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猎巫:塞勒姆1692,从癔症开始蜜獾吃书

91.猎巫:塞勒姆1692,从癔症开始

71分钟 ·
播放数28634
·
评论数343

1692年,北美殖民地塞勒姆发生了骇人听闻的猎巫事件。在那个欧洲启蒙时代已经过半,几乎不再有人被当成巫师烧死的年代,塞勒姆这个小镇竟逐渐陷入腥风血雨之中——女儿指控母亲,儿童指控流浪汉,到次年草草收场之时,已有二十人被处以极刑。


这场闹剧荒唐又残酷,但它背后的成因颇为现实残酷。旧大陆英法战争的余波,原住民与殖民者的血腥冲突,严苛的清规戒律,不完善的法律制度,当然还有人们的迷信, 皆在案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事件发生了300年之久后的二十世纪初年,当年所有的蒙冤者才终于彻底恢复清白。


但性质相同的事件,依然在你我身边不断上演。


/song list/

片头曲:Marcin Przybyłowicz - Blood and Wine

片尾曲:松任谷由実 - ルージュの伝言(from《魔女宅急便》)


/ 本期提到的其他书籍 /

《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 作者:孔飞力)


/ 听友群 /

《蜜獾吃书》听友群现已正式开放!进群方式:添加李小日微信「bbpark2016」,备注蜜獾吃书,即可进群~


/ 商务合作 / 

欢迎发邮件至 bbpark@ritanbbpark.com

展开Show Notes
信防
信防
2024.3.16
1:09:22 旗帜鲜明地支持两位主播!
燕安以柔:最后部分超帅👍👍
晴总
:
谢谢!😘
morningCccc
morningCccc
2024.3.17
其实和叫魂案一样 都是利用下放的公权力来报私仇 最可怕的还是 公权力不傻 甚至是故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用群众运动的力量来达成自己的目的(结合另一部猎巫著作——费代里奇的《凯列班与女巫:妇女、身体与原始积累》利用猎巫行动来完成罪恶的圈地运动与女性劳动力的榨取) 同样的道理 乾隆不也正是借叫魂案来敲打江南政治集团吗?…
36:04 男的进行性侵却会说是因为女人诱惑了他,就连以前水手性侵山羊说山羊是魔鬼引诱了自己,山羊后来也被污名化成为魔鬼的化身🙃🙃🙃污名化女性,污名化动物,施恶的男性却藏在背后继续施恶
大力强:行恶,再找行恶的借口。
Noah77
Noah77
2024.3.16
猎巫本质上就是厌女的狂欢罢了
安迪_耶提斯:你这样理解就等于没听这个节目
Illidan_UKEf:这个高赞评论真是让我感到了荒诞…女性主义是好的,啥事都是女性主义就是猎巫了…
11条回复
陈持之
陈持之
2024.3.17
49:19 世界上本没有女巫,指认的人多了就变成了女巫
——鲁迅
晴总
:
虽然原话可能我没说过,但我觉得很有道理。——鲁迅
橙凩
橙凩
2024.3.16
看到一个令人震惊的鉴别女巫的方法:
"因为女巫已经把她们的灵魂交给了魔鬼,所以她们的体重也一定比常人轻"
把她们放到水中,上浮者为女巫,下沉者无罪。要是这个鉴别方法放在现在,绝大部分女性都要被迫害。庆幸自己生活在相对于文明的现在。
柳深青:对,与此同时还有放到火刑架上烤,烧不死的就是女巫。这怎么说,要是女孩子们想证明自己不是那就得被烧死呗。就像故事结尾老头儿被石头压死()
二狗崽:这是不是意味着无论怎样,都要被沉入水底?
6条回复
Cc20
Cc20
2024.3.17
萨勒姆镇我快十年前去过,当时和移民二代的朋友在波士顿玩儿,她想去看荫余堂,途中会经过萨勒姆,我们就顺路去了。小镇不大,但路上随处可见刻板印象女巫雕塑,而且主街有女巫cosplay游览跟拍服务。当时刚办完北冥说的女巫节,街上一些庆典用的装饰都还在,就一言难尽。我感受到了巨大的荒谬,我问她,就是说这个地方先把人弄死了,然后再利用她们做主题游赚钱?朋友当场震惊,她在美出生长大,但她对小镇的印象仅仅是,这里发生过一些跟女巫有关的案子,所以在我告诉她之前,她完全没想过事实可能残酷得多。我感觉学校在讲述历史时把这些祖辈的残忍事迹有意识地过滤掉了,只留下一些迪斯尼风味的快乐泡泡。就像有些美国人对感恩节的印象也只是,家人团聚火鸡好吃的节日。我曾经有点不怀好意地去问美国人知不知道感恩节怎么回事,结果感觉我才是反派,她们是真不知道祖先们口中说着感恩但把原住民做成了靴子和鼓。
稍微说一下荫余堂,这是栋很有名的徽派小楼,运到美国后转为博物馆,得到了很细致的保护。可国人去看的态度往往是“就这?”。但游客都很喜欢,当地人也很自豪。我觉得不是只有故宫长城才算好东西,乡下自建的好看小楼,一样是传统文化的组成,一样可以告诉千里之外的异邦人,她们所不了解的陌生国度,是怎样的形态。
Illidan_UKEf:我18年去的。他有个博物馆介绍这个历史,受害者还有个碑。the crucible是美高很常见的读物,我觉得他们对这段历史的教育至少比我们对那十年强不少。不过的确很多人对女巫的印象也仅仅是流行文化和万圣节的装扮,毕竟哈利波特的知名度要远大于这些残忍的历史…
Cc20:我们当时是临时起意,主街上转了一圈,喝了点东西,就去看荫余堂了,你说的博物馆我没注意,也可能当年还没建成?你说的这本书,我朋友在波士顿长大,但我觉得她应该是没有读过的,否则不至于那么无知。我只能说我所见到的小镇宣传的重点,不是”我们为了将来不发生类似的事情而反省“,而是”我们有女巫文化我们的小镇很有趣哦“。当然你说和()对十年的态度比,那确实可以说美国人强不少,但这种对比给我感觉是在比烂,一边更烂并不代表另一边就值得夸。
HD354772z
HD354772z
2024.3.16
1:07:58 听到这里很震惊 每期都听的人咋会觉得蜜獾吃书意识形态有问题啊哈哈哈哈哈🤣🤣
加菲猫的汤姆猫:对于有的群众,有点文化、一知半解、偏执激进,不如没有文化。中国拿不上诺贝尔文学奖,他天天哀叹骂娘,莫言拿上了,他欢欣鼓舞;时间长了,他又拿着意识形态的尺子认为莫言拿诺奖是迎合西方人对于中国的刻板印象。简言之,这些人正是猎巫、叫魂的社会恐慌心理形成的原因所在
木小叉:每期都听的话,应该很能理解蜜獾的意识形态就是容易被真理部教众听出阴阳怪气啊哈哈哈哈哈哈
4条回复
1:07:38 只愿意听到的都是赞美和歌颂的人,真的太可怕了,以偏概全的总结式发言更可怕。超级爱晴总和北冥,你们是珍贵且美好的!
晴总
:
🫂
胡启明:如果你了解中国近代史,你就会发现不爱听赞美的人更可怕
4条回复
蔡湛聰
蔡湛聰
2024.3.17
大家好,我是谨小慎微的晴总,我以为下一句是大家好,我是口不择言的北冥,哈哈哈,时常困惑的北冥也很好,我也很钦佩,这条评论就是来夸北冥的
晴总
:
因为我老惩罚他的口不择言 所以困惑了
蔡湛聰:原来是这样
3条回复
橙子WF
橙子WF
2024.3.17
好喜欢晴总!博客界的夜莺!!
蔡湛聰:那你想必是海牛了@虞北冥
晴总
:
哈哈哈哈 谢谢这位精英!
5条回复
1:07:18 反驳得好,理直气壮,理性理智,对于那些沉渣泛起、动不动就扣帽子、目光短浅、头脑僵化的东西,就应该当头棒喝
祝晴总和小助理还有三只小猫咪天天开心!
晴总
:
谢谢~ 你也要开心呀!
啊,之前给朋友安利蜜獾“非常的温柔又有点逗共情力很强的大姐姐”与“玩ff14的男主播”。很难理解一些人对晴总和北冥发起一些非黑即白的又x又x的指控。人的接受面应该是宽广的延伸的,不应该限定在一个狭窄的区域,对任何在区域外的东西进行反对。反正我是由衷期待每个周六被晴总带着拓宽我对世界的认知(˶‾᷄ ⁻̫ ‾᷅˵)
小象_Fgsv
小象_Fgsv
2024.3.17
50:34 这个起因让我想起来东北地区,被上身的一些超自然现象中的案例中,大部分也都是女性,感觉原因是趋同的,处于社会底层得不到关注的心理需求总会令找一个方式获取
晴总
:
对 我奶奶就是出马仙 她生了九个孩子(没能都活下来) 而我小时候作为城市小孩儿并不被理解那意味着什么 对她说过很伤人的话
小象_Fgsv:感觉心碎碎的,因为我也干过类似的事情伤害到别人
1:09:44 啊啊啊那都是啥胡说八九十一百道,我们的网络用语有种过饱和的趋势,似乎只有“好看到爆炸、这本书让我醍醐灌顶、人生之书”之类的话语,才算真的推荐了。如果能认认真真多看完几本大部头读物,这种指控病应该能好一半吧…🤔
1:07:23 支持晴总!这些人也在猎巫
季西游
季西游
2024.3.17
有知识界的“凤凰传奇”的即视感😀
Emma星辰:因为北冥在旁边负责“哟”吗? 哈哈哈哈哈哈哈
晴总
:
哟 哟 登等灯登等
4条回复
秋阳_I1Or
秋阳_I1Or
2024.3.18
1:09:26 支持主播。他们这种论点是怎么得出来的😨。这是最近的农夫山泉事件的跟风猎巫,还是通过树立一个假想的稻草人(意识形态不正确),让不知情的人和有心之人捕风捉影的去打。主播并没有这个稻草人,但一开始跟他们辩论这个稻草人存不存在,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他们把一个子虚乌有的形象插入人民群众中,若不加干预,后果难以想象。支持主播
fxxkwechat
fxxkwechat
2024.3.17
伪科学例子:把灵异事件原因全换成电磁场
晴总
:
终是法拉第承担了一切
Emma星辰: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