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123 大厦将倾, 疯马秀, 眉笔和接连翻车大内密谈

vol.1123 大厦将倾, 疯马秀, 眉笔和接连翻车

143分钟 ·
播放数106882
·
评论数1950

听说划水怪和猛哥就“Lisa参加疯马秀”有不同的观点,这期,两人要好好掰扯掰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那种,这就要赶紧拿好自己的小板凳抢个前排最佳观景位。而且为了保证辩论的公平性,两人还请来了一位女性裁判,播客「发发大王」的大王老师。三人先从喜多川性侵事件的最近进展聊起,再聊到Lisa疯马秀事件,最后以李佳琦、周淑怡直播事件收尾。

本期,三位仅以个人角度去讨论这些事件,并非专家学者,如果纰漏,还请大家温柔指出~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主播 / 相征

嘉宾 / 大猛 发发大王

音频后期 / 尔尼

音频上传 / Observer

- 本节目由深夜谈谈 Midnight Network出品 -

Playlist:

02:10:11  Damian Marley , Nas - Road To Zion

Timeline:

00:00:41  哟呵,嘉宾组合有变化啊

00:04:28  开聊前给听众朋友的嘱咐

00:07:00  喜多川杰尼性侵案后续梳理

00:16:24  三位主播都怒了:大厦肯定塌

00:26:03  Lisa宣布参加“疯马秀”

00:31:08  大猛、划水怪之争:Lisa应不应该去疯马秀?

01:01:55  脱衣舞是艺术吗?

01:22:15  一聊李佳琦直播事件,三人都松弛了

01:28:12  李佳琦道歉应该说什么?

01:30:57  李佳琦事件伤害到了谁

01:38:27  计春华老师模仿秀

01:40:28  努力就会成功与读书有用论

01:47:12  杨凯老师提问:外星人的事件是真的吗

01:50:00  电竞主播周淑怡被传与PG1交往

02:01:41  偶像可以谈恋爱吗?

02:13:48  粉丝为何总破防?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这是一期三人有相似观点也有不同意见的节目。我们珍视这样的谈话氛围。也放出来让大家跟我们一同探讨争论。但请各位理性温和的讨论哟~谢谢
咕咕鸡侠:我觉得55%的女性观众这点是无法支撑相爷观点的。那55%的女性不能代表大多数女性,无论是不是艺术的眼光她们的地位都会让她们带有审视的视角,一种上下位的区别。同时本期还混淆了脱衣舞和钢管舞,就像王姐提的她的朋友自己喜欢钢管舞自己去学,她不会在群里发一个裸跳视频啊。这是华夏文明的东西,就像日本和韩国在被欧洲征服之前女性都是袒胸露乳的,没人会觉得这是文明的表现。lisa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她如果默默参加或者真名参加不用lisa这个名字争议绝对会少很多。但她如此高调的宣布,能得到什么,从哪得到是显而易见的了。爱好是对好友分享,一种高兴的状态,现在这样显然不太像
王日成:我一般支持大猛,但这次支持相爷。因为疯马秀再怎么大尺度它也是个秀,但凡能放在明面上的都戳不破那层底线,只不过是软社情的极致表现,而那些男团女团就是做这个的。粉丝的愤怒源自于他们幻想的破灭,他们从未拥有他们以为自己拥有的东西。其实整个娱乐行业都像是麻醉剂,你让顾客从幻想中醒来就是砸自己饭碗。但我还要说的是所谓女性可以利用自己的身体去获取资源是女性的自由和优势,也是男性利用女性的弱点去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也就是性剥削。
66条回复
月鹿
月鹿
2023.9.24
lisa这事儿我很喜欢的一个b站的女性up起的标题,也直接的成了我的互联网嘴替,《lisa去疯马秀:代替没有选择权的女性假装自由》
星星崽:看了,有点混淆视听的感觉,lisa 去疯马秀就不应该代表女性自由这么大的事,说出这句话的前提,还是对偶像、艺人的神化,人们没有自主的判断能力,一直觉得这样是畸形的...就算他是自己喜欢的偶像,崇拜的对象,也不能她做什么我就学着她做,现实中我看到更多的是我喜欢她,他做这件事,我希望一切顺利,但是放在我身上,我不会做
阿玛度:去看了这个视频了,两个问题影响很深刻。 第七:疯马秀的职业演员,是否也能像LISA一样,选择众多,来去自由? 第九:一个喜欢LISA且不知如何独立的年轻女孩,会不会通过LISA去疯马秀而看到自身拥有的“情色商品价值”?
46条回复
HD949585u
HD949585u
2023.9.24
1:16:59 典型的偷换概念。脱衣舞就是色情表演,是对女性的剥削和物化,即使不是针对特权而是面向普通大众,一个女性在舞台上跳脱衣舞也是色情行业。如果不赚钱,会不会有女性愿意从事?如果是艺术,哪个国家哪个公开场合把脱衣舞搬上台面?
丸子蟹:真的非常偷换概念且双标且自以为是,觉得女团一开始是软色情即便到现在不管它到底发没发展都只盯着这个根基不太看得起的样子,但觉得疯马秀是什么背景不在乎 就一场秀有百分之五十的女性观众就拿这个说事就觉得这个东西在改变在发展在艺术化,双标到令人不适……
laylayuu:1:16:21 如果是艺术,为什么自己女儿和妻子姐姐妹妹妈妈去跳脱衣舞就又不行不舒服?
31条回复
Azje
Azje
2023.9.24
疯马秀这事儿就是实际的复杂,是影响没选择权的女女性,挺大猛~
Alan_OddU:其实我认为简中舆论环境里的谈性色变恰恰是对女性的平权添加了阻力。事先声明,我认为任何一切形式的强迫压迫威胁他人的行为都应该被法律、社会以及民众至于最严厉的抵制与惩罚。但在合法安全被保护被监管的环境下女性自主的选择她们的职业,这不正正是女性进步的一大现象吗?我个人并没有看过疯马秀但类似的秀在澳洲我也看过几次,但无论是什么性别的脱衣舞者都没有给我一种被压迫的感觉。在台上她们就是表演者,下了台她们就是普通人也会跟朋友一起喝着酒看下一组舞者的表演。那在简中舆论环境到了lisa这里我们到底是在judge什么呢?是lisa?还是单纯的judge脱衣舞呢?没错在国外也有很多lisa的粉丝反对,但她们反对的点是认为lisa这一举动对她未来的发展并没有很大帮助,反而可能会让lisa陷入舆论漩涡当中。而国际路人则没什么反对的声音,因为她们理解对这个脱衣舞者职业的认知就不是负面的。
Alan_OddU:那如果有的事情影响到了没选择权的人群,那是不是也该抵制呢?
33条回复
昙冬
昙冬
2023.9.24
投大猛票,象征还是站在自己男精英的角度上看待这个问题,可是受压迫的最多的可是普通人
菜呱:确实,相征就是世界这样运转就很舒服的那一队,大猛在很努力地输出自己的观点,相征的笑声有点太频繁也太超过了,他压根就不是在探讨,而是持自己绝对观点在讥笑别人,大王才是在聊天的状态。不明白赞同相征的是怎么想的。
kloop:lisa是跳给资本特权看的啊,而不是什么跳给男的看的,这点相征说的没错,你跳给金主拉拉看实际也是一样的
7条回复
我来听听恶意剪辑
阿玛度:44:53 虽然聊天感觉你这边观点被压制😂,但是我认同大猛的观点,她们的作品传达的思想价值和现在做的事情,已经完全相悖了
HD705207x:猛哥思想意识太到位了
37条回复
HD475053g
HD475053g
2023.9.25
就问一句,既然是艺术,那这人换成你妈 你姐姐妹妹 你女儿在上面跳,你能不能泰然自若地欣赏
HD328257z:不要指望他们共情女性,即便是他们的家人
QUEEN-KONG:可以,她自己喜欢就行。
24条回复
28:18 扯淡 girl crush鼻祖是2ne1 本来yg就是这种风格 他们四个根本本人毫无内核 脑袋空空 普通流水线爱豆 因为出身yg又赶流媒时代 所谓女权色彩都是无心插柳 + 这两年网络风向 粉丝吹的。。。就实力而言尤其是唱现场能力在yg都倒数。。粉丝别来理论 从韩国二代团起 每一个团都是看着出道的。。。
芷蘅:确实,当年看着blackpink出道,就感觉她们和2ne1本质的不同,就只是披着girlcrush的皮,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保持这个观点,只是营销当道的现在,太多人被迷惑了。
Jzzz7:2ne1 YYDS!
11条回复
Arya杨
Arya杨
2023.9.25
1:01:04 这段话说的特别好。吃了那么多粉丝红利,就应该承担起对应的偶像担当和责任。尤其是对她自己同行业从业人员的影响和对喜欢她的青少年的影响。一个偶像的公开行为,尤其这种,其影响力就是蝴蝶效应,不可小觑。
深夜谈谈
:
明星的影响力确实特别大~
50:00 笑死,既然都达成一致“疯马秀就是个男凝的产物”,居然还能支持一个公众明星去这种场所表演,并美其名曰“自由”,还不想听向下的自由这种说法,其实想不想听不重要,因为向下的自由本来就存在。前面的四个理由好多逻辑bug,比如造神与道德品质的要求居然混为一谈,道德品质是基本做人的要求好吗?举的例子许知远、周星驰、比伯也不是一个维度的例子。比如谈性可耻与疯马秀的表演混为一谈,性和性感,我们当然应该去谈,怎么谈?在双方平等自愿的时候去沟通。但疯马秀的表演,我们要问的是它是一个平等展示和沟通性感的场合吗?不要忘了你们早就达成了一致-即它这是一个男凝的场所和产物。一个可以选择去或不去的明星,选择在凝视的场合去表演,这里就产生了一个权利关系-即凝视与被凝视(别说什么,我在台下看,我不会凝视,我会欣赏。这跟你报什么态度无关,而有关于整个秀就是凝视本身),这种权利关系的展示性感,谈什么呢谈?还谈性色变,谈性感色变,谈性色变与能不能去疯马秀讨论的底层东西就不是一个东西,居然拿来举例。还有最后的自由之论,2023了,就别什么事都假自由之名了。
12345678901:福柯说“如果我没有完全强迫你,并使你处于完全自由的状态,你却依然选择了我为你预设的道路,那就是我开始运用权力之时”。建议所有用自由打辩论的人都读读这句话,并想一想,你是否真的有自由意志。让我们设身处地的想一想,当那些普通的舞娘站在疯马秀的舞台,当她们笑嘻嘻的脱去衣服,她们究竟是真的自由,还是无可选择。如果她们在这种舞台上,有不脱,有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有身材“走样”的站上去,并不被投诉驱逐的权利,这才叫自由。如果不能,那是什么潜在控制和影响了她们?是所谓的职业道德吗?还是更深层的东西?我们批评Lisa,有一部分正是在批评这种虚假的自由意志,批评的正是这种隐藏在女性自由的大框架下隐藏的凝视和剥削,批评的是她做为一个公众人物选择去为其代言。对于她来讲,她随时可以抽身,可能也确实只是一次玩票,但对于那些无可选择的底层女性,以及由此可能形成的“自由”价值观,却很有可能成为压迫和诱导她们堕入以情色资本的陷阱。
12345678901:再啰嗦几句。有人说脱衣舞是艺术的,请不要搞这种浮于表面的粉饰,一个连女性双乳距离等都有明确要求的凝视场合,女性为了满足这种标准甚至要通过摘取肋骨才能达到,借由这种标准才诞生的身材,以及以他人为主导性的表演,居然能说是艺术的。以及当在说这种东西艺术的时候,内在的逻辑是不是是“她和这场秀是美的,继而它是艺术的”,那我们又要追问,这种美是谁在定义,展示这种美的人有定义和不赞同这种标准的权利吗?不要随便用所谓的艺术性去掩盖背后的剥削与侵犯,这感觉就像好多人为《巴黎最后的探戈》里白兰度性侵女主角洗地一样令人不适,用“追求展示女性被性侵的真实反应”这种所谓的“专业追求”,来忽视甚至粉饰女主角所遭受的心理与生理层面的伤害,如果一种艺术要以伤害和物化他人而达成,我想说:去喵喵喵艺术。而更遑论脱衣舞这种表演形式,其底层的、无法选择的女性,是在通过被剥削,将自己的情色商品化,继而获取资本的方式来参与其中,而做为观看者的我们,却轻飘飘的说“这是一种艺术”,真充满了事不关己的傲慢。
34条回复
1:06:02 大猛哥我的互联网嘴替!👍🏽
深夜谈谈
:
哈哈哈哈哈是你的最替~
Jinyun:确实!世界有大萌猛哥真好!!
YangMoses
YangMoses
2023.9.25
58:56 我个人感觉相征弱化了疯马秀的剥削性质,把它和芭蕾舞钢管舞之类的混为一谈,是这个问题拎不清的原因。我也坚决不同意芭蕾舞是男凝产物这样的说法,至少在今天不是。并不是穿紧身衣就是给男性意淫用的,跳舞穿紧身衣太正常了,它要凸显肢体动作,它展示的是苦功。钢管舞也是同理。但是疯马秀展现的是舞蹈技术还是身体?如果是前者,裸体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不能把表演等同于艺术,正如《色戒》是艺术,而A片不是。虽然大多数人没有看过疯马秀,但是它的臭名昭著是事实,我们能更不可能相信那些网络上能看到的前段就是它的真实本质。
YangMoses:相爷说得不能因为根源有问题就打倒,我同意,但是或许疯马秀的问题现在依然在。诸如芭蕾舞之类的艺术,最初可能是为贵族服务的,可今天贵族与平民的界限消失了,芭蕾成了和故宫、颐和园一样能被大众欣赏的事物。我想相爷的意思是,不能因为起源时政治不正确,就去拆故宫拆颐和园,这个肯定是对的。但是脱衣舞还没有从性别压迫的环境里走出新路,当年存在的性别不平等今天仍在,我想这个是很多人能接受故宫颐和园芭蕾,但不能接受脱衣舞的一个根本原因。(相爷好不容易亲自回我一个,好像还被吞了……)
深夜谈谈
:
值得思考!
4条回复
WMWMark
WMWMark
2023.9.30
6年大内老听众了,真的劝咱台就别聊女性话题了,每次都翻车,精英爹味溢出耳机,每次都是硬要观点输出,然后逻辑稀碎……我服了
HD279952z:毕竟都是当爹年纪的人了 有爹味也无可厚底
toutou儿:非常赞同👍🏻
喜焕琦
喜焕琦
2023.9.25
42:13 象爷一如既往的在辩论节目里胡说八道 维持自己没东西还喜欢输出的人设 哈哈哈哈哈
深呼吸不会缺氧:非常赞同
偉膚:为什么要叫他爷?他是你爷爷吗?
1:02:56 能明白相征的立场,但是觉得有些过于理想化了,女性面对的现状还没有这么好
HD949585u:还是那句,男性无法真正共情女性及其所处的困境。
_OliviaLau:因为他还不是受害者
5条回复
BeBePoPo
BeBePoPo
2023.9.25
58:41 轮中国逻辑教育的缺失😅 截止到此时间点为止我听到了:稻草人谬误,逻辑滑坡谬误,针对人身谬误,诉诸权威谬误,诉诸无知谬误,假二分法,轻率概括以及相关性谬误。同时王猛的所有论述中都缺乏了对讨论客体的定义及具体问题的聚焦。一会儿讨论参加疯马秀对不对,一会儿又引申到作为idol本身应不应该参加,一会儿又回复到是否为个人主观意愿,一会儿又变成了是否是媚上媚男,我真的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
莱蒙德:不能同意更多 我也一直觉得国内教育缺乏基本的逻辑训练 如果大家发言都更有逻辑一点 很多网上的架就吵不起来了
sslle:大猛到你这儿就回不了了,因为丫确实胡搅蛮缠逻辑一塌糊涂。
15条回复
O OOO
O OOO
2023.9.25
一群没看过疯马秀的人一口一个脱衣舞,未免有点把疯马秀标签化。作为一个跟闺蜜一起去看过现场的女性,我可以稍微发表一些个人观感:整场秀由很多位舞者轮流上台表演,每一段舞蹈展示的是在两性关系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女性,有娇俏到少女也有挥鞭的女王不一而足…从舞蹈到灯光音乐的编排配合都非常精美,无论对于男女观众而言都是一场视觉盛宴…关于尺度:未成年人的最低观演年龄是10岁(在父母陪同下),学生有优惠票… 另外补充一下法国的电影分级尺度供参考:五十度灰是12+
银小斋:宝贝,你把这事描述的再自由,再正常,你发现没,台上只有女人。“每一段舞蹈展示的是在两性关系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女性”,这个场合就是不公平的,台上没有男人和女人一起展露。恐怕拉斯维加斯的成人秀,两个人当场ml,可能性别都更公平。这就像你喜欢穿瑜伽裤,这无所谓,但有个男人对你说:宝贝,瑜伽裤给我看看,这就造成了侮辱。疯马秀就是美化了这种行为,实际上舞台上女性始终是下位者,即使扮成女王
花花叶叶:10禁和18禁是尺度的问题吧。这也拿出来说,那大卫的雕像有标多少禁么?且大家去看去下载这场秀是为了艺术么?不就是去寻求刺激么?这是她人的自由,可咱别又当又立行不?明明吃药是为了助性,你非说为了爱情。怎么到大剧场了,有编排了,人长得好了,脱给更有钱的人看了就比小酒馆脱衣舞就更高级更艺术更值得尊敬了?骗骗别人也就好了,连自己都骗?
28条回复
Mmmt
Mmmt
2023.9.25
大猛表现出来的观点恰恰就是我认为最封建最父权色彩和最男性凝视所代表的观点,因为他直接以父权的角色对lisa行为下定义和做判断了,说到底就是油腻十足的中年人用爹味的语言去表达观点了。我承认这类人群在咱们当今社会里是不小的群体,但是恕我完全无法沟通,而且听着他说话也很难受,因为他说的每一句我都想反驳,但是我还是会忍着听下去的。
呼啦啦飘:又希望女性性感,又不能接受女性主动展示性感。
猛哥天才捕手:那你能原谅我吗?
9条回复
HD705207x
HD705207x
2023.9.25
妈呀,相征原来觉得自己不厌女
HD279952z:怎么看出来他厌女的
1:06:56 象征为啥总试图用嘲讽语气来压制观点争论呢,让人感觉是逻辑不够嘲讽来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