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19 《我本是高山》:这山是高了?还是矮了?电影不无聊

Vol.419 《我本是高山》:这山是高了?还是矮了?

66分钟 ·
播放数6087
·
评论数181

月度2号三个人都想看的《我本是高山》,哭了,也确实有失望。不同意别有用心的污名化,但格局从高山削为丘陵。张校长的高尚毋庸置疑,也源于芸芸众生,由平凡孕育。对人物的去魅,更能在平淡的真实中呈现朴素的伟大,影片被批的点,欠考虑、不冤枉,但也有断章取义和先入为主。希望她的初心不被误读,女孩们能被看到。

展开Show Notes
十0123
十0123
2023.11.29
如果能力至此的话,希望主创不要再拍了。
我觉得主播说的不对“他不这样拍摄的话,难道用。。。的当时拍出来,他没有办法以其他方式呈现”伟大的电影导演不是我们普通人去想象的,他拍不出来真的说明的确能力有限,导演能力有限。编剧能力有限,电影只能在及格线徘徊,创作人员努力了,也只能拍到这个程度,功力不够吧
有思想的萝卜头:对的,普通影评人没必要替电影导演找补,伟大的电影的处处有惊喜和震撼,伟大的导演能把平凡的事情拍成大感动,这个事情本身如此感动和震撼,导演拍出来都比不上采访本身感动。这个电影的所有情节不仅全在意料之中,甚至很多细节还不如许多短视频做的惊喜。缺点:导演没有农村生活细节,没有深挖人物内心,编剧不用心,都不能用已经尽力了,很多地方是偷懒和讨巧。观众骂声一片有原因的,对张桂梅就是感情很深,这个感情原因就是首要的。
小困:对啊,这不应该编剧导演应该想的事情吗
9条回复
至少十年
至少十年
2023.11.29
这个嘉宾的个人主观情绪这么大,是来影评的还是就死奔着一个观点来辩论的?
reset99:哈哈哈哈哈哈像带着洗白任务来的
寂寞地放羊:很赞同,有一段嘉宾一直质问体现党性不这么拍应该怎么拍,这个问题是该质问观众的吗?这不是导演和编剧该想的事情吗?
6条回复
听个热闹
听个热闹
2023.11.29
13:42 不懂为什么要找这么多理由找补,没拍好就是没拍好,恶心到大家了就是恶心到大家了,说什么“这是一种高效的方式”。也许图高效的产业有很多,但显然电影艺术不是,只是主创们能力不足且观念狭隘罢了。电影让人如鲠在喉如芒刺背,本期播客也是。
京力li:所以这么多地方拍的不好到底为什么觉得这部片不错呢?
HD781931x:是的,高效的拍了一部大家不喜欢的
13条回复
Terry陸
Terry陸
2023.11.29
“纪录片里说的是D性,这个电影里做了人性化……”怎么你觉得人性化是站在D性的对立面还是不足以叙事呢。这个片子最大的问题,就是这个片子是一种好莱坞叙事讲一个真实的我国和我D的故事。
jskdj:我觉得其实就是真实的张桂梅创办女校有亡夫的原因,也有作为d员的崇高的思想性的一面,电影着重刻画了前者,而观众强调了后者而已,其实他是一个复杂的人的集合体,但互联网选择了造神
jskdj:张桂梅的一些采访稿,你可以看看三号厅的那个文章里面有写,具体我没考证过
5条回复
Dear-Ivy
Dear-Ivy
2023.11.29
讲真这期听得有些生理不适…主播带着先入为主的态度在审判观众,而不是尝试多理解下观众的不满到底是从何而来,又是为何感到被冒犯,其中的矛盾症结是怎样的…什么时候电影创作者能真正试着站在广大观众的视角换位思考,或许也不会创作出这些不被观众买单的作品了
囍儿
:
这个我得解释一下,观众的不满和矛盾症结我们是有理解和表达的,比如我说亡夫的多次出现,酗酒母亲的设置,学校发展/克服困难交待的草率,女孩们对张校长从“周扒皮”到“张妈妈”态度上的转变,都是没处理好的
高星星
高星星
2023.11.29
某位主播一直在强调“xxxx这样拍不行吗?”话里话外感觉在说:你们普通观众可真是是无理取闹,不懂艺术啊……要命了
Xdox:感觉全程在被嘉宾指责…普通观众做错了什么?
姑的大猴子-Moon:主播只是没有讨好观众而已,有这样的主播应该珍惜,现在自媒体多了去讨好观众的主播,讨好观众本来就不是内容创造者的义务。而是通过内容让观众能更多元的看待一件事,如果想看讨好还是短事情比较合适。
momo557
momo557
2023.11.30
14:05 首先我是电聊多年的听众,听到这里忽然觉得为啥你们的越来越不好听了…跟不上时代了,认知也很过时,性别问题就是会导致叙事和理解的不同,党性换男性,酗酒夫换妇,这些是不可原谅的,拍不出来是能力问题、意识问题的缺陷,立正挨打得了
吴楚骁:很明显金刚啥都明白,也想说。喜儿不知道是明白不明白,有点非啥即啥的意思,不好说是不是因为立场问题揣着明白装糊涂。丽丽的话,真是偏激片面
野蛮有理:点了,之前有些节目也能感觉到主播们性别观念很落后
8条回复
Xdox
Xdox
2023.11.30
作为不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这期听完感觉全程在被高高在上的嘉宾指责、质问、被说宣泄情绪、二极管…说着大家要客观,首先你们的表达就不客观啊,听起来就是站在了创作者的立场上不停找补,还怪大家怎么就不能理解,怎么就不能接受
小困
小困
2023.11.29
10:40 但是一般这种大山家庭里的女孩有股子怯懦自卑在身上的,来县城读书,根本不会这样肆意妄为的,如果只是好奇,可能还理解,但是这种逛街不上学我觉得发生概率太小了,
野蛮有理
野蛮有理
2023.11.30
女校长办女校拯救女学生,整个事件原型最大的话题最中心的问题就是性别问题,所以为什么不能讨论性别问题?电影在性别问题上处理得不好就是非常大的问题,内核都歪了。男的在面对性别问题最该做的就是少说话多聆听,而不是mansplain观众应该怎么想应该怎么感受,为片方开脱。
22:43 高估了主创的能力,低估了观众的格局
HD781931x
HD781931x
2023.11.30
主播觉得拍党性就要喊口号,党性和人性就是对立的?真的无语了,当年看纪录片的时候,看到校长说宣誓的那一段,我觉得我的眼泪是喷出来的,突然觉得这个年代还真的有人因为信仰竭尽全力,让我觉得有些信仰别人可以不信,我自己信就可以了,我觉得张校长唤醒了我的党性,这种党性伟大而真实,电影没拍好
üü :张桂梅的真真是这帮主创的假的最大的讽刺
晚安Lunar
晚安Lunar
2023.11.30
为什么会有女校,因为重男轻女的农村。为什么不能讲性别对立?女校难道不是性别对立的产物吗?为什么大家那么生气,因为电影讲的是张桂梅校长,因为主创团队避开了重点,流于表面。原本大家对这部电影期望很高,现在像是被喂了一坨屎。这部电影它不应该是商业片,女性希望被看见,女性的苦难希望被看见。但是主创团队看不见,还是看见了却不会呈现,能力不够。
野蛮有理:说商业也引起了大部分观众的不适受到了大部分观众的抵制,不知道商业到哪儿去了
HD781931x
HD781931x
2023.11.30
主播一直在说哪些东西有呈现,问题是呈现的不好啊
听听开心:对啊!!
小困
小困
2023.11.29
反正听下来主播对于观众为什么不满意还是没有好好理解,很主观了属于是
听听开心:是的 非常主观
üü 
üü 
2023.11.30
27:39 主播实在是过于极端,谁说只能有一个原因了?你可以有别的原因,但是不是分个主次,主播自己都说了主创不冤,紧接着就替主创找理由找借口,为什么不能实事求是呢,为了反驳网友为了替主创说话而用网友提出的问题的反面的不合理不成立来证明网友不对主创的选择没问题,没问题那怎么又不冤了呢
钨铷锌
钨铷锌
2023.11.30
21:08 非常不认同,先不谈党性,张校长是有自我内驱力的,这是一种大爱,硬生生套个亡夫的激励格局一下子小了,只能说明主创偷懒了,没能力写出这种精神。张桂梅校长在放映会上的反应就很能说明问题。
Ira7755
Ira7755
2023.11.29
25:04 可是也有主旋律的影视作品《大山的女儿》获得了普通观众的认可和共情,恰恰是加入了很多忖度观众想要看的“人性”的《我本是高山》没有获得最普通观众的认可和共情,对这种有原型的传记电影来说,观众想看的能够共情的部分是真正能够支撑人物的核心,取决于人物原型本身的力量是什么。
不摔
不摔
2023.11.30
31:59 其实可以参考类似女性挑大梁叙事的诸多电影《猎杀本拉登》《斯隆女士》《help》《永不妥协》 ,女主困难大不大?不管女主偏执也好,有瑕疵有脆弱时刻也罢,她们有自己的立场信念,这个通过行为动作可以诠释,不会去花笔墨去找补,去阐释说明,此地无银三百两. 主创不断给角色找支撑找理由,恰恰就是那个骨子里的不相信,觉得不行不够,这是深层次里惹怒很多女性观众的根本问题. 一个人做一件事理由当然是复杂的,但电影叙事的立场和主题却需要集中和取舍.反观男性英雄叙事不加这些顺理成章. 药神男主不会闪回他爹他儿子他前妻,因为有良知的选择摆在面前,一个男性英雄必然会挺身而出,没什么需要解释的,女性就是要找补要解释,就是那个不够不信啊!这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