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战后日本是美国的提线木偶吗?

020-战后日本是美国的提线木偶吗?

139分钟 ·
播放数3153
·
评论数49

本期主题是二战后美国对日本的占领和改造以及日美同盟关系。暴论满满,欢迎收听!

本期主播:
@嘛都不懂的乌鸦

本期嘉宾:
@身边的军师望总

录制剪辑/后期制作/上传发布:
@嘛都不懂的乌鸦

节目音乐:
感谢音乐制作人HYPERLINK为本节目量身定制

时间线:
08:15 为何原定的多国联合占领变成了美国独家占领?
20:59 麦克阿瑟对战后日本进行政治社会改造的理念、措施及不足
01:12:21 冷战对日美关系的影响,以及日本国内左翼力量衰退的原因
01:32:02 东升西降大背景下,是否存在日本主动或被动再军事化的风险?
02:06:02 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是否是美国留在日本的锦衣卫?

延伸资料:
麦克阿瑟占领日本期间的无上权力及边界

望总的翻译和解读:

这是1945年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发给麦克阿瑟的一封绝密电报,全文分三点(文中的“你”指麦克阿瑟个人):
1、日本帝国及其当局的一切权威和权力,均受到作为盟军最高司令的你节制。为履行你的职责,你的权力可按照你认为妥当的方式行使。我们与日本关系的基础,并非来自美日双方经协商的条约,而是基于(日本的)无条件投降。因此,你具有超然地位,无需在意日方的任何质疑。
2、在不产生不利影响的前提下,对日本的管治可由日本当局实施。但一旦有需要,你随时可以直接行使管治权,此时你可以采取一切你认为必要的手段,包括使用武力。
3、波茨坦公告的精神应被充分尊重。但该要求不能被误读为:我们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存在类似双边条约的限制。之所以要强调尊重波茨坦公告精神,是因为其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策立场,即:对美日关系的美好愿望,以及远东地区的长治久安。

点评下这封电报的内容和背景:
(一)双边条约与无条件投降的差别
电报第1、3点从不同角度强调了美日关系不是基于双边条约,而是基于日本的无条件投降,这是因为:按照国际法,条约任何一方都有权按条约规定程序退出(即毁约),而无条件投降类似于整个国家都成为“俘虏”,将生杀予夺大权交与对方。杜鲁门的意思是,既然是投降,麦克阿瑟就不需要凡事征求日方同意,甚至不必考虑日方立场和感受。
这也是嘉宾在节目里提到的一个观点:既然此后美日签署了安保条约,理论上美日关系、美国在日驻军改成了基于双边条约的同盟关系。假如日本“斗胆”要求美国撤军,美军将何去何从,将成为重大问题。这对于历史上其他霸主并不是个麻烦:我有实力何必跟你讲道理?但对于美国则会非常头疼,因为无论其他人多么认为美国蛮横无礼,美国对内对外都是以鼓吹“法治和规则”作为标榜的(尽管这个法治和规则是以它认同的规则为准)。
事实上,1990年代,菲律宾曾提出要求美军全面撤离本国,美国尽管心有不甘,面对实力远逊于自己的蕞尔小国,也只得乖乖照做。主要原因也是美军在菲驻军是基于条约的授权(不过近年菲律宾又重新“邀请”美军回归,这就是后话了)。
(二)引用波茨坦公告的意图
电报里提到的波茨坦公告精神,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以下几段:“德国无效果及无意识抵抗……所得之结果彰彰在前,可为日本人民之殷鉴……吾人无意奴役日本民族或消灭其国家,但对于战罪人犯,包括虐待吾人俘虏在内,将处以法律之裁判,日本政府必将阻止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之所有障碍予以消除,言论、宗教及思想自由以及对于基本人权之重视必须成立……上述目的达到及依据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志成立一倾向和平及负责之政府后,同盟国占领军队当撤退……吾人通告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除此一途,日本即将迅速完全毁灭。”
结合上述恩威并施的波茨坦公告内容,我们大概能更好地理解为什么电报中反复援引公告了。杜鲁门的意思是,尽管麦克阿瑟拥有“超级管理员”权限,但这个权力的使用方式,并非是奴役和报复日本人民(惩罚战犯另说),而是实现公告中让日本人民获得善治和复兴的美好愿望,这既是麦克阿瑟滔天权力的正当性来源,也是权力的目的,同时还是权力的边界。
(三)美式法治化命令与东方朦胧政治的平衡
值得玩味的是,这封电报的命令内容非常“美式法治”,不仅告知下级有什么权力,还说明权力的来源、理论,并指出权力的目的、使用程序和限度。以近乎啰嗦的语言和复杂的资料援引,最大限度地避免产生误解和歧义。与此相对照的是:这份电报密级被设为“绝密”,很可能是担心公开后对日本人的自尊心伤害太大吧。也算是杜鲁门体谅到东西方的差异,不愿当众把话说得太直白,让习惯于“阅读空气”的日本人自己去琢磨体会了。

展开Show Notes
想请主播和望总谈谈:
一,日本是怎样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其他国家能否借鉴?
二,日本GDP长期在5万亿美元左右,这是刻意的,还是日本模式增长的极限?
三,日本海外净资产2.8万亿美元左右,这是怎样实现的,对日本经济有什么好处或弊端。
四,日本有没有点错科技树?如果有,其体制有没有纠错能力?如果没有,日本是怎样做到的?
五,日本有没有大量的僵尸企业?如果有,它们在经济中占比如何?如果没有,日本企业是怎样保持活力的?
最后,能否列出相关史料的书单?
花开半亩:一、80年代的产业升级这个其实都一样就是提高技术但具体怎么做那就很多话要说了,二、不是刻意的,但你说这种模式是否GDP是否可以增长因为GDP统计的是国内生产总值,你可以通过一些政策将一些工厂搬到国内,GDP会提高,但人工成本会提高并且,出口成本会增加,就是说他要把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可以提高,但会导致一些其他问题,要想变成美国那样还是得靠技术转换成一些新行业,我不是学经济的所以只能说的大概是那个意思,可能不是很理论,三.通过出口外汇多不是坏处,但太多也有可能是你保守以及你本身可投资的太少,并且钱没有回到国内当然还有很多原因,四.点错科技树看你怎么理解,日本他也可以像世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等美国引领方向然后再为其匹配开发,但他毕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还是可以拿出钱来做这种类似我们常说的氢能车的开发,例如美国可以在100个不同方向开发,而日本可以在30个不同方向开发,美国的容错率就比日本大很多了,美国他就可以同时在氢能车和电车上的开发,其实从历史看美国也有选错方向的,但是他容错率太高了,因为他可以针对一个东西不同发向去开发,而日本往往只能选择一个方向,实力不同,也就是说相对于美国来说日本的容错率很低,但你要把日本跟世界其他国家相比已经不错了他能拿出钱做他认为的方向型开发,像英国现在基本都是花钱在基础研究上应用研究基本就很少了,法国和德国也是在原有的优势领域继续精进,我说的是现在的英法德,不是二战前的西欧,五.90年代很多僵尸企业,后来为了救这些僵尸企业花了很多钱但其实也救不回来,后来慢慢改革,到20世纪前10年就减少很多了,日本公司有没有活力应该说活力蛮小的,特别是他传统的公司传统的优势行业,最后这点有没有活力其实还是看你的公司是什么样的,每个人的感官不同
嘛都不懂的乌鸦
:
经济话题比较硬核,不敢妄言,我们策划策划。
4条回复
悬空时代
悬空时代
2023.12.11
聊的很好啊,2个小时意犹未尽啊
嘛都不懂的乌鸦
:
感谢您的收听,后续还会有关于日本的节目
蒙蒙_Ah2e
蒙蒙_Ah2e
2023.12.09
盼星星盼月亮把望总盼来了 时长感人啊
嘛都不懂的乌鸦
:
得让望总多营业😂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2.23
我也有一期相关内容 《5 为什么那么多人将仇日当作“最朴素的感情”?》)审核未通过,若感兴趣可在此收听:https://www.podomatic.com/podcasts/tt071104/episodes/2022-11-01T17_33_59-07_00
_pisces
_pisces
2023.12.11
真的是非常客观中立的一期节目
嘛都不懂的乌鸦
:
感谢您的收听和留言
小梅hua
小梅hua
2023.12.14
2:19:00 节目质量太高了!非常有兴趣,望总请一定继续讲下去,洗耳恭听,谢谢主播!
嘛都不懂的乌鸦
:
感谢您的收听和留言,我们会陆续播出多期日本相关的内容。
酷啦啦
酷啦啦
2023.12.09
量大管饱。
嘛都不懂的乌鸦
:
足斤足量 童叟无欺
Sparkice
Sparkice
2023.12.09
2:18:53 每一期都太好了
野客闲侃
野客闲侃
2023.12.09
最高级的征服是文化的征服,精神的征服,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战后,日本动漫,日本电影,日本音乐,日本舞蹈,日本电视剧,日本游戏,日本偶像,日本科技,日本旅游,日本传统……等日本文化在中国大行其道,影响一代代一大批中国年轻人,无怪乎在中国有一大批“精”日分子,和平时期精神日本人就这么多,战争和抗战时期有那么多汉奸也就不奇怪了。在文化输出上,日本的思想洗礼还是很厉害的!
HD182816l
HD182816l
2023.12.13
主播这期的穿插特别好,对望总的一些判断也有保留意见,哈哈就是特别好。
嘛都不懂的乌鸦
:
(台语腔)“不要以为我是好好先生哦,我很难搞哦”😎😎
眉MOON存钱
眉MOON存钱
2023.12.26
2:18:38 加播,喜欢这期,理性分析,深耕历史。
嘛都不懂的乌鸦
:
感谢您的收听和留言。
HD575672h
HD575672h
2023.12.12
感觉可以出一个系列
嘛都不懂的乌鸦
:
后续会播一期精彩的,极少有人提及的新鲜话题和资料🐶🐶
祝子
祝子
2023.12.12
望总太可爱了,太相信理性的力量了。
嘛都不懂的乌鸦
:
望总这周正在日本考察当地“非理性力量”😂😂
浅醉半生
浅醉半生
2023.12.10
你说的是日本高速发展的那些年。但是这几年总是随着美国到处挑衅
嘛都不懂的乌鸦
:
感谢您的收听和留言
北伐-北伐
北伐-北伐
2024.10.09
怎么这个主播采用的基本都是美国立场叙事?歪屁股
嘛都不懂的乌鸦
:
就是,赶紧别听了!
不读诗的吟游诗人
:
且不说你的判断对不对,讲战后美日关系,难道你认为应该站在日本立场叙事?😅
4条回复
jadf
jadf
2024.3.07
感谢详细的梳理。有一个点好像说的不太全。据我看到的资料,38线是满韩交换论时期就存在的说法。正是甲午半岛占领后,和沙皇谈的条件。不过庚子年到海参崴干预这一段很快就没效了。辛亥一过又震荡了没多久,日方又和新换的米高扬谈中东路的事情,延伸了“大韩帝国”。再到诺门罕失利,红军继白军之后再次出兵这才又大概回到了1860年北京条约的状态。

推荐契诃夫的萨哈林旅行记,和“唐行小姐”这本书。“死屋”对汉语者来说也是非常好的连接欧亚东西19世纪史的著作。
Zoe_____
Zoe_____
2023.12.20
听得好难受,对日本的感觉
野客闲侃
野客闲侃
2023.12.09
最高级的征服是文化的征服,精神的征服,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战后,日本动漫,日本电影,日本音乐,日本舞蹈,日本电视剧,日本游戏,日本偶像,日本科技,日本旅游,日本传统……等日本文化在中国大行其道,影响一代代一大批中国年轻人,无怪乎在中国有一大批“精”日分子,和平时期精神日本人就这么多,战争和抗战时期有那么多汉奸也就不奇怪了
jeanneZ
jeanneZ
2023.12.10
20:54 这里好像滴了一下,开车听怪吓人的😂赶紧看仪表盘哪报警了
嘛都不懂的乌鸦
:
茶水壶滴了一声~
Manuel_
Manuel_
2024.4.13
53:26 刀狩令不是丰臣秀吉几百年前就搞的政策吗?这一段怎么听着像都市传说啊。。。
不读诗的吟游诗人
:
第一次刀狩的确是丰臣秀吉,日本人称麦克阿瑟收缴武士刀政策为第二次刀狩。根据日本文化厅记载,麦克阿瑟这次收了三百多万把日本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