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共议|从陶勇育女事件聊起:关于劳动教育与晒娃,我和妈妈这样说小湖小溪的探索录

母女共议|从陶勇育女事件聊起:关于劳动教育与晒娃,我和妈妈这样说

44分钟 ·
播放数11063
·
评论数118

📢本期声音:

小湖老师:从业二十五年的初中语文老师、有二十年班主任经历。同时,是一位愿意成长的母亲。

小溪:人大传播学在读学生,同时是小胡老师的女儿,一位愿意带着小胡老师一起成长的女儿。

2023年年底,陶勇医生教育女儿小作文事件备受关注,引发了中年与青年群体较为割裂的舆论反应,我和妈妈(小溪与小湖老师)决定聊一聊这件事,并延伸开来,谈一谈劳动教育与晒娃的问题。

⌚时间轴:

事件梳理 01:42

事件分析(网友对陶勇批评的面向):教育方式、时机、内容的问题 03:00

小湖老师的第一反应与进一步思考 04:14

劳动教育再讨论
  • 小溪说:劳动教育宣扬的“吃苦耐劳”,有问题 05:25
  • 小湖老师说:合作与承担责任,劳动教育应有的内涵 09:11
  • 作为孩子的小湖老师说:我也曾在“劳动教育”中受到伤害 11:01
  • 关键词概括我们心中理想的劳动教育 12:51
  • 我们给陶勇医生的建议 13:18
  • 我们的家庭实践计划:开一次春节期间劳动分工的家庭会议 14:33
晒娃/在公共领域暴露孩子的私事,有问题 16:29

手段层面:线上线下晒娃的晒娃行为,存在什么问题

  • 小溪说:数字化养育,以及背后的互联网隐私风险 17:26
  • 小溪说:晒娃风险一—不可控的互联网中,创伤以及创伤的扩大化 18:35
  • 小溪说:晒娃风险二——数字绑架 22:51
  • 小湖老师说:孩子和老师是合作关系,家长可以适当向老师讲孩子的隐私以获得帮助 24:29
  • 小溪说:给老师讲孩子的私事可能会让孩子感到不适;沟通是关键,孩子的感受是判断标准 25:13
  • 作为班主任的小湖老师说:在征求孩子意见时,家长的沟通技巧 26:19

目的层面:家长会出于什么目的选择晒娃,这些目的合理吗

  • 小湖老师说:记录生活,我晒娃的初衷,我快乐的重要来源 27:35
  • 小溪说:社会渗透理论与拿隐私换交情 28:09
  • 小溪说:晒娃与家长的印象管理 29:21
  • 小溪评价小湖老师的晒娃行为:通过晒娃督促教育孩子,可取吗 30:18
  • 小溪说:晒娃与晒娃背后父母的失权焦虑 33:21
  • 作为班主任的小湖老师说:家长有时候是弱势的一方,也需要成长与被理解  34:41

应该怎样做:我们的倡议与晒娃实操小提示

  • 小溪说:父母是子女在家庭之外的教育场所隐私权的守护者 37:34
  • 实操层面,我们的建议:线上线下不同情境下,家长应该怎样做 39:08
  • 我们的家庭实践计划:数字化时代的技能反哺,从分组打码开始 41:17
  • 小湖小溪说:给成长留一些时间和空间 41:34

📕参考及提及资料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57人参与
你是否有过因父母对外讲自己的私事而感到不适的经历
看结果
青溪_vGE5
青溪_vGE5
2024.2.04
置顶
下一期我和小湖老师会聊一聊“情绪稳定”和“发疯”的东亚家庭,这之后我和妈妈会一起阅读女性主义方面的书籍。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也可以在评论区说说想听的话题和想让我们看的书~
LaoQianat:想听阿姨谈谈是怎么保持一直学习的心态的 做班主任做母亲都占用很多个人时间和精力吧 我目前就是对失去属于自己对世界的开放度而对母职畏难
青溪_vGE5
:
收到!
我觉得陶勇医生的问题是把孩子劳动当成一种展示,劳动教育不是在某一个场景下突然的表演,应该是平时融合在生活里的,陶医生这种要求就是父权的体现,目的是表现自己教导有方,孩子乖巧顺从,另外他自己不做家务,没有言传身教孩子也没有榜样可以遵循,另外我特别认可女儿说的,现在孩子学习让孩子们太劳心了
青溪_vGE5
:
是的,展现权力我在33:21这里也有提到。其实我和小湖老师也聊到了父权制下性别刻板印象的代际传递问题,限于主题的聚焦问题没有在播客里呈现,之后会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公众号里。
风之子_VdfW:嗯呢,听到了后面有这个观点,我觉得还是你思考的深度和角度更全面和深入,妈妈也很棒了🌹
内容很精彩,很喜欢你们的亲子关系,作为孩子一方我觉得感同身受。特别夸夸这个封面,真是太好看啦
青溪_vGE5
:
谢谢你~封面是AI画的
weizi_pbYr:同感
荟纸
荟纸
2024.2.04
我震惊是因为,我看到小胡在交流过程中是几乎平等的倾听姿态!小溪在说话的时候也会不紧不慢的表达自己观点,这种画面很难在我们家庭看到。这种平等的交流和观点的碰撞我很难在自己父母哪里得到,是小胡播主的独特品格吗?我父母那一辈很难会愿意和我们讨论这些话题,很羡慕小溪!!!
青溪_vGE5
:
谢谢你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幸运,我也将更珍惜这份幸运
Bai_l
Bai_l
2024.2.04
34:42 这段想在孩子视角抱怨一下(可能有失偏颇)。面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有没有蹲下身来,放下教育者的视角,以平等的身份,认真问孩子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最直接的,读一读育儿书籍、如何应对青春期的文章,学习科学的教育理念。就我而言,实际上大多数孩子都是,只要感受到了父母的爱,知道了父母为“第一次做父母”所做的努力,哪怕只有一点点,都会回馈给他们百分之百的作为孩子的爱,叛逆问题迎刃而解。
青溪_vGE5
:
谢谢你提供的观点。在这里小湖老师举的例子和得出的结论是在我们这个十八线边疆小城市的语境之下的。这里很多家长受制于自身文化和收入的局限,不太具备学习教育方面的知识以解决和孩子相处问题的能力,还有就是这类家长与孩子的矛盾往往是深厚的、积怨已久的,难以在一时化解,所以他们往往会表现得“无能为力”。当然也很赞成你的想法,孩子和家长都值得被理解,很多时候家长往往才是需要改变的一方,不过改变很难,存在着很多现实的复杂的问题。
荟纸
荟纸
2024.2.04
好震惊!我自己是在一个传统大家长式的家庭成长的农村孩子,姐姐和姐夫是新一代的父母!我自己是能感受到时代对家庭提出了挑战,自己也会看很多书,听很多播客,其实是自己长成长过程中很多困惑。自己相信原生家庭一定会落后时代,自己也在观察两代父母的差异,逐渐在自己的学习和思考中被治愈。我不常留言,但是小胡老师那句我是一个愿意和女儿一起成长,愿意学习的妈妈!这一句很触动我!你们的播客我还做了笔记📝!很有意思,谢谢小胡和小溪的分享!
青溪_vGE5
:
和小湖老师一起读了你的留言,我们都很感动,谢谢你给了我们将播客继续做下去的动力。从留言中可以看出你也是一个愿意学习的很棒的人,让我们一起成长!
V_o
V_o
2024.2.04
你们是一对朋友,而不是母女,羡慕。多录录
青溪_vGE5
:
收到!
Maggie_Aqgb
Maggie_Aqgb
2024.2.05
音质音速不对劲
Summii-
Summii-
2024.2.04
真的很棒!(intp懒惰发言但发言就代表真的真的很impressive!)如果想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开一个私密账户等到自己年老了再交给他这份记载了他从小到大成长历程和父母一路的心态,感觉也会蛮有意义的。感觉也是父母存在过的,不会被抹灭的留存。
青溪_vGE5
:
本intp觉得你的想法很棒!
母女平等交流的氛围好好啊,临近过年要回家放个小长假好焦虑,我妈老是打着没有恶意的名义干让我感到心理受伤的事情,老是在外人面前故意贬低我,或者说我的糗事活跃气氛,在我看来没有必要的事情,我要是反抗争执就显得我较真,软硬都沟通过,下次还会这样,我感觉好无力,心理好难受😭
青溪_vGE5
:
抱抱姐妹,作为孩子的小湖老师以及小湖老师的很多学生有着和你同样的困惑。如果说要给我们的播客提炼两个关键词,我想应该是成长与改变。小湖老师将来会以自己为方法,试着改变父母的观点与和父母相处模式,也会引导学生进行改变的尝试。我们将会把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出来,希望在未来能给你提供帮助!
HD705942w
HD705942w
2024.2.05
这个内容太优质了,现在教育真的很需要,包括很多家长都不知道什么是教育,包括我自己在内,作为马上要升级成奶爸,对于孩子的教育还有好多要学习的。说到的这个话题,一下子就让我想到自己,要是没有听到这个博客,我有可能也是掉入到自己的思维固化里面。一个人的思考方式很大受限于自己的原生家庭,谢谢有这么一档节目。
青溪_vGE5
:
能够帮到你,我们真的感觉特别开心。相信你会成为一名不断成长的优秀的父亲的!
二场
二场
2024.2.04
关注了 以后火了俺就是老粉了
青溪_vGE5
:
哈哈,关注我们 ,入股不亏!我也记住你了!
二场:耶耶耶!期待多出好节目!只要有时间就都会听!第一期节目听完也很有收获
LaoQianat
LaoQianat
2024.2.05
想把这集发给妈妈又怕她背上心理负担 我当然也羡慕我们之间这样平等地心平气和地交流的方式 但我知道这得从两个人互相尊重个体性开始 我怕被强绑定 你俩真棒👍
LaoQianat:羡慕你们…
青溪_vGE5
:
从评论里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能为妈妈着想的很棒的女儿,很能理解你的做法,父母的成长也是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循序渐进地进行的,这个时候恰恰需要成年子女的耐心、理解与换位思考。不着急,慢慢来,从一次次微小的平等沟通尝试开始,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的!
3条回复
weizi_pbYr
weizi_pbYr
2024.2.05
功利性学习的范围是非常狭隘的,收获也是非常有限的,但是终生学习的回报却是不可估量的。
作为在读大学生的小溪能够陪着母亲小湖老师在社会大课堂里读书、思考、讨论和实践,这是小溪对好学上进的小湖老师的理解和回馈。所以我想说当今报答父母不仅是物质上的,更需要学有所成的孩子对父母精神的反哺,尽量弥和代际鸿沟。
青溪_vGE5
:
很赞同你的观点
HD539078l
HD539078l
2024.2.03
好有意义
青溪_vGE5
:
我觉得和妈妈一起做博客是我这个假期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
Amiee_P0Jp:已经分享到朋友圈啦,感觉这种内容很优质也很适合新生父母,感谢你们,希望多多出内容哟
3条回复
happy_54HW
happy_54HW
2024.2.04
请问推荐的哈佛的晒娃的书是叫?
青溪_vGE5
:
Leah A. Plunkett:《Sharenthood》(晒娃沉思录) 播客里提到的资料都会出现在我们的shownote里~
happy_54HW:谢谢
桑夏_gA8k
桑夏_gA8k
2024.2.13
确实现在的学校教育大多是看起来内容丰富全面,实际却漂浮于发照片作秀,家务、学习、实践活动都强制要求每个孩子发图打卡,令人反感,十几年的教育改革,却是更加务虚,从小给孩子虚伪形式主义的误导。小溪对家庭教育的思考,给为人父母的我们提醒,不应带着老套固执的偏见对待孩子,。
青溪_vGE5
:
谢谢你认真的回复~我和小湖老师都认为,现在学校教育存在一些流于形式的情况,或者一些教育内容学校无力触及,这也给家庭教育提出了跟上、补足的要求
笑笑_qzqx
笑笑_qzqx
2024.2.09
第一见这种形式
weizi_pbYr:是不是想说:第一次见这种形式吗🤭
HD921986t
HD921986t
2024.2.04
02:31 讲述背景的这位主播,断句太奇怪了,听起来很局促,希望可以改进。
青溪_vGE5
:
小湖老师刚开始面对录音设备聊天,是有些局促,我们也会逐步摸索出更自然的对话方式~收到改进意见!
HD930825p
HD930825p
2024.2.04
内容很受启发,尤其是针对新手妈妈怎么教育孩子,从两代人的角度分析得很透彻,感谢分享!
青溪_vGE5
:
谢谢你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