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纪念·金庸去世五周年|《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纸醉金迷FM

001 纪念·金庸去世五周年|《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 为国为民

61分钟 ·
播放数13234
·
评论数97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儿女情长今犹在,江湖侠骨已无多。

今天是2023年10月30日,距离金庸先生去世,已经整整五载。金庸先生为我们创造了最好的武侠时代。不论你是70后、80后,还是90后、00后,相信你一定读过金庸、看过金庸。让我们一起重温经典,共赴一场江湖盛会!

本期是「纸醉金迷FM」第一期节目,很荣幸邀请到鸿鸣、東子两位嘉宾,和大家一起聊聊金庸小说里最家喻户晓的经典《神雕英雄传》。

01:03 最早看金庸是什么时候?看的第一本金庸小说是?

08:40 《射雕》是金庸小说里最家喻户晓的一部,从艺术水准来说,后来的《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要明显更优秀,可为什么《射雕》成为了金庸宇宙里最出名的?

18:03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绝的文化内涵

21:45 郭靖的成长之路,如何从一个性格憨实、天资愚钝的孩子,成长为一流的武功高手?

27:20 郭靖学艺道路上的师傅们(江南七怪  马钰  洪七公  老顽童)

35:36 郭靖成才之路的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四个阶段

48:46 杨康和郭靖起点差不多,甚至天赋、家境、师资都要优于郭靖,为什么最后两人差距那么大?

BGM:

《铁血丹心》

《世间始终你好》

《难念的经》

《追梦人》

提到的书:

金庸《金庸作品集》朗声旧版

六神磊磊《六神磊磊读金庸》

展开Show Notes
0xfee1900d
0xfee1900d
2024.4.18
20:43 开篇五绝这个金木水火土的介绍,绝了
剑兄
:
金庸老爷子厉害,东西南北中乾坤五绝,暗合各自方位的五行
Abigale91
Abigale91
2024.2.08
终于看到深入讨论原著的播客,喜不自胜
远航知野
远航知野
2024.8.16
42:34 42:58 马钰教郭靖应该不是为了和丘的个人恩怨,而是和道家本身所信奉的哲学有关。书中金老解释过马钰的动机。道家宗旨是清静无为,而丘处机“好强争胜”,违背道家“抑己从人”的道理。所以马钰采取这种方式来化解丘的赌约可能对本门造成的影响。马钰自己武功不在丘之下,但他常年闭关静修,也是继承了王重阳的行事风格。
飘飘何所
飘飘何所
2025.2.02
01:14 鸿鸣兄99年初二,我92年初二,以此推算,鸿鸣兄是85或86年生人, 小我7或8岁,😊😊😊
飘飘何所:害,偶然间跑过来的,要说起来,我们小时候是每天中午听评书联播长大的,大学时候晚上听零点悄悄话(谈性的节目)哈哈😊😊😊
小树酸酸:听到他说99年初二,我99年我刚出生哈哈哈哈
9条回复
毛脸和尚
毛脸和尚
2024.10.31
07:18 剑兄这个嗓音啊,我一直以为比鸿名兄年长呢
剑兄
:
哈哈笑死,长得着急了些,声音也着急了些吗
07:37 我也喜欢张智霖朱茵版的射雕
剑兄
: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蓉儿和靖哥哥
设备不好,回音和杂音太大了。
剑兄
:
是的,第10期开始升级的设备
阿花嘞
阿花嘞
2024.10.16
09:24 因为宇宙的中心在牛家村😆
剑兄
:
哈哈哈笑死
飘飘何所
飘飘何所
2025.2.02
09:24 射雕英雄传最广为人知,主要是因为小时候看过83版电视剧之后再看过原小说的人,现在的话语权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我个人认为射雕有些局部是很精彩的,比如开头不久后铁木真和敌人的大战,湖南七怪和黑风双煞荒山夜斗等等,整体上却比较松散,明明是大大的江湖,却就那么几个人,两三派的势力。我记得有一段写的特别的拖沓,就是郭靖和黄蓉游历郭靖学游泳,直到遇到洪七公之前,这一段真是流水账
剑兄
:
我觉得郭靖的成长线最有意思,江南七怪是小学老师,马钰是中学老师,洪七公大学老师,周伯通研究生老师
飘飘何所:江南七怪怎么成了湖南七怪?这语音语音输入法真是烂😊😊😊
3条回复
53:08 原生家庭影响即使武侠世界也逃不过
剑兄
:
哈哈哈是的
30:36 他这一路贵人也太多了吧
剑兄
:
是的,还是有金手指的
10:40 我觉得最简单一个点 男女关系叙述最简单最符合女性情感,黄蓉形象塑造的非常好 大女主高光点很多 女性读者会更认可
剑兄
:
是的,我身边很多女性朋友最喜欢的角色就是黄蓉
pessimismtop
pessimismtop
2026.3.03
主题曲一响回忆拉满。
剑兄
:
DNA动了
冯小鹏
冯小鹏
2026.1.26
36:55 其实现在看来,江南七怪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他们是一群懂教育、重情义、有担当的江湖基层一线教师😂其实郭靖应该庆幸,当年和丘处机打赌的是江南七怪,换作整部书其他任何人都不会千里迢迢赶去成就郭靖,江南七怪的存在尤其显得光芒璀璨。
剑兄
:
是的,人生导师
JetChen
JetChen
2026.1.17
有没有发现,后期长篇里令狐冲是唯一一个没有出生来历的?亲生父母是谁也不知道,只知道被岳不群从小抚养
剑兄
:
是的,笑傲江湖是最另类的
不对,在90后开始,陈浩民那个版本的天龙八部肯定比83射雕热度大,因为根本没有90后看过83射雕
剑兄
:
是的,80后和90后还是不一样的
个人认为 金庸大部分长篇小说的主人公都可以称之为侠, 因为侠是指 “以己之力行仁义” 不一定要到郭靖“侠之大者..”的层次才能称之为侠
剑兄
: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
Colatata
Colatata
2025.10.25
13:03 95后我心里是神雕侠侣
剑兄
:
一见杨过误终身
Omegazuu
Omegazuu
2025.9.21
20:46 王重阳的“土”应该来自于他的另一个名字王喆
剑兄
:
更多土
VIpanda
VIpanda
2025.8.10
43:47 那说到全真教,我第一想到的还是王重阳
剑兄
:
中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