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92 访谈|宁家宇:春晚不需要单口喜剧,单口喜剧也不需要春晚西四五条

Vol.192 访谈|宁家宇:春晚不需要单口喜剧,单口喜剧也不需要春晚

83分钟 ·
播放数5821
·
评论数138

本期嘉宾:宁家宇。单口喜剧演员,拥有专场《两句》,沈阳大风天喜剧主理人,播客《大风天台》《谐星聊天会》主播

有时real有时活泼的宁家宇老师来啦。大部分听众认识宁老师,都是通过头部播客《谐星聊天会》。听着他发音标准的普通话,最早你可能想不到他来自东北。

家在沈阳的宁家宇老师,原本是一位电台主持人。我们就从东北人说普通话这件事说起,又说到印象深刻的春晚小品和相声,说到赵本山、黄宏、巩汉林等东北喜剧演员。在聊到这些话题的时候,宁老师是很严肃的,喜欢不喜欢一些演员和作品都爱憎分明。

而后转入单口喜剧的话题,从业多年的他,对行业发展和个人境遇,尤其是如何面对负面评论,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应对方式。听他的说法你也许会感觉到,只有内心真诚的人,才做得了单口喜剧。

在本期节目中你会听到:

1.东北人说好普通话,是占优势还是劣势?

2.你最早有印象的春晚节目有哪些?对于赵本山小品,你有什么特别偏好吗?

3.对于黄宏的那句台词,你和家里人当年有什么感受?对于其他东北喜剧演员呢?比如巩汉林?

4.如何看待“脱口秀”演员上春晚?单口喜剧和春晚,应该是一种什么关系?

5.作为一名单口喜剧演员,你期待自己知名到什么程度?对于网络上的负面评论,你是如何处理的?

6.单口喜剧这个行业,为什么不是观众覆盖面越大越好?

节目索引:

05:57 一个人说什么样的语言,其实能代表他的内心

18:14 黄宏在春晚说这句话的时候,是我们东北人最难受的时候

24:33 说起巩汉林,我首先想起来的是《东北一家人》的孙明

34:03 《五官争功》这几句台词,是我们单口喜剧经常用到的技巧

46:33 我觉得东北人的喜剧审美,相对来说可能会高一点

55:02 乔治卡林、路易·C·K如果从小在中国演单口,首先他得被他爸妈和三姨骂死

1:05:50 纯开玩笑倒是也行,但它没有意义啊

1:14:06 他们骂的都没有我骂得狠,这是何苦呢?

1:19:41 《两句》之后我下一个专场,今年应该能推出

本期主持人:郑捕头

本期剪辑:郑捕头

封面设计:杨明

相关素材:《楼道曲》《虎口遐想》《五官争功》《巧立名目》相声片段,《策划》《小草》《花盆儿》《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妈妈的今天》《红高粱模特队》小品片段,《东北一家人》电视剧片段

“西四五条”是一档文艺评论及访谈类播客节目,各大音频平台均可收听。欢迎订阅,欢迎留言。

进听友群或业务联系微信:xisiwutiaofm

“西四五条”公号:西四五条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33人参与
你看好单口喜剧在中国的未来吗?
看结果
嗯呵呵哼哼~~怎的,家宇你又来暴露啦😜一个始终刀刃向内的人,同时冷眼旁观所有人包括自己,一边厌倦一边开导自己,幸好还有喜剧。
郑捕头
:
这是我敬佩家宇老师的地方
魔鬼肉筋人:也很佩服捕头,将心比心的访谈。感觉家宇刚开始有些拘谨,后面打开了。
3条回复
罗永浩
罗永浩
2024.3.04
02:03 史妍:啥有文化呀,就是文化暴露狂

(没有恶意,喜欢家宇,尤其是谐聊附庸风雅那期)
郑捕头
:
嗯嗯,我也听过那几期节目
clockgoose:我也想起这个
罗永浩
罗永浩
2024.3.04
14:29 非常认同家宇这个观点,乔治卡林有一段就是这意思:越弱小的个体越喜欢和一些更强大的群体或者概念相绑定。比如哪个地区出了个好人好事或美食等等,总会有一堆人说自己也是那儿的。
郑捕头
:
嗯,从群体中找存在感
陸離LOUIE:其实也不尽然。 举个例子,当一个个体的迁移经历越丰富,在社会参与体验越丰富的前提下,可能主体潜在地会对其所适应的各种文化体验或者社会经历表达认同。但这种表达背后不一定意味着主体是透过潜意识地评估——“对a的认同最强,b次之”——也就是说,主体表达认同的意识可能被长期适应外 部环境变化所训练。 那么,在个体和a集合下的他者相处时,可能表达出认同和肯定是一种适应的本能。既不意味着对这一集合肯定的程度,也不意味着这一认同占据主体经验的程度。表达认同,或者说顺着表达者的话说,不过是主体适应环境和对沟通保持积极意识的映射。不一定能以此评估个体的“强”与“弱”。 另一方面,不要忘了月亮的暗面——主体也有可能表达在种种社会经历和文化适应中的消极体验。当周遭的人在批评一种文化形态时,那些对于批评的认同也有可能发生。这视乎个体的选择。 比方说,一个人有可能既吃甜豆腐花,也吃咸豆腐脑,还吃辣豆花。在别人表述喜欢吃甜豆腐花的时候,ta可能会说:“嗯嗯!我也爱吃。” 如果对话者进一步说:“但是xx地方那些咸豆腐脑我就吃不惯。” ta不假思索地说:“咸甜我都爱。是不一样的美味。” (……) 那么,这段对话中,对话者之间是形成了认同还是排斥呢? 在这个语境下,我选择用更中性的态度去判断。这是一种识别和验证的交替发生。 因此,私以为和具体的人对话是有趣的。 对“一堆人”作出常识上的评价,如果能够产生更多深入地辩论,也是有趣的。
3条回复
罗朴萧
罗朴萧
2024.3.04
我记得去年五月问家宇老师下个专场啥时候能给我抬出来的时候 他说年底……!
阿金-宇宙无敌版:没说哪一年吧😂
郑捕头
:
具体哪个年底没提
家宇的表达深度,仍然领先单口喜剧界两年半。
郑捕头
:
那可不是一般银儿
不管怎么说,家宇老师确实是有文化呀。
郑捕头
:
别管暴露不暴露,人家肚子里真有啊
pathto
pathto
2024.3.05
46:32 天津有个词叫贫气,用来形容这种过于夸张的低级笑料。比如都是学女人说话,魏文亮的要条件就有点贫气,而高英培的不正之风就没有,他只是正常的学说话,可笑的是内容不是音调。用这个标准看春晚小品,除了二赵陈佩斯,其他人几乎都没法看。
01:34 对,家宇对单口喜剧这个说法是很坚持的
郑捕头
:
其实他更愿意说英文原版
30:05 请到天涯海角来,大个钢琴往上抬,别看三楼能通过,四楼死了你也上不来
郑捕头
:
八哥儿
18:40 我小时候真的没感觉。出来以后,好多人听到我是石家庄,就非常激动,一开始很多人说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后来说万青。我大概是22年才开始有点感觉的。
郑捕头
:
我昨天刚回了趟石家庄,还在人民商场边上转了转。就是现在的新百
Narcissus野鬼:我今年回家过年的时候也去转了转。
徐个个
徐个个
2024.3.04
13:12 南方人不看春晚也是刻板印象,应该只有广东、福建的部分地区,他们有一些民俗仪式,才不看春晚或者也只是部分人不看,除此之外的广大南方地区,都是看春晚的!
郑捕头
:
当年的新年俗,确实也不是乱说的
IreNe--zhou:我们中间部分(不南不北)的感觉是被抛弃了🤨
4条回复
42:16 说到相约九八就又想到宁老师唱成“春的,诱惑↗↗↗”了😂
郑捕头
:
哈哈哈哈,那期我听了
汪德福
汪德福
2024.3.04
好好,喜欢家宇老师
Dearlst
Dearlst
2024.3.17
1:21:12 虽然很多观点都不认同,但依然很喜欢这期,偏见正是我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郑捕头
:
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永远值得尊重
Dearlst:是的!很佩服家宇老师的勇气~
小鲱
小鲱
2024.3.04
我觉得本来就应该有各种类型的单口演员存在,你可以不喜欢,但不能不允许ta存在。只要有发光的地方,总会被同频的人喜欢。而那些不真诚、不好笑、没表达的演员自然会被淘汰。
郑捕头
:
多样性,永远都是好的
飘德扑鲁
飘德扑鲁
2024.3.04
02:48 贾行家参加谐聊会
郑捕头
:
哈哈哈哈。还有不少这样的
飘德扑鲁
飘德扑鲁
2024.3.04
01:51 “文化暴露狂”
郑捕头
:
哈哈哈,又有人提这事儿
-CuC-
-CuC-
2024.3.04
1:01:45 b站上看了Dave Chappelle最新的那个The Dreamer,还是能笑出来(尤其是讲遇袭的那段啊哈哈哈),最大的感受是他老了,英雄迟暮啊
小马_ZYRB
小马_ZYRB
2024.3.04
25:56 能超过十三香?
小马_ZYRB:我觉得那是巩汉林老师的代表作 哈哈
郑捕头
:
嗯,这个确实也好,非常出彩儿
HD750785u
HD750785u
2024.3.04
这一期最大的感受就是,喜剧人看喜剧,确实跟我们普通观众不太一样,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