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说368期 - Jess&凉意&伟霆 - 攻击性是丑陋冲动还是自强灵药?史蒂夫说

史蒂夫说368期 - Jess&凉意&伟霆 - 攻击性是丑陋冲动还是自强灵药?

143分钟 ·
播放数27355
·
评论数170

本期节目是我和三位老朋友的对话,我们围绕攻击性这个人类特质进行的全面、坦诚和深入的讨论,试图从不同维度,不同情境去理解攻击性。跟随着我们的讨论,你会慢慢发现攻击性并不是绝对的丑陋或者绝对的必要,就和许多其他人性特质一样,它很复杂,要驾驭好它需要你先成为这个问题的专家。

三位嘉宾分别是:

Jess静姝(心理咨询师,播客《羞耻Play》主播,公众号@天才女巫的羞耻Play,微博@Jess静姝)

凉意(非暴力沟通和亲密关系教育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公众号@有点凉意,@启盒练爱)

伟霆(女性主义心理咨询师,性别公益10+年实践者,公众号@TING说心理)

本期话题包括:

4:09 正式节目开始

6:00 组局来聊“攻击性”话题的缘由——充满矛盾的“攻击性”

19:00 持续压抑自我的好女孩复苏 or 熬过一整个寒冬的狼大开杀戒

27:15 规则的存在决定了攻击性的健康与否

34:04 喜欢对方展现出攻击性是在喜欢什么

42:35 有的攻击性是为了获得重视和关注

49:43 人类天生擅长在冲突以后和好

66:35 横向生气创造矛盾,纵向生气创造选项

71:56 激情杀人的思想实验

79:53 被社交媒体强化的表演型攻击性

89:56 攻击性像药引,引出清醒、愧疚、后悔,也能引出同理心

96:47 生气、冲突、争吵和善后都是需要练习的能力

105:01 公共生活中的攻击性,解决问题还是让矛盾升级

120:35 有交互性的攻击可以接招,没交互性的攻击只能隔离

130:12 越孤独和敏感的人,越怕被攻击

【本期播客由小雨伞保险经纪特别赞助播出】

「小雨伞保险经纪」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性保险经纪平台,以严选+定制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从家庭风险分析、保险方案配置、协助理赔等一站式的保险服务,已累计完成 8.4亿元的理赔,与中国平安、 中国人寿等80多家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服务超1500万用户。

🎁小雨伞为大家准备了两个「独家福利」:

①   原价68元,限时1分钱,即可享受专业保险1V1咨询服务

咨询链接戳这里:www.xiaoyusan.com

②   前往「小雨伞」公众号,后台回复【史蒂夫说】预约咨询的同时,即可领取一份免费的1年期女性防癌险:保额10000元,0-40周岁女性可领,能保障乳腺癌、宫颈癌等7种女性高发癌症,确诊即赔!

“史蒂夫说”是创办于2015年的知名泛心理学播客,曾被评为2019苹果最佳播客,2022年CPA中文播客奖年度成长类播客。这是一个通过深度交流理解人与世界复杂性,拓展意识边界,提炼个人成长之道的节目,节目形式包括对谈、听众来信和独白。主播Steve是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科普作家。微博/小红书/即刻:@史蒂夫说,B站/Youtube:@播客史蒂夫说,公众号:@sxxsteve,官网:steveshuo.com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感谢小雨伞保险经纪对本期节目的赞助支持,为大家准备了两个粉丝专属福利:

1⃣ 原价68元,现在1分钱,即可享受小雨伞专业保险咨询服务,点击预约:https://www.xiaoyusan.com/pay/consult?id=1004&consult_id=7042&chn=tf-yp-zt-team1-sessy-sdfs-240108-01#/entry

2⃣预约咨询的同时还可免费领取:一份保额1万元的【泰康在线女性防癌险】,或关注【小雨伞】公众号回复【史蒂夫说】,即可免费领取~
史蒂夫说
:
这是史蒂夫说2024年第一个广告投放!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是娄呀:链接点不开耶
3条回复
在听这期播客的时候,我老会想到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吵架,甚至动手,小时候的我超级想躲开,但躲不了。慢慢地,我很厌恶看人吵架、起争执,于是当我自己与人相处的时候,我会自我劝诫。潜移默化中,我发现自己对大部分事情都很淡漠,不在意就不会引发矛盾,似乎缺了某种真性情,遇事就自我消化。性格平静,没有波澜。我想我需要一份自我维护的“攻击性”,勇敢地表达我的不开心。
凉意:我很欣赏你已经察觉到自己的疏离和淡漠,就像Steve所说,这是生命力的所在。也欣赏你说的是“勇敢地表达自己的不开心和自我维护”而非“用伤害他人来重新找回热情”。攻击性与伤害性是非常不同的。我也希望大家用同等的心力去看到和实践这一点。就像一个拳击手,有多用力出拳,就有多用心去保护对手和遵守规则。
史蒂夫说
:
是的,一直逃避到最后人就没有生命力了
3条回复
🥲🥲🥲自我攻擊好難改掉
凉意:在我那边也有听众提出了这个疑问。我是这么回答的:习惯性向内自我攻击很难改是因为这种方式有重要的功能,所以停止的方式是找到更健康的东西替换/替代它。其中一个方式是,透过觉察我们攻击自己的时刻,来理解这些攻击背后,是想怎样地照顾自己/他人的需要。比如,在家里开party,邻居过来敲门投诉,我们自责道歉,攻击自己,这时候我们其实是想照顾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我们希望为邻居创造安静的环境,协助对方安静舒适生活。当我们这样想的时候,对内攻击就开始替换为对他人的关爱。也就完成了对攻击的转化。这个过程不断练习,人的戾气就少了,爱与慈悲会生长出来。
史蒂夫说
:
因为以前遇到伤害没法反击,愤怒和攻击性郁结在体内了
3条回复
内容上:的确是非常有启发的一期,尤其是对我这种以"好脾气"著称的人,去年从上海搬离的时候是人生中第一次吵架,对着三个男人大喊,感觉还挺爽的,觉得自己终于做到了。这样的性格在想要重新回到管理岗时成为了巨大的障碍,但在Gap的五个月里,慢慢的从一个极度的逃避冲突的人,慢慢愿意接住自己和别人的坏情绪,慢慢学习如何面对冲突而不是逃避冲突,是我自己比较欣慰的改变。对于我这种"冲突初体验者"来讲,节目中的很多点其实还挺有点远的,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的某一次冲突中会猛然想起其中的某一个点;
节奏或结构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线上的原因,稍微觉得节奏有点不适。一直都很喜欢Steve即兴发挥录播客的习惯,虽然即兴但一直都有一条层层递进的主线,以往节目很少有这期这种有点"脱轨"的感觉,作为听众觉得有点过于摇摆,有些"晕车",所以暂停了好几次才听完
史蒂夫说
:
内容上:加油!这事情本就需要慢慢修炼,对自己要耐心! 节奏上:因为是在线录制+4人对话,大家想说的都很多,是有点乱,抱歉啦!
然然有点冷:谢谢Steve每次都超级认真的回复
3条回复
cielkatt
cielkatt
2024.1.14
前天刚在凉意那听过这期播客,当时我正在努力压抑和独自消化我的攻击性,甚至没有意识到让我彻夜难眠甚至发生心律紊乱的原由是“我在生气”。从小到大我受到的教育里对愤怒这种情绪的污名化,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把愤怒内化成了一种自我攻击,生气的时候我难以用言语向身边的人表达出来,而是会自己躲起来感受身体里不堪重负的压力和暴躁。听完这期对话以后,我决定为自己安排一个合适的,攻击性的出口。谢谢你们的分享!
ywzzz:一样一样的,从小到大都在隐忍,有了意识之后的隐忍会加上自我攻击,时间久了就在身体里形成炎症,现在慢慢慢在学习表达情绪,很难,起码进步了💙
史蒂夫说
:
可以试试看拳击之类的
3条回复
Renata
Renata
2024.1.14
感覺小時候家裡能看到的兩種攻擊性
爸媽發生衝突拿著菜刀打架
奶奶一生氣就止不住掉眼淚
後者我很煩,前者我很怕。以至於我後來非常擔心進入衝突,總覺得自己會陷入要麼前者要麼後者。但後來慢慢發現原來我是可以好好吵架表達情緒的。這很神奇,感覺像發現了安全的新大陸。
史蒂夫说
:
创造自己认可的新脚本
我父亲会经常的发脾气,他和我母亲在吵架时,我经常产生怨恨的情绪。最近却发现他其实是感觉到被忽视,他在通过争吵获得关注。这让我对他们的关系有了新的认知。
史蒂夫说
:
很好的观察
Ora_奥拉
Ora_奥拉
2024.1.17
兜兜转转花了很长的时间去探索自己到底是怎么形成现在的性格,直到前段时间的低谷经历让我感受到了我过去是如何疯狂地对自己进行各种批判以及在面对冲突和权威时的过度退让,然后开启了自我关怀和攻击性的练习和反思,慢慢的感受到了身体内在的力量在变化,破碎的部分也慢慢修复成型,于是就有了一种“哦,我终于知道爱自己是什么感觉了”,这是2024年送给自己的第一份美好的礼物。感谢Steve和其他几位主播深度讨论这个话题,期待线下拳击馆的正式开放,让我有机会体验大家一起练习攻击性的感觉。
粟_MeDM:加油朋友
Ora_奥拉:一起加油💪
pichan
pichan
2024.1.16
解答了我的两个疑惑:

1. 对关系亲密的人(不一定是亲密关系)偶尔会想要做一些破坏性的攻击行为,是因为察觉到这段关系已经处在死水中,希望能通过激怒对方来激活它——这种行为不一定对,但就是有。

2. 对一些人的「分享」感到不舒适可说不出为什么,原来是那些分享的初衷就是带有攻击性的。比如炫耀、贬损等。
海绵小星
海绵小星
2024.1.14
我一直不太会面对冲突,小时候看爸爸妈妈吵架,我会非常恐惧,进而产生愤怒的情绪。长大了以后和伴侣发生冲突时我会非常克制,以看起来最理性最温柔的态度去面对,对方反而会非常愤怒,也许这就是没有做到能量匹配吧
史蒂夫说
:
你觉得恐惧,对方却可能感觉到了疏远,所以还是要大家都了解彼此真实感受才行
太陽一一:對方都憤怒了,你還表現的無動於衷,就等於對方出了全力打在了棉花上,那種無力感會讓人抓狂。
2:11:24 Steve好棒 希望能帮到更多人 另 推荐大家看十三邀邀请李景亮那一期 蛮有意思的 是个很有力量的人
36:15 真的超特别的角度,我原本是一个特别害怕攻击性的人,不管是自己对于他人表达出来的,还是他人对我展露的。父母属于爆发争吵或者冷战的类型,过去每每碰到这种情况我总是很害怕,哪怕我现在已经快三十岁了。但是今年突然开始了解了,对于他们直接相互的指责有了新的认知,他们都是想跟对方表达自己,只是没有找到好的方式,错误的语言显现出一种剑拔弩张的氛围。也能在她们产生矛盾的时候用自己的语言为对方清晰的表达出他真正想表达的意思,突然觉得他们之间的爆发没那么让我害怕了,那是一种特殊的亲密。很感谢Jess说出了我一直没能找到的背后的意味。
史蒂夫说
:
非常好的洞察
Kimmmmmmmmm
Kimmmmmmmmm
2024.1.14
正在学习恢复攻击性💪
史蒂夫说
:
加油!
HD861438r
HD861438r
2024.1.14
该怎么看待冷暴力呢,莫名其妙地被排除,被删除,真的很无语和无法理解
史蒂夫说
:
也是一种攻击啊,而且是很讲究方法的攻击
庄小仙
庄小仙
2024.1.14
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因为自己平时也比较难表达不认同,习惯性的会让对方舒服,特别是自己在意的人。就是我感到难过,但是会先去安抚别人。我也曾经想表达我的诉求,但反馈给我的评价是自私。我就在想怎么去表达不认同,表达难过、生气,但是不要攻击到别人,特别是亲近的人。
史蒂夫说
:
如果表达自己就是自私,那么说这种话的人才是真的自私
尼莫_xQJ1:我也这样
3条回复
nobeee
nobeee
2024.1.16
10:19 无理由地把其他小朋友抓哭,给其他小朋友一巴掌。女嘉宾即使是对待不健康的攻击性,即使明明知道是自己和老公的问题而导致的孩子心理问题,也能以如此欢乐和自豪的口吻说出,似乎自己的孩子并不是受害者。

这就是现实的缩影,为何校园霸凌常常无解?就因为背后的那些所谓成人们,利己与虚伪常常大方展示,还全然不知。

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做心理咨询师,真心希望这样的从业者越少越好。
TrinaChen
TrinaChen
2024.1.15
听这期最后的落脚点居然是,开始心疼妈妈,也许是因为她有太多深层次的孤独没有被看到,被关注到,所以才会回避外界真正在意她的人的声音,且很敏感于那些无关紧要外界人群的话语评价。突然一下子让我对持续了很多年我们之间的亲子矛盾释怀了好多,原来一直觉得没有被妈妈听到看到的我,也没有听到看到我的妈妈的需要……
公子曰
公子曰
2024.1.15
09:24 辆次心理咨询后,我也解放一些攻击性,这种感觉很有趣,很过瘾。我所谓的攻击性,是允许争吵,我和儿子吵,爸爸和儿子吵,我们三个人吵,允许大家意见不一致,也允许孩子说出他的愤怒、和对爸爸妈妈的不满、不装老好人
卫风1124
卫风1124
2024.1.14
37:13 特别有共鸣,关于生气,有种关系更亲密与更进一步的可能性
VivianChai
VivianChai
2024.1.14
18:36 我好像是这样,当我太压抑自己之后,到了某个点我会大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