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经【十八】“无为”的真正含义不是躺平不是不妄为云解老庄

老子道德经【十八】“无为”的真正含义不是躺平不是不妄为

39分钟 ·
播放数6798
·
评论数118

无为的四层含义:

一 不作为 躺平?

二不需要作为 境界高 功遂身退

三不旺为 不造作 不逆天而为 顺应自然的作为

四在“无“处 为

无中生有 之前 的 “无”处为

展开Show Notes
“无为”被流传的意思有哪些:
1、啥也不做、不作为、躺平(年轻人最崇尚的)❌️(无为不是躺平);
2、不需要“为”了(功成身退、财富自由)我不需要再去做了❌️;
3、不妄为、不造作、不逆天而为,要顺天而为、要顺应自然的为(解释不究竟、不完整);
4、“无”和“为”是两个词,在🈚出为,任何事都有一个🈚中生🈶的过程,而这个“🈚”就是无中生有之前那个状态(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而我们更多的这个有为或者说我们目前做的都是从🈶到🈶,你看到了他有的你想有…都是这种;
“为为”:因为这样、看到这样、为了做成这样;
“无为”:没有这个东西你还要做成那样,这个对我们人来说就很难了;
“🈚”看成0,“为”就叫1,就说我们在0处开始为,而不是在1处为,而大部分人是在1处为,所以说在1处为的时候就晚了,“无中生有”你才能从0到1,如果你已经有1了,那就不叫“无中生有”,所以说🈚就是从0到1的一个过程,而“无为”就是在0上为的过程,如“无为而治”(如果一个国家已经乱了、腐败透底了这叫“1”,当然此时看见的已经不是“1”了,而是“3”了,就是“1”又往前走了一步,假设你往前走得比较早,看到的是“1”,当有一个“1”产生的时候,它就已经不是“1”了)所以说抓“1”抓不到根,那你就只能抓“0”,那如果没有没有“0”也没有“1”我怎么抓啊,对了老子告诉我们难就难在这,无论是国家治理、修身、治国、还是做买卖…,你能抓住这个“0”就厉害了(这个国家之所以动乱不堪,不是孔子,也不是看到的那些什么失礼了、失德了、失道了,从“0”上你失了)如果从“0”上失,如果我不想从“0”上失,那么从“0”(🈚)上你就要注意,如果你从“0”上注意你就不会有后期那么多事儿,这就叫“无为而治”,“无为”不是一个词,不是说通过“无为”把国家给治理了,开什么玩笑😂,大唐,“无为而治”你以为它没治嘛,后面不知道有多少高人,那几代,那几届有多少高人,从历史到现在达到兴盛的朝代它不是通过治理的,为什么它叫“无为而治”,重点是“治”(到底让不让我为呢,到底让不让我治理呢)如果我放手躺平,皇上躺平了,那你说我是“昏君”😂,我稍微干点活呢,抓了一下,你说我抓的狠了😂,什么苛捐杂税抓得狠了,那你为什么不能从“🈚”上来呢,什么叫“🈚”,你到底想要国家安定、社会和谐、那你再往下捋,老百姓吃饱饭、老百姓吃饱饭肯定没人造反;
大唐为什么那些年稳定:
老百姓吃饱饭了(老百姓安居乐业),别去扰乱它,从根上你就不让它感觉到后面的这些事儿,或者从根上你就不让后面可能发生的这些事儿让它发生,这就叫“无为而治”(从“0”上治),一旦所有的事从“0”上治了,就好弄,我们所有的人之所以现在各种手忙脚乱,就是因为你都在“治”,你也有为,但是你都在治你的“123”,你从来没有想一想你的这个“123”是怎么产生的,是吧,有的人说我的这个感情些乱啊、我这个不顺啊…这个苦啊好啊,那你“0”是哪啊,是吧,如果“0”上你知道,你不处对象不就好了(智者不入爱河,入了爱河难做智者),当然这只是个例子,大家可以引申一下,“我不处对象就好了”(从一开始从那个根上就要注意)比如说你现在已经处了六七个了,你再无为而治也“🈚为”不了了,这六七个也不会让你消停😂,你就很难“无为而治”了,你知道你自己的格局,官杀混杂,坐下官库,身弱,逢乱七八糟一堆,总之这辈子感情不太顺的,这是你知道,你可能面对的事儿,但是你知道这事儿了,你往回找,找到你未成年,找到你小孩、找到你刚刚出生那个原点,甚至再往前扣(父精母血造你那瞬间)、意识形态刚初成的时候…,你就知道我就是这熊样😂,这就叫“🈚”,这就叫从根上,然后你就开始提醒自己了,我不要在那块出现问题,我就彻底断绝他们,我争取自己这一生,为了避免受到的伤害,我一个男人都不看😂,我连一个公狗我都不养😂,那可能就把你不好的东西给化过去了,这就叫“无”“为”(从0~1上改)。
雪_C0mh:谢谢您的笔记!
03:52 不知道为什么,听道长讲我从来不开倍速,听得很舒服。但是有时候听其他东西,要么听不下去,要么就开倍速或者拉进度条,觉得啰里八嗦的😅
山林之间:道长的声音让人心静,某些短视频让人烦躁
平安喜樂_YQii:我也是这样,舍不得倍速,喜欢听道长的声音,给人安稳温暖的感觉!
生活奇园
生活奇园
2024.6.16
来自道长的苦口劝说:
以前是来不及了,因为以前你们不知道道长的几句话,你没有读老子这五千文,这不怪你自己,怪道长说地晚了,现在道长说了,从现在、此时听的这一刻起、今天起,以后你就开始知道了 那一念很重要,那就是从0到1,那就叫🈚为(在没有发生的时候就开始为,做、制止不好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从🈚处为,真正的🈚为,不是让你躺平。
kkkx_MP2h
kkkx_MP2h
2024.7.25
感觉道长讲的这个无为跟中医的治未病很像,都是在0的时候开始治理,真的体会到传统文化很多都是想通的
木木777
木木777
2024.6.23
一念起万果因
想写点什么!无从下手 又回味无常!自省吾身 感慨万分 ,路在脚下 正知正觉 向内寻找!谢谢 道长!
HD382444u
HD382444u
2024.6.15
听完道长讲的这个无为,我感觉醍醐灌顶,不知道为啥还有点想哭
任太森
任太森
2024.6.14
古人说话比较简洁,不能按照现在的理解把他当成一个字,突然想到两个俗语: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萝卜的种子,无论如何呵护,提供最好的条件,想让他长成人参却是不可能,还不如从源头做起,简单词语却有大智慧。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眼前有忧愁了,开始后悔当初的所作所为。想要解决眼前的忧愁,就要从源头做起,让他没有眼前的忧愁。
个人感觉有点符合道长讲的意思。
山林之间:对,现代人缺乏古人思维,古人语言就是简洁,一个字一个意思,感觉道长的解读最说的通
HD816418h:
纸皮Zoey
纸皮Zoey
2024.7.05
16:12 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的 那些工吗?也是治未病的 未病?
纸皮Zoey:好想到君子兵法的”不战而胜”!
HD224118c:可以这样理解,着眼于当下该做的事情做好平时厉兵秣马,就不害怕战乱的时候手足无措。平时吃好睡好就不怕不健康
生活奇园
生活奇园
2024.6.16
为什么好多人做事做不成:
没有重视0到1这个点儿,只重视后面(如果我们从根上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只是在后期出了问题来解决现在问题的一个方案,唉这个浪费的能源会越来越多,但是问题是解决不了)这都叫🈶为,从为处为,从🈶处为。
老子告诉我们的就是这样一种智慧:
我们往回返返返…,一直返回到事情的原点,从那事情没有发生的时候就把它制止,就这么简单(一棵大树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那我们再想起来让它不长,怎么可能呢,当时那个种子你就没有种下)我们的烦恼怎么产生的,当你种下一个种子的时候,后面无数个烦恼就产生了,当然这点道家和佛家是通的,是同意的,说就是我们这个一念,如果基于这个就叫一念,一念就是🈚为,就是从🈚到🈶,从0到1,你这一念一产生后面的一切就来了,所以我们就知道多种善念,多帮人,少种欲念(一念想买个车、买个房、娶个美女都叫一念,从有了这一年之后,我们所有的一切都开始了,好日子到头了😂)我们就是从那一念开始变得不幸的,不是从我们没有房、没有车、没有媳妇才开始不幸的,是因为我们开始那一念之后才不幸的。
生活奇园
生活奇园
2024.6.16
道家的🈚为和佛家的无为有啥区别:
境界和层次在那儿,不是说谁高谁低(老子的🈚为不是不作为);
鸡汤是这么说的:
小和尚在扫地,老和尚在说他“心里是有树叶🌿有挂碍的”“不是树动是风动”“不是船动帆动”是你❤动…,说的是佛家的无为,实际上就是你❤不动就没了,换句话说就是这小和尚不扫这树叶🌿,没看到这个树叶就没有,那可能嘛,这是道友里外想不明白的问题,“外面风在刮,帆在动,那我小和尚心没动,那帆还在动啊,那我小和尚今天懒,达到你老和尚告诉我的无为,这书叶落了一地不扫,这树叶不扫早晚它也在这啊”这就是区别,这就是小和尚问老和尚那种答,你不看树叶🌿,也就看不到了,你不看帆,帆也就不动了”;
小道童问老道长这个无为,这个树叶咋回事儿,老道长可能会告诉他:
“如果你现在不种树,你三五年以后就不用扫树叶,当然再往前捋,前十年那个小道士没种这棵树你也不用扫这个树叶”它是这样一个道理,所以种树的那个点我们就要知道,我们种的不只是一棵树,还有树叶🌿,树,是我们的喜悦、我们的收获、我们的成长;树叶,就是我们的烦恼、我们的负担;当然我们把它当做一种美欣赏也是可以的,但是对于小和尚来说,他没有心思欣赏这个,或者对于小道童来说,你们安排我这活有点累,当然如果从根上说“没有这棵树”才没有你目前的这个东西,或者说你目前的作为,扫地也是为,也是🈶,也是1,但是呢,你想去除这些就要往前扣,这就很简单了,如果你不喜欢收拾院子,你从开始就不让院子里长草,一点都不长,它就很干净,但是有些人对这些就无所谓啊,住山人无所谓啊,你长满杂草,我更喜欢,我愿意欣赏这个杂草,还可以薅点野菜吃,那就留着,但是你要面对这个事儿,你要知道根在哪儿,根在先它之前,而不是现在长出来这个草,这个树给你带来的这个烦恼,或者说你现在面对的长出来的这个草,这个树,你想象它没有,它就没有了,那可能嘛😂,这才是0和1,无和为之间的关系,或者说无为之间的关系,
所以说道家更多的是面对真实存在,然后把真实存在往前扣,再扣到它在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而不像佛家直接忽视存在(道家是要实实在在做事的,佛家重在心灵工程,太平盛世还可以,那要是不是呢,别人都来家门口打你了,你说两句话就能不被打嘛😂),“忽视存在”不只是不科学的,在哲学上,真正的人身上你可能也接受不了,这是区别(两种文化没有好坏,只是作用不同,无需分高低)一个是你被骂了,是要还口甚至还手的(道家,拿下),但是如何还,在什么时候还,等待的这个过程,就得用佛家来开导自己了(佛家,放下)。
首先感谢道长,我认为的无为就是无为而无不为,怎么说呢就是发自内心的做善事,主要是发自内心的,但是你做的这个是必须是你完全可预见未来会出问题的地方,如果你只是杞人忧天做的有心之举那不是无为,你认为会锦上添花但只不过是多此一举。可以理解为去做雪中送炭不去锦上添花。道长所说的大概意思跟我应该差不多,但这个无为确实有点难以表述,还是古话说的好无为而无不为,但是不懂的人还是认为不作为感觉还是说多无意,道长还是说的对,我们作为普通人真的难以到达那种境界,我们只能尽量靠近他,想要到达这境界我们任重道远啊,道友们共勉。
HD816418h:共勉之
喵猫咪
喵猫咪
2024.7.05
道长为啥晚上听你说却不知不觉睡着了睡得很香还不做梦,早上起来又重听一遍觉得不礼貌😜😜
智慧_8SZH
智慧_8SZH
2024.6.29
看来做事情之前,得控制好每一个起心动念😳
37:19 多种善念,少种欲念
航_CUzQ
航_CUzQ
2025.3.08
04:18 道长 我昨天看完道德经了 感觉后面好多都说无为
云道长
:
把 感觉 去掉
航_CUzQ:好的道长! 哈哈哈哈
道长像师父般细心,慢慢听多好啊
蜜蜂周
蜜蜂周
2024.6.15
云师傅,福生无量天尊,最近一直思考这方面的问题,正好师傅讲到了,但是已经种过因了,就必须要承受果了。感恩,感恩,感恩!
从回过去
从回过去
2024.6.17
关于躺平,我的理解就是人家不断不断的引导我们去做什么,人们也不是不努力,而是没有疯狂的努力。没有上全年倒白夜班,夜班对于人的伤害不比躺平厉害,某些人误导我们,而我们的思维又极其片面化。如果系统了解科学的话,会明显感觉它与我们的文化对冲很严重。
我们推崇科学,然后本质还是哪套,证明。但其实科学并没有说过证明相关的,你躺平证明你不努力,证明你努力的办法就是不躺平。
以现在社会,精通科学(学习具体的而不是经过某些人加工的)要远比学习传统文化好,你压根就不知道传统文化到底有多少洗脑的内容,道长我并不是抬杠,我相信您也知道传统文化只向我们显现了一部分,而它真正的内容我们多数人恐怕一生都无法了解。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鲁迅,确实它宣传的如果站在另一个高度就会发现…不脱离当前思维,会发现它说的所有都很有道理,但是连起来就会觉得这就是假的
从回过去:藏,可以理解为防御,可是在绝对的进攻面前一切防御都是无力的
平_rNim
平_rNim
2024.6.15
34:50 不过这种境界好高哈哈,感觉不太好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