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贵母死”“立子杀母”——北魏防止后宫干政的残忍制度陈说历史

“子贵母死”“立子杀母”——北魏防止后宫干政的残忍制度

19分钟 ·
播放数6235
·
评论数11

参考资料:

田余庆《拓跋史探》

李凭《北魏平城时代》

罗新《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



展开Show Notes
morningCccc
morningCccc
2024.2.28
啥时候聊一下新清史和内亚问题 期待🤔
长河飞烟
:
后续有机会聊聊~
一直在倒序补前面的节目,补到这一期了,全是干货,讲得也很清晰,喜欢!
17:37 😂一刀切和下有政策哈哈哈哈
饭饼饼_
饭饼饼_
2024.2.27
一废除就玩崩了,出了一个胡太后,扶持了中国第一个女皇帝元姑娘,然后就是我们熟悉的尔朱荣了,北魏就快 g 了
长河飞烟
:
没有胡太后,北魏也得崩。常太后、冯太后的经历已经充分证明了:“子贵母死”制度,防得了生母,防不了保母、嫡母专权。假如宣武帝不废除这个制度,依例处死胡太后。由于孝明帝年幼,大概率还是会出现太后临朝听政的现象,不出意外,这个人就是其嫡母高太后。高太后可不是什么好人,她的执政水平也不比胡太后高多少,她恐怕也无法处理好当时北魏面临的各种统治危机。
FSGFUCKOFF
FSGFUCKOFF
2025.1.21
没有亲妈也有干妈,冯太后还以此杀了两个太子妈。另外如果胡充华被杀,当政的就是高英不会有什么区别,北魏该寄还是寄。
饭饼饼_
饭饼饼_
2024.2.26
胡太后: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腐马
腐马
2024.2.27
不会瞌睡了
轶之狐
轶之狐
2024.2.26
其他朝代好像也有类似的做法,只是没有形成制度?
长河飞烟
:
据我目前所了解的,北魏之前只有汉武帝这么干过,但也只是权宜之计,而北魏将其发展成了制度。后世王朝,作为制度化的应该是没有的,作为临时措施,我好像也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