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7|为流浪动物发声,我要它们活下去!咸柠七

vol.167|为流浪动物发声,我要它们活下去!

107分钟 ·
播放数6434
·
评论数244

最近几天,恶犬伤人和扑杀流浪动物的新闻都刺痛人心。本期节目的三位嘉宾都是普通人,都热爱小动物,都靠着自己微小的努力开出了一条路。他们的故事让人时而鼻酸、时而揪心,但更多时候热血沸腾。TNR(Trap-Neuter-Return,即捕捉-绝育-放归)是有效控制流浪动物数量的办法。TNR的任务是尽可能地把一个群落的流浪动物捕抓起来,进行TNR手术后,放归它们原来生活的地方,这些流浪动物将剪去耳朵一角作为标记。一个肯善待流浪动物的地方,必定也会善待非我族类,那才是个真正宽容、大器、高贵、令人向往的地方。我们都希望我们能栖居在这样的地方,我们要为之努力。


【嘉宾】

石头

长期从事城市流浪猫救援救助工作,社区流浪猫TNR完成量3000只/年


vivien

上海领养日主理人,从事流浪动物救助已有8年时间;同时致力于亲子公益,是儿童近视科普公益的负责人


张老师

大华有爱社区微公益发起人。大华有爱于2019年成立,是一个由居民自发组建,以邻里分享互助,打造有爱社区文化为目标的社区微公益活动团队


制作 曹福楼

配乐 周云蓬-中国孩子

展开Show Notes
Blair_三喵
Blair_三喵
2023.10.21
我本来要回复其中一位的评论,但我觉得我还是发在评论区里,希望有理性问题能力的人都能理性讨论。

首先,流浪猫狗的源头是弃养不假,但弃养猫狗的人群和“爱猫人士”“爱狗人士”并不是同一个集合。弃养猫狗的人,在生活里也可以是插队的人,闯红灯的人,他们是不负责任的人。请不要把这两种群体随意混合,造成误导。不负责任的人就算不养宠物,也有不养孩子的,偷东西的,乱在评论区发疯忘了吃药的。

其次,关爱猫狗生命的人不意味着唾弃其他生命的生存权利。“无辜者不应受罚”,即使按照人类社会的法理性来说也是成立的,但按照一些人的“逻辑”得出:“爱猫人士”先弃养,造成社会问题,又居高临下的道德指责他人的这一系列推测都是极其缺乏更广泛视角的空想式发言。

第三,我认同“人造成的问题该有人来承担”,那么从源头来说,构建更完善的宠物法,宠物流通买卖要更合规,居民宠物意识要提高,这些是根本之法,而不是简单的进行扑杀,这是懒政,这是惰性,这是人的劣根性报复在无辜动物的身上。

第四,因为生活经历和所受环境不同,大家对猫狗的认识/理解/情感都不一样,我理解对猫狗无感的人的担忧,但请对生命有基本的尊重,而且负责的猫狗主人其实很多,收留流浪猫狗很多人一直在努力,我们都在补救那些不负责的人留下的烂摊子,但明显更人性化。将心比心,每个“弱者”都希望自己被友善对待,如果你认为“畜生”只是动物而不是人,他们不配,那有一天你也可以是“高等人”眼里的“畜生”。

最后,人类是情感动物,会因为情感而互相攻讦,你敢说这件事上每个不同立场上的人都是理中客,都在理性分析吗,实际上就是在互相情感伤害,但小动物何辜,它们只是人类情感战争的牺牲品。扪心自问,你们讨厌的真的是那只狗还是那只猫,还是那个人?冤有头,债有主,放过“弱者”,你有本事去大嘴巴子抽不文明养狗人,好好沟通和共建对宠物更有责任感和能力的社会才是真的。所以我们需要讨论,需要实践,需要放下对抗的情绪。
带咕咕鸡:赞成你的大部分说法,其实矛盾是被一群极端动保人士,以及另一群(可能不准确)厌恶流浪动物的人士间挑起的。当养宠物和不养宠物的大部分正常人卷入进来,漩涡越来越大。 但我还是对你的说法有些意见和补充: 1.对弃养的人,只要将它开除“爱宠人士”籍再扣个不负责任就没事了吗?流浪动物的源头主要是“宠物”产业,无论是弃养还是丢失什么,也不排除养殖场意外什么的,是不是一种更客观的归因?这个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在养宠物和不养宠物的人之间,养宠群体应为此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点没有什么问题吧? 你们负责,那是应该的,以此换来大家对这一爱好的尊重。 不应该仅仅是去给某些人画像,让它们背锅,似乎一切就清白了。 2.你的第二和第四点,我想总结成一个问题,养宠物,爱宠物的人,是否在道德上就优越于其它群体?这个论证到底是怎么来的? 3.“牺牲品”,我承认,许多流浪动物若因此被虐杀,它们确实是这种运动式治理的牺牲品。它们存在的时候,半夜会吵到人无法安静生活,白天产生的排泄物和安全问题让人生厌。身边一个听起来搞笑的悲剧,我的一位邻居因为雨天踩到狗屎滑倒,背摔断,躺了大半年。 天平的两边,牺牲品都可以堆很多很多,我不认为这是个多么有说服力的论点,至少,对它的选择性表述会显得很不公平。
越山:写了这么多也没看到你为受伤小女孩发声
32条回复
HD304163h
HD304163h
2023.10.22
我真的被评论区一些人吓死,真的感觉人类没救,甚至还能有人点赞……
橄榄脑袋:突然觉得 说极端动保的人他们也会觉得女权是极端女权
Cho93GiveJk:确实 质疑、理解、成为叶文洁
7条回复
带咕咕鸡
带咕咕鸡
2023.10.21
盘点一下有些爱狗人士的双标行为:
1.一边用人和狗相提并论且嚷嚷着众生平等“,一边不满意别人用鸡猪牛和狗相提并论。

2.一边用少数工作犬“以偏概全给所有狗贴金,一边说伤人犬不能代表所有狗不能以偏概全。

3.一边说不文明养狗不能映射所有养狗人,一边因为有偷狗现象就张口就来说所有被吃的狗都是偷的。

4.一边要求别人在被狗打扰的时候包容,一边对不喜欢狗和怕狗的人恶言相向。

5.还有一边觉得狗狗要带嘴套被栓绳很可怜没自由,一边又把他困在自己百平米的房子。

6.一边说狗比其他动物都通人性什么都懂,一边犯了事就说它只是条狗能知道什么啊。
HD480173o:问题在于朋友圈一群爱猫爱狗人士除了同情谴责之外后续就啥也没有了,没条件领养你去捐钱给相关组织或者个人啊?更别说有些明星,你真的知道你赚了多少吗?你花了多少在这件事上呢?这件事对你们真的重要吗?有本事你告诉我,我上一次通告几万十几万我捐,廉价的眼泪无限趋近于鳄鱼了。
曹雷sz:总结得非常到位!弃养猫狗的人就在爱护猫狗的人内部。腐败,都是从内部开始。
11条回复
木雍
木雍
2023.10.21
我希望也要考虑到普通人的生存现实,流浪的动物主要生存在普通人的生活区而不是高档居住区,很多情况下富人的一句话的影响是要普通老百姓去承担责任的,这里的阶层不平等问题希望照顾到!
带咕咕鸡
带咕咕鸡
2023.10.21
奉劝有些人,宠物只是一种爱好,别自作多情上升到道德,谁比谁高级?
HD304163h:涉及其他生命,怎么不是道德问题?你要不要看看你在说些什么,“宠物只是一种爱好”?养育动物也是养育!你对动物的态度本质上决定了你对弱者的态度。
大财神爷:当然跟道德有关系,对生命有敬畏,不虐杀,不极端伤害难道不是正常人该有的思维么?
27条回复
带咕咕鸡
带咕咕鸡
2023.10.21
我对流浪动物本来一直持中立态度,昨天在朋友圈仅仅表示:因为流浪狗流浪猫影响了休息,所以通过市长热线反应处理。就被几个狗友口诛笔伐,什么“希望我下辈子也被如此对待”。一点智力逻辑和道理都不讲。
对所谓的狗友圈失去一切好感,里面有些人太恐怖了。
作为普通路人,支持对流浪猫狗常态化的无害处理,反对虐杀,反对散养,没有什么问题吧?
Aha9527
Aha9527
2023.10.23
没有流浪狗的德国是怎么做到的?
1. 养狗执照:先参加培训课,并通过理论考试,获得饲养专业证书,类似驾照。
2. 带狗上学:参加三个月培训课,听懂主人指令,见到陌生人保持安全距离,训练费50欧元/小时。凶犬价格更贵。
3. 公共场合必须牵狗绳:户外≤2m,室内≤1m,攻击性品种的狗 6月龄后必须戴嘴套。
4. 养狗每年交税 单只 96 欧,两只每只 150 欧,三只每只 180 欧。凶型犬单只每只 600 欧,两只以上 每只 900 欧。隐瞒不申报罚款可达 1 万欧。
5. 养狗要上医疗保险和第三方责任险。人员伤害险不低于 50w 欧,物品伤害险不低于 25w欧。
6. 咬伤人最高可处罚 100w 欧元,由养狗人、保险公司和培训学校共同支付。
7. 弃养狗罚款 9w 欧元,虐狗判2年监禁。
8. 狗患本质是人祸,管好人就能避免狗犯错。
9. 认领自己的责任就能配得上自己的权利。不要让社会替你承担这些责任。
10.上述内容摘录自三联最新的一篇文章和部分公众号文章。如果错误请德国的网友修订,谢谢!
Aha9527:补充香港养狗规定,也是人狗和谐的地方。 1. 在香港公共场所遛狗不拴绳最高罚款2.5w并监禁3个月 2. 领养必须按程序,养黑户狗罚款1w 3. 弃养宠物会被罚款1w 并监禁6个月 4. 在香港,类似的格斗犬是明文规定严禁饲养的!违反危险狗只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w 港币及监禁 6个月 5. 香港的部分社区是禁止养狗的,在入住前,社区就会明确说明住户不允许养狗 6. 来自公众号“港漂圈”
流浪猫狗的源头不是因为所谓的爱猫人士爱狗人士弃养而造成的吗?首先你们应该谈谈源头问题吧?哦,弃养的时候把曾经陪伴过他们的猫猫狗狗当个麻烦一样赶紧解决掉,等社会开始治理流浪猫狗的时候又嫌社会“矫枉过正”,那这些弃养者也太占便宜了吧,养的时候因为猫狗的可爱而得到了精神愉悦和陪伴,丢弃的时候又赶紧解决掉了眼前的麻烦,等流浪猫狗给社会带来危害的时候他们又不用负责任,还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去喷治理的人并博得“善良”“有爱心”“理智客观”“善于思考”“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美誉,用老百姓的话说,这些人呀,真的是“啥好事都得让ta们占了”,呵呵
芽一:为什么你会把爱和养划上等号呢?那些弃婴的父母是爱子女的父母么?什么逻辑啊
山色因心远:现在的舆论战主方向是“坚决不承认流浪狗问题是所谓宣称‘热爱小动物’的那部分人所造成的”,只要不承认,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的站在道德舆论制高点上去教育谴责他们想谴责的
14条回复
忍不了了,回来再提一遍,动物保护有关动物福祉,不论是野保还是动保,国际上都已经有一套成熟的动物保护制度。
最先进的动保制度里,首先优先权上野生动物>流浪动物,本土物种>外来物种,不论怎样流浪动物救助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杀死流浪猫狗的问题。TNR这个理念旨在替代捕捉安乐死来减少流浪动物的种群数量,以免造成社会与生态问题,研究表明至少要71~94%的猫绝育才能降低种群数量,而且在绝育过程中不能有新的外来猫进入原有种群。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TNR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所以评论里那些希望喂猫不管不要太疯了,说什么灭绝人类的先灭绝自己吧。
那些流浪猫狗多无辜
熙林:对啊,所以那些弃养的人真的很可恨。
光速不变:那些被流浪猫所杀的小动物才无辜呢。
9条回复
ENZOHOUANG
ENZOHOUANG
2023.10.22
封控的时候看到一些街上的视频,发现没有人的时候整个环境都很和谐美好,现在走哪都可以看到社会戾气,因为些小事就打闹甚至掏刀子,谁造成了流浪狗,谁遛狗不牵绳,最终都把问题落在狗身上,不去解决制造这些问题的人。不管爱狗还是厌狗人士,这时候应该同声同气要求立法严惩主人和成立保护动物法。这样能解决了两边的问题
东北爱好者:无论制定什么样的动保法,流浪猫狗都是需要处理的,入侵物种里明确包含了流浪猫狗,这批动物如果没人领养根本活不下来
我在这里:真正该做的的是找人领养😂……有喂猫的有TNR的,现在就是领养的人不够
越山
越山
2023.10.22
养宠物的快乐是主人私人的,而养宠物的弊端却是全社会来承担(不栓绳乱咬人、随地大小便、乱叫扰民、随意丢弃破坏秩序和卫生),这实属不对等。
月亮睡了我没睡:就你这样的还当主播。你自己的播客没有人气你应该知道原因吧?
月亮睡了我没睡:你想多了,我只是觉得你是哪儿来的自信想把自己肚子这点儿垃圾讲给别人听
5条回复
HD699976u
HD699976u
2023.10.21
珍爱生命是底线
Aha9527:微生物的命也是命💔 你为什么还每天洗手,还用酒精消毒😱 莫非你和我一样觉得人命更重要吗?!
Aha9527:不要总说我暴论啊,扣帽子没法解决问题。我就是平和地跟你讨论。我也喜欢看边牧贝拉,也觉得它可爱,我也尊重每个遵守规则养狗的人。我只是跟你讨论如何划分权责而已。 2018年湘潭大学发生狗群撕咬女大学生事件,没人负责,因为找不到养狗人,狗被弃养后,三只以上成群结队就显示出狼性,多日没有食物后狗群就会把女性、儿童,也包括你心爱的宠物狗当成它们的猎物。如果你自己是受害者,又找不到弃养者,被咬后如何处理这件事情。
8条回复
HD480173o
HD480173o
2023.10.22
我懂大家作为爱猫爱狗人士,就是要让这些动物活下去,可是事实是,人力成本加金钱成本加政策法规才能让它们活下去,不能说,我不管我就要,多少有点?在这里不点名那些一场演唱会赚几百上千万拿这件事摆人设一毛不拔的明星哈,不点名。如果认为合理安置处理流浪动物应该作为每一个纳税人共同承担的义务进而纳入政府的义务之一我第一个不同意,凭什么?爱猫爱狗税(即用来处理流浪猫狗的费用)就一定要从领养的时候就收或者只要养宠物就收。
Solo
Solo
2023.10.23
论文估算,国内流浪猫科动物每年最少要捕捉:16.1-49.5亿只无脊椎动物、16.1-35.8亿只鱼类、11.3-38.2亿只两栖类动物、14.8-43.1亿只爬行类动物、26.9-55.2亿只鸟类、36.1-98.0亿哺乳动物。

澳洲,每年有3.77亿只鸟被猫杀死,即平均每天有100万只鸟因猫丧命。另一组数据指出,有258种澳洲爬行动物会被猫捕食,其中包括11种濒危物种。

加拿大,绝大多数的陆鸟死亡是猫造成的。

有研究提到,流浪猫在世界范围内,造成了至少63个种群灭绝。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为流浪猫是最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并赋予红色警告。
DDDM:不如来统计一下因为人类存在造成了多少动物灭绝吧
HD195126z
HD195126z
2023.10.22
想移民了
东北爱好者:发达国家都会处理流浪动物,请问你要去哪个发展中国家?
Finnegan:发达国家养宠物是要交税和费用的哦,弃养是要罚款的哈,记得先把这个算在移民成本里哈
CathyArmstrong
CathyArmstrong
2023.10.24
笑死了 有些人可不要再回复了,“在你眼中狗命比人命高贵”,说出这种话的人,本身就自带人类优越感吧,怎么又能反咬一口,说爱狗人士自带优越感?人类到底在高贵什么?这个地球上难道人类不是最大的入侵物种吗?简直了,而且某些男的能不能移步去头条之类的平台? 我以为至少小宇宙的听众没有那么低端,怎么也被外来物种入侵了,晦气💆🏻‍♀️
Finnegan:以己度人好歹是有人反驳的,以己度狗却毫无异常。这种观点是不是所谓的人类优越感的另一种明证呢?把人类自认拥有的所谓“自然权利”照搬到动物身上是不是所谓的人类优越感的一部分呢? 老生常谈的问题,大部分宠物猫狗在城市生活真的是符合他们的天性的吗?你所谓的自然权利真的得到保障了吗? 从基因选育到各种训练是人类中心主义吗? 可以有无数种反驳的方式,用人类中心主义来反驳是没有意义的,其实承认人类中心主义才是讨论问题的基础,不然就像只喂不领养,弃养的人一样是在逃避问题和责任。
XYX修止:这种人在我心里还真的没狗命高贵….
4条回复
肯肯
肯肯
2023.10.21
我刚刚在小破站刷到饼叔的最新一期节目,也是讲的流浪猫,真的好巧儿。讲的是一位苏州老伯用自己的退休金来喂养东园的流浪猫。不同的平台,相似的事情,希望大家可以给视频点赞,因为有猫粮商家会根据点赞量为老伯他们提供免费的猫粮。
yuoooook
yuoooook
2023.10.22
有些评论真的乱发疯,为什么一定要用金钱衡量一个人是否爱护动物,网络发声没用动物法就不会立法,黑狗事件最可怜的就是那些什么都没做就惨遭捕杀的流浪动物,
带咕咕鸡:是的,黑狗事件里,那个女孩只是被咬伤躺在重症监护室,许多流浪动物却是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啊T_T。
yuoooook:是的,希望有关部门能找到长久有效的解决方式,而不是再次出现伤人事件时就用捕杀流浪动物当做给人民的回复,其余流浪动物不需要为它同类的行为负责,希望小女孩能顺利康复。
4条回复
😅😅别在曹老师评论区发疯哈有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