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 《乌合之众》:人群是那么像羊群榕格与苏杉

EP6 《乌合之众》:人群是那么像羊群

77分钟 ·
播放数50587
·
评论数171

本期播客通过讨论《乌合之众》这本书,探讨了群体心理的特点,如冲动、易怒、不理性,以及群体中的盲从和情绪传染。通过串联一些公众话题指出群体中的个人往往容易失去独立思考,被情绪驱动,甚至变得极端。网络暴力和网络暴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说明了群体行为可能给人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人如何摆脱群体呢?个体保持独立思考和情感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在群体中保持自我,不要被他人观点轻易左右,有批判性思维,虽然不能理想的说能“活出自我”,但也能活得清醒,即便清醒是很痛苦的。

01:00 《乌合之众》的介绍 

03:40 群体行为的特点,如易怒、冲动、不理性,智力和个性的减弱

04:48 《我是歌手》中的那英和孙楠

16:58 “227事件”

27:42 “胖猫”的事件的社会影响

31:42 网络上贴标签的现象

33:55 断言、重复、传染,意见领袖的话术

41:32 情感驱动融入群体

51:51 人融入群体是本能

54:33 安兰德《源泉》

68:07 “党同伐异”的困境

69:09 狄更斯《双城记》得伐石太太

76:16 人如何找寻自我

本期提到的书籍和电影:

勒庞《乌合之众》

格里菲斯《党同伐异》

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风沙星辰》

本期音乐:

《opus》——坂本龍一

《独行》——蕤

展开Show Notes
郑鹏-Pen
郑鹏-Pen
2024.6.13
《任我行》
苏杉gor
:
太懂行啦!
Andy2007:Eason专辑《key》:-)
3条回复
33:11 很让我深思的一点:如果对一位女性投身家庭和孩子存在偏见,那“宝妈”这种词的使用本身是不是一种标签化的沟通?
凯瑞非典型sisters:就是的,宝妈是一种标签化女性的陈述。
苏杉gor
:
确实是值得思考,你的观点很有意思。
3条回复
HD641461y
HD641461y
2024.6.14
33:25 前面说的都很赞同,从后面恋爱脑大女主开始不能完全苟同,女性在社会和感情关系中常处于弱势地位,人们所言如恋爱脑之类只是对现实的一种觉醒和反抗,当人知道不同选项的存在才能够选择,现在提出这些观点很大一种程度是将不同的选项呈现出来,这只是一种事物发展的过程,而且网络环境下对女性的恶意要远远大于男性,我认为不能将给女性贴标签恋爱脑和说男性是舔狗两者放在一起比较,程度和内层含义是大有不同的。
D_qLLs
D_qLLs
2024.6.14
我觉得讲一件事还是要调查清楚。比如首先,文章不是被从平台扒出来的,是被发到微博上大肆传播的,其次,粉丝举报的也是发在微博的链接。最后,此后所有的所谓“极端粉丝”大战各种游戏、二次元,也几乎都是反串的(这非常好理解 当时粉丝很多已经吓崩溃了,根本没有心思到处去找事)。说白了就是新火被粉圈拉大旗围殴,结果真的有脑子不好的群体参与进来了,自以为正义,结果不过是被利用的工具。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话很扯,只有一个原因,你从来没看见过真正的真相和粉丝的声音,包括当时。
皮皮_jCLQ:20:53 肖某自己的工作室一声不坑,这个激怒了很多人。你所谓的“很多粉丝”在网络上不发声就就等于没有。面对所谓的“极端粉丝”,工作室不下场、粉丝团体管理不下场自清门户就是失职。究其原因是资本想恰黑红的烂钱又兜不住;结果就是粉丝被肖某卖了,肖某被工作室害了,小圈子被乌合之众毁了。建立在资本之上的内娱是一坨什么我不好说。
恬恬_VPAJ:而且当时他粉丝只举报了那篇文章发在微博的链接,举报的是链接而已连文章都没有举报,刚好三天后国家清朗行动封了ao3一段时间进行整顿,根本不是他的粉丝的力量导致ao3被封,真粉丝当时为了保护偶像,根本不敢吵架和到处举报一点都不敢,沉默了一年还被骂到现在
12条回复
听了两位主持人的观点和讨论,很有启发,人是有趋向性的,这一点很容易被利用,也可以借此力量做好事,一切都可能发生,很喜欢两位主持人的思维,支持。
榕格
:
谢谢☺️
利她lita
利她lita
2024.6.14
这一期让我好感动。我初中被孤立过,很多时候会思考自己犯了什么错。讨好型人格也是那时候形成的,内在批判者想要将我塑造成完美道德人士。因为缺失过,所以特别在乎自己是否融入群体。227事件是我读高中时发生的,但我不追星,所以不care。对于娱乐圈与明星,我也不在乎。我喜欢一个人单纯是因为她们的颜值或是品质。但是我没想过到了大学之后,两个室友都是二次元,且非常极端。她们在得知我对肖战有好感后,开始贬低肖战、说他的各种黑料。可是我感受到的只是一种不尊重。我并不想喜欢他,但我也不想讨厌他。她们总是说一些“喜欢肖战的人好沙闭”的话,让我感觉很可怕。自此之后我不敢说出任何自己关于娱乐圈的喜好,因为她们总会对那些人进行贬低。我以为只是这两个人这么极端,后来在网上交了个网友,她也是二次元,在我提及自己挺喜欢肖战的时候。她非常愤怒,表现得如同我背叛她一样,同我绝交。这次事件给我非常大的震撼,我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有人这么贬低别人的喜好,非要把人拉入她们的阵营。现在我和室友已经不说话,脱离了那个群体,但是我总会惴惴不安,惴惴不安于她们突然冒出来的骂人的话。我知道表达这些,也是在寻求认同,但是这期节目给我带来了很多灵魂的共鸣。难道只有赞同、融入才是正确的吗?不去融入就是罪大恶极的吗?我明确的知道答案,但我会为自己脱离群体的行为惴惴不安。究其原因是,我还不够自洽,人格不够完整。总而言之,谢谢作者们创作的这期播客,带给我很多共鸣以及思考。
榕格
:
我们都要坚定地做自己!🙌
利她lita:好的,谢谢作者,我会努力的。虽然现在还在和自我批判者作斗争中,但我知道我迟早会长大!
4条回复
谢谢你们~之前我也还怕孤立
苏杉gor
:
抱抱你,那你一定是太好了,只是他们不知道。
JOVZ
JOVZ
2024.6.14
人家叫墨香铜臭xiu
苏杉gor
:
是的,口误,谢谢指正
HD144490y
HD144490y
2024.6.13
37:26 啊啊啊大耳朵图图真的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动画片 超级治愈
苏杉gor
:
我也很喜欢嘿嘿
暖树_Nf5A
暖树_Nf5A
2024.6.13
经常对主播的一些观点频繁点头
苏杉gor
:
谢谢你呀
HD921027b
HD921027b
2024.6.13
在我难过的时候能给我点力量和思考
小花园呀呀:抱抱,难过会很快过去。
HD921027b:❤️❤️
刘向怡
刘向怡
2024.6.16
太喜欢两位主播的讨论了,由一个故事或者一句话引发思考,两个人彼此互相启发,胖猫和223事件是网民参与过多看到很多人性恶的一面的两个事件,而涂涂妈妈的例子更贴合我的生活,主播的话让我也忍不住思考,大人因为自己适应能力不行然后给自己找借口说是为了照顾家庭孩子,这可能是某些人的事实,也可能成为某些人的借口,总之,千人千面,概括性谈论某一类人总是有失偏颇的
苏杉gor
:
谢谢你的评论
安兰德的源泉?
苏杉gor
:
是的
城南梁女士:我一直以为是人权,今天去搜书,发现内容好像对不上才来看评论
小猪查栗
小猪查栗
2024.6.04
大部分讨论还是比较有思考性的,但是里面也涉及了不少基础知识错误叭,比如:墨香铜臭的最后一个音,其实读xiu(四声);鲁迅说的原话是“向来如此,便对么?”等等。感觉可以继续进步,加油!
榕格
:
好的!我们会继续完善~细节也会注意起来~谢谢您
1:00:13 今天发现的宝藏播客 果断关注 感觉和贝拉夜话很像 我浅浅的把你们定义为 :浅读书过渡思考阅读的入门播客
苏杉gor
:
太精准的定位了
mle_6iHm
mle_6iHm
2024.6.14
08:11 以为在解读书籍,没想到是聊娱乐圈八卦
很棒的选题
HD921027b
HD921027b
2024.6.13
很适合我现在的状态听
花花潼
花花潼
2024.6.15
之前也一直有在看乌合之众这本书,但每次看的时候总是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希望能够从这本书中去找到什么是传播?什么是群体?什么是意见领袖?但是今天听完两个人的对话之后,忽然就觉得似乎这些东西都不太重要,放到生活中也会有很多贴合这些观点的事例,哪怕是自己身边经常能够回忆到一些事情,都可以契合这本书中的观点。对于自己来说也是回忆到高中左右为难,最后被孤立的情况,所以在上了大学之后并没有奢望自己会有很交心的朋友,但比较幸运的是在大学真正的碰到了和自己灵魂契合的人,并且在不断地鼓励我去加入不同的群体去找更多和自己灵魂契合的人,非常认同的一句话,就是大家在去寻找想要加入的群体的时候一定是找到能够和自己的观点保持一致的一个群体,否则是没有办法在这个群体中很好的生存下去的,这好像也让我能够更加明白为什么现在自己对于一些事情会保持非常理性的看待,或许这就是群体以及和自己观点一致的人所带给自己的力量和勇气。很高兴能够听到这么有观点的讨论🫂
苏杉gor
:
你也很棒,你的思考很棒,希望你一直开心快乐
紫薇_2AW5
紫薇_2AW5
2024.6.15
博主的内容很想听,但是有个小小的建议,博主可以不要那么强调平翘舌嘛~
HD792583b:对对对听的有点难受
苏杉gor
:
好的
4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