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都观察四年了 有没有想过“东亚”究竟是啥?

192 都观察四年了 有没有想过“东亚”究竟是啥?

66分钟 ·
播放数83813
·
评论数192

* 本期“东观”邀请到清华大学的宋念申教授,一起聊了聊“亚洲“、”东亚“等概念的缘起、演变以及全球历史中“东亚”的定位。之后,“东观”也会陆续邀请一些来自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来节目做客,敬请期待。

* 本期节目评论区热评前三位的听众,将会获得一本宋老师的大作《发现东亚(修订版)》,欢迎参与评论互动。

- 聊天的人 -

沙青青(公号:13号埋立地)

宋念申(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教授)

- 时间轴 -

01:05  先从“中日韩峰会”说起

04:25  “东亚”的边界在哪里?

08:15  “亚洲“也好,“东亚“也罢,其实都没有明显的边界

10:15  尴尬的“亚运会”

14:35  黑格尔、马克思历史叙述中的“亚洲”

18:30  16世纪或许才是是“东亚”近代的开端

24:30  日本一统、壬辰战争与明清鼎革

29:35  日本历来就是游离于“中华体系”之外的

31:40  古代越南的“两幅面孔”与“小中华”的朝鲜

34:10  “神州”未必是指中国

37:45  从“西方中心论”到“东亚中心论”

43:40  日本“亚细亚主义”的歧途:以殖民主义对抗殖民主义、以帝国主义对抗帝国主义

46:10  民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一块硬币的两面

52:20  东亚“站队学”还有第三条道路吗?

- OP -

@RayHan

- Logo -

五颜六色的大亮哥

- 收听方式 -

推荐您使用小宇宙app、苹果播客、喜马拉雅、网易云音乐、蜻蜓FM等平台订阅收听《东亚观察局》

- 剪辑 -

朵朵、梵一如、王俊翔

- 出品・制作 -

番薯剥壳工作室(Yakimo Studio)

展开Show Notes
置顶
本期节目评论区热评前三位的听众,将会获得一本宋老师的大作《发现东亚(修订版)》,欢迎参与评论互动。
费囧
费囧
2024.6.21
起猛了,我在东观听忽左忽右🙉
w__F:可能东亚就是忽左忽右的东腔西调罢
HD264975n:有没有可能,这个节目本身就带着忽左忽右的基因2333
5条回复
被人说过以后,这个片头就越来越像三大头牌牛郎拉客了。。。
梵一如本人
:
可能你是那个“大小姐”视频看多了吧
桑格拉斯:主要日语那太像了,,
6条回复
伏食
伏食
2024.6.21
04:52 众所周知,东观的“东亚”指的是韩国和日本
宋老师原来是环球时报的记者,胡锡进同志的好搭档,为啥这么谦虚不直接告诉听友呢?宋老师跟胡编当年并肩战斗,写下了多少振聋发聩的伟大报道,狠狠打击了美帝的嚣张气焰?为啥不好好给大家介绍一下呢?学者就是低调、谦虚!
HD940112f:我就说怎么分析别人头头是道,到自己这就康庄大道。还有最经典的“必要的代价”
爸爸无厘头:原来如此
987
987
2024.6.21
竟然是《发现东亚》的作者!这本书之前读过,醍醐灌顶,打破了我个人对很多历史大事件的刻板印象,受益颇丰!!
Moment-Moon:不至于,只是一种表述方式而已。试图把自己抽离到上帝视角讨论而已。意义不大,依然是以为西方的论述和学识观点,来的阐述方式。他只是换了个视角而已
张翕
张翕
2024.6.21
07:08 被创制出来的亚洲概念,被逐渐发展的亚洲认同。一语中的,思路打开,说得太好了!从地理空间到历史时间,西方是先被确定下来的,东和亚都是在逐步发展的。南中国海以北的中日韩朝,朝鲜一般也难以实地观察。亚洲四小龙和中国大龙,以华夏儒释道三家文化辐射出来,新加坡毕竟建国晚近。多维度相交叉对比,自然就是拎出来中日韩三国
筠筠筠:👍👍👍
HD940112f
HD940112f
2024.6.21
专家好像活在08年而不是18年以后
Lindaj:可能也是求生欲。
zhangaine: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觉得讲很好啊
10条回复
朱open
朱open
2024.6.21
第一反应:东亚就是东北亚但不包括蒙古😝
阿黄阿黄:蒙古海军表示不同意
朱open:祝贵军武运昌隆!
懵女子
懵女子
2024.6.21
00:00:30,开场

00:01:15,宋老师在从事学术之前的职业背景;宋老师谈“中日韩峰会”

00:04:10,《发现东亚》涉及的历史时期;宋老师在文章中表达的亚洲的概念;在不同年代亚洲各国对于”亚洲“这个概念的再开发与自我内化;亚洲是没有明确边界、有着多元性、且不能被概括的,feat 亚运会、东亚运动会、远东运动会

00:13:00,亚洲被塑造出来的原因:现代性,feat 黑格尔、马克思;理解亚洲和中国应从从全球化的开端、大航海时代(16世纪);在中国明代、日本幕府与西方文化、技术的交流,feat 欧洲传教士;

00:24:50,壬辰战争(又称万历朝鲜战争)的背景、意义、与全球化初期之间的关系、对东亚格局的改变

00:29:10,处理中华文化圈与朝贡体系朝鲜半岛与游离于中华体系之外的日本;从周边视角来看亚洲是多中心格局,比如日本看琉球和朝鲜、越南对中国和对内的称呼、清朝建立后周边国家的儒家精英的操作;中原王朝在地缘格局中所起到的稳定作用;日本明治维新以及之后的思想根源可以追溯到16世纪

00:37:05,宋老师如何看待费正清冲击—回应理论及东亚中心论;

00:43:35,当年日本”亚细亚主义“是日本知识分子用帝国主义打败帝国主义的产物,同时让日本走上了歧途;当被殖民者用民族主义来解除殖民时,民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00:48:10,关于明治到大正的学者;孙中山是如何察觉到日本”亚细亚主义“的吊诡之处;

00:50:30,“亚非拉”这一概念的领先之处和感召力、”亚细亚主义“的价值

00:53:00,日本、朝鲜半岛困境的形成

01:00:30,如何来看待、思考中国革命遗产

01:03:15,时间上的《发现东亚》与空间上的《制造亚洲》

01:05:30,结尾
chaumontch:课代表好!
HD478695x
HD478695x
2024.6.23
45:59 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以及所有军国主义,当反对的时候,尤其要警惕军国主义在彼岸,也在此岸普通家庭的餐桌上。
这个嘉宾让我不舒服 一边模糊说日韩越文化是多元的 一边说他们又自称小中华 这个小只是体量的小 但是更正宗 其实受西方影响前 他们就是受中原文化的影响 就一元 至于他们现在自称什么什么 那是他们是一个国家 有独立意识形态的功能 所以谁不说自己才是最正宗的 反过来 要是他们不曾一元受中原文化影响 为何成自己是小中华而不是称自己是小猫小狗小王八 至于他们受西方影响后 没什么可说的 我们也受西方影响很大 我感觉受哪里影响大与小 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事这个影响是否是个好影响 这个影响是否能转化成更高生产力 这影响能否造福被影响的大多数群体 使得这个群体获得更高的生活质量 让这个群体获得独立的能力 更高生产力更好生活质量
大卫添奇:学术只是在呈现它观察到的,你要他讲什么你会舒服
书书何:你觉得不舒服,只是跟你的认知不符合而已,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认知都是有局限性的
6条回复
AgThroat10
AgThroat10
2024.6.21
刚还在看纽报报道普京亚洲行……感觉现在局势有点微妙啊
那就起个名字吧:啥意思 求详解
东亚最重要的地缘关系是中、日以及朝鲜半岛,想到了石康的《龙头蛇尾》,三者的关系可以追溯到明万历年间的壬辰战争,甚至被称为『第一次东亚大战』。今年火爆的电影《破墓》,也是从半岛视角来审视与日本的关系。从中国来看,『甲午』『抗日』也是深深改变国家历史进程的事情,日本仿佛亚洲的一只『沙丁鱼』,不断地搅动着,同时也可能成为其他后发国家的一面『镜子』,一个现代亚洲社会的文明程度之缩影。
蹦蹦大鲤鱼:鲶鱼吧
连评论都要卷,不能随机抽嘛
戈叶普契安勃赫斯列夫:就你话多,而且还对!
Murra
Murra
2024.6.21
在欧洲无时不刻能感受到“西方中心主义”式的思维模式所产生的傲慢与偏见。同时也对愈演愈烈的中国中心主义的思维及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了更深刻的反思。对别人近乎偏执的鄙夷和批判无论在哪里都是一种自负和傲慢。
01:41 前线报道:伊拉克打得顽强 震撼英美联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0:14 人民网
  人民网赴海湾特派记者胡锡进、宋念申

  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军队打得非常顽强,震撼了美英联军,也震惊了整个世界。战争爆发前被很多人预测为不堪一击这支军队竟在毫无屏障的大沙漠上与美英军队殊死搏斗,表现得很有尊严。伊军有以下几点表现非常突出:
chaumontch:好挖坟
HD631515z
HD631515z
2024.6.21
在国外,一些情况填写个人信息的人种的时候我会选Asian-亚洲人。我以为所有在亚洲区域生活的人都会选Asain,后来发现只有东亚人才会选Asian,印度中东中亚的人并不认同自己为Asian,才惊觉原来只有中日韩才算Asian。今天听节目发现还包括蒙古,朝鲜等。有意思。
chillichilli:也还是得分人,遇到过英国的二代印度人和二代孟加拉移民司机跟我说“我们asian blablabla”
HD527481z:想知道其他人选什么🤔
HD115486w
HD115486w
2024.6.22
警惕在反对西方中心主义的过程中落入另一种中心主义的话语,这对当下的东亚也非常有启示意义,但话语一转到中国没有历史包袱实现了最彻底的现代化?即使在殖民主义与反殖民主义的框架下好像也不太成立。
听完之后,一下子就虚无了,虚掉东亚甚至亚洲,一身轻松的大视角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