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遵守规则和服从强权的区别在哪里?

72-遵守规则和服从强权的区别在哪里?

37分钟 ·
播放数28058
·
评论数276

我们从儿童教育这个方向来谈论遵守规则和服从强权的区别。本期播客含有大量主观个人案例,借用一位儿科医生的观察,讨论为什么卢梭认为想要培养好的公民,必须要从儿童教育抓起?有很多家长选择用哄骗和引诱的方式来使儿童服从,为什么卢梭认为这是失败的教育?儿童时期的不设规则的溺爱式教育,为什么会很容易在青少年期转变成强权式教育?这种强权式教育会给年轻人带来怎样的对权力的理解?为什么现在很多很多年轻人认为一切的权威都是值得摆脱的压迫,自由就等于逃离一切规则?我认为,没有办法区分规矩和强权的人,无法成为任何一个文明社会的公民。一个社会必须以儿童教育为起点,开始思考公民教育的问题。

片头曲:门德尔松无词歌Op. 67

弹奏者:日安

展开Show Notes
在树老师“可怜巴巴”的跟杨医生说想要结束“无拘无束的”生活之后 得到的结果是被告知回归家庭生活需要遵守的“规则”(讲道理) 而不是嘲笑或者贬低。这就让这个挑战“规则”的体验得到了一个正向反馈的闭环 从而自发地愿意“纠正“(当然有些错误没有第二次机会也不值得原谅)这样的经历也会让小孩不害怕犯错以及树立可以“重新开始”和有“第二次机会”的信念。 同时也正向证明了小孩是能够理解和接受“规则”(道理)的。 在不断的“犯错”-“纠正”-“正反馈”的体验循环中。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就得以形成了。 没有绝对的自由,只有相对的自由。
祝心響:这段听了觉得好可爱也好感动
我其实很好奇,树老师的妈妈杨医生教育说清淡、蔬菜是好的,重口味、烧烤是坏的,这种对于饮食正义的价值判断一定是对的吗?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对于饮食有不同的看法,你怎么能确定你妈妈灌输给你的规则是正确的、正义的规则呢?一个更为广泛的问题是 当我们被要求遵从某样规则时 如果判断这是“正义”的规则还是某种强权呢?
Asuka_F6h4:少烹饪的蔬菜比重烹饪的烧烤好,这不属于非常个人的价值判断吧,从客观营养学角度出发考虑更多
浴巾香Iris:对,你说出了我想说的,“正义”是由某一群人主观制定的,还是天然地存在于世间的客观存在呢? 我觉得大部分“正义”都是人制定的而且具有各种局限性。 往往制定这些规则的人自己可能还不遵守这种规则。而且规则也有时代和地域性的差异,那怎么个规则才是正义的绝对正确的规则呢?
20条回复
Bluenote
Bluenote
2024.6.11
不是说主播讲的其他内容不好,但是难道只有我一个很爱听她结尾那声bye bye~吗?
理想Sisyphus:下次播主放开头 哈哈😆
张网_ANet:ahhh对对对
4条回复
33:26 32:57 学到了学到了。娃总给我说,我不想上幼儿园,不想读英语,我想自由自在在家玩。每次都苦于如何处理这样的情绪,一来不想让他产生被强迫的感觉,二来不想让他觉得自由自在是很理所应当的事。
遵守规则的自由,应该就是积极的自由,这期真的好棒呀!
一积昆:很好很好的一位面包妈妈
祝心響:祝您育儿顺利!
4条回复
07:48 我都是直接告诉孩子,打针会疼,抽血会疼,但是不会持续太久,并且我会陪着他倒数54321
Helennnnnnnn:这个好温暖❤️
FayeXC
FayeXC
2024.6.11
想听树老师专业角度讲讲对晚晚夫妇的群嘲背后的群体心理
高处长
高处长
2024.6.11
非常具有启发性的一期节目,遵守规则的确带来安全感,而人只有在安全的时候才幸福得切实。
哪怕你能鼓动自己去质疑一套规则,乃至在理性上通过逻辑推导和价值判断去否定一套规则。但当你生活的场域和流程,甚至你的生活本身被包裹在一套规则当中,你的不遵守最终会导致你本人的恐慌乃至疯狂,像《夺魂索》的主人公那样。
所以那些真正能贯彻不遵守这个动作并且并不因此感到困扰的人,可能还真得是精神足够强大的人,也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人。
kingvac的新袖子:羊的幸福就是这样的,羊圈里好安全。为啥要出去呢😂
高处长:您这个比喻不太好,尤其没有什么讽刺效果。 我就是被小树老师节提到的那种或喻于利或曾子妻的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我认识到了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我越发难以遵守规则。这甚至不完全是主观意志上的对抗,而是失去对规则其重要性的感受能力,近乎本能的逃避和出离,用您的话来说,我反而是困在羊圈之外了。 我收听本期节目之后是深深感受并理解到了我自己内心深处两个不同方向的冲动产生的原因,即自由意志的不受限制和基本安全的不被剥夺。我担心对自由的追求会导致我变成“无所凭借于外物”的假叛逆/真虚无的“大宗师”,当然也担心会像您所说的因为需要安全,而变成盲从且顺服的演员,说出我并不认同的台词,活成我不愿扮演的角色。 所以小树老师这一期节目对我很有帮助,是让我认识了哪怕我自己的想法之间也存在巨大的张力。我之前的评论并不是在鼓励大家墨守成规,也不是规训自己循规蹈矩。而是意识到了问题的复杂性,对于规则有了更多面相的认识,我认为这也是小树老师一向提倡的,也是这个撕裂的时代最可宝贵的一种价值关注和问题意识。
我非常同意你关于自律、服从正义的规则以及养成良好习惯这一些列的论述。但我实在忍不住要吐槽一下你们浙江南部的饮食习惯。因为我在宁波象山一带认识不少人,所以知道不爱吃肉爱吃海鲜不只是你们家的饮食习惯,而是这一地区普遍的风俗。当然这种饮食习惯如果能进一步克制对碳水和盐份的渴望那确实很健康,但真的不能就此认定那些爱吃肉肉的饮食习惯不好不高级。我是无肉不欢的人,我能深刻的体会享受炸鸡牛排猪肘子带来的快乐。但这也不妨碍我的自制,计算并限制每日热量摄取、合理分配营养素。所以健康饮食的核心还是在于自制。而你们那边的饮食习惯更像是把肉是欲望阉割掉了。这样也失去了全面性。
洋洋_ey6K:听得太片面了
越向书
越向书
2024.6.11
31:48 孩儿他爹呢?就这么看着?似乎已经发现了家中的权威🐶
仲树1
:
严母慈父的家庭,哈哈哈
大力强:哈哈哈哈 华点
3条回复
额,只能说每个人的自由都是在自己的规则下的。有些人认为自己的规则是不吃垃圾食品,有些人的规则是只要不放碍到他人的自我开心。这两者都没错,只是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我肯定前者的自律,但是于我而言,不伤害他人下的我不会给自己设太多限制,我想吃的时候就吃,吃就后悔就减肥,动态平衡,大多数成年人会自我调节的,也就像没有饿死的小孩一样,没有撑死的烧烤爱好者。
zjoker:你俩讨论的不是一件事,她说的是有人利用自由,反霸权这种叙事来对抗一些文明规则。你说的是两种不同但不冲突的选择。
老人带孩子真的是,不去建立规则,而是威逼利诱和欺骗。
婉婉T:非常赞同。从来不把孩子当成一个其实可以遵守规则的,全是不作数的哄骗。但有的家庭没办法还非得老人照看。。。。
很有意思的话题。不过树老师论述的角度正好和我本人的情况相反,这大概是因为我已经不年轻了(泪目)。过于服从强权的人需要重新审视自己遵守规则的限度,把过分让度的自由拿回来。过于藐视规则的人则是需要明白适当的限制对身心是有利的(这种利益体现为真实的利益而非世俗向度的,有时候二者会重合,但真实利益的优先性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个话题其实和减肥是一样的。调整自己的欲望(寻找和规则的适配度)将会带来更长期、更根本的利益。
HD696938s
HD696938s
2024.6.11
29:55 武汉那段笑死我了,by 武汉人
孙昊宇:同意,刚从武汉回来。我武汉的朋友说,如果你被别的车插了队,这个脸丢的一年都找不回来…
Fiona422
Fiona422
2024.6.11
13:50 哇我妈妈在我小时候对我吃饭就是这样,不吃就算,我家从来没有追着喂饭,我对我女儿也是。所以我们家吃饭都好正常对零食也是没那么强求。还有去医院也是我女儿从小到大都不害怕去看牙医!因为从第一次去医院就是正常的去看,看完医生会表扬,然后慢慢的她完全对去医院很自然而然了!
钨铷锌
钨铷锌
2024.6.11
武汉人的匪气急躁也跟这边的气候也有关,又卷又爱攀比,看了一个数据,湖北这边的自杀率和抑郁症比例全国领先😔
Windblade
Windblade
2024.6.11
32:55 很多年轻人从此就在屋子里打游戏再也不出来了……
希熹吸茜
希熹吸茜
2024.6.13
32:07 突然想到,有没有可能是因为杨医生一直以来给树老师培养的是遵守家庭规则的习惯,树老师一直也如此遵守着,养成习惯了就很难改掉,打破这个习惯就会不舒服,会让人感受到陌生与恐惧。她自己主动结束随心所欲的生活也更多是因为不习惯而不是觉得自己失去了爱与陪伴?(一点猜想而已,友好讨论☺️)
总觉得少点什么。真正的成年人应该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规则”去“遵守”,只是因为大多数规则恰好合理,所以给了人“应该去守规则”的错觉,但实际上根本问题应是形成自己成熟的判断力。
自认为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妈妈,从小对孩子都是平等对话讲事实沟通。给六岁的娃描述了一下主播结尾“随心所欲”的生活,问娃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吗,他回答我“不愿意,这样的生活就没有妈妈的爱了”。😭节目给我的反思是正确的权威这个概念,我有的时候是不是太抗拒权威导致给小孩太过的自由。不过在现在的幼儿园,很多老师有的时候都是哄骗和威胁,导致娃很不适应,天天怼老师。太难了。
松子的果
松子的果
2024.6.11
27:29 现在武汉的公交司机文明了一些,19 年之前绝对是江城一绝
山下郭:26:21 武汉哪一路在网上特别火
ddttddtt:我读大学坐的583简直在开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