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7 大观园里的劳动者(三)人类需求尽头是饮食

vol.17 大观园里的劳动者(三)人类需求尽头是饮食

64分钟 ·
播放数4361
·
评论数34

将《红楼梦》版本的《清明上河图》画卷,再铺开一些——今儿我们聊「吃穿住行」里的「吃」,我们把大观园里这个负责吃食的部门命名为「饮食部」,一有茶房,一有厨房。

定睛细看画卷,茶房和厨房在园子里一南一北,南边烧水烹茶,北边炊烟做饭,看着是美好人间烟火气;若用放大镜再细看,茶房烧水的人额间冒汗,厨房做饭的人分派菜馔脚不停歇。

不止如此,人际关系也很难处……

来听。🎧

🔴时间轴

00:45 来聊我们最爱的饮食部!

01:30 茶房究竟在哪?

05:04 供应茶水只是小小本职,提供大量生活用水才累呢

12:01 帮忙煎药&收管茶器,小小的茶房大大的用途

24:06 物品分类、系统收纳、人员交际,基本操作

32:36 大观园里的小厨房,在一个冬天才设立

39:45 厨房几个人?

41:35 柳嫂子骂司棋到底合不合理?

43:21 干厨房最难的是什么?

53:02 高敏人干不了厨房,人际关系太复杂了

59:07 随意聊聊园内的小零食小水果从哪来

🔴感谢以下BGM

小旭音乐-醉花荫 

🔴Staff

策划:老宝贝、榛子

主播:老宝贝、榛子

🔴节目介绍

红楼梦是三维的,这世界栩栩如生。

「红楼人间事」是两个红楼爱好者,在这世界表面琢出一扇小门,探头向里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那里是四季枯荣、人情冷暖、人物生死。

门也许偏狭,但世界浩大。

合作请联系:wyxmoy@163.com

展开Show Notes
我认为妙玉就是嫌弃刘姥姥而不是有洁癖,因为他把自己用的绿玉斗还是啥杯子给宝玉用了 ,而且妙玉知道贾母爱喝什么茶 不喝什么茶 并且随时备着 贾母偶然来了能随时拿出来 说明是知道贾母的喜好并有点巴结的意味,
一千颗榛子
:
我个人同意妙玉是嫌弃刘姥姥这个观点欸。
Jenni1979
Jenni1979
2024.8.15
红楼人间真是宝藏博客呀!看红楼梦还从没有从这些下人的角度看这本书。很新颖有趣的角度呢。两位主播也讲得非常好,听得出来是做了很多功课。
一千颗榛子
:
谢谢你🤭主播现在很开心
Jenni1979:😄坐等你们的更多节目
茶坊烧水需要管理柴火的,送水或许需要送水车这种工具,水桶还要经常清洗,打井水也需要人手,药炉子、杯碟碗盏也得清洗,所以茶坊要30个人不为过!
老宝贝
:
你补充的劳动细节好生动!我看完之后已经感觉累了
打井水,小时候的记忆
一千颗榛子
:
清冽的井水,可以湃西瓜
20:14 我感觉可能是妙玉表达不高兴的做法,不喜欢别人来到这个修行的地方当景点参观,感觉可能是对贾母不满,但是又不能对贾母表达不满,所以就对刘姥姥用过的茶杯借题发挥了~
觉远
觉远
2023.8.22
09:42 金钏投的是她自己家的井。贾府应该打了井,沁芳溪不知道能不能用
50:21 这个芳倌set可以马克一下hhh
老宝贝
:
是的呢 大胆搭配
海_6a1B
海_6a1B
2023.11.23
一个大城市的千斤大小姐 怎么会喜欢 一个农村的老太太呢
一千颗榛子
:
没有时间点 我忘记你在说哪段啦hhh
吴小猫albee:应该是说妙玉不喜欢刘姥姥吧
好喜欢~
大观园就一个茶房,给各处烧水煮茶。妙玉把刘姥姥茶杯丢出去是因为洁癖还是既有洁癖又有点看不起,我和榛子一样偏后者。
分类收纳的物品要随手归位,哪儿来的回哪儿去。确实是这个道理,但养成这个习惯对我来说太难了😐
大家距离茶房远近不一,宝钗离得最远,宝玉离得近但怡红院可能人最多水的需求量也大,负责取水的丫鬟都很辛苦吧。
宝钗为什么老是喜欢到别人院里坐坐,因为她路途成本比别人都高,不如一趟做完,有时在别人那里也可以休息一下,哈哈哈哈榛子的歪理甚对,讲到大学水房也是深有同感。
厨房里的人除了做饭菜提供零食水果等等,还要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虽然并不好做但实在是个肥差,确实很适合又爱做饭又善于人情世故的老宝贝😄
大观园三千多平米?
43:39 给宝玉老师拍个黄瓜🥒
35:39 姑娘们就像大学生一样跑食堂hhh
03:02 是茶水间
巧可梨嘎
巧可梨嘎
2023.12.10
23:14 精益管理
桃奈小安
桃奈小安
2023.7.25
我想吃芳官的那份饭!还有茄鲞真的是从小就好奇啥味,一定很好吃
一千颗榛子
:
对,那份热腾腾碧莹莹米饭,他们还是拿汤泡饭吃的,连宝玉都吃得很香hhh
我是sealn
我是sealn
2023.7.25
1:04:14 穿!这一期聊的完么
一千颗榛子
:
主要是聊服务衣饰的部门及劳动者~不会细讲太多公子小姐的着装啦(那肯定聊不完了,太浩瀚了hhh
先来报到!
一千颗榛子
:
给你坐褥!
我是sealn
我是sealn
2023.7.25
40:02 你们这一说觉得厨房位置不合理耶,没有自来水不是还要走到茶房方向去打水?还是说茶房本来也没在水井旁边,那就更不合理了……
一千颗榛子
:
欸你这么一说,感觉也大有可聊!我这里随意发散一下,从金钏掉的井、芳官用新汲的井水冰水果来推断,府内园内应该是各处有井的,只是原文没有展现出来到底有多少井,所以厨房应该也不用去茶房打水,可能附近就有井水可用;另外原文有提到过一嘴“袭人午间去池子洗衣服”,我猜想园内是有别的水源可用的(就是说可能不会用来直接煮饭,但可能可以用来洗第一遍菜蔬什么的)。不过这里是此刻随意想到的啦,后面我们去研究看看~欢迎讨论🌝
我是sealn:赞👍🏻
洛神紫菱
洛神紫菱
2023.7.25
来噜来噜
一千颗榛子
:
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