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继续暴论国产剧质量拉垮的真正原因:从业人员素质太差!娱乐商业评论

03 继续暴论国产剧质量拉垮的真正原因:从业人员素质太差!

29分钟 ·
播放数8361
·
评论数103

国产剧质量拉垮的原因实在是有很多,上一期节目中分析了商业模式的弊病,而这一期将会深度剖析从业人员的问题、人才匮乏的困境。个人认为这一期比上一期更精彩,因为我们俩冒着得罪行业的风险、暴论了一番业内人士的素质问题、与Netflix作了比较、还展望了国产剧的未来。(不过两期节目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新听众先听哪一期都可以哦!)

此外,很感谢大家在评论区中提出的建议!我们对剪辑和音质做出了如下改进:

  • 剪辑:主播认真学习提升了剪辑技巧,让节目听起来更为流畅
  • 音质:两位贫穷主播已掏腰包斥巨资购入新设备,从下一期节目开始,就能让大家有更好的收听体验啦!

00:31 国产剧行业的人才密度低、从业人员素质差(编剧、制片人、决策者)

09:11 防杠声明:希望能够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 ≠ 精英主义

10:53 Netflix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方法是什么样的?从招聘、人才流动、管理这三方面展开讲讲

16:30 国产剧还有救吗?

19:01 如何让国产剧的未来变得更光明:建立规则、专业度和类型化演变、商业模式改进、决策人的胆识

26:26 我们将会持续发声

本期节目的文字稿地址:mp.weixin.qq.com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本节目致力于关注「娱乐」与「商业」的交叉点:

  • 娱乐: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乐园、IP…… 关心与内容和娱乐行业有关的一切,相信故事的力量,相信创造触及人心的快乐与感动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 商业:两位主播都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尝试过与商业相关的种种,混迹于好莱坞、游戏圈、商业精英圈…… 最终感受到人生苦短、应及时追寻心之所向

如果你想近距离了解娱乐行业里的商业故事、对这个行业祛魅,或者你是一个对娱乐行业感兴趣的商科生、或是对商业跃跃欲试的文娱人,欢迎关注并联系我们,与我们一起探索这个行业的更多可能、陪伴中国娱乐行业成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 如果想看我们播客的视频版,或是看到更多关乎娱乐商业的图文内容,欢迎到小红书找到我们:@娱乐商业评论
  • 如果想获取节目文字稿,请关注微信公众号「Entertainment Business Review」
  • 如果想与我们微信交流,欢迎添加微信号:EBRfans
  • 我们也有b站账号喔:@娱乐商业评论
  • 也有抖音:@娱乐商业评论
  • 也有即刻:@娱乐商业评论
  • 海外的友友们还可以关注YouTube(没想到吧!):@娱乐商业评论

——后续节目预告——

关注我们,你可能会听到:

  • 对标日韩文化出海历程,咱中国人离做出全球化内容还有多远?
  • 为什么当前是游戏叙事人才的机遇窗口期?
  • 拿什么拯救你,中国影视行业!
  • 那些基于中国文化之魂、却披上了西方文化之皮的文娱作品
  • 米哈游:二次元的耶路撒冷,中国文化出海的先锋
  • 聊聊好莱坞近些年这一波华裔热潮,从《摘金奇缘》到《瞬息全宇宙》
  • ……(更多大饼还在画)
展开Show Notes
Lumos0731
Lumos0731
2023.9.15
置顶
欢迎大家继续提出建议🙌🏼 我们主打的就是一个自我迭代,一期比一期更好更专业😆 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从我做起
方轩圆:听感真的好很多了,你们好棒
炉边的赫斯提亚:听感上比上一期好太多啦!!但如果和很多更成熟的播客比,人声听起来还是交织着背景房间环境声、底噪之类,人声不够纯粹和突出,好像可以调整一下混响让人声更突出,品质更好(这些都是技术问题,内容超级好!)
3条回复
HD893378e
HD893378e
2023.9.15
前国际律所律师转型开发型制片,过程可谓“受尽屈辱与委屈”🥺😮‍💨😵‍💫不仅是物质上的清贫,更是心理上的无数创激与无限内耗(现在不和这帮人耗了,彻底获得解脱)。行业从业人员的问题节目里都说到了,但是我想说,最让人绝望的或者说最根本的是中国观众的审美水平:整体审美水平不上升,就会日日上演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而经济决定审美(别笑!这很马克思,但真的很对!),整体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达不到(或者趋近)中产水平,那么文化娱乐内容还是会一直迎合下沉市场。欧美还有日韩作品为什么中国的“精英”/豆瓣主流用户人群看着舒服、过瘾,抛去审查对于题材的限制,就是因为他们的受众是中产,所以他们的内容方在审美和价值观方面也锚定中产。平台和好的片方里面不乏对内容有很好判断力都从业者,但是观众摆在那里,一次次创新实验都没有得到正反馈(豆瓣不算,得看播放数据和票房),从业者一次次心寒,创新的动力就越来越小,大家都噤声继续生产猪食(要是说你做的是细糠还要被网暴)。但是要说得个五十年一百年中国整体才能全面实现中产的话,我不知道会不会违反或将生效的《治安管理处罚法》......
YanGi_9:观众审美或许有些许问题 但绝对不是主要因素 至少流量小鲜肉时代过去后的现在 可以看得出观众审美是不断攀升的 不然像《狂飙》《漫长的季节》《封神榜》等作品不会获得好的市场反馈 同时《甄嬛传》能连续火十多年 在B站养活了那么多二创up主 不也说明了观众懂什么是好东西 什么是烂剧吗? 审查制度或许是对创作有一定限制 它就像我们写命题作文一样 有的人写得中规中矩 有的人写得寡淡无味 但就是有人能写得让人耳目一新 又举个例子:我本身不太喜欢近几年的主旋律电影 甚至很反感 但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电影《风声》 它虽然也是主旋律 但它就是能够从不同的角度 不同的方式来讲述故事 同时符合审查要求和观众审美的双重标准 同时也在电影艺术上有所造诣。所以 影视行业的整体低迷不是观众和审查背主要的锅 要反省的是这个行业本身自己有多少有能力的人 有多少质量上乘的本子 作为观众来说 我们真的不想再吃烂货 迫切渴望好的作品给我们看 你们永远不缺乏能够发现好作品的观众!
Lumos0731:摸摸你,现在获得解脱了就好,就当是一段人生旅程了。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们前阵子还跟业内朋友大辩论过一番,辩到最后也没达成一致意见…… 首先,我完全同意你说的,经济决定审美。其次,庞大的人口和市场既是机会也是掣肘,不同圈层有不同偏好。 我们上次辩论唯一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在同样的一个题材/品类里,观众有能力分辨质量的高低,比如同样是小甜剧、偶像剧,或者同样是家庭伦理剧,里面也分高质量和低质量的作品,所以创作者们应该在自己深耕的题材/品类里去努力提升质量。这个话题很值得讨论的,以后我们看情况也聊一期节目吧 :)
11条回复
国内某平台财务打工人,正好最近选择跑路,之前从乙方跳过来的重要原因就是想看看行业是否有转变的可能,以个人浅薄认知,转变是有的但会非常非常缓慢。高额资金投入、过度重视依赖人脉导致参与门槛很高,缺乏成熟项目制作和后续运营体系导致风险高,依赖主观判断难以建立客观标准导致所谓有经验从业者过度占据话语权和机会,加上外部审查标准趋严同时着眼点时常变化、国民审美水平基本盘占比大,阻力很多甚至相辅相成。看到平台有好的转变,但还是逐渐丧失工作的意义感(本来岗位就不是很有话语权的角色哈哈哈哈),非常佩服两位主播仍然充满热情!相信新陈代谢会给行业带来希望,以后我们能看到更多起码完整而不自我分裂的作品。
说到不自我分裂,有个不成熟构想,如果能在降低平均项目投入的前提下,减少项目制作中各方不成熟、不负责的意见和修改,明确权责划分和成果评价,也许能很大程度降低自我分裂感,起码是一个前后统一、自我和谐的故事,同时减少项目中的互相甩锅、更高效筛选出适合的人。
Lumos0731:好高质量的一条评论,很感谢你真诚走心的分享!
overd
overd
2023.9.17
感觉商业模式只能锦上添花,审查和群众基础才是最根本的问题,其实就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解决不了
18:26 争世界第一,你在搞笑吗🤪
HD955518o:今年三四月份吧,我在微博看到消息。公众号上也有这个报道。 中国这么大,怎么能没有个 豪华点 像样的电影节呢?得办呀,还得打着支持创新的名号,评选呢。 办在了鼓浪屿, 然后呢 说给 创意获奖者 支持 一些奖金,人家开拍了,举办方拖欠两多年的尾款,明显想赖掉。——这个获奖者是头1届or2届参加的 但是 该举办方 年年都办这个 评比 ,说许诺给奖金。
EBR的小瑜
:
美好愿望是要有的呀 哈哈哈哈
4条回复
Iridaceae
Iridaceae
2023.9.24
23:38 作为一个从业者想说,这个行业最需要的是专业的高层
EBR的小瑜
:
不能同意更多
CC0005
CC0005
2023.9.17
我觉得还有一点是平台靠粉丝赚钱也不亏,还能赚点,比如xz ,ycy ,之前的吴亦凡,所以路人缘不好,演技不好,剧也可以照拍,反正不亏。还有一些没什么名声但俊男美女玛丽苏的剧情,有些路人也吃这套,低成本,也不亏,也会照拍。所以,我感觉根本原因是,中国市场太大了,跟中国足球一些,怎么拍都能赚点,所以改革的决心都不大,既然能不辛苦的赚钱,何必费心思去赚更难赚的钱
Lumos0731:跟中国足球的类比很真实…… 我有时候也会想这两个行业还有挺多相似之处的,但无法展开讲讲,讲多了我们这个节目就无了,哈哈哈
匿一个名
匿一个名
2023.9.18
22:37 推荐一个好导演 比鑫业和他的好剧们 《我有一个朋友》《一起同过窗》
潘大妮
潘大妮
2023.9.15
“对标日韩文化出海历程,咱中国人离做出全球化内容还有多远” 按现在的形势来看,保守估计近20年是没戏的,换句话说,和我们已经没有太大的关系了🤷‍♂️
薛嬉弗思:20年达不到那样一个结果,并不代表这二十年的过程不是向正面的方向进步啊,所以每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从业者的努力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Lumos0731:韩国是在1998年提出的“文化立国”、《寄生虫》是2020年拿到的奥斯卡奖,如果简单粗暴地对标一下,这么看来确实是需要20年的
4条回复
草莓草莓
草莓草莓
2023.12.07
太天真了。首先既得利益者凭什么改变,没文化的人本能够凭此乱象获利,有文化的“书呆子”们想分一杯羹还想要赶跑没文化的“土大款”们,会受到的抵制可想而知。其次需求倒逼市场谈何容易,目前能够看到的是充斥着低质量片子的市场赶跑了观众,观众看不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干脆用脚投票,不看了还不行吗。最后,纸上谈兵很有理想。
EBR的小瑜
:
你说的很对哦~感兴趣可以听听我们最新一期
理想主义过头了,饭吃得好好的 谁会去把自己饭碗给扔掉。
HD554498p
HD554498p
2023.11.07
你们需要多了解国内影视的液态,以及对内容真正的素养,现在感觉你们都没有说到点子上而且空泛,坦率地说甚至到了可笑的程度,抱歉,很不客气做了这个回复,真实表达没有任何戾气
19:02 台剧已经有一些很棒的了 好像不需要在政治上当第一哈哈哈哈
HD448639r
HD448639r
2023.9.17
听到说电视剧不赚钱,突然想到相比电视行业,漫画行业更惨兮兮……其实有一些漫画内容改成电视剧非常好的,但是关键是里面没有多少人做╮( ̄▽ ̄)╭,也不知道为什么,而且改编收购价格应该也会比小说低,泡菜国漫画的改编就比较成熟也有成绩。另外我觉得如果电视剧不赚钱的话,资本是会去投电影的,这一块即便是短视频也无法抢夺市场,不过个人认为电视剧能赚钱的方式还是很广泛。随着ai发展,创作也许会越来越偏向大众创作(类似快抖),或许那个时候,人人都是创作者,人人都能拍电视剧……三大平台或许格局就会被打破,不过考虑到ai发展以及其存在的不确定,估计也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了,说不定到时候演员也不重要了,天价片酬就几乎不怎么能见到……总之,不论作品的题材是以何种形式表达,都希望真正的原创故事能够被更多人看到,被更多人喜欢。
Lumos0731:非常同意啊,我从来都不觉得AIGC的崛起是对内容行业的一种威胁,相反,AIGC降低了内容生产的门槛,让更多人能制作内容、表达自我,虽然可能要很多年后才能实现吧,但那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未月明:现在都是平台一体化的,腾讯漫画、腾讯旗下的网文平台IP都在腾讯手里,现在都是从网文漫画到电视剧电影动画一体化开发的
3条回复
安梦貘
安梦貘
2023.12.27
感觉国产剧还没有到需要“拯救”的地步吧,从质量上可能确实是佳作太少,但是感觉商业上大家从影视剧上没少挣钱啊。有时候很不能理解一些大烂剧是怎么会有受众、以及怎么能赚到这么多钱的,可能还是在华语剧的范围内观众的选择太少了。在国内这么庞大的观众基数之下,需求得不到满足,然而可能有一部分观众是国产剧的固定受众(比如我这种实在舍弃不了对母语和我土生土长的那片土地上的文化的依赖),就会固定有一部分流量流入我们所认为的不是那么好的作品中去(但是我自己很大一部分的关注已经在倾斜到台剧了)。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创作“受限”,虽然不能说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可能出好作品了,但这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原因。像是我最近在看的一部悬疑剧里,主演时不时就要出来几句“正能量”发言,很突兀,这在一个悬疑剧里真的是需要的吗?所以在这种censorship之下,可能我们也需要考虑出品背后的一些政策因素,比如目前的制度是否是支撑作品之间的良性竞争从而让观众能看到好的影视创作,还是仅仅作为意识形态的宣传工具,“不出错”就好,越红越好。这几年反而我觉得包括电影电视剧都有向后者发展的趋势。其实我感觉现阶段国内有太多可挖掘的素材了,没有文艺作品能够深挖并以某种方式记录下来甚至可以说是遗憾,但是真正的现实主义题材能不能拍、能拍到哪种程度答案都是不可知。我们当然希望国产剧能越来越好,但是他们的未来在哪里我确实看不到。
安梦貘:每一个艺术创作相关行业的困境好像都有一部分是钱在根本不懂艺术的人手里。以及提到的专业化制作流程的部分,如果这样是否也意味着抬高整体的制作成本,同时影视创作的门槛也被抬高呢?这样行业外的人是否也会更难进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可能这个事情需要多方面的更复杂的考量,感觉目前的探讨都还停留在比较表层的地方,如果能够有更深入的讨论对这个话题可能更有价值。一些不成熟的小想法。
Bojoo
Bojoo
2023.11.09
非常喜欢,多聊爱听~
Lumos0731:会继续认真做下去的!
时间太短不够听wwww
Lumos0731:谢谢支持 <3
123_jHBy
123_jHBy
2023.9.19
录音质量能不能再好一点
Lumos0731:意见收到!我们已经买了专业的录音设备啦(之前是用手机录的ww),可以移步去我们的最新一期节目验收效果嘿嘿
PromisE谢
PromisE谢
2023.9.17
作为一个独立游戏开发者,也是一个想在内容行业长期耕耘的人来说,无意发现了你们的宝藏节目。希望中国无论是影视还是游戏都能真正把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加油!
EBR的小瑜
:
感动!我们接下来一期就准备聊聊游戏啦!欢迎继续关注~
推荐可否换一个视角,当我们对比的是金融,互联网,律所(其实给金融和互联网提供服务)时,影视行业从业人员肯定显得素质低了。不过对比地产,制造业等等,是不是影视行业这些人显得素质就不是那么差了?
东北爱好者:影视行业对比下来也是最差的,制造业怎么都有个客观标准,最后做出来的东西是要做国家质检的。而影视谁管呢?这个东西有国标吗?有标准化的制作流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