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没有情商的艺人,总在撩拨我的心弦心动女孩

那个没有情商的艺人,总在撩拨我的心弦

48分钟 ·
播放数33243
·
评论数581

💗心动女孩,一档粗糙的闲聊节目。

本期我们将为你带来:

我们2023年的轻松回顾,包括我们最爱的新闻、最爱的艺人、还有最爱的食物等等。

时间线:

00:35 去年最爱的现场

03:35  call 以敏

10:53 去年最爱的一期播客

21:39 年度餐厅、年度美食等等

33:28 年度电影

37:00 年度最爱的事

38:48 💗 心动时刻 以及 年度进步的事

/🙏/

感谢你的留言、或者分享给你的朋友,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如果你洗慌本期,也欢迎点击文末打赏,给我们最大的鼓励❤️🥹

欢迎关注我们:

微博&小红书:@馬鯊鯊 @推迪

B站:马鲨鲨鲨

商务合作:imtweedy@qq.com

特别感谢12月在零下十几度为我们打赏的好心人们!❄️🥹

展开Show Notes
21:44 很喜欢张春,也很喜欢她在自己播客里面对着听众直白的提问,常常觉得刺痛又觉得她很有勇气
DocBlobfish:我觉得本质在于做心理咨询是对情绪没有耻感的 一切情绪都可以被讨论和溯源
Juliiiie红:+1!张春的性格就是犀利的,相对尖锐的,有刺的。但这就是她独特的性格。
4条回复
Chou_G3pb
Chou_G3pb
2024.1.11
24:32 茅乃舍,正大藜麦鸡胸肉饭+辣茶酱+青柚子胡椒
Chou_G3pb:猿田彦威士忌桶自然熟成深煎埃塞
Chou_G3pb:Kalita 蛋糕滤杯
21条回复
Naniko
Naniko
2024.1.11
16:04 我感觉她是突然坐到了咨询师的角色上而已,这个过程只是需要二人不断描述和澄清,就是这么简单。反而,拯救者的出现会打破这个局面,使之草草收场。我甚至感到遗憾。
下岗再就业女工:终于有人说出了我的想法,张春给我的感觉不是迫害者,而是她真的在乎对方的感受,以及这种咨询师对于细微情绪的敏感捕捉,也许适野自己都不清楚是不是不舒服了,而当下这种“追问”也许能帮她了解并解开自己情绪的一些小结,当然也许适野并不希望别人来挖掘自己的细微感受,也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了,不过产生这种讨论正是随机波动请张春来的意义呀,很有意思的一次碰撞。
Endlessvacation:我也觉得张春问适野是不是生气了,是她的职业敏感(or本能or“病”)加直爽性格使然。张春播客和随机播客我都听了很多,张春在她自己的播客中讲话的风格一贯如此,而随机女孩们很少面对嘉宾对她们这样直白的“情感分析”,所以其实那一瞬间挺懵的…可能不熟悉张春的人(包括心动女孩和随机女孩)确实会有被冒犯的错觉吧…
10条回复
a_sanhan
a_sanhan
2024.1.11
19:51 个人感觉是张春和适野语言和思维的系统不同,淇淇子介于中间。张春在追求一种绝对的诚实以维稳某种“平等”,并不主观想去充当情绪迫害者;而适野则是在尝试解释话理上的落差和理解,处理因为落差产生的、来自张春的不是冒犯的冒犯。自我暴露在随波和嘉宾对谈是节目里一般都好少,可能也是三个人的习惯和专业上的自我约束,张春的特殊就在于她想要以不熟悉的状态去打破她们的习惯和约束,因为她希望获得完全诚实而平等的关系。所以对我来说不像三角关系,更多像是观念之间的落差,以及相互沟通的美丽、善意的尝试和努力耶
震惊毛毛:我很有同感😭😭😭
Kuo以敏哈哈哈哈哈哈谁懂我的笑点啊!!!!
推迪
:
四川名kuo以敏 英文名call以敏
theonlyway1:所以叉叉老师什么时候串台心动女孩
8条回复
记:正大暴走斑马藜麦饭300g*5盒速食米饭健身低脂主食轻食早餐晚餐
维特卤味酱:谢谢你 我翻评论区就是为了找你
期待2020:谢谢你 我翻评论区就是为了找你
3条回复
Cyberholala
Cyberholala
2024.1.11
19:55 是对张春很不公平的评价,站在适野的角度张春是情绪破坏者,但站在张春的角度来看适野又何尝不是。这一次不认同推迪,我感受上觉得张春整体是非常友好的,她只是感受到了不舒服(哪怕她的感受是错的),就说出来,这很好。问题是需要沟通、需要不断地沟通才能解决,语言本来就很局限,如果不把话说清楚,心里生着闷气离开,那就是更大的遗憾。也很不喜欢“情商”这个说法,情商是对权力下位者才有的要求,你想要张春把话说得更婉转动听,也就是希望她付出更多的情绪劳动,为什么要这样呢。那黄执中沈亦非能把话说得很委婉,是公认的情商高,你喜欢他们吗?
推迪
:
你不喜欢情商这个词的话为啥要点进来,因为你也热爱着酸爽的快感吗🥹张春黄执中沈亦非以及你都是很好的人,大家只是有生活文化差异,没必要这样比较啦。但是推迪对让你情绪不好的粗暴言论和标题进行道歉!对不起让你听了一段低智的声音,以后不会乱讲话了🙇🏽
DodoEarvin:没必要道歉,他们敢表达却不敢让别人反驳,呵呵。
11条回复
特特说
特特说
2024.1.10
20:23 天啊…这也是我去年印象最深的一期播客,那个片段我也反复来回拉听了三四遍。但我在当时听到张春问“适野你是生气了吗”我只觉得有些“意外”,听到末尾这个“意外”就被那种不知道怎么去说的感动覆盖掉了,整个下来的感受就是好窒息啊和好真实啊。听了推迪的话我才意识到听到的那个“意外”原来是我感受到了不舒服,但我想如果我是适野,我好像也一下子说不出来“你才是生气了吧”,我感觉我只能说“啊 我没有啊”,然后开始一个人感到尴尬不自在。这好像也是我性格中被动的一种屈服,我不敢说出或者我说不来在面对追问时自己当下的真实感受。谢谢推迪,在今天我听到了我如果在那个现场我期待自己能够说出口的话。
Snopol:想补充一点~ 听到那个片段后,我反思了很久我的不适的来源,因为自己也做过多次心理咨询了,最终觉得是那个当下,张春是没有得到shiye的consent的咨询师,当时的状况并不是大家都认可可以突然有一个“你生气了吗”的质询的时刻,我会感到一种不公平,张春为自己赋(了咨询师的)权,而shiye就因此失权了,所以对推迪说的“迫害者”角色我是认同的,即使有些人觉得用词太重。希望大家无论怎样不要因为喜爱张春而骂推迪呀,我们的环境里能真诚的说话引来的友好讨论已经很少了……
推迪
:
没关系推迪错误低智发言,被骂是应该承受的后果😛 谢谢你的理解还有耐心的文字,大大感恩的心❤️
6条回复
张春问的是“适野是不是不舒服”而不是“是不是生气了”,前者给人的心理压力会小很多。推迪把张春形容为胁迫者,我觉得有点粗暴
R_nC8D:我觉得是人格侮辱
Withnomeat
Withnomeat
2024.1.11
12:53 就是因为听了那期博客我很喜欢张春,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回避情绪问题,但是张春敏锐察觉到了,很直白的提出来然后想把误会解释清楚。是一个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人。生活中太多情况下遇到问题,会稀里糊涂的回避过去,但是张春这样的很可贵啊!!!!希望自己可以像张春那样勇敢直白,而不是做糊弄假装的成年人!!!!!
推迪
:
meloaria
meloaria
2024.1.11
我听张春那段听得很累整个人手指蜷缩,结果看评论所有人都在说好真诚,完全共感推迪说的。“总要有人做张春”,“这是率真的尝试”,但沟通是双向的,这样的方式张春舒服了,那适野呢?可能在心理咨询中要不断学会去表达自己的不舒服,但在实际人际交往中反复表达自己和确认对方是否不舒服就是让人想逃。尊重每一个喜欢和被张春感动的人,但也希望这个尊重是相互的。看到推迪道歉好伤心!况且表达就是再定义一些词。(就像张春也重新定义了“工具人”。)希望大家像鲨鲨一样,“不要用自己的情绪去破坏”推迪的表达欲!洗慌心动女孩💗
推迪
:
ImJane
ImJane
2024.1.11
19:56我觉得我是会跟张春提一样问题的人,我感觉我是那种很直白的想要知道对方情绪的人,但中国的大多数的女性都喜欢掩盖自己的情绪去顾全大局,但是我不太喜欢顾大局,我更在意个人的感受,表达个人的感受。这种直白不带恶意,只是当下非常真实的感受。
酒吃盐
酒吃盐
2024.1.11
20:12 谢谢你们俩提到这个 站在这个角度确实很有道理 让我回想起以前有个朋友(已doorslam)会在电影结束 灯光都打开之后 她会盯着我的眼泪说 “哇你哭了?有什么好哭的?”你们的角度把我拉回到了那个场景 但是我还是挺喜欢张春老师和适野那一段真实对话的 我觉得张春老师在那个场景下用[完成一期节目的工具人]戳破了一些她们很久以来想要保持的一种很悬浮的东西 但是真的很感谢你们的这个角度 站在“被审视”的那一方来表达 很珍贵的
酒吃盐:补充:我的这个例子的类比是不恰当的 我在评论中提到的电影院场景里 这个对我的眼泪表示“你哭了?有什么好哭的?”的人 她恐弱 否认和鄙夷情感的自然发生 她厌恶我 她对我持续性地表现出攻击性 但是这和张春老师和随机波动的这一期对谈是不一样的 刚才听了隔壁博客和《再见爱人》制作人刘乐老师聊天 提到了聊天的深水区 我觉得张春老师是想要和随机波动彼此的聊天进入一个深水区 说一些真的东西 而不是只是在浅水区你好我好岁月静好地打转
HD885349w:“很悬浮”这个形容我觉得很棒哈哈哈,当下的我也是觉得张春可能希望进行一些更往内的交流
EMMA_MA
EMMA_MA
2024.1.10
14:17 好厉害!我当时也有点愣住。
我觉得是两种可能诶
一种是 是我让你生气了?你为什么要生气啊。迫害。
一种是,你生气了吗?可以让我知道怎么了吗?我想理解你,我想和你靠近
小猫咪今天学会游泳了吗:啊,原来觉得迫害的角度是这样的,可能因为我做了挺久的心理咨询,所以张春问你生气了吗我觉得挺正常的,而且我觉得如果是我,我接下去对自己当下情绪的感受和表达会让自己和对方都能更好地理解我,我们的关系也可能会更深入,所以说到迫害者我还挺震惊的。
EMMA_MA:我也做了很久咨询。 我当时就挺困惑的
17:37 我觉得推迪对当时的感受是怎么样的都可以,可以觉得不舒服不开心替朋友生气哪怕讨厌张春,我都觉得没什么。但我不喜欢的是推迪使用“情绪迫害者”这个词,因为迫害这个词太严重了,“你生气了”比起“你是情绪迫害者”来说,前者顶多是不考虑对方感受,后者则是直接的指控了。这让我实在不太舒服。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喜欢或讨厌任何人和事,但尽量不要随便做这样的审判吧(但我知道有时候就是聊天时的一种表达,我们都有这样用词让别人觉得不合适的时候,大家聊聊感受彼此理解吧(我渴望和平的人格又冒出了
推迪
:
清纯骚人白玫瑰:18:52 不用道歉的,我没有生气,就是忍不住想为张春说话,你也不要生气,你们都很好,私密马赛!🙇
19:42 “我觉得我不应该用自己的情绪去破坏你的这种天赋”天啊鲨鲨好温柔呜呜呜呜……如果大家都可以感知到很多时候人际交往中的情绪并不应用于绑架和迫害,这世界真的会美好很多……
15:43 我听的时候只觉得感动,想要确认对方真实的情绪状态是为了不糊弄,不滑过去,代价是破坏一场谈话和谐的氛围,但目的是双方都更加敞开自己,关系更进一步的路肯定是有坑洼的,当决定直面问题而不是将其按压下去,隐于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气氛之下最终被遗忘,是需要勇气的。那期有个评论描述得很贴切,这种尝试有时反而会成为靠近的阻碍。可能每个人感受不同吧,这种探寻和揭露也有冒犯到别人的风险。
但是我个人从我自身接受能力和在类似情况下的想法来听那一段,不觉得张春是由于自己生气了才提问。
34:54 超喜欢霉霉演唱会,我就是很喜欢女性大步走在聚光灯下
Hannah-JGSB:我也是! 不是特别忠实的歌迷,但看到荧幕上她自信有力量的形象,台下的人一起共享一段快乐美好的时间也觉得让人感动🥲
蝴蝶不放假:是的没错!我是路人粉,很久没有听霉霉的歌了,但是在那一天听到我熟悉的歌的时候还是会感动会挥舞手中的应援棒,好像在那一刻我又回到了疯狂听她的歌的年纪。可以说那场电影是去年我看过氛围最好的一场电影,没有爹味男没有吵闹的小孩,女孩子香香的男孩子有礼貌,我们坐在一起只是为了共赴一场视听盛宴。
4条回复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4.1.11
33:40 跨年夜那天看的包场,好多大学生,会在22这首歌的时候一起跑到前面的舞台上拉着手转圈圈,搭配着歌词"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f we just keep dancing like we're 22",那份快乐真的能传染到我,仿佛我也可以回到22岁,跳着舞就能忘记所有的不美好
推迪
:
是这种感觉!
艾芮斯:好羡慕这种氛围!
7条回复
15:41 推迪的这个表达也让我不舒服了。我反而觉得张春是坦诚的,透明的,她没有圆滑,而是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