EP26《天生不同》:原教旨MBTI应用指南纵横四海

EP26《天生不同》:原教旨MBTI应用指南

227分钟 ·
播放数178403
·
评论数2126

从MBA时期到投行,我做过许多不同的性格测试、职业测试、心理测试。这么多年来,最好用的始终是MBTI。它让我理解跟我风格截然不同的朋友和同事,在沟通中切换到他们的语言;它让我理解我身边频繁见到的情侣矛盾,日常争吵;它也让我充分认知到我的优势,从而可以更好地发挥它,以及我天生不足的部分,从而可以使用工具来弥补它。

它能帮我们确定自己适合的职业,也能帮我们找到适合的伴侣;它能让我们知道目前做的事情看起来一切都好,但似乎缺了点什么的那个什么是什么;它能让我们更有意识地去组队打怪,把我们的潜力发挥到极致。

它不是玄学,也不是标签。它就像火是热的,冰是冷的一样,是一种科学属性的观察和总结。读一些看起来总有道理的类型描述对号入座,离真正解锁它的全部功能可太远了。

今天就通过MBTI创始人写的这本《天生不同》,和大家一起来真正了解MBTI。

🌍本期内容:

  • 5:01 MBTI和滑雪有什么关系?
  • 8:46 感知组:S vs N
  • 19:59 判断组:T vs F
  • 24:29 F是情绪化、非理性、逻辑能力差的代言人吗?
  • 38:20 两性T vs F的比例
  • 39:43 F vs T的各种尬聊现场
  • 1:12:31 分别给F和T三个建议
  • 1:22:08 你关注的是哪个世界:E vs I
  • 1:34:18 I和E的相互对应
  • 1:38:38 关于I人的各种误解
  • 1:58:10 生活态度组:J vs P
  • 2:25:08 E和I的JP居然是相反的
  • 2:28:45 谁是你的主帅和军师?
  • 2:33:50 MBTI会不会变?
  • 2:40:50 不同教育水平差别最大的MBTI组是?
  • 2:47:52 各种类型都青睐哪些大学专业?
  • 3:00:34 哪组对学习能力y影响最大?
  • 3:08:48 MBTI和婚姻:是相似多,还是差异多呢?
  • 3:15:01 F vs T:到底在感情中能不能处?
  • 3:22:54 听友投稿:女友和我有价值观冲突吗?
  • 3:34:04 MBTI和职业选择:最赚钱的组合是?
  • 3:45:14 总结

《天生不同》ISBN:9787115433787

🎵本期片头曲:eSNa (에스나)-썸 (英语)

歌单《纵横四海Chosen List》关注公众号:【携隐Melody

1.菜单栏点击播客歌单 or 2.后台直接留言「歌单」即可获取!

展开Show Notes
HH37
HH37
2023.6.16
感觉主播还是夹杂了F优于T的价值判断。不过也进一步说明了主播的F属性,“基于自己的价值判断的思考”,T人的话可能会更加客观吧
携隐Melody
:
一定有一个更优,听内容也从这个思路听,总觉得听出了比较,就是T的思路。
spiltMilk:太逗了。T就会觉得自己更客观哈哈哈哈
164条回复
我们infp除了流浪 还能干什么
Halo_AmCY:带着恋爱脑流浪
讷讷:本哲学本硕infp纯种废物,找了个estj伴侣后感觉平庸又正常了起来……
41条回复
Joyce_GCi1
Joyce_GCi1
2023.6.18
T格物致知,F诚意正心
SherlFang:厉害了~这个回答像是一个F跟T都满级的「高情商」回答~
HD388748w:我的感觉是s是社会化,f是人和,另外两个没想出来合适的词
7条回复
17:57 虽然我是n,但贫穷使我对价格非常敏感🌚🌚
未书:甚至是intj
荔枝_写同人文版:甚至是infp
11条回复
完完全全不同意这期节目,往常节目真的很好不明白这期为什么踩在我的雷点可能是我看八维和John Beebe的mbti更多而不是这本书。播主说的T更像是低阶Ti,播主说的F更像是高阶Fi,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主观的看法,个人感觉适合FiFe为主导功能的人听,找个投射以及认同感听会很爽。不推荐TiTe为主导功能的人听,因为本身FiFe的相反就是TeTi他们压抑一项功能必然会获得另外一项功能,很多人T和F一半一半,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主播在说F是另外一种逻辑说T是固定模式实在是太标签化了,不过mbti最好越来越标签化。
Danny_yfFS:T人越听越难受,感觉T人就是好像不理解他人的杠精了,活在自己的逻辑里……
HD836682m:我没有看书,所以我在你专业领域没有发言权。我想说一下我在生活中的各种经验和理解,目的不是抨击你,而是呈现一下你可能存在的盲区。因为有个残酷的现实,就是高阶t和f很少,基于这个现实,作为f这个属性,受刺激的次数肯定是远远多于t的,f使劲浑身解数想让大家利益最大化(这里懂的都懂,只想让人负责情绪的f是需要心理辅导的),t的主要感受就是f不可一世不顾大局(插一句,你控诉主播标签化T,实际上T很多时候对F的伤害就是标签化,这个我不知道算不算反噬),想听t更多的感受也没有素材。再就是貌似你的观点是——为了获得一个功能而放弃另一个功能是打造人才的好途径,我个人觉得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功能齐全才比较符合可持续发展,比如现在流行的“空心人”,也许就是只顾成绩舍弃情感发展,只想要一个T人的后遗症。
36条回复
HD501641u
HD501641u
2023.6.19
27:06 看样子主播作为f人也对t人想象的过于简单。
HD836682m:主播又不是专门研究这个的,做到这个程度已经可以了吧?
HD836682m:可以说,如果光说不舒服,不直接讨论,那就没有进步的空间。
5条回复
MollyAnes
MollyAnes
2023.6.20
1:01:49 很想求求F不要跟T聊感受 F找F去聊多好
freyaispip:但是f有个t爱人
ThunderRaiu:点了,真的很想求求,太有共鸣了
7条回复
ENFP快乐小狗来啦~
User_ASharp:非常同意,enfp本人我从数据工程师转产品和项目经理。最喜欢的是流转在各个couple之间帮助他们解决情感问题🙋‍♀️工作中最快乐的事情是跟客户和同事meeting沟通。每次解决一个问题都好有满足感!我对象是intj,最经常跟她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如果这样做,我就明白你爱我啦”每次她做了什么让我开心的事情,我就疯狂鼓励,这招超有用!她也很愿意周末陪我去各种social场合,但是涉及到家里经济管理、减肥计划、早起早睡这种,就让她管着就好啦
HD459224z:一边傻乐一边emo
19条回复
MollyAnes
MollyAnes
2023.6.20
32:09 感觉在拿80分的f跟30分的t做比较
我觉得博主很有必要再读下john beebe的类型与模型重新做一期节目,荣格老爷子要气死。就拿ENFP来说阳面功能是Ne Fi Te Si ,mbti永远是让人发展而不是让人找认同像星座一样,就拿博主说的T跟F来说分别是enfp的第二第三功能,这个人格T和F都有,整个16个人格都有T和F功能,只不过优劣势排序不同,为什么要说T是统一模式以及F是更高维度的价值观呢?第二功能Fi是enfp的主导功能她必然要联合主导功能Ne扶持自己Te更能发展,最后发展最劣势的Si功能,mbti是这样用的呀…每一个F人都需要发展T,每一个T人都需要发展F,这个是毋庸置疑的…
Livia_IS3e
Livia_IS3e
2023.6.15
ENFJ来啦!
人来人往_SmLZ:+1
白鱼2024:+1
25条回复
AnnieYangY
AnnieYangY
2023.6.15
2023年度播客NO.1 🏆
RBiuBiu
RBiuBiu
2023.6.19
TF问题那段,确实很明显的“屁股歪”(无贬义),但我觉得这反而体现了主播的输出真诚,正好也给T人提供了一个批判性的对方视角,挺好的!不过如果有机会的话也想听一个T视角的解读
携隐Melody
:
说实话我这里面已经放了很多T的视角了,这里面提到的T的反应都不是我编的,而是跟T朋友们讨论了解过的,他们反馈的思路。我已经是一个非常不judging的人了,并没有觉得谁一定对一定错,但我希望T们看到这事儿就没有什么「另一个视角」,因为人类社会就是社交型社会,遇到人际关系的问题,T要是辅助功能(F)不发达,就是会处处碰壁,被人嫌弃。要正视这个问题,才会有所改变(F辅助功能训练起来嘛)。同时我也很公平得说了,F一样要训练T辅助功能。
漂流海绵:很多时候成为一个T人并不因为F能力不发达,仅仅是因为T能力相对更高罢了。当然了TF双低的人而后成为T或F的人这世界遍地都是,所以也无需用这种简单的标签给自己归类。
12条回复
HD501641u
HD501641u
2023.6.20
1:19:42 t人是先要理解感受背后逻辑,才能理解感受。f人是先感受感受,然后再补足感受背后的逻辑。大家都是优先启动一、二功能,然后视情况通过第三功能进行补充
HD836682m:你这个给了我灵感。现在的育儿模式是先给孩子看见自己的感受,再来谈怎么办,这个更利于儿童发展。那么问题来了,很多人认为可我们是成年人啊,怎么不能直接进入怎么办这个阶段呢?就是因为曾经的我们很缺情绪脑➕理智脑的整个闭环,所以很难直接跨过去啊。f人需要训练自己的闭环能力,t人需要好好思考,自己是真的t还是长久以来被忽视或环境不允许形成的麻木,因为麻木并不利于身心健康。
HD836682m:祝福你呀
8条回复
林晓呓
林晓呓
2023.6.16
1:12:19 哈哈哈哈t人狠狠同意,什么是情绪支持,请告诉我具体是哪些怎么做。不过讲真老是要给对方提供情绪支撑真的好累哦
AnnTeng:作为f人会觉得提供情绪价值是因为有了同理心而自动生成的事,相当于顺带手做的事,并不需要额外的力气.
okk_oIEu:作为f人非常会提供情绪支撑,而且感觉一点都不难,但是有时候会得不到回应
25条回复
QM_pkKF
QM_pkKF
2023.6.27
43:31 为什么评论T的信任逻辑从facts出发就是冷冰冰 这就是f的主观性 还在强调f不是没有逻辑…其实就是没有逻辑..或者有逻辑但是不想用 逃避
一个路人:因为现实社会人际交往如果完全不考虑对方感受就是冷冰冰啊,但如果一味考虑对方感受就会失去了自己的立场,所以F和T和有优缺,说冷冰冰没什么不对。以及,不是没有逻辑也不是逃避,而是虽然知道逻辑该是怎么回事,但还有比逻辑更重要的事,T人真的大可不必老是自诩冷静理智有逻辑从而觉得高人一等,当然F人也没必要自诩情商高从而觉得高人一等(虽然目前网络舆论食物链中还是前者更高等的感觉)
看到评论区有一些争论……其实我觉得关于TF这部分,播主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观点就是“T天然是不信任F对事的分析方法的,但F是天然信任t对事的分析方法的,只是对他们来说还有更重要的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这点,再加上我们社会现在重理性轻感性的氛围,使得T人更加无法接受有人说自己在对事处理上的这种“明明更加科学优越的方法”其实是没有比F更加优越的,甚至在某些时候是不如F的,所以评论区才会有这么大争议
小01卖粥米:😢一路看下来,老铁😢😢
糖萝bo:这条非常中肯了
RizzuoHan
RizzuoHan
2023.6.16
52:24 t人在这期里听了很多很多很多的感受性描述,非常想问n个为什么这种感受就是对的😵‍💫🙏得不到答案总是有想退出的冲动,不过看看标题总还是继续,原因是想到上面的情景在日常生活中也常常出现,只不过我的反应不是关掉播客而是失去对话的耐心…或许人并不总需要justify自己的感受,主播的描述当然是值得尊重的,因此还是想要更好地理解别人,对和人交往的困惑少一些🌞
十月_Iris:你好棒!因为作为f人看到了很多t对于这一期的不同的感受,但是看到你的觉得你真的试图理解f的感受觉得好感动🥲。其实在f的主观意识里,感受并没有对错之分,感受的存在都是可以被包容和理解的,放在我和我的t人朋友身上,我会试图去描述他们的什么行为导致了我的什么感受,为什么会导致我出现这样的感受,去搭建这样的一种桥梁,也许这个会更有助于理解“感受”吧。
携隐Melody
:
哈哈哈哈哈,感受没有对错,但它就是真实存在的,你要把它当做一种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同时去体会在你的身上也是存在的,只是由于长期缺乏训练,感受不发达,以及总是处于后台被你们自动忽略。
7条回复
LJLin
LJLin
2023.6.25
57:43 日常觉得我的T人朋友,喜欢做我的精神大爹(夸张的比喻
85223333: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姐妹你别太会说了
感觉讲八维的话还是需要一个f人和一个t人来做,人无完人,不是说f人不能讨论t,而是t人自己讨论t可能更准确,t跟f价值观不同,那博主作为f多多少少会对t带有偏见,当然这是正常的,正如让f人讨论t也会带有偏见
哇库哇库_:还有你回复别人“一定有一个更优,总觉得听出了比较,这就是t的思维”难道不是在judge了?说实话讨论问题就是互相judge的过程,当然是评论先judge你的,然后你也做出了同样的反应,这本来无可厚非,没必要把judge说的那么不堪,然后再摘出来说自己没judge吧。。
HD836682m:我想说的是,在这个思维模式的差别情况下,大概率是f更能理解t的优与劣,而t更多看到的是f的劣,然后自然而然让f陷入一种不公平的次生情绪之中,从而让t更觉得f更劣,简直无法沟通。
22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