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决定不再当女儿时,就是我真正自由的时候

当我决定不再当女儿时,就是我真正自由的时候

33分钟 ·
播放数26550
·
评论数368

👧

我们这代人和父亲母亲的关系永远是我们成长和自我疗愈路上的重要课题。

这期想聊这样一个几乎贯穿到现在我的人生的过程,我从沉迷当女儿,无法在他面前成为一个真正的大人到我终于慢慢发现我后来的亲密关系模式都在复刻我和我父亲的关系,甚至不仅在亲密关系里,我在人际关系里也是如此——我是那么畏惧权威,又是那么习惯性讨好,我给自己的爱永远是有条件的,条件和小时候从父亲那得来的一样,即表现好才会被爱,到我开始认识到这样的模式,去努力改变它,去学着不当女儿,完成精神上的弑父,成为家庭关系里的权力掌控者,我才发现我的力量,以及我和父亲的关系更亲密和健康了。

我相信daddy issue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是我们这代人的家庭模式下每个人内心深处都存在的问题。也想想在评论区听听你们的故事和看法❤️

⌚️

02:22 《请回答1988》里典型的东亚父女模式

04:40 我爸爸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父亲以及关于他的一些切片

10:00 传统意义上的好父亲,却让我感受到爱是有条件的。

10:58 咨询师帮助我治愈童年的创伤,她问我如果在挨打的现场有人保护你,你希望是谁,我说我希望是长大后的我自己

11:56 《爱的艺术》中描述的对父亲的依附让我看到我自己的模式

13:56 这样的父女关系让我变得讨好、畏惧权威,同时也抑制着自己的成长,企图永远当一个小女孩,以永远得到父亲的爱

17:02 我越长大,越能看清内心那个小女孩的真实面貌——她怯懦胆小战战兢兢,害怕被惩罚,没有办法真正喜欢上自己,用讨好的方式寻求认可

17:37 如何改变习惯性的讨好

19:39 家庭关系的本质就是权力关系,拥有权力反而会让你们更亲密

20:46 我去掌握家庭权力的几次尝试,做到了原来困在女儿身份里的我做不到的事情

24:38 一条秋裤引发的崩溃——为什么我永远不被听到

26:39 我家庭的模式大概是大多数家庭的模式:爱恨好坏都是一笔烂账。我们在伤害混杂着爱的成长经历里成长,当我不再是女儿而是我时,他们的身份也不再是爸爸妈妈而是他们自己,我们的关系更趋近于人和人的亲密

28:49 一小段关于爸爸的记录

🎵BGM

给儿子的信/ 陈咏谦

你不要担心/ 野菊花

单车/ 陈奕迅

你甘会想阮/ 江蕙

A sight for sore eyes/ tom waits

📚书籍推荐

《爱的艺术》 埃里希·弗罗姆

💻哪里还能和我一起玩

🍠 小红书 | 晶晶

在这里分享日常说废话,欢迎来找我玩。

❤️投稿、合作| jingjingupup@163.com

👯加群一起玩:Upupjingjing

展开Show Notes
04:43 有同感耶,我爸爸会修家里各种东西,但是我男朋友就不会,当时我也很失望。但是转念一想,我也不像他妈妈一样,能做出八菜一汤。最后还是决定放过他,也放过自己了。😃
freyaispip:你好棒啊 这个思路,我学习到了
地球上晒太阳:一下子点醒了☺️
3条回复
HD243047t
HD243047t
2024.5.30
好多同感啊 的确有种长大就是背叛的感觉 潜意识觉得长大是不忠
晶晶捏
:
你说得太精准了!!!!
从大学开始关注你,那个时候吸引我的是你微博分享的美美照片,和那些酷酷的语录,后来有一次在汉街偶遇到你,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美女,现在我已经毕业十年了,“看着”你从银行辞职,去北京,去上海,最后生活在深圳,恋爱,分手,为什么会关注这么久呢,后来才发现,你的表达总让我忍不住流泪。是这个心思细腻的你。陪我度过了漫长岁月。希望晶晶一直幸福!好好被爱。
晶晶捏
:
宝宝😭抱住!!!微博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大家一起长大😭
美粽:请问博主的微博是什么啊?想去关注!
3条回复
听开头好心酸,想哭。是啊,他和她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即自己优秀,这点我很久以前就意识到了。感谢小狗的爱,它是没有条件的,永远炽热
钟凌blue:感谢小狗!
Tessie_D
Tessie_D
2024.5.30
抱抱姐妹!听得出是个十分敏感温柔的女孩子~共有一些被“父权”压迫的感受。渐渐成长、理解后,发现其实对“权力”的渴望是对自我价值认可的一种迫切需要。其实亲密关系里,不存在谁是主宰,我们都是局中人。但随着我们的成长和觉知,我们可以更主动地改变、引领,把关系变得可控,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如何接受你的生活方式,是父母的课题,结果如何我们不必干涉,也不用太在意。我们能做的只是让自己变得更自由独立,用自己的能量把亲密关系带领到更好的方向上
晶晶捏
:
说得真好,不必追求谁主宰,但我们有更大能量后,可以把自己放在主动的位置,去引领关系走向更好的地方。❤️ 包括姐妹说的课题分离也是我最近一直在训练自己去做的。真开心看到你的留言,希望我们都越来越好
Tessie_D:💗哇喔 被回复速度感动到!hug hug 我们都会越来越好哒!💕
12:13 其实我并不认同那句:“可是他也是第一场当爸爸。”因为,他曾经也是孩子。
mumu__:我也不认同。父母是有选择的,他们选择了容易的模式,即便这种模式他们明知道会伤害孩子,而孩子并没有选择
晶晶捏
:
我也这么想过,但我又想他当孩子的时候可能也是在那样的模式下长大的。我们现在可以识别这种伤害,一边治愈自己,一边努力不把这样的伤害传递下去。❤️
4条回复
六月雨
六月雨
2024.5.30
看到shownotes就想起自己一年前在日记里记下的“我为自己如此的畏威畏权而震惊”,那是我醒过来的时刻。看
晶晶捏
:
觉察就是改变的第一步
啊莫
啊莫
2024.5.29
好棒的博客啊!!!!!第一次听到博客会有触电一样的感觉
晶晶捏
:
那是我们的信号连接上啦!BIU!
迪dididi
迪dididi
2024.5.29
27:17 可这只是一种父权制的重复,作为女儿,我们除了要求和父亲一样的权力,我们真正想要的又是什么?
晶晶捏
:
哇!这是个很好的思考。但我觉得女性行使权力的方式和男性是不同的,拿我的经历来说,我们倾向于沟通、加深理解与彼此的情感链接,而父权的形式倾向于“我比你强所以你听我的”。
听了点儿啥:我觉得主播不是要像父亲一样拥有控制别人的权力,而是要有被别人尊重,能够更加自由的权力,这是不一样的
13条回复
弹簧_78g5
弹簧_78g5
2024.5.30
听了那么久的博客,也是第一次听到姐姐的博客,本来说想闭着眼睛睡觉,结果眼泪一直流出来。感觉在听的过程中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和姐姐不一样的是现在的我还是个大学生,但是自己在家里面是个姐姐,在两个妹妹没有出生之前,我也感觉在自己的记忆里是个很幸福的小孩子,6岁的我在妹妹出生的那一刻就变成姐姐,所以爸爸妈妈分给我的关注少了很多,上学校之后只有说考到好成绩我才能得到他们的关注和奖励,但是也会在他们不由分说指责我没有照顾好妹妹,一定要让着妹妹的时候崩溃大哭,小时候写的日记就是我要离家出走,以后上大学要离家远远的。东亚小孩在成长过程中面对这种复杂的爱,心丝逐渐变得很敏感,会观察自己说的话对别人的影响,让自己变得很纠结,很焦虑。希望能和姐姐一样,学会解决和父母之间的沟通。
晶晶捏
:
你一定可以的,我们会慢慢意识到我们已经长大且拥有力量,以前的模式不仅伤害不了我们,还会被我们改变❤️
边听边哭边开车,一手方向盘一手纸巾,每句话都好戳我,连声音都这么治愈,我总想找像父亲一样的男生,确总是在每一段关系里受伤害,我感觉自己像在爬着走路,现在在努力站起来
晶晶捏
:
我牵着你!我们一起站起来!🫂
谁懂啊!一个让我爆哭的博客,一段时间黑暗时光的压抑全部爆发了😭。晶晶就是另一个我!虽然不完全相同。但这期博客对我很重要,给了我改变的勇气!给了我承认自己家庭就是如此的勇气,从今以后只管强大自己,不能再把自己当做孩子汲取父母的爱。人生是自己的,父母做到了她该做的剩下的就靠自己了。他们认为他们给了我她们认知里最好的,我认为不是我想要的。他们觉得我是白眼狼,我认为他们不懂我。既然无法共情,那就各自安好,做认为自己对的选择吧。让自己变强大。最重要的是,从今往后,不是要父母多爱我,是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多关心父母吧。有一类妈妈就是自己也需要爱疗愈的,所以她给不了我额外的爱,也许她自己也没学会爱自己。注定不能用亲情疗愈自己,那就做自己的疗愈师。
沉迷学习的latte:(偏题)我以前完全不懂,两个人结婚的时候在典礼上说话为什么会哭😂也许等我结婚的时候,想起我是如此艰难才找到那个会爱我会给我温暖的人,我也会声泪俱下吧🥹
晶晶捏
:
❤️是的,我们要自己变得强大,然后再去改变他们。抱抱你!!!!
HD963829v
HD963829v
2024.5.29
听完了,很有共鸣。过去两年一直在逃避原生家庭问题,但是最近才真正意识到,与其逃避,想要有重新选择原生家庭的机会,不如做出自己的努力,尝试去一点点解决原生家庭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真正理解了,父母那代人他们的相处模式就是这么的别扭。
晶晶捏
:
而且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也能感觉到自己的能量和力量在增长,真的是很值得的尝试
HD963829v:是的,这个过程中,真的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了哈哈哈
鱼游入海
鱼游入海
2024.5.26
啊好感动,特别真挚的声音
晶晶捏
:
❤️
keke呀:像朋友。
夏椿
夏椿
2025.4.14
不知道博主现在和父亲的关系怎么样,反正我听这一期的时候,感觉有点糟糕,因为你和父亲的关系太黏腻了,当你稍微表达一点不满的下一秒,立刻开始找补,“他也是第一次当父亲”“我不是怪他”,仅仅是给你带路这一件小事,你甚至要用“他没有把我弄丢”这种极其夸张的形容。但实际上,真正的痊愈之路一定要承认表达出内心的恨,对,受到伤害时人的本能是恨,只有认同了第一阶段的恨意,才能走向第二阶段的原谅和理解,不然永远都在自我压抑。
晶晶捏
:
谢谢你的留言和关心。我自己的确一直在这样的矛盾之中,我很爱我爸,他也的确有意无意给我造成了创伤。我身边大多数家庭的模式大概都是这样,我们的父母并不是什么asshole,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去恨他们的理由。我能做到的事情是,用我拥有的力量去改变我们之间的相处模式,也就是播客里讲的“去成为家庭关系里的权力掌控者”,这条路我走了很久,现在我和我的家庭氛围都轻松多啦!
hyaline
hyaline
2024.6.01
这期播客让我感觉很有共鸣,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不知道怎么处理“他们爱我,但是也给我带来伤害”这件事情,我只是模糊地觉得长大很好,让我有能力去反对一些事情,破除一些事情,去完成精神上的弑父。我觉得这一期播客点醒了我的一点是破除了我心中的“被爱”神话,我听过很多关于在爱中长大的小孩如何自信阳光坚强的故事,哀叹过自己注意到的几乎都只是生活中残缺的部分,某种程度上开始觉得不被爱的人生就是一条崎岖不值得留恋的路径,但是也许是“被爱”这件事太过于被神话了,爱当然很好,在爱里长大也很好,但我们的人生目标和追求应该是找到自己,给自己力量,就像播客里说的外在的力量终究是不稳定的,无论是来自于谁。被爱,得到谁的爱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它只是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和更好地面对自己。很多年前我记得好像是朗读者这个节目,刘瑜念她写给女儿的信:“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当时虽然深受感动但也带了一些自怜自哀的情绪,现在我觉得这句话对我来说应该是,如果没有,也不要放弃寻找自己,学会与自己相处的能力。
晶晶捏
:
“打破被爱的神话”说得真好,打破之后发现自己其实有很大的爱人的能量❤️
名字xxrr
名字xxrr
2024.5.29
第一次听到晶晶的播客,震惊于和我父亲的相似,但不同的是,我25刚过,还离在家里拥有更多话语权很远,依然在自我矛盾
晶晶捏
:
没事,我们会慢慢长大。你比我有这个意识早太多了❤️
咔咖喀佧
咔咖喀佧
2024.5.29
戴耳机听的 感觉应该有一段声音一会大一会小的 20分钟左右
晶晶捏
:
我下次多注意~谢谢提醒哦!
最后的故事真的狠狠戳到我,去年暑假的某一天,妈妈讲起她年轻时候的事,我听着听着就哭了起来,妈妈说,“哭什么,以前的日子又不算太苦”,可是我并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哭,当时的情绪很复杂,后来仔细想,大概是因为那是我不曾存在过的时间里、是妈妈只是她自己的时间里的故事。今年年初姥爷病重,爸爸妈妈回姥姥家收拾东西,翻出来好多好多我没有见过的物品,有姥爷手抄的西游记、姥爷的中医书、姥姥年轻时候的照片,他们拍照给我看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我的心在疯狂跳动,他们曾经都那么年轻,都真切地做为自己生活着。
晶晶捏
:
对,就是突然意识到自己好自私,好像永远把他们当“爸爸”和“妈妈”来看,反而忽略了他们也是个体,也可以有自己的人生😭
Evelyn_j16V
Evelyn_j16V
2024.6.02
这一期好好哭,我和爸爸的关系很“疏远”,但又把对方藏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有天晚上做梦,梦到我回了老家,爸爸在马上要上班的时候,还在担心我是不是还没吃饭,于是宁可上班迟到也给我做了碗面🍜。醒来后我泪流满面…我已经32岁了,吃饭这种小事,我可以点外卖,我可以不吃,我可以吃零食,我可以自己做…但只有他,把我需要认真吃一顿饭当回事。
晶晶捏
:
我爸也是这样。过年回家最担心的就是我每餐饭吃不吃得好😭
就想问为什么:看到你说我也泪目了,上几天上午请了假去办证件(证件过期),没有和他们说我当天上午请假了。老父亲一早出去了,然后8点多打来说你不用上班了吗?突然觉得自己还是那个被父母关心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