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饱受争议的预制菜,会颠覆我们的餐桌吗?合以见得

29. 饱受争议的预制菜,会颠覆我们的餐桌吗?

69分钟 ·
播放数28121
·
评论数151

在「衣食住行」中,「食」可以说是人类的永恒需求。吃什么、怎么吃、如何吃得更好、如何让吃这件事变得更有效率......这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过去多年食品工业在探索与创新的方向。

预制菜的诞生与蓬勃发展,或许为「食」带来了更多可能。预制菜最初被更多广泛应用于餐饮端,为餐饮商家提高备菜效率;数据显示,当下我国预制菜市场的B端与C端,需求比例接近7:3,但同时,伴随着冷链物流、供应链进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的推动,预制菜产业也呈现出从B端集采向C端零售消费的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饮食选择。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一位由小家电行业转型进入预制菜产业的校友,聊聊如今被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预制菜产业——我们要如何定义预制菜?其在中国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未来又将何去何从?以及,当我们回归「吃」这件事本身,预制菜会在多大程度上颠覆我们的餐桌?

本节目由中欧EMBA出品,JustPod制作发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版权所有。


-本期主播-

陆骥烈(中欧EMBA2012)品珍控股集团CEO


-时间轴-

01:14 由烹饪家电进入预制菜行业

02:47 预制菜是何时开始与烹饪家电挂钩的?

05:57 小家电与预制菜行业的不同逻辑

07:48 如何定义预制菜的概念?

11:32 只要经过工业加工,都可以被理解为预制菜

14:30 哪些因素推动了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

20:19 预制菜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三个阶段

27:05 为什么预制菜的进入门槛不高、但依然存在产业壁垒?

29:00 预制菜产业的竞争格局与未来发展

31:06 预制菜行业高度分散背后的“众口难调”

34:45 大而全的商业策略,能否应用于预制菜行业?

39:56 如何应对行业中的同质化竞争?

44:37 聊聊预制菜的产品研发体系

49:33 技术革新,也依赖预制菜产业的工业化

53:43 预制菜与鲜食并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

65:45 当预制菜由资本逻辑回归实业逻辑


-入听友群-

1. 扫描下方二维码

2. 微信关注「中欧EMBA」,发送「听友群」,获取入群二维码

期待与你交流!


-延伸阅读-

美味不用等的沸腾十年:野心、选择与终局

疫情以后,「衣食」行业的活法

大闸蟹有几种滋味?


-互动方式-

微信公众号:中欧EMBA(CEIBSEMBA)

展开Show Notes
甘之如饴-
甘之如饴-
2023.10.28
预制菜本身没问题,但请把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你有制作的权利,我有不选择的权利!!! 比如另一档播客中一位法餐大厨讲,在法国餐厅,预制菜是有标注的,显然,我们并没有……
中欧EMBA
:
很同意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但我也没了解到有规定要餐厅一定标注预制菜,应该是需要餐饮业解决的问题了。
shiyiqing:我也看了那个节目 哈哈哈
4条回复
HD478695x
HD478695x
2023.10.28
食品工业远超我们的发达国家,现在大众追求的是原产地可追溯的原始食材whole food,而不是深加工的微波炉食品。这个嘉宾,试图把预制菜打扮成高科技的分子料理式存在,但掩盖不了目前大众对预制菜的糟糕感受,原因大家心里都清楚。法国餐馆里是否预制菜需要标明,有严格监管,我们有吗?为什么出国能喝到小时候牛奶的味道?我们不缺科技,骗消费者的科技太遥遥领先了,缺监管,缺良心,不缺忽悠
Zzz_ANyB:的确,我们的环境很糟糕
东北爱好者:但是不可否认,最受大众欢迎的都是一些快餐,这些快餐本质上讲都是预制菜。现代食品工业高度发达,不存在什么东西是你吃不到的,唯一的限制因素就是钱,你只要肯花钱,多纯的牛奶都能喝到,如果市场上没有适合你的产品,说明根本就没几个人和你有一样的需求
10条回复
HD478695x
HD478695x
2023.10.28
58:42 guo气就是人气?和灶台远近无关。谢谢您。感觉被教育了。有一种被深深侮辱的感觉,这个节目的受众就是这么好骗么
zhouxiaoyu:我真是没想到“锅气/镬气”这么常用这么有共识的词,还能被嘉宾这么胡咧咧……我对预制菜一直是欢迎的态度,但是听过两个播客,里面从事预制菜行业的嘉宾都对烹饪显示出惊人的无知,让我非常失望,也对这个行业非常担忧。我不担忧它的发展规模,只担忧它的产品只剩美国微波炉食品的糟粕而丢掉了中国传统餐食的精华。
无聊的猪:听岔了吧,嘉宾说的是锅气的背后是人气,并不是“锅气就是人气”
19条回复
HD264502y
HD264502y
2023.10.28
嘉宾在偷换概念……菜场刚宰杀的鱼切成片,回家马上煮怎么就变成了预制菜……这个包装成的鱼片,套上包装袋,冰冻很久的预制菜,能相提并论吗?!
中欧EMBA
:
这里是说预处理的差异,菜场现杀的未必一定比工厂处理的好,因为工艺和保存条件的差异,会导致营养流失或口感变化,也因为有了一些急冻之类的保鲜技术,得以让食材保持最好的状态。
欢乐马A氏
欢乐马A氏
2023.10.28
我只希望不会变成新鲜现做的东西贵得一批就好🙃还有就是不要把预制的东西卖到现做的一个价
中欧EMBA
:
我们后面也聊到这个问题,线下餐饮要考虑成本控制,也是要兼顾各方面,价格的话其实应该让消费者自己来选,无论平价、贵价都能选到自己想要的。
雪鹅er
雪鹅er
2023.10.28
外食:拒绝预制必须现烧
在家:冰箱=预制菜仓库
一边拒绝一边拥抱😂
中欧EMBA
:
哈哈矛盾体~
littleHALO:不知道预制有啥危害
7条回复
炸毛睡鼠
炸毛睡鼠
2023.10.27
现在对预制菜有种打不过就加入的感觉了,经常跟朋友去那种比较平价的餐厅吃饭就会开玩笑说:你说这道是预制菜吗?朋友尝尝:嗯...应该是吧...
中欧EMBA
:
确实带入了,食客对鲜有本能的追求,会让我们对预制菜天然有些偏见的。
HD143883y
HD143883y
2023.10.28
对预处理食材没意见,反感预制菜
中欧EMBA
:
是不是对这种加热即食的菜品比较难以接受,净菜现炒会觉得好一些呢?
无聊的猪
无聊的猪
2023.10.28
从各色评论看,你说预制菜,他就说有防腐剂;你说没有防腐剂,他就说没营养;你说营养有保障,他就说不新鲜;你说有些食材不是新鲜就一定好、要排酸,他就说要选择。总之,为了反对而反对,你说东来他说西,哈哈
中欧EMBA
:
哈哈其实挺理解大家,吃的问题上真的挺矛盾的,又要新鲜又要效率,不容易啊~
已经听了不止3个播客讲预制菜,从去年到今年预制菜一直被讨论。现在炒菜机都有了。
中欧EMBA
:
这个行业的延伸确实非常广
无聊的猪:工业化的必然
在一个转基因还被妖魔化的国家,跟消费者谈这些花里胡哨的食品科技是否有点。。。。
中欧EMBA
:
还是想通过业内人士多了解一些这个行业,大家观点虽有争议,但知识总是好的。
桃奈小安
桃奈小安
2023.10.28
听说已经进驻校园了,学生吃的都是预制菜,想都不敢想
中欧EMBA
:
最近这个事争论很大,如果有不同观点也非常欢迎分享~
HD478695x
HD478695x
2023.10.28
感觉很多概念被偷换。比如快餐不一定要是工厂预制菜,杭州最近很火的潮汕立文系列,客单价不低,却餐餐爆满,中餐可以传统但很快,别试图糊弄我们的口腹,就剩这一点了,
中欧EMBA
:
谢谢您的认真反馈,快餐是否使用预制菜其实是餐厅的选择,对消费者来说选择餐厅时应该有这方面的知情权,有拒绝选择的权利。
HD9765v
HD9765v
2023.10.28
没说到点上,老百姓关心的是,部分预制菜是不是僵尸肉或者加了防腐剂的陈年食物。
中欧EMBA
:
哈哈我们这期主要还是行业视角,不过产品确实良莠不齐,食品安全是最要紧的!
Linna_0Wd3
Linna_0Wd3
2023.10.28
经常吃商场那种餐厅,偶然吃一下路边夫妻店的那种炒菜,就再也不想吃商场里那种了。
中欧EMBA
:
两种业态其实不应该互相冲突的,各有优势,大家能够选择自己想吃的最重要~
Hhhhhd
Hhhhhd
2023.10.28
居然能说冷冻的会比新鲜的,通过所谓的「排酸」?更好的发挥出食物的味道?甚至说新鲜的食材里面会有些毒性?对不起我真的无法认可,你无法改变人对「鲜」的追求。一条鱼是不是新鲜的、新鲜宰杀的,真的,能吃出来的。
中欧EMBA
:
应该是说锁鲜的技术能够让食物保持更好的状态,鲜的食物大家都欢迎的。
Vince2401
Vince2401
2023.10.27
12:06 额😓这个观点不认同
中欧EMBA
:
友友可以展开讲讲
Vince2401:“只要经过工业加工都可以认为是预制菜”主要是这个观点不认同。毕竟简单的预处理(例如蔬菜洗干净上架,但你买回去还是要做饭)和普通人认为的加热就能吃的半成品成品菜,这两者有很大不同
5条回复
ich_bin_ben
ich_bin_ben
2023.10.29
59:21 锅气是高温烹饪的水迅速气化,不是嘉宾扯得人气。炒菜类,现炒的肯定是比预制菜好吃。锅气就不用扯了吧,预制菜有自己的优势。佛跳墙肯定做不出锅气的。
HD86113y
HD86113y
2023.10.28
预制菜是不错,优点也很多,但不适合现在的国情,当没有诚信时,这个预制菜就变味了。
中欧EMBA
:
确实需要时间沉淀
_joby
_joby
2023.10.31
来美后经常吃预制菜(冷冻柜美食)🤣
中欧EMBA
:
哈哈竟然没有成为大厨吗
_joby:自己煮的吃多了会腻🫣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