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坦诚面对生育焦虑|这场大雨,不只淋在你一个人头上

11 坦诚面对生育焦虑|这场大雨,不只淋在你一个人头上

85分钟 ·
播放数77125
·
评论数1038

今天是一期很特别的节目。三个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女人,共同读了《斑马》这本关于生育选择的书。

38岁的Weiya, 第一次如此直白的说出了她的生育焦虑,感觉在「双十一最后一个小时」,到底「买」还是「不买」。而Guxi, 一个人生规划如此清晰的女人,生育话题却是她「房间里的大象」。

我们看到了太多母职的拉扯,听到了各种女性因为生育丢失了部分自我的故事,「恐育」似乎快变成一个主流叙事。而这归根到底也许只是两个问题:我到底该不该要一个孩子?我是否准备好了成为一个母亲?

不久前一次喝咖啡,我们从莎莎嘴里听到了石破天惊的一句话:生育是一种被赋权(empowerment)。她是一名创业者,也是一位一岁小女孩的母亲。让我们无比钦佩的是,她在怀孕生育的全过程没有任何月嫂和育儿嫂的参与,在创业日理万机的同时,姿态优雅地完成了向母亲身份的切换。

而恰好,Guxi和Weiya分别站在女性生命的两个选择节点,当我们近乎决然地走向某一个相似的方向时,突然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图景,发现原来「生孩子」是一件可以如此具有主动权的事!这也让我们重新思考「自由」,重新去回看和审视自己的选择。

虽然这一期我们在情不自禁的眼泪中收尾,但希望你听到是鼓舞、是平和,是女性忠于自我的从容和力量。

00:04:58  我们三人,为什么会在人生这个阶段读《斑马》

00:11:58 「不婚不育保平安」和「不要穿着暴露」难道不是受害者的自保指南?

00:20:04  38岁的Weiya, 第一次如此直白说出了她的生育焦虑。

00:26:14  生了孩子发现自己并不喜欢怎么办?

00:29:18  Weiya被妇产医生手拉手催生。

00:34:04  害怕未来后悔而生娃,是一种忽略了对方生命的自私吗?

00:36:52  莎莎没请阿姨没请月嫂,独立坐月子,因此有了完整的孕育体验。

00:40:13  我们截然不同的人生选择:越野跑 VS 跑步机。

00:48:26  「独立女性」这个标签变成了一个束缚。

00:53:15  怀孕的过程让我们更加谦卑——居然没有跑一场马拉松难?

00:59:30  成为母亲的姿态优雅,是因为这是一场自愿参与的游戏。

01:04:43  Guxi曾因「老板」的面具摘不下来向朋友道歉。

01:07:25  Weiya从小树苗长成了一棵大树,从依靠和崇拜对方,走向了爱的内核。

01:16:00  本期阅读推荐。

🌟Highlights

  • 生育是一种被赋权(empowerment),是自我发现的重要部分
  • 从小女孩就被教育着以学习的姿态与男性相处
  • 你不能用主动放弃权利的方式来争取权利。我们要争取的是超越选择的自由,而不是假装自由的个人选择。
  • 当我们在说「女强人」这个词时,其实已经默认「强人」本身隐含了男人。
  • 安全感同时也是一种阻碍,它将未知之美拒之门外。
  • 要孩子并不是牺牲了自我,这是自我的一部分。
  • 父权社会和独立女性中间有一个地带,是属于每一个女人自己的框架。
  • 所谓寻找自己,并不是否定过去。戴着面具的每一段过去都是你自己,趟过了它们,你才成为了你。
  • 自由不是自然法则或利益权衡,它是一种探寻内心真实召唤,并忠于它的能力。
  • 快乐和境遇没有关系。当一个人有找到快乐的能力,那TA就永远是快乐的。

📕本期阅读推荐

  • Spiritual Midwifery - Ina May
  • Ina May’s Guide to Childbirth - Ina May
  • Expecting Better (《一个经济学家的怀孕指南》)- Emily Oster
  • The Book You Wish Your Parents Had Read(《真希望我的父母读过这本书》)- Philippa Perry
  • 《秋园》- 杨本芬

🗒️下期作业

教练是我们生活、工作、运动中“又爱又恨”的角色。下一期,我们将展开聊聊Netflix聚焦于五位传奇体育教练的纪录片《人生战术本》,看战术大师们如何玩这场博弈心理战。

————————

感谢大家对自习室的关注与喜爱!!

我们的slogan是:进步是最性感的事 ~

每期对应的学习资料 👇

Weibo @播客_自习室STUDYROOM

小红书@自习室STUDYROOM

商务联系 studyroom@fit4life.world

听友群:+studyroom999 申请进群

听友投稿&感想:laolao@fit4life.world

展开Show Notes
Guxi
Guxi
2024.4.01
置顶
很认真在看每一条评论,想感叹这一期大家提供的视角和表达,到达了自习室评论区从未有过的深度。但请大家不要抱着听答案的心态而来,我们也在取经,而不是解读。女性生育这个无解的社会议题,需要更多的讨论,把我们从单一的结论里拉出来,多听听更多过来人的想法。 生育这方面我还是充满恐惧的小白,请大家多多指教!
0524111:我也看完了所有评论,我非常认同Guxi反复说的播客不是给大家固定答案,是一个开放的讨论。但是为何大家不认为这期播客是开放讨论反而是觉得三位主播站在高点疯狂输出结论呢? 我想了一些原因想分享一下:一直以来guxi和姥姥在自习室输出观点都是带着非常的肯定与其和自信,这也源于你们都是优秀的女性并且通过自身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并且在前面的几期节目分享运动读书女性成长时你们本身就是role model,你们都会有很好的理解,所以你们坚定又自信的结论式的输出会让听众非常接受和认可,自习室以频繁出现金句为亮点,金句本来就有大多数认同的意味,所以自习室节目定位也会让我们感觉偏向输出相对正确和前卫的观点并且有些教育意味的节目。但在这期节目中涉及到了Guxi和姥姥目前也是旁观者的话题,并且希望以不给确定答案和公开讨论的方式展开,可是聊天中三位的用词和语气依然是和以前节目一样的自信和笃定,并且态度不是主播没有答案,而是主播很坚定这个想法并且充足的理由(其中还有一些不恰当的比喻,例如生下来不喜欢就当18年完成一个任务),可是有没有想过在母婴养育领域主播并不是role model,那么却带着这么强势的方式输出和说教的方式表达观点,就很容易让经历了生育不美好过程的听众们产生不适应感,再加上三位的条件和能力确实优于大部分人,有可能会让一些听众有“何不食肉糜”的感觉。 我在想如果以姥姥分享自己从懵懂到坚定不生再到有了动摇的想法那个发生了什么,吸收了什么,每个阶段都有怎样的感悟变化,再到现在姥姥的观点怎么来的,就会比一上来就有了动摇的观点并且没有前兆的很笃定推翻了之前的很多想法要舒服很多,也更容易变成讨论。还可以从fit4life节目里找到一点,姥姥和姥爷性格不同,一般是姥姥给出观点和结论,姥爷会对这个结论有一些思考或疑问或是同意并换个说法加深一遍。有时候他们俩反过来,但终究是有分工,节目会有让听众喘息和思考的空间。而Guxi和姥姥很像,都是有很自信坚持的观点,就很多时候觉得这个节目是两个人不断的你一个观点加我一个观点不断积压,真的是强势输出结论,每个人都争取是金句争取是个非常犀利的观点,这时候这期再说节目初衷是不给结论让大家讨论,但确实没有营造一个讨论型节目的氛围。这也是前面几期一些听众认同两位主播要有侧重分工区别,让节目多一些层次和空间。希望节目越来越好
Elvacio:生育就是个人的选择,没有人可以说服别人生或不生,一期播客只能是探讨或者引发思考,最终还是遵循个人的内心,做自己的选择,这就可以了。BTW,相较生育的艰辛,其实我更爱轻松而自然的生育故事,毕竟艰辛的听得太多了,确实会引发恐慌以及各种焦虑。
20条回复
星希希
星希希
2024.4.01
感觉这期聊的浅了。我也是一个没有任何帮手独立坐月子的职场妈妈(现在娃六岁了),看了莎莎生娃的总开销(在她的podcast shownotes里有),这不是一般家庭能够负担得起的。以前我觉得强者觉得什么都是可以努力的是她们的幸运,但现在我觉得能够理解弱者也是一种天赋。
由页:说得太对了,能理解弱者、能意识到自己是拥有privilege的人真的是非常非常难的事情,我甚至觉得这是强者最珍贵的心性和品格。譬如天鹅般优雅的跑步机人生总无妨,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一台跑步机的,更多的人可能既没有越野装备、无法打开门走向高山,也没有能力和空间在明亮的家里放一台可以随时调速的跑步机;对很多人来说,生活可能就是一条永无休止的传送带,匀速且周而复始,无法控制方向、无法调整速度、无法随时下车,甚至无从决定它将你裹挟去何方。一些强者世界中启程就预设好的default setting,对弱者来说可能是一生也无法划开的按钮。
星希希:补充一点,我不认为现在讨论生育得太负面了,因为在我怀孕的时候(6年前)网上对于妈妈的形象都是以吹捧辣妈为主的(15天回到岗位),仿佛生个孩子和放个屁一样。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深入地去讨论生育。effortless的话语自由不是自由。
13条回复
55:49 说实话,这段我不认同,之所以现在社交媒体上都说生育会很大的损伤女性身体,是因为之前大家都把这份损伤给隐藏了,这份损伤并不是夸大其词,恰恰相反,就像是如果不宣传女权,我们也永远不会认识到我们竟然生活在如此一个恐怖而自然的父权社会里面一样,不得不承认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信息减房里,莎莎认为的“社交媒体上都在宣传的生育损伤焦虑”其实也没有覆盖到很多农村的,该生的人还是会生的。我认为加强生育损伤的宣传其实只是会给懵懵懂懂的年轻女孩子一点科普和警醒,很有教育意义的。
LittleFishBi:同意。说实话看了生育对于身体的伤害我被劝退了,看了自己💉冻卵我也被劝退了。感谢互联网上的真实分享。我觉得sasa分享的是她的观点,不过也感觉到她既然做了选择,就只能往好的方面想(不然就会陷入内耗)也没错。只是旁人听来不那么客观而已。其实生育能是一种选择就是一件特权的事。因为贫穷还依附于老公的女性来说根本不是一个选择。
可可爱爱的可颂:同意
5条回复
Ssss艾斯
Ssss艾斯
2024.4.01
24:12 额,并不想感受膀胱被踢,内脏被挤压
ton_Vv0u:yes 感冒好了的瞬间 终于“感受”不到鼻子了——感受不到的身体才是最好用的身体
HD54541f:我也是,惊呆了,这有啥好体验的
12条回复
茵陈
茵陈
2024.3.31
听感比较不适,嘉宾从个人经历出发,给出了太多绝对性的结论,现实情况远比这更加复杂,以及幸存者偏差本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是幸存者。无论如何生育是十分重要的人生决定,她当然会丰富女性的人生,但女性的人生是否完整也不由此定义。以及希望姐妹们绝不要追求“看起来毫不费力”的女性范本,这在布琳布朗的理论中是典型的“社会规训下女性压力的来源”。(布琳布朗是研究脆弱和羞耻的专家(尤其针对女性)推荐她一系列Ted和科普类著作)
ton_Vv0u:同意 当guxi问出是否有幸存者偏差 嘉宾回答她觉得没有的瞬间 我很不适 这否定了人类身体天生素质的不同 孩子天生的多样性 天使宝宝和高敏宝宝都是存在的 嘉宾活得这么肯定和决绝使人羡慕 但我的经验是:见得越多 人约不能像以前那么肯定一件事了
刘刘刘刘大顺:我听到嘉宾的介绍,就觉得她是幸存者了。夫妻独自带娃,同时拥有成功的事业,而且还“毫不费力”(我知道嘉宾肯定费力了,但是播客开头描述的就是不费力的感觉),这绝对是中国社会中有孩家庭的少数。大部分女性是在struggle的,我是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带孩子就是很费力很费力的,哪怕我的孩子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相当好带的孩子了,我生他之前根本没意识到这么难。
39条回复
明明是一期讲生育的话题,为什么我听出了贫富差距的撕裂感。无贬义😂😂
Unread:我精英我女主我跑步机不停歇,我偏要顺产顶呱呱👍
Missshe:真的是享受了privilege而不自知
大梦_
大梦_
2024.4.01
我们生活在巨大的贫富差距里,有钱有闲的会把孕育生命当作体验,因为他知道无论怎样她都会有钞能力解决问题。总裁领导会带着孩子上班中间喂奶,回归到普通人,怀孕可能就会被辞退。就拿我自己来说生孩子就意味着我无条件放弃自己,就是奶嘴纠结买100块的还是20块,如果说我的能力只够买20块的,那么有100块的对比我会陷入深深自责,而且会把本来该花在我身上的钱毫不犹豫拿来买奶嘴。
ton_Vv0u:是的 如果一个人活着就很难过了 不会觉得膀胱被挤压的感觉有意思
彦彦彦_:永远不要为了任何事而自我责怪,孩子只需要一个足够好的妈妈,不需要完美妈妈。孩子也不需要高级的品牌奶嘴,她需要一个可以使用的无害的奶嘴。
8条回复
HD90764h
HD90764h
2024.4.01
和其他话题相比这个聊得太浅了,幸存者偏差不是我觉得我不是就不存在的。有三位主播这样条件的在中国凤毛麟角,这就是现实
函数君:点了,说自己没有幸存者偏差就是一种privilege而不自知
HD258178y:确实……一般我听完一遍会立马听第二遍,但这期没有
4条回复
Echoooo呀
Echoooo呀
2024.4.01
推荐一本《成为母亲的选择》,增加 生了孩子但后悔的女性角度。比起已经有了很多发声的 坚定不生育和 生了体验到了新生活觉得很好的群体,这部分后悔做了母亲的声音因为社会舆论的压力是被听到的最少的
大力强:同推荐。体感是,确实能够拥有“独立”养育,也是一种难得的“能力”,甚至可以说是特权。不是每个适龄女性,都拥有的。 呼吁社会协助,呼吁结构的协助,让公共资源都来帮助生,和养育,这才是更好“保障”想要生,育,的女性的生育权。
大栗栗栗栗子:这本书,我在读的时候,作者幸福的时刻我贴了红色标签,痛苦时刻我贴了蓝色标签,然后…就两个红色标签………
15条回复
27:06 我来试着回答weiya的问题,你在犹豫要不要孩子的时候,就不要。
cccccristina:生了可就真的塞不回去了
ZHANGHAN听听:同意,可要可不要就不要
4条回复
我是姥姥!我觉得带给大家生育焦虑的观点我听太多了。。。而真的享受生孩子,享受当母亲的声音,我需要听到 ~ (而且我可能想要人说服我吧)所以不想被说服或者已经做好决定的人,就别听了🙉
Sunsunlin:姥姥其实内心已经有答案了,面对吧
姥姥Weiya
:
你们能理解,处在我这个人生阶段(必须赶紧决定)我想要听到两边的声音!
77条回复
真的觉得这期嘉宾人生过得太顺了才会有这种领悟……或者说嘉宾本身就是那种绝对不会把自己的脆弱暴露出来的那种人。。。听着听着觉得有点可笑
anergo:原谅在我看来,莎莎是处在拥有很多选择权的社会阶层,至少现阶段人生非常顺利,所以才可以很轻松地将看待生育看成是解锁一项成就。毕竟钞能力之一就是买时间。但其实对于其他很多人来说生育还是主线任务,可支配资源是有限的,处理不好就会影响生活方方面面。我觉得这期节目的意义还是让我们看清自己到底有多少选择权。如果要生,你要选择什么,放弃什么,以及什么会阻碍你的选择。我自己觉得听感不好的是嘉宾忽略了“概率”,她把没有遇到糟糕事情的概率全部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和积极心态上,对于已经很努力,却还是遇到糟糕事情的人不公平。最后还是觉得姥姥和guxi做这期节目挺好的,之前不了解guxi,听完这期节目get到了她的智慧(不只是之前所看到的聪明)
可可爱爱的可颂:你说的对耶 好像的确没有表达任何脆弱 可能正因为如此才让人觉得不现实😆
4条回复
Gougiu
Gougiu
2024.4.01
“不婚不育保平安和不要穿暴露的衣服走夜路是非常相似的 人不能通过放弃权利的方式而去争取权利”这两句话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 但仔细思考 穿暴露的衣服是我想要的权利 但是婚育有没有可能不是女性想要的权利呢?我个人尊重自愿走进婚姻殿堂愿意生育孩子的女性,但我不认为这是女性一定要争取的权利 如果这是个很好的事情为什么 男性不叹息自己没有这样的权利呢 向下的自由在我看来不是自由(并非贬低生育的女性 只是我觉得生育这件事情给女性带来的负担太大 不是一件人人都需要争取的事情)并且嘉宾在说可以通过生育感受膀胱被踢的时候真的有点不适🥲
iadster:同感,听到用“膀胱被踢”来感受身体时真的😢😢😢那对于侧切、漏尿这些也是非要感受的吗?很多女性在生育之前没有了解过这方面的知识,主播不但没有细谈这些风险,反而说感受身体,明明感受身体有那么多种方式…这个也太牵强了
Vera陈微辣:真的;我听到开头这里就直接怒😡了(生理性厌恶)
6条回复
38:03 听到这里,觉得聊生育这件事,嘉宾样本太小了。嘉宾说阿姨对母亲pua,那我觉得嘉宾过于自豪说出不需要阿姨,且weiya附和这才是独立女性这一段···何尝不是对那些需要阿姨的母亲的一种pua呢?
茵陈:弱弱滴问一句:难道不是请不起阿姨住不起月子中心的人才是大多数么,我听到的都是和自己伴侣和自己妈和自己婆婆的故事,因为没人请得起阿姨(妈呀我好穷)
自在飞花_ypSv:说得太好了!我是剖宫产,术后好几天都无法下床,并且母乳,三个小时喂一次,没有月嫂真是不行。我迄今为止,都特别感谢月嫂,不仅在我特别无助的时候给了我非常专业的帮助、心理安慰,还教会了我很多带孩子的经验
11条回复
还有莎莎所呈现的事业成功家庭美满,育儿游刃有余,什么都很棒的表面本身就值得思考。并不是非得事业成功,并不是非得结婚,也并不是非的生孩子,完美的范本需要大家警惕,毕竟你我他都不一样。
zy梦:同意,没有什么完美人生。完美注定等于不真实。
自在飞花_ypSv:握手!
3条回复
23:01 我自己觉得,人们善于用有逻辑,听起来比较先进的思想和观念包装自己的决定或者想法或者倾向性;自己不想生孩子的人会说孩子折损了自己的identity,现实中可能是受不了生孩子的痛和自私不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和自由(比如我);想生孩子的人又会说,选择生也是我的权利,女权凭什么就能帮我放弃这个权利。自我感觉:真实直接一点面对自己的倾向性、不要过度解读任何一个决定,不要被某一个标签绑架,不要觉得好像自己的决定就一定要promote某一种生活方式或者人设,就是简简单单做自己,直接面对最真实的原因,别用太高大的概念包装自己。
大王1900:不生孩子为什么会被理解成自私?
Karis也是凯瑞斯:解释一下我说的“自私”是指一天24小时不会花时间给未来的小孩,不会花精力给未来的小孩,不会花钱给未来的小孩,而会倾其所有,把所有的资源时间精力全部投入在自己的身上。就像不会花时间维护亲情友情一样,广义的自私不是贬义的,只代表一种倾向性,倾向在投入和付出时选择自己受益最大化的选择。所以我可以大方的承认自己的自私,因为我的选择都是个人利益最大化。
6条回复
15:30 生育只不过是功能,选择使用或不使用而已,不使用也没有所谓“放弃权利”
大力强:同感。好像从来没有生育焦虑。耶!
saoirse_01:赞同!
3条回复
27:26 完全不赞同!如果这样草率的把孩子生下来,我要是不喜欢,谁养?谁负责?我对生育的立场中立,接受生孩子,但不接受这么不负责的生育!
YanaArete:29:54 确实。而且举的例子也不是很恰当,孩子当然可以被当做一个“问题”来解决,但是孩子毕竟不是电器或者是没有感情的物体,家长没有时间就把孩子抛给阿姨来照顾,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公平的事吗?
iadster
iadster
2024.4.01
34:58 weiya说这个有点搞笑了,小动物生孩子的时候要不要考虑母体什么的? 我们能不能回归动物本性? 你在吃东西的时候都知道动物本性是吃多高热量保住基体脂肪,但你选择少吃吃健康对抗动物本性。怎么在生孩子这要回归动物本性?
姥姥Weiya
:
哈哈哈哈!可能是给自己生孩子找借口
iadster:可以理解你在这个年龄的犹豫和摇摆~但在听从各种声音后还是要尊崇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因为现在明显感受到你想生孩子的意愿是自己强行找出并想说服自己的,但也许过了这个阶段又会是另外的感受。不过无须质疑的是,无论是做了怎样的选择,你都会把这种选择下的人生过好。
3条回复
jemygo
jemygo
2024.4.03
1:13:37 说实话,当guxi敏锐地提出幸存者偏差的问题,而嘉宾反应了几秒钟,否认是幸存者偏差并归结为好心态的时候,我是有些失望的。可想而知,嘉宾一直顺风顺水,并自然而然地把当下的结果带入为自己的心态好。所以这样的表达总是让人觉得苍白无力,并不具有说服力。
小端午dd:很难要求幸存者本身认可幸存者偏差。
Guxi
:
这份失望的情绪也很重要!期望坠落的地方,是我额外想关注的反馈。 谢谢~
5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