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5 星巴克:激荡四十年,咖啡豆改变世界

EP05 星巴克:激荡四十年,咖啡豆改变世界

193分钟 ·
播放数78925
·
评论数466

星巴克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而直到今天,在很多人看来,星巴克仍旧是「父母结合」生下的孩子。

所谓的「父亲」,是指最初由西雅图的咖啡三剑客成立于1971年的星巴克公司的雏形。这家公司以饱满的热情烹制世界级水平的咖啡,而且培育了自己的顾客群,使他们得以一杯一杯地逐步了解到什么是好咖啡。

而所谓的「母亲」,是指把当初的星巴克改变成现在我们熟知的星巴克的关键领路人,以及他注入公司的价值观和见识。他结合了竞争的驱动力和确保公司内每一个伙伴都能赢的深层意愿,在咖啡中调入浪漫,敢于在其他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上付出努力,以创新的观念挑战失败的可能性,并以优雅的方式来做这些事情。

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将深入探讨星巴克的发展故事——

星巴克到底是如何起家的?关于星巴克美人鱼Logo的秘密又是什么?星巴克为什么不仅能够稳定保持咖啡口感,还能够通过「第三空间」理念重新定义咖啡店?星巴克成功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希望我们能够带着大家一起探究星巴克的前世今生。

  • 00:00:31 我们最熟悉的星巴克
  • 第一幕:
  • 00:07:00 星巴克的成立,从咖啡豆开始
  • 00:36:40 核心引路人的出现,星巴克的改变
  • 01:07:15 重获新生,现今星巴克的雏形
  • 第二幕:
  • 01:12:08 星巴克的发展,以人为核心的价值观
  • 01:49:14 星巴克第三空间的形成与发展
  • 第三幕:
  • 02:02:12 星巴克上市后多维度的扩张
  • 第四幕:
  • 02:20:00 全球扩张的危机及再出发
  • 02:27:15 星巴克的数字化进程
  • 第五幕:
  • 02:40:18 星巴克在中国的发展

  • 02:49:48 总结与感受
  • 02:54:00 Melody & Marc闲谈

📚 相关书单:

《将心注入》

《一路向前》

🎵 BGM:Summer In Paris - oftn /  Sonny Zero

🎬 加入听友群:公众号「携隐Melody」后台回复「商业」

展开Show Notes
jinji_sDTn
jinji_sDTn
2024.7.29
想听一期melody讲香港的经历🇭🇰
SummerCheer
SummerCheer
2024.7.29
阿拉比卡不是产地,是咖啡树品种哦
Alex-x:+1
狮子_AK6y:+1
4条回复
Bready
Bready
2024.7.29
Peets真的好喝
Boomwu:豆子是不错的,但是深圳地区门店做的不好喝…
妮妮困了:我也觉得超级好喝🥹
8条回复
我来啦我来啦!Melody!还想听听Lululemon,因为最近感觉ta们也有点疲态尽显,不过还是很好奇Lululemon的社群营销,我听到消费品有太多都在说“我们要做xxx里的Lululemon”
Futureman2050:00:00 在它的大本營,加拿大Lululemon 已經屬於苦不堪言,現在也只有依靠國內的市場強行續命了
MMMMario:你又去美国了😎
10条回复
丸子_Nlhr
丸子_Nlhr
2024.7.31
做过星巴克兼职,下坡了,并没有主播说的对员工培训的那么友好,国内的星巴克服务还是参差不齐,饮品也的确有不稳定
携隐Melody
:
感觉国内的培训就一直没有好过,星巴克大学应该没覆盖到中国
芋圓:在香港也做過,同意確實沒那麼友好;(
6条回复
Godzkid
Godzkid
2024.7.30
现在的星巴克somehow已经渐渐失去了ta原先的本色了,至少在国内是如此吧。可能也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于“花式”咖啡的要求太高,如果不这样无法存活。
携隐Melody
:
国内「饮料」选择太多了。
佐伊牌电子零食站:中国永远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市场~
7条回复
小六伢
小六伢
2024.7.30
作为一个手中咖啡爱好者,浅烘会保留更多的咖啡香味包括花香或者果香,深烘会丧失掉咖啡原本的很多种香味。
携隐Melody
:
是滴,美式我就喜欢喝浅烘和中烘,但星巴克是拿铁起家嘛,拿铁就需要浓郁的深烘,深烘会带出更多层次的咖啡味。
Faye_酱:41:18 手冲才是真正的纯粹的咖啡风味。浅烘,基本是非洲豆子,本身非洲豆就是花香果香突出,只能浅烘,深洪烘这些风味会丧失。什么样的烘培度取决于豆子基本属性。
3条回复
2:09:49 推荐麦芽雪冷萃!!真的很好喝!!咖啡和冰淇淋的融合!
随随随随便吧:附议!麦芽雪冷萃无敌好喝!!
温柔性子:复议!!!!
7条回复
HD490664p
HD490664p
2024.7.31
国内的也很稳定,家家洗锅水
loho_:笑死hhh
夏眯
夏眯
2024.7.31
一通乱讲………浅烘难度很大……深烘掩盖很多咖啡豆残次……浅烘是风味佳的豆子才能出……同步阿拉比卡是咖啡豆豆种,并非咖啡产区……忽略咖啡信息,只听商业部分就好了,哈哈哈哈哈哈,很喜欢melody
携隐Melody
:
深烘难度也很大,容易过头。拿铁就是需要浓郁但正正好的深烘,别老觉得只有浅烘是风味,深烘其实也没那么容易哦。
实习生嘟嘟:是啊 乱讲 快听不下去了都 居然把深烘说的那么高端 明明就是豆子不够好才选择深烘😂
9条回复
-Zhiyi
-Zhiyi
2024.7.30
期待瑞幸的故事~一直很好奇当时财务造假具体是怎么一回事,和库迪又有什么关系,后面是怎么能做到这么多店的规模还进军新加坡的,期待!
00:21 所有的选题都直中我心💘 来啦
MMMMario:💖
孙乐Sunle:你好 大园,您真的能听完这3个小时的节目?以及过往所有的品牌商业长故事节目?
6条回复
flo_zaza
flo_zaza
2024.7.30
2:59:52 狠狠点头啊!作为一个文创工作者,每次设计完之后打样都是让人头秃啊!我们做设计在电脑上看到的天花乱坠的设计,真正要实现真的很不容易!但是一定能够通过做这个积累到很多经验的!
MMMMario:哇 好想知道你会做哪些文创设计呀
月球小姐_:+1!我们公司也有需求,可以了解下吗
11条回复
captainmiaoo
captainmiaoo
2024.7.31
星巴克发布二季报。中国区店数增长13%,系统销售下滑11%。同店增长下滑14%,客单价和客单量双双下滑7%。
Heatlight:额,我最近一个月都在喝肯德基9.9的冰美式
Futureman2050:00:00 這是對手最樂意看到的
4条回复
33:51 是manner不是manner’s!(本人manner soe忠实粉丝🥲每周不一样的惊喜)
携隐Melody
:
好的。对不起Manner。°(°¯᷄◠¯᷅°)°。
芋圓
芋圓
2024.7.31
39:41 Melody的節目每期都聽,但不太同意你對香港的看法。一個地方的生活體驗不是說靠住哪個區域那麼簡單地去判斷的,如果你要這麼說,在每個城市都有這種情況。比如是住上海的市中心還是郊區,住北京的一環還是環線外…如果光用這個去形容一個城市的好壞,那就是很片面,也容易誤導聽眾,尤其是沒有去過香港的聽眾。你不喜歡香港就說不喜歡香港,卻沒有必要用片面的信息去歸納香港的好壞。
携隐Melody
:
我从来说的都是我不喜欢香港的理由,而且我说的情况就是真实存在。既没有代表所有人,也没有凭空捏造。你可以喜欢香港,看到香港其他面,我可以不喜欢香港,说出我不喜欢的理由,我的亲身经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take,你不允许我表达我的看法这难道就不片面吗?
山竹666:表达个人感受而已 ,为何如此上纲上线
4条回复
loho_
loho_
2024.7.30
伊利的苦咖啡雪糕还可以
携隐Melody
:
我去试试~
布拉德皮蛋_Bp2O:我也觉得好吃、但热量好高呀
4条回复
1:52:08 真的哎,前几期听Marc我总有种上不来气憋闷的感觉,听一会就的关掉猛吸两口气,这期好多了,至少听到这里还没有上不来气😂
MarcZhao
:
I人很努力的在调整进步中!!!!!T_T
HD213416z:我觉得比前几期已经好非常多啦,很喜欢你和melody
3条回复
GOOD棒
GOOD棒
2024.8.14
每次听播客都能听到
很多之前没有了解过的东西
而且麦芽雪冷萃真的无敌好喝!
咖啡+冰淇淋🍨
整理了逐字稿和笔记
需要朋友可自取
🔗:https://pan.quark.cn/s/1ab1092ee838

笔记(部分):
📚星巴克的成功之处在于哪里,以及面对小众市场时的态度是怎样的?
星巴克的成功在于对产品品质的高度追求和对消费者的教育责任。他们专注于少数目标受众,不在乎市场份额是否广泛,而是在精准定位后做得非常成功。然而,星巴克面临的挑战在于商业世界的残酷性,特别是在大宗商品如咖啡豆价格波动时,小型独立精品咖啡店往往难以生存。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宽容地对待这些坚持高品质的小众品牌,给予它们必要的支持和包容。

📚精品化咖啡与连锁经营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在一开始时,星巴克是以精品咖啡的形式出现,并非连锁经营状态。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及某位关键核心人物的引导,星巴克逐渐转变为现在的知名连锁品牌。

📚谁是星巴克的精神之母,以及她的成长背景对其后续发展有何影响?
星巴克的精神之母名叫霍华德·舒尔茨,出生于美国布鲁克林区的一个贫困工薪家庭,父亲主要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尽管条件艰苦,舒尔茨凭借自身的运动天赋进入大学并在毕业后进入施乐公司接受销售培训,积累了宝贵的市场洞察力和销售技巧。这段经历极大地塑造了他的商业头脑和远见,尤其是他对父辈生活方式和社会偏见的反思,促使他在后来的工作中不断追求创新和突破。

📚星巴克如何将天天咖啡馆的形象与文化融入到自己的门店设计中?
星巴克在收购天天咖啡馆后,将其门店风格从老式航海风格改造成了意大利式的优雅风格,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演变成为今天我们熟知的品牌形象。例如,美人鱼形象变得更加现代且不再袒胸露乳,同时星巴克Logo的颜色——绿色也是从天天咖啡馆继承而来,尽管经过后续的改动。

📚为什么星巴克最初的名字“天天”难以被大众接受并最终改为“星巴克”?
“天天”作为星巴克最初的名称,在商业推广方面遇到了困难,因为许多潜在投资者甚至无法正确发音这个词,这也凸显了命名对于企业成功的重要性。相比之下,“星巴克”的名字更加响亮且易于记忆,从而更好地契合了公司发展的需要。

📚如何通过实施供应链公开透明化策略改善奶制品行业的现状?
如果一家奶制品企业在所有环节(如农场生产、挤奶、加工、运输)全面采用区块链技术,并将相关信息实时同步至数据库,消费者就能看到自己饮用的牛奶的具体来源和处理流程,从而促进该行业朝着透明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星巴克如何运用科技手段提升门店服务效率?
星巴克通过设置卫生间门禁传感器实时监测使用次数并通知员工进行清洁消毒,此外还利用AI进行智能管理,包括预测原料补货时间、设备维护周期,以及根据节日活动和人流量需求调整人员调度,实现自动化调配,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

📚数字化转型为何要与标准化操作流程(SOP)紧密结合?
数字化转型要求企业紧跟SOP的步伐,只有通过优化运营流程和对商业链路各环节进行深入了解,才能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而推动业务升级和发展。星巴克作为率先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其早在早期就开始实施SOP管理,并成功将其应用于选址策略、商品配方调整等方面。
快乐麦
快乐麦
2024.7.31
1:58:12 十年前在香港上大学时 几乎所有的自习都是在星巴克完成的 那时候香港一条街有2-3家星巴克 每个商场都有星巴克 超级夸张 而且每家都爆满 ~ 习惯了星巴克的味道后,有一次去马来西亚玩儿,坐船时吐了,然后走进一家星巴克,瞬间舒服好多,而且非常有安全感,感觉回到自己的安全屋了呜呜呜
facai_咯:坐船yue了 哈哈哈哈!
快乐麦:哈哈哈哈哈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