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全职儿女&无法和解的父母:做家里那个0.5的人坐在一起

32. 全职儿女&无法和解的父母:做家里那个0.5的人

93分钟 ·
播放数19293
·
评论数147

Hello~大家好,我们又坐在一起啦!

今天依然是真正坐在一起的假猫头鹰和Larico~我们想和大家聊一聊最近很火的日剧《0.5的男人》和全职儿女这个话题。

本期内容包括:

  • 从《0.5的男人》说起,什么是全职儿女?

全职儿女=啃老吗?全职儿女的一天大概是什么样子?

  • 全职儿女背后的心理因素

逃避社会?无法独立?依赖型人格?父母与孩子的共同密谋

  • 人和父母能真正成为朋友吗?

你认为人和父母最理想的关系是怎样?

  • 原生家庭会对人产生怎样的影响?

你喜欢你的父母吗?

  • 当我们在谈论逃离父母的时候实际在谈论什么

如何处理和父母的矛盾?父母可以被我们改变,可以进行理性谈话吗?

  • 回到全职儿女

父母对孩子的控制?为什么孩子想要独立反而会感到愧疚?人真的必须从家庭独立吗?如果你是父母,你理想的亲子关系是什么样子?

  • 全职儿女VS全职主妇/主夫

为什么有人不愿意啃老却可以啃另一半?

  • 聊聊终极问题

人是不是只有经济独立才能获得幸福?那精神独立呢?

-“一间自己的房间”

-人需要独立,也要允许自己回来

-“独立女性”不是枷锁

-“证明自己”的困境

本期提到的作品:

-纪录片《施图兹的疗愈之道》

-日剧《我的事说来话长》、《0.5的男人》、《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呢~》(节目中口误说错了😂)

-美剧《摩登家庭》

-书《自驱型成长》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父母。”

/本期主播/

假猫头鹰/Larico

/本期BGM/

たのしいひとり-工藤祐次郎

ごはんを食べよう-Goose house

展开Show Notes
Jw_RsiU
Jw_RsiU
2023.7.17
08:41 就是啃老,以往的时代 子女是把父母吩咐的事情做完,还要给父母生活费,难道不是?
Windydy:被称为“啃老”还是“全职儿女”全凭当前所处的国家的意识形态来定义,政府养不起就会通过儒家的思想道德要求家庭内部自循环。看看已经少子化多年的德国,对于产子的家长,政府既提供了整整一年的生育津贴又有孩子成年前每年的儿童金甚至后来还加强了家长金(作为孩子出生后前三年的扶持),本地居民可以通过造一只足球队年纪轻轻便做全职父母,这可没有人吐槽ta们“啃子”,政府甚至还表彰ta们。 说到底现在有全职儿女的需求多少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当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我一个朋友是独生女就因为放不下家里的父母始终难以远行,留在乡镇至少在事业选择上就做出了牺牲,包括人际圈子也大大受到了局限(所以她选择不婚),像我父母直言养儿就是为了防老,ta们年轻时努力挣钱就是为了年老生病时把儿女雇在身边,到底是什么让大家对于老年生活完全没有安全感? 如果非要说啃老这个概念,它大概也只属于工薪阶层。有钱人那叫继承家业。
Anita安妮塔Qin:那一代是,但这一代子女的赚钱能力很多不如父母,怎么守着父母累积的财富是这一代子女的任务。
5条回复
小二灰
小二灰
2023.7.19
请诸位只听前十分钟就过来留言的各位老板稍等一下。后面的1个小时,实际上正是播主自我剖析的一系列思考,有大量的自我暴露,于是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会有前十分钟的“全职儿女”的现状。
我的想法:
1、把人民币 和 情绪价值 做衡量这件事就根本没有公允性,图个买卖双方的你情我愿即可,它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2、两个姑娘做足了准备,明显写了稿,很用心。想必播主也很明白自己想做“全职儿女”背后的真实需求,并且她在一直追逐她童年没有得到的东西这也很符合她的逻辑。(只是不是大部分人的逻辑)
3、作为一个十岁孩子的妈妈,倒是给我提供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视角。我一直坚信没有100%完美的妈妈,没有“无条件”的接纳和满足,甚至可以说“没有自由意志”,有的只有“灰度”、“平衡”、“适应环境”。在这样的前提下,究竟做些什么,可以与我的孩子找到一个更舒服的关系?
Larico鲤林
:
太感谢你的真诚反馈了!呜呜呜感动哭了🥲我觉得亲子关系永远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于不适合,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打开沟通的渠道,其实只要双方真诚沟通,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Pyotrilyich:送你上去,热评全在做价值判断,经典只听一分钟来评论区当教授
25:48 除了家庭资产足够支撑之外,个人认为家庭关系健康是能成为全职儿女第二重要的因素,默认我们彼此需要,能够彼此依靠。
Larico鲤林
:
没错,家庭关系的重要性甚至大于家庭资产
他山_T3xu
他山_T3xu
2023.7.17
对播主提到的为什么我们是家庭收入最高却感觉过的最穷的?很感兴趣以下是我的个人思考。引用个概念同比
首先同比在父母这个时代机会和努力得到的经济回报和和科技在国内的更新迭代的速度,会比现在大的多的和快的多。
第二点觉得相同时代的同龄人,因为大家家庭所掌握和利用的社会资源不同,个人刚刚独立不久和家庭父母的长时间积累的资源对比会觉得相对很少。
第三点社会生产力进步的速度同比父母时代大大降低了,所带来的人均经济红利就更少了。资本的剥削越来越成熟,教育培养的目的也会导致一部分问题。例如同比父母时期教育的投入和期望的回报有很大差距。
Larico鲤林
:
感谢你的分享~预计下期我们就会深入讨论一下年轻人为啥最穷这个话题😂欢迎到时候也一起讨论!
我目前也是全职儿女,家务不需要做,平时帮线上代购,银行办事,医院挂号,住院陪护以及定期复诊之类都要安排。没任务的时候就自己做手工打理网店。老公属于早出晚归的工作,家里管不到,所以其实可做的事还蛮多的。去年我爸脑动脉瘤手术,今年初的时候我妈中风(平时还要陪她看膝盖),都是我在陪护。如果在职完全请不出那么多假,加上我本身身体没那么好,也承受不了太多事。不过我对物质方面要求低,更在意心理状态,现在这样算是大家都觉得合适。
瑶啊瑶-:照顾父母也是很了不起的劳动啊。起码对我而言,相比做一份固定工作,照顾别人是更加困难的。
Ekko_4AjV:没有正确的人生,适合自己就是对的,不用对比网络上别人的幸福生活
5条回复
Emma2023
Emma2023
2023.7.17
全职儿女就是啃老的另外一种说法,只是全职儿女比啃老的儿女略有羞耻心吧。
全职儿女多数是被动
啃老儿女多数是主动
氖氪氙氡
氖氪氙氡
2023.7.17
全职儿女就是啃老,没得洗,和什么都不做有区别,但不多
咖啡摸鱼:哈哈哈哈怎么什么都爱用“没得洗”这样的词,别人做了什么伤害他人的事吗,放下饭圈那一套吧
莉莉蔻酱:放轻松点儿吧 不是所有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功利性的动机(比如洗白或者抹黑)
8条回复
1:26:49 我作为一个男生,最后这点我不太同意。就像你们说的女生的刻板使命是做家务,带小孩,没有自由;反过来,我作为一个刚刚结婚的95后男生,也有特定的使命要赚钱养家。你们有想过一个回家啃老的男生会比女生瘦到更多的恶意吗?或者一个倒插门的男生会比嫁到丈夫家的女生有更多的诋毁吗?我觉得男生也没有自由,这个也是相对的,各自有各自的使命,只是男生都不会去表达说出来罢了
阿绿啊:那么你猜这套规则是谁制定的呢?男人还是女人?
NollaZ阿墨:“父权制”其实就是“强权制”,在压迫女性的同时,也在压迫所有处于相对弱势的男性,只有食物链顶端的那一小撮男性受益。厌女、恐弱、嫌贫爱富、恃强凌弱,背后的机制是相似的(我觉得是一回事)。人往往会忽视自己已经拥有的优势,而只看到自己处于弱势的方面。已经处在相对强势地位的男性,很难体会女性的处境,“现在男女已经很平等了呀,怎么女性还在说自己受压迫?”,正如出生在有钱家庭的人,不容易共情贫困阶层的处境,“如果要变得跟我们一样有钱,去好好读书,好好挣钱就好了呀”。我觉得,要男性体会女性的困境,比让富者体会穷者的困境,要更难,因为有钱的人可能会遇见比ta更有钱(即居于更强势地位的人),或者ta本人在成为富人之前,也经历过穷困;但是男性是不会变成女性的(除非做手术),所以即使ta主动去深入了解,否则很难理解女性的困境——除非他有很强的共情能力,人的强弱高下是会流动的,如果他在处于弱势的时候,能够主动想到,“哦,原来我在强权主导的环境里体会到的困难,就是女性在男性主导的环境里体会到的困难啊”。另外,个人认为,你所提及的“各自有各自的使命”,恐怕不是天生合理的,而是后天构建的,其中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需要客观看待,理性判断。在我的价值观里,我就不认为男生回家啃老跟女生回家啃老有什么区别;我也不理解为什么倒插门需要被谴责(只要双方承担同等的责任与义务)。部分男性看到“我有要养家的使命”,但是女性也有“我要养家”的使命,后者是被看到的更多,还是被忽略的更多呢?我的很多中学女同学,明明成绩比家里的兄弟要好,被要求辍学的却总是女孩子,只是她们不表达罢了(缺乏机会表达、有些表达了也不被看见)。姐姐或妹妹挣得比较多,父母要求姐妹给兄弟出钱买房,这种案例我已经见过好多例了,那些姐妹也委屈,只是她们不表达罢了;而反过来,父母让兄弟帮姐妹出钱买房的,到现在为止,我连一例也没听说过。我的亲戚,家里的房子,兄妹出一样的钱建的,妹妹结婚之后,却只能在附近租房住,不仅父母和哥哥不觉得有问题,连妹妹本人也没意识到这是不合理的。这些都是我亲眼看到的例子,就已经非常多了;我没看到的,只会更多吧。父权/强权的观念,历史太长,所以很多观念已经被内化为人们的价值观了,实际上所有人都是受害者。所谓平权社会,就是处于相对弱势的人,不因为ta的性别、年龄、体质强弱、种族、贫富,而遭受不应该有的轻视、而失去原本应有的权利和机会。很多镣铐是无形的,“只有男性要养家”就是一个镣铐,它让居于相对弱势地位的男性承受压力,让同样承担了养家责任的女性被忽视;居于相对强势地位的一方(通常是男性),则会有意无意地将另一方视为依附者和个人的所有物。这些镣铐很难被意识到,但是,实际上,只要个人愿意,这些早就生锈的镣铐只要轻轻一甩就能甩掉了。
15条回复
Eileen饼
Eileen饼
2023.7.17
32:28 我爸妈也是天天念叨猫狗很脏,直到我谈恋爱,另一半超喜欢猫猫狗狗,天天发表情包,才慢慢建立起猫狗可爱的概念。如果有机会还是需要建立更多的社会属性~
假猫头鹰
:
没错!在努力中💪
YCYCYC
YCYCYC
2023.7.17
38:50 个人目前是兼职女儿,与父母也是很好的朋友经常互开玩笑嬉笑打闹那种~做了很多心理建设才开始兼职的生活,也不知道会这样多久,其实面对这种情况自己内心是有很多无人述说的焦虑的~很感谢主播坦诚的分析与分享有给到我力量~谢谢☺️
Larico鲤林
:
能给你带来力量真的太好了!听你的描述真的和我太像了🥲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放过自己,再找到内心真正的方向
拥拥ya:我有点理解不到兼职女儿是个什么概念,单纯的想了解一下
5条回复
师姐_ueim
师姐_ueim
2023.7.17
一个小小的建议:你们两个在附和的时候可以说点话,一直嗯嗯嗯的有丢丢影响听感
Larico鲤林
:
好的!感谢建议~
全职女儿半年啦!
Larico鲤林
:
哈哈哈再接再厉!!
Pyotrilyich
Pyotrilyich
2023.7.19
59:36 这期听感不算很好,一边试图理解二位主播们截然不同的感受,一边在二位的抽象概念和理论中尝试用自己身上的例子去套,但有的套不进,有的刚准备套进陷入一段沉思中,主播们就话锋一转又进入了下一轮讨论,以上的步骤又重复交织进行...本身家庭关系和原生家庭的话题就很沉重了,在听的时候本来企图寻找一些共鸣,并期望主播们总结出一些具有思维深度的内容,却总是在推导的过程就停下换题,也导致我听的全程都有种如鲠在喉的憋屈感。另外也是因为我实在无法共鸣主播所讲的一些经历,导致我一直在脑内和主播们对谈,但想打字下来的时候又不知从何说起,因为个人认为对谈中间插入任何新一方的新的观点都是对内容的轻易指摘,最好听完再论。听到最后就是我的倾诉欲和心理压力以及一些对我自身原生家庭的价值判断带来的反感像洪水一般吞噬了我的耐心,实在是听不下去了,决定停在这里,留在收听列表待将来某刻再点开。
Pyotrilyich:另外很值得称赞的是这期的选题,尽管现在还是那么多人看不见、选择不看见、不理解全职儿女,但这已经成了一个新时代的社会现象,闭口不谈和带有偏见反而是一种傲慢,主播深入主题的自我剖析,把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几乎完全透明地展露在播客中也是一种非常真实的分享,这两点很赞👍
假猫头鹰
:
谢谢你的看见,我们继续加油👏
十六_元
十六_元
2023.7.17
咋说,会出全职儿女问题的大部分父母都是小有资产,能再供或者勉强再供一代但供不了两代三代的。很有资产背景的那个叫子承父业,富二代玩票,人就算啃老好像也看不出来,人家家里积攒足够绵延子孙了。当然。没有资产背景的也不敢全职儿女,不然就饿死了。
所以我觉得,而对于我们这种部分家庭来说,我们从家庭里经济独立出来就是为家里锦上添花,为了让父母能够花自己拼命挣来的全部钱过一个更好的生活。所以我们经济不独立的时候会愧疚,我们在花的那个部分是能够让父母过得更优渥的那部分。这也是我们对于经济独立执念的深层原因。
小沈悦
小沈悦
2023.7.18
聊的内容有点散,很多没往深了说
八个梦
八个梦
2023.7.17
当“啃老”不再是贬义词时
李驰A
李驰A
2023.7.17
全程都在感觉,主播的经历(和父母关系)太特殊了不具代表性…但也是怀疑,难道这已经是现在年轻人的普遍状态了么?作为九零初人士,我在同辈朋友中已经算是少见的童年幸福的了,但我还是没法想象跟父母一起生活,我爱他们,但他们太烦了(认知差异太大)
Larico鲤林
:
我也是九零初人士😂可能我和父母的关系确实在东亚社会里不具有代表性,但也希望可以给大家展示更多亲子关系的多样性~
李驰A:那你太幸福了,你说的放养是一般父母很难做到的,更常见的情形是过多的包装成爱的控制
我经济独立了多年仍然无法和父母成为朋友,观念完全不同,35了还把我当成孩子对待,父母任何一方生病做手术能不告诉我就不告诉我,瞒不住了就不让我去,说是不想让我担心,实际上他们看不到“我”的存在和情感需求,一直在关闭自己,不愿意在情感上接纳我,切割我的情感需求,在演一场父母与孩子的身份大戏,他们只是作为父母的身份“爱”我这个孩子的身份,作为人却不喜欢我。
小倩genie
小倩genie
2023.7.21
所以其实我们对于儿女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关注,不断修正自己,也不断修正亲子关系。很难想象你说自己在美国时内心没有安全感,近乎崩溃的状态,很让人心疼。女人天生内心就很柔软,女人就是女人,当男孩儿养,她也是女人。需要感性的支持和源源不断的爱。希望两位仙女继续努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我也很喜欢这种深度交流,加油👏
Larico鲤林
:
🥲🥲爱你呜呜呜🐱
两个feifei
两个feifei
2023.7.18
我也算全职儿女吧,在家二战考研,每个月爸妈给我点钱,我平时在家会做做饭收拾收拾家,因为爸妈工作很忙,而且我本身也有洁癖,不打扫我难受。虽然生活看着很舒服,不用出门工作,但是心里真的很难受…这几个月接了点小活,希望能尽快赚钱养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