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32|电子书之殇:“纸电之争”是伪命题,关键是付费模式有关紧要SomethingMatters

vol.032|电子书之殇:“纸电之争”是伪命题,关键是付费模式

71分钟 ·
播放数4635
·
评论数170

今年年初,《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电子书平台对纸书巿场冲击到底有多大?你绝对想不到!》的文章,引发了行业内外对电子书付费模式的热议。实际,早在半年多以前,豆瓣上就有大量讨论:在亚马逊退出中国以后,以微信读书为主的电子书平台占据了市场主流。一方面,其精巧的产品设计和低廉收费赢得了许多用户的好评,也起到了阅读普及的作用,另一方面其订阅制的付费模式不仅使许多上游出版方、创作者们的电子版权收入面临断崖式下跌,也严重影响了不少纸书的销量。而情况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本期节目,主播希颖邀请到对电子书行业颇有观察的资深编辑夏宇、前出版社电子书从业人员达克,一起深入探讨了现行“电子书付费模式”的问题。他们站在各自的立场进行了激烈的观点碰撞:电子书付费模式有着什么样的沿革与流变?现行的电子书付费模式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它对上游的出版方有着何种影响?对读者的阅读与消费习惯有着什么样的改变?面对着电子书收益大盘的缩减,出版方、编辑们又可以做什么?

这是一场迫在眉睫的反思与呼吁。反思并不是针对电子书或者平台本身的批评,而是希望能找到长远有利于包括平台在内的各方健康发展之道。或许在大家明白现在的症结所在之后,我们能够期未来电子书的行业的付费模式可以更加公平、合理、透明,而达到双赢的局面。

【嘉宾简介】

夏宇

某出版公司资深编辑,对电子书行业有许多观察。

达克

某出版社电子书业务前员工。

【本期节目你将听到】

01:47  电子书付费模式更迭:从9.99美金1本,到全面订阅制时代

04:49 Kindle撤离中国后,出版方电子书收益面临断崖式下跌

09:37 现行电子书的计费模式的问题:关键数据不公开不透明

20:52 订阅制的问题:塑造读者消费习惯,纸书消费者全面转向电子书

23:43 低价电子书模式影响阅读:并不是价格越低越好

25:04 订阅制对上游的不利:大盘缩水、不透明计费模式的不公

30:58 出版方很难与电子书平台谈判的原因

39:26 低价的好处与代价:传播知识与其不可持续性

44:39 电子书与纸书的终极问题:纸书为何具有不可替代性

47:22 订阅制是大势所趋吗?其他文化行业对混合付费模式的探索

52:27 现行付费模式中,编辑和出版方还能怎么做?平台呢?

【本期节目出现的书与人名】

《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电子书)[日]上野千鹤子/田房永子

《埃隆·马斯克传》(电子书)[美]沃尔特·艾萨克森

《1984》(电子书)[英]乔治·奥威尔

《奥登传:穿越焦虑时代》(即将出版)[英] 汉弗莱·卡彭特

作家:

阿加莎·克里斯蒂

东野圭吾

豆瓣网友:

AOI

李继宏

吾荐

于北啊

你也可以在这个豆列看到2024年“有关紧要”节目中提到过的书

本期还将在评论区抽1位幸运的朋友,送上《奥登传:穿越焦虑时代》!快来互动吧!别忘了点亮shownotes页面的小心心~

也欢迎给我们的豆瓣条目来个五星好评→有关紧要SomethingMatters (douban.com)

欢迎扫码添加“有关紧要”的阿达,报暗号“播客”即可加入【有关紧要听友群】

+++++++

出       品:明室Lucida

本期策划:陈希颖

本期编辑:加绒、苜蓿白鲜

本期剪辑:水母

封面插画:Jin

视觉设计:山川

片尾曲:No One Told Me Why-ALEPH

【延申阅读】

电子书平台对纸质书市场冲击到底有多大?你绝对想不到!mp.weixin.qq.com

“电子书不会影响纸书销量”,这是真的吗?mp.weixin.qq.com

出版业自救,从下架电子书开始?baijiahao.baidu.com

电子书流行,实体书更凉了吗?mp.weixin.qq.com

微信读书不背锅 mp.weixin.qq.com

展开Show Notes
有关紧要
有关紧要
2024.3.27
置顶
【我们有听友群啦】欢迎在shownotes页面扫码添加“有关紧要的阿达”入群!有关紧要的专属听众互动区,欢迎畅所欲言!
【福利老规矩】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与我们积极互动!我们将在下次更新选出一位朋友,送上由明室出品的新书《奥登传》!别忘了点亮shownotes页面的小心心哦~
【更多互动看这里】如果你是编辑,想要来分享自己的做书经验或故事,也欢迎带着你的个人介绍以及想聊的话题发送到邮箱, SomethingMatters@126 .com
听完这期节目真的接连想要评论,好像是把内部的问题,全部抛到读者身上,因为自己赚少了,价格收低了,现在想要多赚点,让读者多付点钱。再比如,如果电子书和纸质书价格差不多,就不会存在有人说书太多搬家麻烦或没地方放的这个言论了,真的是逻辑鬼才才会这么认为,普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本来就不会因为一个要素直接买单,大多数情况会综合判断,因为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如果价格差不多,那也会考虑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从而选择想要的购买方式和使用场景。这期节目的太多观点真的太......
艾修:节目里已经很清楚说了,是对行业决策者大佬和平台喊话,不是针对读者,读者是没有错的。合理的价格不是穷到让从业者没饭吃的价格。现在这样缩水下去,大量编辑要失业,而且长尾那些有质量的人文社科书都不能存活了,只有大冰之流头部鸡汤才能生存。你希望出版市场是这样吗?
HD570917z:哈哈哈 咋每次谈纸电都有人为出版社着想笑死哈哈哈,看评论还不少,出版商可不是羊崽啊 之前网上流传的出版圈吐槽文档不过是冰山一角,真以为出了书就是文化人了,出版商是想当狼而不得,只能讲情怀了。博客文章这种形式说来说去,还是一种选题给读者看的,有争议有流量,行业大佬人家就不care这些,你自己去游说去连夜说服高管联合行业去,不可能啦。
20条回复
切埃维
切埃维
2024.3.28
我之前是kindle用户,从499版本用到退出中国市场,体验感非常好,现在已经回归纸质书了。不想用微信读书主要原因:一是很反感靠低价垄断市场后再毁掉市场的做法,给行业带来伤害。二是玩法太多了,打卡组队晒时长什么的,社交属性过剩,虽然应该可以无视这些功能,但我还是因此感到反感。三是经常看到说微信会二次阉割文本。
作为消费者一直以来挺关注图书定价,也经常看到出版社抱怨微信读书分成少且不透明。电商平台也是,都说现在图书定价太虚高都是因为电商压价太狠,但各大出版商还是全力合作。所以非常不明白为什么出版社一边抱怨一边不集体反抗,如果大家都不合作,不就把自主权拿回来了吗?播客里给出的答案没并不出人意料,都怕自己不让步被别人抢了先,哪怕这个先所有人都嫌太少。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但也能理解资本时代就是能利用人性弱点让其不断自发性内卷。
作为普通读者,当然希望图书行业良性发展,最近看到网上很多人给某盗版网站捐款,心里还是很不舒服。但现在的问题我认为主要是在出版社和平台之间,需要各出版社一起合作解决。
HD891044j:平台太大了,出版商都不得不在这里上,所以价格上不去吧。这跟所有互联网平台都一样—滴滴打车,美团外卖,等等等等。商家被逼得没办法啊,不上这些平台,就像不存在一样,消费者看不到;上这些平台,就要接受平台的剥削和压榨。我在滴滴上打车路费100多,司机才能拿到70多,但司机没办法啊,她自己找不到顾客,顾客也找不到司机
树上的男爵_:现在的问题主要出版社和平台之间,说得对👍🏻
5条回复
施阿腻
施阿腻
2024.3.29
这个我完全不认可,讨论订阅费用等问题的时候没必要把“消费者怎么样阅读才是好的”这种论据放进来,读者有自己的阅读习惯。读的够滥才选的出精华,纸质书不能让用户读得更加“好”,毕竟过去三十年我在纸质书上花的冤枉钱也不少,又烂又占地方。
大盟们:我听到这里也是很想吐槽。竟然还说读者付了单本的钱才更愿意认真读,那我就说如果是这种态度那特么爱读不读。我会认真读一本书,跟付了多少钱没半毛钱关系。主要看书的内容是否有价值,或者内容本身是否适合反复阅读。zlib上下的epub,图书管免费借的书,也可以很认真的看。不是还有种说法,书非借而不能读,那不就和这位主播的观点正好相反了吗。具体谁的说法对,记住主播是卖书的,剩下的自己品吧。
乌阿丢:非常同意。我也是听到这段观点,感到一股“异味”。 卖方想要想要生存、想要赚钱是合理的,硬说买方一定要买的贵才对买方自己更好。 这个商业逻辑,抽象出来请各位细品。
3条回复
vanillaww
vanillaww
2024.3.27
我现在也是电子书看得比纸质书更多,但我不会停止购买纸质书,纸质书带给我的「具身体验」是电子书籍无法替代的。而且我很愿意为了纸质书籍作为实体的艺术价值与收藏价值付费。
有关紧要
:
恭喜中奖!请尽快添加有关紧要的阿达vx(somethingmatters_ada)发送您的主页截图和中奖截图呀!由明室Lucida出版的《奥登传》即将送上~
vanillaww:啊啊啊啊开心!
价格低会导致不会精心挑选,这是什么逻辑?相对合理的价格本身就是作为消费者在精心挑选时考虑的要素之一。一本很烂很烂的书,比如那种一句话就能讲清楚但非要写几百页拿来卖的鸡汤书,免费我也不会看。
千庭:价格低到接近免费,确实会滥读,反正包月不看白不看,不要钱随便看看,结果看了大量最后感觉没啥用的书,浪费了大量时间,这个体验我也是有的。如果钱贵一些,确实会更谨慎,事先挑选更精心,最好更多功课再买,毕竟时间和精力也是值钱的。我是挺有同感。
HD184863u:还有一个时间成本的问题,我真的没时间看烂书
16条回复
22:43 我是把微信读书当成小型图书馆来用,查找方便,可以检索看到的句子出自哪本书,哪些书引用过同一句话。
HD570917z
HD570917z
2024.3.27
说来说去没啥意思,老生常谈啊。
直接总结,所有关于纸电的讨论,最终都是:
1、出版商不是不愿推电子书,而是电子书平台分成太低,尤其像微信读书的包月包年会员分成不透明,所以电子书平台单本付费结算收益就很重要。
2、出版商老板基本上不反对电子书,因为结算是算总账,单本书的赔赚无所谓,而且现在大多出版商都有自己的电子书部门,像上海译文出版社旗下的“数字译文”部门,你不能让人家部门不干活。
3、反对电子书的大多是出版社的图书编辑。对图书编辑而言,微信读书卖多卖少都不参与绩效,电子书必然会影响纸书销量,纸书卖多了还好说,卖少了可就惨了,而且现在根本没办法衡量电子书对销量的具体影响,所以编辑们普遍反对电子书上架,因为多卖些纸书,也多分点绩效,这可是钱啊。
事实就是这样,没有那么多真心爱书之人,本来就是为了一口饭吃,不涉及自身利益都好说,编辑们看电子书甚至盗版的也普遍,但自己赚的钱少了当然要反对。 ​
总而言之,除非你是领导,或者你说服领导,或者你能谈判过互联网大厂,否则全都免谈。
书太多了,娱乐方式也太多了,总会有人上架新书,不缺那一本两本。
艾修:不,最重要是低价订阅让核心购买人群消费严重缩水了,长远来看所有出版社都是亏的,因为整个市场小了,就算把电子书收入划给编辑也是没用的。
HD570917z:本来就夕阳行业了,低价订阅只是雪上加霜,最根本原因是经济低迷,以及房间里的大象,没多少好书的,买不买无所谓了。当然,相信愿意听博客以及关注这个话题的都是会持续买书的人,虽说还是圈地自萌,但出版业就靠各位了🐈
4条回复
43:26 本北漂er表示,纸电同价我也还是会考虑电纸书,我的北京八平米真的放不下,而且平均一到两年就要搬一次家,每次搬家都被师傅说你这些书太重了,得加价………现在我已经尽可能电纸书,看过想要留存借人重复看会愿意再下单买一次纸书。另:纸书也有一个影响新书售卖的渠道,我身边读纸书的朋友非常多少买新书,多用多抓鱼。说一下自己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杳夭
杳夭
2024.3.27
现在微信读书上有很多刚出版就上电子版的书。微信读书现在自己也合作出品读物,在首页、翻卡送书的活动不停推荐,对提高书籍曝光率肯定有利。只能说是有利有弊吧。会买纸质书的人还是会买的,只是一个筛选过程。
三十五岁提钱退休:对的,归根结底还是在内容上,其实习惯阅读纸质书的人电子书终归不会是首选的,关键是现在新书出版的太多,很多新书营销大于实际,定价又越来越高,自然消费者慢慢转向电子书进行筛选
书虫弗兰克:很多新书还是在微信读书知道的,豆瓣虽然也有新书资讯,但是无法第一时间看到内容,即使后来在豆瓣阅读上架了书,排版和字体也没微信读书的看起来舒服
3条回复
这期节目内容实在太差了,观点太一概而论了,试图用单本付费的模式去改变订阅模式,甚至说提价能让用户精挑细选,逻辑鬼才👍🏻能看出并没有真正了解用户群体,如果是追求快阅读的用户,比如读网文每天都会读很快读很多的,ta一定是倾向于订阅式,而且读完后很大概率不会再买纸书,但现在是很多用户看出版类读书,看完后也会买纸质书收藏。并且也不能说读网文很多的就会怎么样,我一直认为读书和看电影玩游戏一样,都是娱乐方式,每个人需求不同,有的人为了学知识,有的人就是喜欢名著,但有的人就是把它当成看电影一样来看网文,只是一个消遣方式,这就不是精挑细选了?用户是消费者,不能把这些问题都抛到消费者身上来,通过提价啊什么的来改变行业。订阅式一定是相对更好的模式,而中间出现的问题,需要资本家们自己去搞定
大力强
大力强
2024.3.27
都喜欢!看纸,看电,是不同场景!
小河_RNBO:我也是,俩种方式都挺好
我呸_anon
我呸_anon
2024.3.29
40:23 你们把书做好,别一本薄薄书就给定价成49,现在的书价格不是一般的虚高,所以大家才会去买更廉的价格。而且你们的出发点一直都只是出版社挣不了钱,我还觉得现在很多书的水平不怎么样,都靠营销呢。并不是电子书跟着纸质书一样的价格你们就可以挣钱,而是纸质书卖不动这种老生常谈的事情来来去去你们都觉得是电子书廉价带来的冲击。现在也是有很多人会逛书店,《但是还有书籍》这样的记录片会爆火也是因为大家对书还是有期待有情怀的,不要觉得只有出版行业才是为爱发电,消费者不也是吗
Maccurooooo
Maccurooooo
2024.3.28
听了之后感觉出版社有点绝望(可能实体书店也会),然后过来看评论,感觉更绝望了😩只能说做为读者的个体,我愿意为支持可持续的创作繁荣支付更多的金钱,也希望出版社能够充分利用电子平台,毕竟电子阅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
Maccurooooo:其实这是个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话题,夏宇一直在说他担心的是行业是在缩水的,我的理解是这个是他认为付费模式产生的主要负面影响。这个缩水其实不应该单纯只局限于销售额,因为销售额可以因为渠道成本的降低而降低,做为读者更关心会是出版社会不会受此影响可能会降低意欲而减少优质的产出(书本的数量,书本的种类,书本的多样性)等等,这个也会是行业缩水的重要体现。做为读者,希望知识的生产者(作者,特别是小受众的作者,出版社)在这个时代努力发言,因为我们追求的利益不仅仅是价格,还有能够看到更多的好书。
艾修:其实还有一个没有说出来的问题,就是出版社的高层决策者只看重短期效益,有个数字化的业绩过两年就高升调走了,并没有对行业发展有长远的责任感,大盘缩不缩水不管他们业绩的事。真正忧心的是那些决心要在出版行业里干一辈子的编辑,他们才会真正希望产业健康长久发展好,但他们恰恰是最没有发言权,既不能说服领导,又根本无法左右平台。所以在没有行业工会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舆论发声。
3条回复
突然想起来,特别喜欢微信读书的一个点,就是交流的参与感。可以看到他人在同一句话、同一段文字下的留言和想法,遇到有话想说的会回复一下。类似B站的弹幕氛围,原来也有人与自己对这段文字有同感。这是自己一个人读纸书很难同步获得的。豆瓣虽然也有人发书摘和讨论,但无法细化涉及整本书各个角落的内容。
越山
越山
2024.3.27
补充一篇远川对于这件事的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2EwKqq_GxfBz1KOlKfbT7A
阿白_wFMP:远川这篇明显是拿了钱的公关文了。而且特别搞笑,提出来的音乐行业那些论据全都是不利于微信读书这种低价订阅模式打脸的,最后实在圆不下去硬拗成说大势所趋你们认了,真是收钱也不走点心……
HD20200202
HD20200202
2024.4.09
21:35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电子书只会淘汰劣质书籍,好的纸书大家还会买的。我的习惯是先电子阅读,觉得好就会去买纸质书。如果行业把优质内容做成书籍,我相信大家还是会掏腰包的。
细微天:同意
38:24 实体书店还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的,能把人与人之间联系起来。人们因为一本书相识,这是很重要的。
书虫弗兰克:对,在书店里,除了人与人的交流,人与书,人与空间也有联系与互动
成为妖一吧:33:37 不过我都没遇到过跟人有互动耶,你遇到过是因为在德国吗?现在的人看书都不怎么说话的
堇安
堇安
2024.3.28
感觉这位出版社从业人员反而根本不知道,买书的人和纯看电子书的人本来就不是一波人
艾修:这个问题已经有人做过调查有定论了,参见:https://www.douban.com/note/854981530/
Gustav的熊:何不食肉糜的感觉太大了。
纸电是载体,本质是为了内容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