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开始乐观?关于经济发展的明线暗线、AI 与最佳实践 | 对谈莫傑麟

为什么我们开始乐观?关于经济发展的明线暗线、AI 与最佳实践 | 对谈莫傑麟

47分钟 ·
播放数73758
·
评论数165

其实我一直都挺乐观的。但今年有太多人倾向于悲观,有太多人对未来持消极的态度,但我一直都觉得悲观是最没有用的,悲观能怎样呢,能化为什么行动吗,能改变什么现实吗,如果都不能,那为什么不乐观一些呢?尤其是我们都知道最伟大的公司都是从周期底部成长起来的,我们也知道市场最悲观的时候就是抄底的时候,我们还知道如果一个人或一件事处于谷底,那不管你像哪个方向走,只要动起来就都是在上升。

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就是要让身边的人也都乐观起来,但这件事只凭口头呼吁肯定是不够的,还得有理有据才行,所以这期我们就请到了我身边这个同样乐观的好朋友,而且他的乐观是基于他多年对全球一二级市场和各种资产的实际观察分析和交易经验得来的,何况他还提到了他们当下确实在为乐观而付出体力或金钱上的行动。

在这期播客中,我们聊到了现在市场到底在发生什么,什么变了、什么没变,为什么大家其实不是悲观而是消极,为什么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我们是如何用库存、明线、暗线等方式去判断市场机会的,以及我们也谈到了 AI 这件事为什么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方向和希望。

正如这期播客结尾所说,我真心觉得年轻人没有悲观的本钱,我也真心希望你听完这期播客能够乐观起来,下次再和朋友聊起来,也可以和他说,你看我们应该更乐观一些的,不信?你可以去听一下42章经的那期播客……

人类博物馆】

导游:曲凯,42章经创始人

九号珍藏:莫傑麟,家族办公室资深从业者

时光机】

Part 1 悲观与乐观

  • 00:46 你对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
  • 02:16 大家情绪上悲观,但行动上反而更拼了
  • 3:17 未来不是没有回报了,而是回报的反馈周期变长了

Part 2 时代的乐观指数:ROE (净资产回报率)

  • 4:37 公式: ROE = 毛利 × 杠杆倍数 × 周转率
  • 5:26 行业拆解①:房地产的 ROE
  • 6:31 行业拆解②:作为个体的 ROE
  • 9:35 行业拆解③:互联网的 ROE
  • 11:33 新时代的范式迁移:低毛利→高毛利

Part 3 经济发展的明线与暗线

  • 16:03 明线:新的产业趋势与发展机会
  • 16:22 暗线:宏观政策、经济周期等个体只能认知,无法改变的因子
  • 22:48 做事情最好的节点不是拐点到来的那一刻,而是预期拐点将要来的那一刻
  • 23:49 暗线展望:去库存接近尾声,积蓄的问题在稳步消解
  • 25:59 明线展望:AI 未来可期

Part 4 美国的 AI 市场观察

  • 28:40 美国对 AI 的信念感极其强烈
  • 32:20 从模型数据来看,中国的可利用数据其实比美国要好
  • 35:15 美国的一二级市场近些年有哪些变化?

Part 5 寻找最佳实践

  • 35:56 乐观背后的行动是什么?如何为拐点做准备?
  • 39:13 最佳实践的概念
  • 45:38 年轻人不具备悲观的本钱

The gang that made this happen】

  • 制作人:Celia
  • 剪辑:思娜
  • 片头 bgm:Mondo Bongo - Joe Strummer & The Mescaleros

最后,我们的 AI 私董会也在持续报名中,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市场上最好的 AI 创始人,欢迎点击链接报名(里面也有目前已加入的成员名单,可点击查看)

傑麟 (左)、我与万年不变的我家沙发

展开Show Notes
iConiq-Peter
iConiq-Peter
2023.12.04
34:42 感觉嘉宾并不是乐观更多像是强调不能或者不用悲观;我应该和嘉宾是相似的工作,被嘉宾的专业能力和对硅谷的了解程度impressed了,到目的地后听完才下车
JZ不是Jay-Z:01:28 同意,嘉宾说的第一句话就表明了态度,强行乐观并不代表现在的问题能被解决。我也长期乐观,但也许是15年之后
JennyTsu:17:33 😂 同被impressed 嘉宾可能就是在硅谷工作吧
02:01 这个观点特别棒,这帮投一级的没几天就警告什么又一个寒冬的,确实是有点想不开。冬天又不是地震,警告冬天也避不开,快死的公司们续几天命有啥意义呢。更有意义的应该是预言下春天,让大家早点动手还能多赚点钱
YiyangY:悲观乐观没有对错,盲目乐观也是很可怕的事情
曲凯
:
对,我就觉得明年就是春天,哈哈
5条回复
情绪是人内部的模式,在不好的年景里乐观会不会增加风险,会不会乐观本身就是情绪的杠杆
曲凯
:
情绪的杠杆这个说法很有意思!
琳琳Celia:很妙!
HD892444s
HD892444s
2023.12.05
第一次刷到贵博客 挺何不食肉糜的…我们讨论的周期和ROE 可能就是普通人最宝贵的十年…
大力强:感谢回复 这也是个人的角度 一种无法逃离的“命运” 厄运
Jasmine_O1aJ:普通人看ROI吧,这个比较适合我们😂
3条回复
非常有启发的一期节目:

roe 模型
稍微超强一点点,专业:一阶导数
ai 持续的摩尔定律
给行业提供最佳实践
JonathanYip:25:07 转楼看到这条评论第二条稍微超强一点点总结的很准确,这一点点是非常难的,这个和嘉宾最后提到更好的实践我听起来觉得是结合起来的;我在硅谷创业的感受(不知道嘉宾是不是也在硅谷工作)就是,所有的创业、内部项目的第一线原理都是怎么能好一点点,但是这一点点要是核心且重要的一点点
iConiq-Peter:34:42 一阶导数赞 感觉通篇听完很系统
3条回复
金融行业老阿姨听到地方债问题不大和深圳地方政府承诺兜底就有点无语了……
大小k:希望可以听到多一些说明/数据 但并没有
大小k:我就想问 是如何得到的结论说在化解了
8条回复
橙子-橙子
橙子-橙子
2023.12.03
特别鸣谢:Bruce (济容投资 CIO) & 余昊 (Bamboo Hill Capital Founder/CIO) 提供的针对宏观分析、数据分析的技术支持
曲凯
:
也谢谢jielin团队小伙伴
Joe桥:拼音的暖心
小慧Moon
小慧Moon
2023.12.03
上一期还放出来么🥹
曲凯
:
正好借楼讲下,上期本来对谈了flowgpt创始人,但他们某个投资人觉得聊得太细太多敏感信息,所以找过来一定要下线,我们坚持了很久但最后也没啥办法,就下线处理了,实在抱歉。 那期我印象深刻的几个点可以在这里口述跟大家说下: 1)从人上来说,创始人是02年的,今年年初大二在伯克利读计算机,他一直很想创业,所以做了flowgpt以后的第二周就直接辍学了,这个我觉得很厉害,而且和他本人聊能感觉他比同龄人都成熟很多,他说他把 Paul Graham 等人的文章都看过一遍,学习创业的方法,也用在了实践中,比如一开始挨个自己聊用户,好像是一共聊了几千个(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 2)业务上来说,他们从一开始定位prompt社区,到现在是ai原生应用平台,其实按我的理解本质上和openai的gpts store一样,只是他是一个更好的社区感的且有更多已有积累的产品,他觉得这个最核心的还是服务好开发者,谁拥有最好的应用开发者就能拥有用户 3)他们平台上主要有两类产品,一类是效率工具,一类是娱乐属性的,他觉得娱乐属性的内容能不断吸引新的人来,而效率工具类的可以做高长期留存,以及他觉得prompt就是新时代的编程语言,会有比大家预期中更大的发展可能性
琳琳Celia:我们争取之后再放出来,或者补录一期!
7条回复
JennyTsu
JennyTsu
2023.12.05
22:38 这种观点的深度和正能量很让人难忘,我理解嘉宾的意思就是,很难做出突破(明线),但是只要你坚持做到最佳实践,这本身是更重要的
曲凯
:
对!我也有这种感觉
AnnLeo
AnnLeo
2023.12.04
阐释有趣,精练。这些思考对我很受用,支持分享。
HD1000578k
HD1000578k
2023.12.05
声音略有点小,地铁上声音大就听不见了
曲凯
:
get
17:56 周期的概念本质是时间,我花了时间享受了高速增长。那我需要花接近的时间去化解。
朴珞:时间能化解一切,交给时间像一种正确的废话,就像留给更聪明的后人处理
JASting
JASting
2023.12.05
ROE:衡量投资回报率,毛利*杠杠*周转次数。对标人的工作,毛利就是工资,杠杠就是因为工作获得的其他的附属价值,周转次数就是跳槽容易度。
苑苑Yuan
苑苑Yuan
2023.12.06
难得有这么表述专业又平和的播客,每一句都言之有物
Pasrien:是的 言之有物的同时语气平和听起来就很舒服
30:00 这块有点不同意见。ai发展可能不会是像计算机互联网一样的摩尔定律,当然也不一定。目前ai应用有限的最大原因还是它没有涌现出“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等等无法突破最关键的还是它不智能。如果做个ai助理帮你订机票,你还是不敢让她定,因为她不够“理解”你。什么是“智能”,“知识”,“理解”可能又要牵扯出几千字。我对ai长期是绝对看好的,它绝对是颠覆人类的技术,甚至可能是毁灭人类的技术。但是真正的“智能”出现在什么时间,我觉得可能没有那么短。今天最强大的chatgpt也不具备智能。它只是一个大号的大力出奇迹产品。
讲的挺好的,作为新手小白,且不会英语,用软件语音转文字后,我边听边逐字校对全篇,博主给个邮箱,我发给你,或许你们用得上,建议可以在别的平台通过文章分享的方式让像我这样的小白能接触到,但是里面涉及到一些专业术语跟英文翻译错误,我在文档中标记了,如果博主有空可以帮我改正下再发给我,谢谢!
琳琳Celia:哇谢谢!可以发到 Celia@42zhj.com 我来校对一下英文和专业名词~
往事莫再提:已经发送过去了,注意查收
3条回复
贝果心情
贝果心情
2023.12.05
听了一半,觉得找到了宝藏博客😊
JonathanYip
JonathanYip
2023.12.03
14:59 值得反复听 刚才开车路上又听了一次 光前半段已经又听了3次了,明线其实是我们要努力试着去做些事情,暗线是时机是一个不太可控的东西,我们只能去观察它
琳琳Celia:我在反思我们这期是不是剪得节奏太快了哈哈哈,你会希望我们节奏放慢点,每个要点留得更长更好follow吗?虽然单位时间的insights密度会更低一点?
啊喂维维:节奏还好啦,我自己感觉是这期很多内容直接更进一步思考
9条回复
大望鹿
大望鹿
2023.12.05
阈值yuzhi
37:39 不敢苟同嘉宾的观点,相信拐点之后进来也一定是不晚的,这是发展、动态和更实际的看法。最好的机会永远在前方,而不是过去,所以无所谓拐点在哪里。嘉宾的观点过于静态了,有点刻舟求剑,结论一定是错的。
坤海:😀拐点之后进来要跑得快,不然就被套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