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5 繁花】王家卫的大排档假语村言

【No.65 繁花】王家卫的大排档

95分钟 ·
播放数2780
·
评论数72

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聊聊《繁花》

02:42为啥说是米其林大厨下惠民大排档

05:30有自媒体说“太响”?原著粉与改编的日常

10:03太吵了?这才够上海

13:23装修风格?王家卫本来也不是现实主义导演

15:55像民国?墨镜一直玩的都是Déjà Vu

18:04没拍的六十年代其实也代拍了

22:23庸俗左派的批评为何不成立

29:59商战不行?本质武侠片,一贯的风格

36:44保护方言极其重要

41:19视听基本毕生所学了,连前王家卫时代的东西都出来了

49:01剧作的回环状,人物的对位,古典

51:58实现《一代宗师》的武馆群像戏

53:15王家卫的表演调教

1:01:38范总越写越精髓

1:03:21我们认为王家卫实际上最爱玲子这个角色,拍得最好也是夜东京的戏码

1:09:36倔强的精神

1:12:39结尾类似《金瓶梅》

1:16:14王家卫一生的作品主题的线索,如何理解王家卫?

主播

Floating咔咔

缘木

提及影视

《山海情》

《漫长的季节》

《一代宗师》

《花样年华》

《2046》

《春光乍泄》

《摆渡人》

《旺角卡门》

展开Show Notes
野客闲侃
野客闲侃
2024.1.12
看过 繁花 原著,更多是对90年代上海 改开初期 资本浮华 野蛮生长 道德沦丧的批判,现在电视剧里几乎全是偏美化,网上批判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不过繁花电视剧基本是另一个故事,挺好看的。
MG_HM9J:王家卫的电影从来是讲感情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谓的影片类型都是个外壳,持那类观点的人不是为了批判而批判,就是从来没看过王家卫电影的。更可笑的还有以一代宗师接地气来指责繁花悬浮,那纯粹是无脑了。
nomoremomo
nomoremomo
2024.1.12
男主播立场太粉丝了,不响是有分寸、有余地,本作哪里体现出一点留白的美感的。王导当然可以改,改成这副样子那么名字换掉好了,东邪西毒也没叫射雕嘛。
缘木
:
哈哈哈其实叫《上海阿宝》挺好
nonomom:有很多啊,你没看出来怪谁
I-Dissent
I-Dissent
2024.1.12
38:46 普通话霸权已经到了令人厌恶的地步。
野客闲侃:还普通话霸权?全世界通用语是英语,我还觉得英语霸权了。出了国,你说普通话或方言,人家老外鸟你?现在从小学都大学,都买学英语,课外考英语托福,英语补习班无处不在,很多工作都要求要英语几级,普通话已经不够用了。出了中国,想说普通话,你都没得说,人家跟你说英语。多出去走走,全世界多看看,赶快回家恶补英语去
I-Dissent:你就根本没搞懂我在说什么,洋洋洒洒回一大堆,句句没在点上。
3条回复
Faynix
Faynix
2024.1.12
上海人的“不响”,响,不是一种象声词或形容词,而是一个动词,类似于“回应”的意思。对于某些不同观点或者敏感话题,很多时候我们就“不响”,就是不回应某个观点,在心里保持自己观点,又留给对方面子~
缘木
:
👍
HD646521d
HD646521d
2024.1.11
受不了那个bgm,每次一响就想吐槽
缘木
:
😂《继承之战》那个嘛,那个的确…
HD646521d:是人物回眸经常出现的bgm,一上来就灯登等登~
3条回复
58:51 阿宝确实难演,增一分减一分都不对劲儿。胡歌帅的很合适,气质也好的。王家卫眼毒的。
09:27 非常同意主播,没有响则无“不响”, 没有盛则无衰。王家卫这个是一种非常创新的改编了。
Faynix
Faynix
2024.1.12
12:55 其实上海当年的夜晚真的是五光十色的,非常繁华~
29:45 王家卫5岁就离开上海了好像😂……不管是什么情调,好像并不是上海滋养的
缘木
:
是的呀,但是他小时候在香港生活在上海人社区里,也深受他上海父母的审美熏陶,他也认同自己的上海遗民的身份。而且当时香港好多的文化艺术电影名人很多也是从上海南下的,往大里说香港是上海滋养的也不为过,这也是他对上海的感情的来由吧
JasonAnywayChen:看看《花样年华》就明白了
4条回复
Faynix
Faynix
2024.1.12
1:24:01 蛮同意主播的~王家卫对上海是有情怀的,对上海的老百姓也是有偏爱的。嗯嗯嗯嗯,其实结尾的昂扬也是一种对上海的爱,我就曾担心他会把结局拍的太惨相,因为文艺的结局都不会皆大欢喜,如果结局太惨那我们上海人要多么哀伤啊……
阿蜜33
阿蜜33
2024.1.11
同意主播解读王家卫的情怀,以及对方言文化的提振。各花入各眼~
nightson1988
nightson1988
2024.1.26
1:25:07 这段对墨镜的情结的总结及反映在电影里的表达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德西卡
德西卡
2024.1.12
这期讲得真不错,好多都说到心里了。
缘木
:
谢谢🙏
野客闲侃
野客闲侃
2024.1.12
全球化就是西方化,几十年全中国人都是从小学开始就要学英语,课外考托福,还普通话霸权?我觉得是英语霸权吧。出了中国,都是说英语的,你跟老外讲方言或普通话,人家鸟你??!
缘木
:
不冲突,学好普通话和英语是为了跟更广阔的世界交流,学好自己的方言母语是保留自己的乡愁和认同与地域文化,应用场景和目的不同
I-Dissent:你这不就刚好证明我说的吗? 国外影视文学领域,英语霸权和某些说英语的人在影视文学上的傲慢就是最近几年一直在被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按全球文娱的角度,是英语霸权;而国内的文娱影视文学角度,是普通话霸权😄
8条回复
I-Dissent
I-Dissent
2024.1.12
25:43 漫长的季节很好,但我个人,作为一个西南人,对东北故事实在无感,描写东北失意的影音作品实在太多了
缘木
:
metoo,各地都有自己的叙事
LunaLoveless:我一个东北人也觉得所谓“东北文艺复兴”又陷入某种套路了
Connor
Connor
2024.1.12
1:30:12 然后几十年后在川沙找到了新玲子(玲娜贝尔)
缘木
:
hhh
电视剧实火是真的,感觉所有人都在看。
I-Dissent
I-Dissent
2024.1.12
23:14 没有办法,因为片头太像继承之战,两部片子自动对比,很难不让人往对资本主义的那个方向做批判。毕竟继承之战就把资本主义对人的异化展现的淋漓尽至又生动活泼
MG_HM9J
MG_HM9J
2024.8.14
确实,战狼,流浪地球,漫长的季节从内核上都是新左派叙事,对应了价值观上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繁花和一代宗师从各方面也是雷同的,宗师在内地被追捧的很大原因是加上了北方情节,剧情也相对简单,很多人一下子看懂了
发现这个播客很惊喜,已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