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台住所无定丨我们在聊大地艺术时吵了一架城市余数City remainder

串台住所无定丨我们在聊大地艺术时吵了一架

103分钟 ·
播放数326
·
评论数6

本期是上一次聊乡村振兴的后续,我们聊了一些艺术与乡村建设的关系。在聊天过程中我们泾渭分明地分成两派。一派对艺术乡建持支持态度,另一派也就是以我为代表的,对艺术乡建嗤之以鼻。火药味十足,但最后我们居然达成了和解。所以这一期真的是很值得一听。

就我自己而言,在这一次聊天中收获是很多的。我过去在乡村一直自诩为行动者,认为自己有批评的立场没问题。但对于做乡村活动的朋友来说,其实我是一个旁观者。但交换视角、拉齐预期之后,我们发现无论是支持还是批评,我们的落点是一样的。

3:46 我们都在关注什么样的乡村艺术节

11:32 关于南海艺术节

20:26 乡村艺术的本土性到底是什么?

38:48 艺术是需要议题的吗?

52:45 日本大地艺术节更没有公共性?

1:29:15 大地艺术节最终应该要多给乡村搞钱

展开Show Notes
MikiMika
MikiMika
2024.2.12
艺术介入乡村是一定要承担乡村建设和发展的一部分吗?纯视觉作品就是糟糕的这是不是也有点极端了呢?当然我是很赞同于艺术能密切深入乡村的,就看艺术家有没有资源能静心而长久地做调查了。但是艺术不能解决也解决不了问题,发展乡村和政策有太大关系了。另外,我觉得不能排斥视觉作品也是因为我们国家艺术教育特别是在乡村几乎为零,从视觉影响入手可能在这方面也有点帮助。再讲真,这个时代环境,艺术家真想说什么也不太敢说。
Z君
:
首先对于我一些论断式的发言表示抱歉,你说得没错,确实太极端了。纯视觉的艺术表达不一定是糟糕的。如果说得严谨点,我的意思是,正因为现在是一个强调视觉吸引的时代,所以在当下,追求视觉的艺术是更容易落入庸俗的。 然后艺术介入乡村不一定要承担乡村的建设和发展,但这个是很多商业化和政策推动下的“艺术介入乡村”的许诺。基于这个许诺在先,如果它不能承担,就说明这个许诺是失败的。如果希望事情变好,那就要探讨它可以承担的可能性。至于那种不承担建设和发展的艺术,比比皆是,但凡去过农村,就肯定可以发现各种富有生命力、值得被称为艺术的生活方式。但其实这次讨论的“大地艺术节”,显然不是这种艺术。就像我们最后叹息的,这不过是一次商业化的热潮罢了。
Z君
:
对于艺术教育的缺乏这里我是认同的,但我觉得从视觉入手是值得商榷的的。我是一个建筑师,在新疆、浙江、广西等地的农村长期工作过,在农村待的时间长,会发现对于形式、色彩等美学的知性认知,或者说基于现代文化建构的认知,受过教育的人可能会优于农村人。但对色彩、质料的敏感和直觉,在农村生活的人不输于城里人。很简单的一点,他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自然事物的色彩丰富和形式丰富度都远超城里人。所以很多以视觉出发的作品进入农村自己都会有自惭形秽之感,所以好的建筑师会在农村以更谦卑的视角去实践。我想艺术介入乡村最起码也应该有一个谦和的姿态,不是说视觉不可以,只是说从目前看到的作品里,以视觉出彩且融入乡村的很难。就像您说的,这个时代环境艺术家真想说什么也不太敢说。但问题是,在过去,只有敢说的人才被称为艺术家。可见,随着时代的变迁,艺术、艺术家这些词的内涵也变了。我们对“艺术”这个词的预期也变了。察觉这个变化,并且理解,妥协,也是我自己在这期播客里的一个变化。
3条回复
最近去了衢州的大地艺术节,想写一篇文章找不到切入点,艺术本身大概就是很难judge和被judge的事情,感谢提供了一些有趣的探讨。
Z君
Z君
2024.2.12
剪辑师音轨没有很对齐,请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