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从戈尔丁获诺奖到“樊胜美现象”,女性想自信怎么就那么难?|清华大课间009人文清华播客:对话清华学者

69 从戈尔丁获诺奖到“樊胜美现象”,女性想自信怎么就那么难?|清华大课间009

53分钟 ·
播放数32397
·
评论数77

导语

202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一位女性经济学家Claudia·Goldin,以表彰她发现了劳动力市场性别差异背后的关键因素,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刘潇老师和她的好友,南洋理工大学的包特老师来聊聊这件事。刘潇老师和Goldin同为女性经济学者,我们不仅想听她谈谈Goldin的研究,也想问问她作为女性在学术界工作的感受;包特老师前几天喜提了一个微博热搜,因为他最近刚好发表了一篇性别经济学方向的论文,通过计量方法分析了“樊胜美现象”背后的社会经济因素。希望听到这期节目的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能够摆脱性别观念带来的枷锁,成为自信的、不被比较的、圆满的自己。


小标题

02:22 Goldin的书里有个指标叫做「毕业后十年职场被打断率」

09:34 “她之所以拿诺奖,只是因为她是个女的”???

15:16 东亚人的传统性别观不仅压抑了女性,也压抑了男性

18:57 大学里女生学习成绩吊打男生,然而——

22:42 经济学者的育儿经

25:50 “我妈妈什么也不会,就爱写论文!”

29:43 “樊胜美现象”:Unlucky to have a brother

35:59 女性可能应该来点儿“过度自信”

40:59 大家对事业女性有太多严格的预设

45:13 学术圈的女性榜样们


嘉宾


刘潇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长聘副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她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和市场设计。目前担任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Behavioral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的副主编。其研究成果不仅发表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顶尖期刊,同时还发表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顶会上,如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KDD)、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等。


包特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长聘副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007年硕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阿姆斯特丹大学。他的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和计算经济学,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s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期刊,担任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副主编和《中国经济研究》编委,2018-2021年担任国际计算经济学会顾问委员会委员。


附录

播客中提到的Goldin教授的书

《事业还是家庭? 女性追求平等的百年旅程

包特老师关于“樊胜美现象”的文章

Bao, Te, Yuemei Yuan, Weidong Luo, and Bin Xu. "Unlucky to Have Brothers: Sibling Sex Composition and Girls’ Locus of Control." World Development 173 (2024): 106403. Web.

刘潇老师提到的「实验经济学协会」(Economic Science Association)

作为国际实验经济学官方机构,Economic Science Association旨在使用随机实验的方法研究经济行为,通过实验室实验或者实地实验的方法收集数据,并基于统计及计量方法对其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学的发展。其历任主席包括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Vernon L. Smith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lvin E. Roth等。自2022年起,刘潇老师受邀担任其执委会成员,成为担任该职位的首位在中国大陆任教的学者,期间参与组织了面向女性实验经济学者的mentoring program并组织了相关学术研讨会,致力于推动该学科女性的互助支持。


幕后制作

责编:王怡然

关于人文清华播客

“人文清华”讲坛是清华大学于 2016 年初开启的大型活动,遍邀当代人文大家,阐述他们的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致力于构建一个人文思想持续发声的公共空间,推动人文日新、社会进步。《人文清华》播客是我们与大家交流的另一个窗口,会完整呈现我们对清华著名学者的长篇访谈。2022年,本播客特别开设“清华大课间”专题,将清华大学优秀青年学者的谈话用播客的形式进行传播,丰富听众朋友们的收听体验。

这档播客将每周四在喜马拉雅、小宇宙app、苹果播客、网易云音乐等各大播客平台更新,欢迎关注。

展开Show Notes
你飞出来
你飞出来
2023.10.21
没意思,很空泛,如果可以结合个人经历,有论点的讲一讲,感觉讲到哪里就是哪里,这是因为没有主持人吗?
小秦小文:那个女老师一直在猛灌鸡汤。。。
ZzmH:同感
3条回复
Teradata
Teradata
2023.10.19
18:22 虽然可以理解,哎,但是觉得“很了不起”这样的褒奖有点刺耳,换成女性这就是正常的家庭责任。
Shuyu_l0r4:同感
舟舟的一周:同意
你飞出来
你飞出来
2023.10.21
感觉有一方讲着讲着总跑题了,可能在生活并没有因为女性身份而产生的不自信?在一百年前,伍尔夫提到在男女关系中,女性充当的是魔镜的作用,即尽可能的美化男性。而男性的自信也通过贬低女性来体现,那时候即使在哈佛即使是女性在某些领域有很高的成就,也会有一些马路不允许女性走,有一些地方不允许女性进去。也就是女性很难自信起来,它并不是一个人的个性,而是历史长期发展中对女性的压迫,这种压迫可能在如今粉饰的男女平等下还隐隐的存在。你以为是在温暖明亮的房间里,但是不要忘记捅破这层窗户纸,外面可能正是黑暗寒冷的现实。
Teradata:说得很棒!不自信和抑郁情绪一样,是应对环境的模式,不是一个人的个性。
juanxiliu
juanxiliu
2023.10.21
听下来感觉虽然两人都可能因为职业原因,说话有些地方比较隐晦,但女生总是在发表观点前叠甲,然后不断提到她老公夸她老公,男生的老婆在其他人提之前就很少提及
肉桂色的铺子:是… 所以听不下去
忘了数羊
忘了数羊
2023.10.20
最有启发的论述是,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过度自信,这种过度自信在金融领域也许是负面的,但在其他很多领域都是有益的,女性也应该学着更加自信甚至过度自信。
Kico_WolP:转一下你飞出来的评论来回答你:感觉有一方讲着讲着总跑题了,可能在生活并没有因为女性身份而产生的不自信?在一百年前,伍尔夫提到在男女关系中,女性充当的是魔镜的作用,即尽可能的美化男性。而男性的自信也通过贬低女性来体现,那时候即使在哈佛即使是女性在某些领域有很高的成就,也会有一些马路不允许女性走,有一些地方不允许女性进去。也就是女性很难自信起来,它并不是一个人的个性,而是历史长期发展中对女性的压迫,这种压迫可能在如今粉饰的男女平等下还隐隐的存在。你以为是在温暖明亮的房间里,但是不要忘记捅破这层窗户纸,外面可能正是黑暗寒冷的现实。
Yang_R6wK:这不就是谢丽尔在《向前一步》的观点吗?但这个还有待商榷吧
钞渡众生
钞渡众生
2023.10.21
选题其实挺有意思的,但不好意思确实总觉得在把控节奏&语言精练度上还是差点功夫。个人听感是好像引用分析高处的论据的部分太多(有点像听网课)且欠缺连贯性(讲完西方当代理论后突然开始讲武则天)显得“空”和“乱”(不明白具体要表达什么)或许过程中穿插一些个人经历和社会新闻,会更有贴近当下的感觉,比较能让听众集中&共鸣🫶
HD109023i
HD109023i
2023.10.21
明显能感觉到两位确实都是比较有成就的青年学者,相对来说男老师的现代感还更强烈一些,女老师可能因为本身非常优秀,再外加有关于女性视角了解得并不够,所以导致整体发言的感受就是,说到与自己有关的能感同身受,与自己相隔比较远的就会质疑,最典型的就是关于对男性和女性后代投入的那块,“是因为性别偏向,还是因为觉得对男性投入回报更多”,这句话我真的是无从吐槽。再叠个甲,之所以对女老师评价这么多是因为,男老师确实是有研究过相关课题所以展现出更多思考,而女老师我作为一个女性是期待她能结合自己的女性身份和学者身份讲一些不同的东西的,她没有错,只是平时可能真的很少了解这相关的内容,所以说出来的话听起来好多都是在灌鸡汤。
HD109023i:这让我想到微博上荞麦说的,她作为一个本身出身于比较精英阶层的女性,如果不是一开始有非常关注女性话题的博主反复对她解释,她也会觉得很多女性面临的问题就是这些女性自己本身的问题,即阶级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她们作为女性面对的问题。没什么对与错,这个播客如果想更走远一步的话,首先还是要有节目规划、有主持人把控整体的进度,其次在选择嘉宾时更考虑与话题的贴合程度,毕竟现在播客市场已经不是蓝海,光是选题把人吸引进来,结果没有讲出什么东西的话,下次很难让观众再花费一个小时时间去听你们在讲什么内容。
Mori_usagi
Mori_usagi
2023.10.21
进来想听听戈尔丁的研究,听了半天只记得女生的会陪孩子读绘本的“好”丈夫和男生的凡尔赛,我拿过国奖哦!我的妈耶,这些话题都很值得再深进一步探讨啊,怎么就结束了?真成炫耀了?行行行你们都好棒棒…
乌滴子
乌滴子
2023.10.21
10:22 想起看过的一个讨论帖,贴主的论调是“如果武则天性转,她就无法当上皇帝,所以武则天其实是吃了性别红利”,震撼我心
NollaZ阿墨:那种论点真是逻辑感人哈哈哈
选题很好,但是说的非常一般,尤其是都拿樊胜美写论文了,还以为樊胜美是姐姐,有点可笑
chocoleeeli
chocoleeeli
2023.10.23
观察到很多男性过度自信的典型表现之一:哪怕是很不熟悉的领域,也能张口就来发表高见。
chocoleeeli:但女性对于表达意见会更加保守,或许是可以学着“皮糙肉厚”一点哈哈哈
hualala:是的,有时候也会希望自己更勇敢无畏一点,不要把世界让给男人
猫三思
猫三思
2023.10.21
一个仿佛是更相关女性的话题,男性主播聊的更深入,对问题更好奇…🤦‍♀️……行吧
窗中窥鹤
窗中窥鹤
2023.10.21
感觉越讲越偏,被标题党吸引进来的,听老师的课知道的戈尔丁,点进来是奔着专家科普的,结果听的让人兴致缺缺。总是讲点周边人的例子,可我又没遇到你们讲的身边人,想听点专业化的对女性在社会地位及职场待遇的分析。口头语太多了,讲话材料排版参差不齐,逻辑思维又过于单调了( ◢д◣)
GoldCoast
GoldCoast
2023.10.21
40:04 女生从小到大都是被打压,被说你不需要多成功,只要嫁得好,很容易不自信。
电子鲸鱼
电子鲸鱼
2023.10.24
据我所知“樊胜美”的家庭现象主要是因为哥哥?不是所谓弟弟妹妹?人物角色在女老师反驳时拿捏不定,这是写论文蹭热点的态度?女老师也没有看出有多少女性主义思想,还将女儿的敏感归结于性别原因上……让人不适。
沙发🛋️
TTTTwww
TTTTwww
2023.10.21
女孩儿的“不自信”也是被塑造的,当一个女孩被说“你应该更自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何尝又不是另一种指责?另一种要求她完美的方式?
一地鸡毛_e0yz:不能对女生说“你可以更自信一些”?
TTTTwww:你应该 和 你可以 是不一样的。 我指的是对谈中嘉宾的语气给我的感觉是 女生不自信是不好的
3条回复
咏昕
咏昕
2023.10.24
整期节目都是“我找到了一个好先生”的优越感和以己度人的腐朽,这跟“好好想一想工资有没有涨”有什么区别?
hualala
hualala
2023.10.23
27:14 没人在意育儿经。。。
zayy
zayy
2023.10.21
总跑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