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公众展示您的研究成果(中)AsiaEdit et al 学术编辑

向公众展示您的研究成果(中)

11分钟 ·
播放数2
·
评论数0

Trevor 访问了 Pint of Science 的国际总监 Elodie Chabrol。不要错过收听以了解如何最佳地向非学术观众和公众展示您的研究成果

00:00

您刚刚说到 他们还问了一些

 关于日常生活的问题

00:05

是的 在20到30分钟的演讲后 会有提问时间

通常我们有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演示和问题 中场休息 玩个游戏或娱乐一下

例如一个带有问题的酒吧科学小测验 很轻松的环节

 第二部分 我们会进行公开提问 如果我们的两位讲者还在 大家想待多久都可以

在结束时 我们通常会 邀请科学家喝最后一杯

如果大家不想在房间里问问题 可以上前找他们讨论

但这很有趣 因为我非常欢迎大家的问题

能源源不断地收到来自 普通大众的问题 非常好

00:48

我有一个问题 研究人员和普通大众参与 都是免费的吗?

如果是在咖啡馆或酒吧 他们还得继续买酒吗?

00:59

在有些国家 研究人员可以免费喝 有些则是收费的

例如 在法国是2欧元

收很小的费用 因为我们是 一个非营利组织 我们花钱去办活动

我们需要一定资金保持运营 而且 人们付了钱 就会来

有时组织一个免费的活动 我们很难知道人们是否会来

所有在一些国家是免费的 在其他一些国家 这只需要几欧元

费用不会高达15欧元 因为活动的想法不是为了赚钱

这只是为了确保 我们能用现有的钱运营下去

对科学家来说 是免费的 他们不需要付费买 但通常他们会买

01:40

场地是如何安排的?

01:42

所以我们选周一到周三办活动 在第一年 活动是周二、周三和周四 

要让酒吧同意我们 在周四去那里办活动是很困难的

很多人也没有来 因为他们和朋友出去玩了

通常从周一到周三 酒吧和咖啡馆都没什么顾客

在大城市里 品脱科学就是满座的保证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独立空间 确保它能在非高峰期可以给我们办活动

所以参与者通常也会理解 有些人会给我们发邮件说 我想参加

大概就是这样

02:22

明白 那么在这一年其他的时间里 品脱科学会做些什么呢?

02:27

挺有趣的一点是 有些人认为 组织活动是不需要很长时间的

然而组织科学节需要一整年的时间

我和英国的创始人 都要花很多时间来组织科学节

通常是志愿者们 在执行这个科学节

有时候我们必须为他们服务 尤其是作为一个国际主管

有时候在我们很忙的时候 澳大利亚的志愿者需要和我们通话

而哥斯达黎加需要和我们通话 他们之间有时差

我很高兴我在欧洲 因为我在各个主要时区的中间

此外 我们根据年份 组织一些特殊的活动 有时我们也有合作关系 会组织一些不同的活动

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空间 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只要保证最主要的 科学节可以顺利进行

品脱科学节在五月举行 为期三天 剩下的时间 我们会举办一些活动

例如 当我说特殊活动时 例如我们在巴黎会有一个特殊活动

仅一场 在一个酒吧 35人左右 而科学节期间 巴黎每晚有15场活动

活动的规模是完全不同的 而且它的规模也很大 我们需要很多时间来组织

因为我们通常在9月份开始 组织五月科学节

我们的志愿者在夏天休息 在九月会开始下一届的筹备

03:57

您提到在科学节期间 一个晚上可能会有15场活动

如果它们是同时进行的 是有不同的主题吗?

04:08

是的 首先它是线上活动

我们有一个线上程序 人们在上面买票 这也帮助我们知道 哪些活动受欢迎

哪些活动不太受欢迎 我们应该做哪一个

我们有六个主题 只是酒吧和咖啡馆不一样

这涵盖各个学科 从天体物理 到生物学再到人类科学 文明和化学 涵盖了所有的科学

没有一门科学掉队 在小城市 则是根据当地的科学家 例如 法国北部的一个城市 有一个海洋生物研究所

这三个晚上我们要讲的是海洋生物 因为这切合当地的特点

但我们通常不会从其他城市调科学家 除非您所在的城市没有研究项目

我们有一些非常小的村庄 那里没有什么研究项目 我们会邀请城市附近的 科学家来讨论那里的情况

但是 是的 他们通常会在进入网站 查看该晚活动的信息 主题 讲者的信息等等

05:15

好的 你们在中国大陆 或香港有什么计划吗?

05:22

还没有计划 我们期待会有活动计划

2022年的话 因为疫情原因 暂时不会增加新的国家

但从明年9月开始 如果有人想在中国大陆或香港办活动

我会非常高兴 因为很久都没有在那里办活动了

我们正在努力扩大在那里的业务 但我们需要一到两个总管

他们可以承担这个角色 并处理这个国家的组织

如果有人感兴趣 他们可以在明年9月后联系我

05:53

好的 协调员通常都是博士生吗?

05:59

可以是任何人 可以是博士生 也可以是首席调查员

我们也有非科学家的总管等 他们热爱科学 他们想要组织科学活动

组织者可以是任何人

老实说 我们最需要的技能是动力 因为这个工作压力很大 工作量很大

我们需要激励员工 这就是 主要的技能 剩下的就看我们了

我们会给每个人他们需要的信息 指导他们开始

大家经常会问我 我选择员工的依据是什么 他们需要对科学很了解吗?

我说 我是一个神经学家 懂一点大脑科学

不懂天体物理学 但我还是可以担任总管

只要您有动力 是可以做到的

06:43
哪些类型的研究人员 可以参与并做演示?

不只是博士生吧?也可以是在职的研究人员?

06:53

我们努力平衡各种类型的人才

大约10年前 很长一段时间 从事科学传播的是在职研究人员 而没有那么多的博士生

现在 博士生正在进行 大量的科学传播

这太棒了 我们都很欢迎

我们通常会让一位博士生 先介绍一下他/她的专业领域 再让教授深入讲解

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 因为很少会碰到博士生会 演示他们的研究 但我们会

请博士生来演示 我们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 我们没有什么具体要求

人们可以通过两种途径 与品脱科学联系

要么是当地组织的团队联系他们 例如说 团队非常喜欢这个主题

我想请这位科学家来分享这个主题 或者科学领域的专业人士与我们联系

我们会准备一份表格给他们 并告诉他们如果想和品脱科学交流

分享自己的研究 请马上联系我们

我们会让他们写一小段话 关于他们的学科的

我们会审核并决定 这个想法好不好 合不合适 大多数时候都是合适的

08:06

对于那些想要向普通大众演示 和讲述他们的工作的研究人员

您有什么建议吗?内容方面或演示技巧都可以

08:17

在内容方面 要从受众出发 这是科学传播的最高法则

这不仅说的是 您的受众的科学水平

还有他们的文化背景 要使用合适的引用

例如我是法国人 我住在英国 如果我把一个笑话从法语翻译成英语 可能会非常糟糕 也不好笑

如果效果不好 没关系 振作起来继续探索

总的来说 最重要的事情是 谁是我的受众 他们想收获什么?

他们只是想参加有趣的活动吗?那我要给他们演示一些很酷的东西

他们非常需要科学吗?如果他们是科学家 我需要给他们更多的科学演讲

或者说他们是普通大众的话 他们的年龄段如何 之类的 这是第一个要考虑的地方

此外 在内容方面 尽量避免专业术语

如果你不知道这是不是专业术语 可以把自己的研究

讲给那些根本不懂科学的人 有时退一步 和完全不了解 你的研究的人分享你的研究

看看你的表述是否会过于专业 因为术语会阻碍人们的理解

他们不会专注地听下去 因为他们不懂这些奇怪的词 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在演讲方面 如果您从来没有做过科学传播

就先不要去演讲科学领域的内容 或者 如果您不习惯

不要以一种会给您 带来压力的方式开始

首先从一些您觉得 舒服的事情开始做起

如果您喜欢写作 可以先写博客

如果您喜欢和普通大众交谈 那就先去参加现场会议

我见过一些人一开始就 把自己投入到巨大的挑战中 如果他/她不习惯做科学传播 这是一个双重挑战

因为他/她不确定如何 去跟别人分享自己的研究

这不是容易的事情 因为这是他/她可能不喜欢的方式

那么 有些人可能会说 我不喜欢科学传播

那就先从你感到舒服的事情开始 学习如何分享和谈论自己的研究

你可以挑战自己去 做一些更复杂的事情 这样来慢慢地接受它 你会更享受它

因为我在品脱科学节上看到过 有些人不喜欢在公共场合讲话 我看到了 观众也能感觉到

所以这说明现在对他/她来说不是时候 观众也觉得很奇怪

因为他们感觉到讲者的压力很大 观众也会无心听下去

这对大家来说都有点难受 这就是我的建议

10:52

是的 观众能看出来的 如果他们注意到讲者的压力

他们会感到不舒服 而压力会影响到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