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Lisa登台疯马秀:没有女性不该去的地方偶尔碰雌

02 Lisa登台疯马秀:没有女性不该去的地方

48分钟 ·
播放数2551
·
评论数73

本期节目主要聊Lisa即将登台疯马秀表演这件事,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有一部分人反对是认为Lisa的行为是在迎合男权凝视,我们的观点是“认为疯马秀是羞耻的,肮脏的,上不得台面的”才是男权凝视的一部分,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女性不该去的。

主播:宋姐姐、翠花

剪辑&文案:翠花

本期目录:

00:36  疯马秀是什么?

05:46  Lisa去表演是对男权凝视的一种迎合吗?

09:30  为什么说抵制这种行为也是一种男权凝视?

14:22  脱衣舞表演的变化,是色情还是艺术?

19:52  为什么说脱衣舞女性观众越多越好?

23:32  怎么看一部分人认为是对青少年的不良引导?

31:20  可不可以禁止杜绝这些场合以保护女性?

34:43  怎么看说这是一种向下的引导?

37:33  男权凝视的两面和陷阱

40:00  媚男和媚我

42:35  跳出男权社会的评判标准

片尾曲推荐:But…I Am a good girl—Jacques Morali(疯马秀舞台表演配乐之一)

推荐语:疯马秀舞台表演所用背景音乐出了一张专辑Totally Crazy,这首歌放在这里翠花觉得很合适,But,But前面是男权凝视,But后面是自我定义,一个But道破所有,一个But走向自由。

宋姐姐本期评语:一边是荡妇羞辱,另一边是男性凝视,反抗一方容易有导向另一方的风险。所以我们所说的,是一条设想逃离两个极端的新道路。

翠花本期评语:男权凝视对女性性魅力的想象来源于女性的被动,一旦你主动,它不是欢呼,而是害怕。

偶尔碰雌是两个女性的聊天对话(每两周固定更新加随机掉落更新)

1号女性:宋姐姐,90年生人,硅谷资深程序员,直女。

2号女性:翠花女士,90年生人,无业人士,不直。

1号女性和2号女性有着深刻的友谊,没有发生过争吵,2号女性诚挚地祈祷在节目中不要吵起来,1号女性的愿望目前不得而知。

展开Show Notes
45:27 这里怎么听着像是被凝视之后的自我激励呢
疯马秀当然是男凝的产物 这一场演出的女性观众即便多过男性(只是打比方 并没有核实)也只是单个例子并不能脱离男性观众主导的大环境 就像这场秀之后放出的图片 Lisa为啥能比其他同台舞者多穿一片布呢 也就是特权的展现啊 如果只是美 那大家都穿一样 大家皆美不好吗?
“女孩子该去任何地方”这句话没毛病 但是她这次去的地方的守门员和受众都是男性 配的音乐是“open your legs open your mouth" 再谈女性自由就文不对题了
著名翠花
:
关于特权,我在讲提塔万提斯那段讲过了。关于守门员和受众都是男性,关于大环境,不能脱离那就改变。你的问题在这期节目都有回应。
嘿呀嘿呀拔萝卜:改变不了就加入是么 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来 女性观众或者演出者“艺术性”的加入并未扭转或稀释被男性凝视的程度 如果这是一个方向 那么任重而道远 望早日实现
5条回复
宋楠兜
宋楠兜
2023.9.24
因为在其他平台和其他自媒体就这个问题起了争执,我找我在美国的同事聊了聊,她一下子就说出slut shaming(荡妇羞辱)和objectification (男性凝视)是两边,你抵制男性凝视不让Lisa去跳舞容易倒向荡妇羞辱,你抵制荡妇羞辱又觉得女性实际上不该有所谓“向下的自由”去跳脱衣舞,所以我们一直怎么辩论都辩不清楚。简中会更赞同去回避男凝,但翠花后来又说荡妇羞辱和男性凝视其实是互为因果一体两面的。直到这一步我才豁然开朗,希望大家把这期节目当作我们在认识到这一基础上的展开,探索一条同时规避这两者路的新道路。此外,我非常感动于我美国女同事非常迅速地抓到了这个核心点,她们受到的训练太多太多早已建立了体系以至于我们聊天不需要去铺陈什么。我真的有点羡慕。
张杨123:女性没有不能去的地方,但是,理想国并未到来。Lisa作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girl crush的偶像客体,这种行为某种意义上是偶像商品跟女性商品的叠加。女性不去男厕所是什么原因,男性不能去女厕所是为什么,巧了不是,两个问题的答案(除去尊重他人隐私、尊重异性、社会规则等)都是避免女性受到伤害。还有一个可能有点冒犯的话,,,,仅作探讨:疯马秀演出跟慰问美军的表演有什么实质意义的颠覆吗
宋楠兜
:
“不该有向下的自由”-》“应该有向下的自由”
10条回复
“女性的大量参与导致迎合男性转变为迎合女性,这种改变就可以消解男凝”这条逻辑线真的有些浅显且充满着漏洞:1、女性的大量参与是“真正”自发的吗?不是受到男权当道资本主义的某种不自知的裹挟吗?2、迎合女性就可以消解男凝了吗?难道女性整体就是个扁平的群体?女性内部当然不是铁板一块,女性凝视对女性的压迫也并不在少数。3、单纯只谈消解观看演出的男凝却忽视这整套生产到消费的每个环节对女性的压迫,fmx不是孤立于社会的一个独立机构,我们要追问它创立的初衷是什么?经过多年演变有哪些变化是为什么?前去应征的女性是出于什么考虑?参演过fmx以后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她们“退役”后的出路是什么?观看fmx在不同的社会中是代表着什么样的文化?
我们只讨论男凝和荡妇羞辱不去追问社会生产消费环节到底如何压制女性的机会、压榨女性的劳动力,那文化层面再怎么讨论改变,社会运作机制的底层逻辑依然坚固。
食梦貘_zpbH:同意你说的别单单只去苛责抵制一位公众人物而使一个严肃议题变得娱乐化,只是你的这一论点其实很直白,而举出的论据和引申的推断却非常有待商榷,例如你们对疯马秀是否剥削女性色情资本的看法、K-pop女团是否因为女粉的增加而更加摆脱了男凝?你说“谁不是在被凝视呢”这句话太像典型的转移视线和play the victim了。还有我们当然不是在质疑和讨论要不要“给凝视它所期待的反应”,这个答案呼之欲出,我们真正要讨论的是凝视是如何形成的、凝视来自哪些群体、凝视所期待的反应是统一的吗?简单喊口号不思考背后的机制并讨论对策是很难带来深层的改变的。
著名翠花
:
我只是谈到说,不要因为女性进入这些场合而抵制,抵制公众人物的侧面就是歧视这些场合的女性,这是不是你所说的压榨女性的一部分。我总是希望有更宽松的环境,能更宽容地对待女性。当然存在女性凝视,你生活在一个社会,就存在社会凝视,谁不是在被凝视呢,凝视是不会消失的,我的核心始终是不要给凝视它所期待的反应。当然可以追问社会生产消费环节的压迫,社会运动机制,这是另外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了,抵制一个公众人物就可以改变这些女性的困境吗?就可以给她们退役后带来出路吗?我觉得对她们宽容一点,对那个环境包容一点,既然男性已经在剥削她们,女性就不要再去骂她们。
3条回复
白蟾
白蟾
2023.9.28
没有太细想这件事,只是有种朴素的直觉:应该尽量避免把反思男性凝视这件事简化为苛责和规训女性自身。女权主义不是道德评判标准。世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女性不该去的,我非常赞同。
宋楠兜
:
谢谢你。我也越来越觉得男凝的本质是女性互相凝视。
Cdddddddd:太对了太对了!
JKgo
JKgo
2023.9.30
为啥感觉评论还在说车轱辘话,为啥我觉得很多点这期节目里已经address了🤣就是因为现实世界是复杂的,你很难通过抵制/限制女性自身自由来打破男凝,改写大概率是比较好的方法
著名翠花
:
就是呀,感动有人理解了,节目里说得非常明白
毛毛_vkGL
毛毛_vkGL
2023.9.23
过于自信。想法不敢苟同
Fruitli:同感。很多问题并没有分情况探讨清楚,以一种肯定的语调,杂糅在一起。例如说,没有女性不能去到的角落,那么如何去的问题没有探讨。
宋楠兜
:
就是这么自信
Zqq_fxy
Zqq_fxy
2023.11.14
05:31 震惊😱什么道理,男的因为你上来就脱所以凝视就减少了?不可能的事情啊,把面对性的男人想得也太像人了吧,那种时候他们只会是动物。
或三
或三
2023.10.05
26:17 这个现场会因为女性去的多而改变其性质吗?
一个公众人物,当红偶像,主动走进疯马秀舞台,等于主动下海放飞自我,为什么穿着还要区别于同台舞者,打破这个演出的传统呢
Cdddddddd:个人想法就像博客里说的这是个商业活动,所以Lisa在那里演出就不可能脱掉衣服。“主动下海放飞自我“都是作为旁观者给这个行为加入价值判断。
NiNi_0327:你觉得你这话有逻辑吗😹区别本来就是无处不在的
6条回复
著名翠花
著名翠花
2023.10.08
嘿嘿,看了一些评论觉得很不可理喻,突然发现我可以删评论哎,又豁然开朗了,我的评论区我自己来维护!好多人反对的点是说是什么理想环境远未到来,我听了是怎么想的呢?我要走向你们眼中的“理想世界”——我眼中的现实世界了,而你们还在旧世界里在男凝的准则和目光下挣扎沉浮,怎么也跳不出男凝的框。因为我是一个拉拉,我基本不在意男人的目光,三十多年也是这么活过来的,所谓“未到理想世界”,只不过是心里的枷锁,当你不在意男性,不因为男凝会对你的评判而变来变去,一切都豁然开朗。都说恐同即深柜,其实我也不明白反对得那么强烈的,到底是在反对男凝还是太在意男凝。
著名翠花
:
改变一个观点一个想法而已,不需要什么理想世界的到来。
胡胡九思:你眼中的真实世界不一定是真实世界,甚至可以说不是目前的真实世界。 但也可能就像你说的,像你这么想和做的人越多,女性的力量越大,越可能改变世界。 另,我还挺好奇lisa本人怎么想的,不知道能不能有天蹲到一个采访。 🙈如有冒犯,您可以删掉评论,但我本意的确不想冒犯。
3条回复
Lydiaaaa-
Lydiaaaa-
2023.10.21
标题同意。女性没有不该去的地方,拥有一切选择自由的权利,拥有做一切的权利。但作为公众人物,吃了这碗饭,就应该有社会责任,而不是给社会公众带来负面影响,要考虑自己粉丝受众群,想想他们有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尤其是作为人气流量巨大的明星。这是源于之前看到11岁女孩组织同班男女生举办脱衣舞秀以声援杨颖的新闻的感想,想想11岁还处于小学。
柒宇卜梵:所以及时制止西方黄赌毒传播还是有必要的
周周xia
周周xia
2024.7.07
精神胜利了 主播
钨铷锌
钨铷锌
2023.11.15
05:38 听说秀结束后会有专供大佬的拍卖,可以让表演秀的美女陪大佬一个晚上,秀只是前菜。如果这是真的,再联想到疯马秀的英文谐音,就是实打实的物化女性了。
HD47166y
HD47166y
2023.10.06
说的很好,这就是现在社会处处有男凝,女性争取权益过程中进退两难的情况(比如穿衣自由,自由也被男凝(易得手),不自由也被男凝(娴熟))。这不是选择穿衣不穿衣的问题,这是凝视角度和社会地位的问题,弱者无论做什么,都会被强者凝视。尝试改变总是好的。
云笑声
云笑声
2023.10.01
想去和能去是两回事。
胡胡九思
胡胡九思
2023.10.14
这期节目讨论的面其实挺广的,有些东西点到即止了。以后有机会可以再说深入一点呀🙈
著名翠花
:
嗯,是可以的呢,碰到有关主题的时候
不管怎么样,先解决,当众脱衣,这件事对我们每个人是否值得羞耻这一问题。去掉脱衣的人和观看者的性别,到底当众脱衣对于脱衣者和观看者是否是一件可以接受的事?那么,衣服是用来干嘛的?古来就有遮体避羞的说法,如果两性双方都可以跨过这一层障碍,都可以把私处暴露于大众,那这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对吧?
HD470203t
HD470203t
2023.12.06
有的部分能听,但是在改变不了现状的情况下,总是说换个角度看,是不是一种精神胜利法。可以用裸体表达艺术,艺术家这样做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在疯马秀上裸体和在专门表演艺术的舞台上裸体,两者的意义是一样的吗?现在的色情行业就是对女性纯粹的剥削,从精神到肉体,不是我们这些“好女人”要去谴责“荡妇”,我们不去谴责,色情行业的女性就好过了,我们从来不是压迫她们的主体,而是男权社会存在深刻的厌女,是对女性结构性的厌恶,“好女人”不也是男人给的身份标签吗?相对于说所有人去成为“荡妇”去抗议,不如直接拒绝“荡妇”“好女人”,去当一个人。不好意思,有点乱,想到什么说什么了。
17:25 感动,终于看到针对这件事更理性 更深度的内容了
或三
或三
2023.10.05
27:27 可能你们也忽略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