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确实不错,但是不必过度吹捧,其他朝代也是陈说历史

宋朝确实不错,但是不必过度吹捧,其他朝代也是

26分钟 ·
播放数10618
·
评论数26

参考资料:

张邦炜《宋代顶峰论献疑》

虞云国《南渡君臣:宋高宗及其时代》《宋代台谏制度研究》

包伟民《宋代城市研究》

赵冬梅《大宋之变:1063—1086)

邓小南《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


展开Show Notes
HD337302z
HD337302z
2024.2.03
关于宋朝政治生态的好必须限定在一段时间以内,这当然没有错。但关键是,网络空间中对其他朝代的刻板印象也是由某些特定时段放大而来的。比如说到汉那就是霍去病追匈奴,说到唐那就是唐太宗灭突厥,说到元那就是成吉思汗(虽然成吉思汗活着的时候都没看到“大元”国成立),说到明朝那就是开局一个碗。相对而言,对宋朝“商品经济发达”“政治生态开放”的刻板印象已经是这些对王朝的印象里最靠谱的了。脏唐臭汉中晚期的混乱几乎没人提起,但靖康耻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正反对冲之下,宋在一般人中的风评绝对不算好。博主是做历史科普的,可能周围的人历史素养较高,所以宋吹比例较高,让博主产生了做一期“理中客”播客的冲动。但在一般的历史素养缺乏的普通人中,普及宋朝的优点的内容不仅没有过剩,反而是远远不够。这种大环境下说“宋朝没那么好”,就像在鸡蛋碰石头的时候说“鸡蛋也没那么无辜一样”。看看现在明粉都嚣张成什么样了,这种时候非要挑宋粉这个软柿子捏吗?
长河飞烟
:
在我看来,无论是宋朝,还是其他王朝,公众都对其存在不少错误的认知。错了就要纠正,而不用管这个错误来自于哪个王朝,也无需考虑这个王朝在公众中相比于其他王朝的风评是什么样的。 宋朝当然有不少优点,很多人对其进行的不符合事实的贬低性评价也很多,现实中也存在大量吹嘘其他王朝的,尤以明粉居多。因此,对宋朝的优点应该进一步普及,这点我认同。但如果因为这样,就要在科普中忽视甚至掩盖宋朝本身存在的缺点,我觉得大可不必。这样有选择性的科普,即使目的是良善的,最终也可能会造成不利的结果。(这种类似的情况我在历史上看到过太多了) 你认为我挑宋朝说是在捡软柿子捏,这点我不能接受。因为这是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质疑我选择这个话题的动机。其次,难道因为相比于其他一些朝代粉,宋粉是弱势群体,宋朝的缺点就不能讲?或者少讲?而要多宣传其优点?一个事物本身具有缺点,不能因为其他事物同样也存在甚至更严重,就去否认或遮掩这个事物存在缺点的事实。鸡蛋碰石头,如果鸡蛋本身确实存在错误,讲出鸡蛋的错误,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我不会因为鸡蛋弱而石头强,就觉得应该对鸡蛋的错误进行豁免。
HD337302z:道理很简单,因为你这期节目根本不是一个事实罗列型的节目。如果你只是罗列事实,那么你哪怕百分百讲两宋的各种问题都行。但你这期节目您使用的一个基本的句式就是“虽然……(某优点)但是……(某缺点)”,大家都知道在人类的语言中but前面的话可以一概当做放屁,而but后面的话才是真正要强调的内容。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播主只是想要摆出一个理中客的姿态,实际是带目的性地在输出态度。我听了你的节目,我知道你在里面说了严谨的学术讨论不应该互相质疑立场(这我当然也很赞同,实际上宋史研究者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唯立场论下的受害者),但您做的这期节目,也只不过是停留在一般网络历史爱好者的水平上作泛泛而谈,也没有提出什么严肃精妙前沿且细节化的理论,所以我觉得,既然这博客内容还是网络历史爱好者互相交流的范畴内,我在评论区提醒您注意不要“为反而反”,不要“不接地气”,不要“以点为面”,不要“拉偏架,捏软柿”,是非常正当的。当然您本人可能有进行严肃学术讨论的能力,我上面的结论是仅就您现在的播客内容做出。
5条回复
所以这是主播的价值,学界和普罗大众之间架起一座桥。
Fanky1994
Fanky1994
2024.1.08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不过姓赵的子孙倒没姓朱的那么不肖。
多棱镜
多棱镜
2024.1.05
16:29 啊,我一直以为是这么个顺序,但是资本主义往后是社会主义,最后共产主义。😂秦是奴隶和封建的分割点
大号饭罐
大号饭罐
2024.4.09
所以每次听到别人看了个电视剧就说想穿越大唐大宋,或者喜穿汉服唐装但不真正了解历史而叶公好龙者表达对过去之向往之情(通常伴有对现在生活之不满)就想笑,且不说南宋,就说北宋,佃户和半自耕农占比就达80%,且不论士农工商,还有其他地位低微者,光就这80%,我就想问问那些朋友,你现在的经济水平排在前20%了吗,大部分人穿越回去,对标的无非一农民,如果是务农,难道唐宋的农民生活会比如今的农民生活好?如果已经是那前20%的人,在当代生活不香吗,所以向往过去朝代者,无非是现实生活水平不满意而无力改变,自欺欺人,聊以自慰尔
大号饭罐:还有向往北宋有外卖也是,向往穿越者往往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穿越回去是吃外卖的,而不是送外卖的
Phoebe_mbYZ
Phoebe_mbYZ
2024.3.28
09:03 有文天祥
麦_
麦_
2024.1.09
文学和史学不能等同
燕九
燕九
2024.1.01
仁宗那几十年是黄金时代
HD337302z:我认为是真宗朝 韩琦文彦博不如李沆王旦
燕九:仁宗在位时间更长,名相更多,还有欧阳修范仲淹这些参知政事,要能臣有能臣,要贤臣有贤臣。
3条回复
HD753218t
HD753218t
2026.4.22
有一种感觉,宋朝类似一个现代人穿越到宋朝施行改革,但是能力、社会、历史并不支持这种改革,所以就只能出现部分像现代化但无法实现真正现代化,因为宋朝很多东西确实有现代化感觉但是又出现得很突兀,没有任何宋以前的中西方的参照物,也不太符合历史逻辑去演变而成。这只是我网文看多了的胡思乱想,虚心接受批评的。
冈崎真一
冈崎真一
2024.5.11
07:59 邓小南老师真的是一位很让人尊敬的学者,在b站听过她08年的公开课《中国古代史》,她在讲宋朝时提到了,近现代的学者和社会上下因为在本时代国情的原因,所以常常以军事是否强盛的眼光看待某一朝代,但事实上,评价的角度不能如此单一,文化的发展也是评价朝代的重要因素。这个观点让当时的我茅塞顿开,称得上是让我有了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事物习惯的启蒙哈哈哈
WJoel
WJoel
2024.2.26
看看东晋就不会幻想宋朝会诞生三权分立
😂引用了许宏老师的名句,有机会再聊聊夏商考古吗
长河飞烟
:
是“真理多走一步,就会变成谬误”这句话吗?许宏老师喜欢说这句话,不过,他也是引用,不是原创,哈哈哈。夏商考古我了解得不多,等以后知道的再多一些,可以讲讲。
骑公路车的小菜鸟:嘿嘿是的,当时听他的讲座深以为然,考古学家的严谨性让人尊敬🫡。高质量的历史播客真的是不多,感谢你历史分享。
北落橙
北落橙
2024.1.01
22:05 跟现在民国吹一样一样的
catos
catos
2024.1.02
刚打算看他写的水浒寻宋这本书。😁
小豆包ya
小豆包ya
2024.1.02
17:43 17:39 近些年宋吹者,当首推吴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