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站vs小红书百万博主坦白局:不懂平台与人性,你永远赚不到自媒体的钱!一千零一辰

3.B站vs小红书百万博主坦白局:不懂平台与人性,你永远赚不到自媒体的钱!

113分钟 ·
播放数28946
·
评论数219

本期嘉宾:

洪辰瑶kelly / 洪千辰:小红书108w粉丝,B站+抖音130w粉丝,《最强大脑》选手,【一千零一辰】主理人

老蒋巨靠谱:B站知识区百万博主,小红书新晋创作者,【不蒋道李】主理人

小野酱:投资人,作家,【食野之评】主理人

本期内容:

很早就想就自媒体博主的身份聊一聊,对自媒体,以及博主行业的认知和理解;

互联网平台,集中了复杂的人性与情绪,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时代精神与群体情绪是如何影响操控人们的,群体的进步与改变是如何潜移默化地发生的,

这几年,自媒体成为了大家火热的就业选择,但很少有圈外人知道,起号首选哪个平台?各个平台的用户画像究竟如何?博主究竟要如何调整自己的对话姿态,才能避免在平台上被主流用户反感?一个平台的商业价值究竟来源于哪?直播带货or内容创作?自己的能力与天赋最适合选择哪个搞钱赛道?

可以说:

“不懂平台与人性,你就无法赚到自媒体的钱!”

02:18 小红书百万博主的发家之路

06:33 B站百万博主的转型选择

12:08 对做自媒体来说,小红书的优势vs短板

24:02 用户画像的改变如何带来内容生态的改变

28:39 B站不像“自媒体”平台,更像“媒体”平台

30:09 为什么个人难在B站起号?

32:54 各大平台的用户心态到底有多大区别?

37:09 男性观众与女性观众的思维差异

43:11 博主的心态差异,决定了Ta与观众的互动模式

47:16 哪一类内容和人设更容易被关注?更容易出圈?

59:25 个人IP思维vs爆款思维,两者有什么不同?

1:04:07 不同平台观众的情绪差异对内容创作的影响

1:06:57如何看待小红书上的虚假夸张内容?

1:14:42 自媒体的变现逻辑是什么?

1:17:38 什么样的账号适合做小红书直播带货?

1:22:18 小红书vs抖音直播带货,成功的核心区别是什么?

1:38:24 非带货纯聊天直播值得做么?

1:44:19 普通人起号的机会与方法论

BGM:

Matthew Herbert - A Day At A Time (feat. Ellie Goulding)

展开Show Notes
千辰好适合播客呀,逻辑清晰节奏明快~这期学到不少做小红书的思路,期待千辰“发力”后的精彩内容🫶🏻
这回让大家听个痛快嘿嘿嘿
61_1Luo:呀你这次怎么没来,有种缺席的失落,刘老师真的很有意思
张志浩
张志浩
2024.8.02
做B站一年,我跟男嘉宾看到的B站用户画像完全不一样,甚至相反。直到前天做了第一期武则天的历史视频,才发现是我原来就从来没有接触过B站主流用户而已😆男嘉宾说太对了👍
洪千辰
:
妈耶安慰安慰张老师!
卷卷是天然卷:居然在小宇宙看到了张老师!!
7条回复
52:27 可我觉得有点爹味儿诶
--SUN:20:04 从这左右就开始有点儿爹味儿加普信了 男嘉宾:“为了看妹子,看一眼就过去了” 真还挺反胃的
Medusasss:这男嘉宾好烦人
4条回复
37:22 女性更容易共情与自省,男性更容易普信(宏大叙事的表达)
摄影师柳丁:是的
摄影师柳丁:好的好的你最行
14条回复
其实不友好的评论和弹幕,我感觉要看内容。b站的偏文艺的摄影up、旅行up,比如陈曦、小鹿、links这种,弹幕评论真心非常友好,几乎一条抬杠都没有。到了知识区、时政区或者数码区谈到某些品牌了,氛围就不行了。小红书和b站里,强观点的内容,现在评论区都很不友好,只是方向不太一样。小红书更细碎、喜欢争些鸡毛蒜皮的很小的点,有些点你根本想不到有争议,都有人能提出来争论。b站则是太好高骛远,整天宏大叙事,键政、站队。可以算是两个截然相反的极端了,中和一下会好很多
Xguitars:所以我几个平台换着用,b站学习垂类知识以及娱乐,xhs做购物生活类的搜索,通过小宇宙吸收各种观点上的分享🤣
昵称高达:数码区 在哪个平台都不太好,特别是贴吧,天天有粉丝(虚空)攻击另一家
3条回复
云笑声
云笑声
2024.8.03
1:25:50 我咋觉得这是好事呢……
乱发迎风606:说明b站用户知识属性太强,太专业了,真的不好骗。
A2OMAY:对up和商家来说不是好事,商业价值低,对于平台和商家还有 up来说,平台用户越笨越好
6条回复
谁人乐
谁人乐
2024.8.03
会不会是两位阿婆主的受众男性居多,如果在b站视频观看人群女性居多可能是会有不同感受的。。
洪千辰
:
我的女性粉丝占比56%,在B站已经算女粉比例高的账号了,如果一个B站账号的受众大部分是女性,这个账号就会出走小红书或者抖音,因为它在B站做不大;另外在任何一个平台,一旦一个视频数据好,它得到的反馈就一定不靠关注的粉丝,超过一大半是路过点进来看的平台用户,只靠粉丝的视频数据不会好。
Xguitars:我觉得不是性别问题,B站男女比例相比人口普查数据略高,但远没xhs那么悬殊,B站用户画像的最大特点应该是年龄结构偏低,以大中学生为主,所以容易陷入学术辩论的思维去与人沟通,比如张口就让up主晒数据去证明个人经历,类似的沟通习惯很难出现在70后 80后身上😂
8条回复
1:25:17 说明b站用户知识属性太强,太专业了,真的不好骗。
A2OMAY:所以商业价值低,现在平台用户越好骗商业价值越高
HD184697k:你看b站市值,dy根毛都比不上,体量又这么大,真的是b毫无付费习惯,对于创作者来说变现太难了
10条回复
零崎顷识
零崎顷识
2024.9.24
33:56 男的不是喜欢拔高,男的只是爱杠,同时缺乏同理心
芸_DtHA
芸_DtHA
2024.8.11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比男性了解支持女性主义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分清敌我,比如之前我看到你之前和一个男士就彩礼的访谈,说女性受到父权制的压迫和束缚,男性是父权制的既得利益者,那么女性受到的工作上还是家庭里的压迫这个成本,尤其是物质上面的成本就要转嫁到男性身上,因为你是父权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刚听的时候觉得很有道理,但我后来想了想发现不对劲,因为其实父权制的既得利益者其实是很小的一部分金字塔顶层的男性,男性也是父权制下的受害者,尤其是中下层男性,他们被父权制所操控和束缚,贴上男性必须要自强自立,必须要结婚生子,不但打光棍就要被看不起,被贬低,在这情况下底层男性没有办法,因为男性生下来就没有资源 不像女性生下来后生育资源,男性只能靠自己,父母面对一儿一女,只能把资源大部分投入到男性身上。我觉得女性主义发展要带上这大部分的底层男性才可以,女性被压迫不是被送外卖的男性压迫,不是被高空擦玻璃的男性压迫,不是被种地的男性压迫,不是被工厂里打螺丝的压迫,不是被开大车搬钢筋的男性压迫,女性能不能可以不以父权制下的对男性的刻板映象来对待男性呢。
盐味风暴:你说的塔尖的人制定的规则会压迫和束缚中下阶层很对,但这还是阶级问题。可以同个阶层看,塔尖的男性和女性,中下阶层的男性和女性。
芸_DtHA:是的,我就是这样想的
41:10 那些否定你的人,是既得利益者
明明三点下班:笑死 那那些被你否定的人呢
摄影师柳丁:我不和男的杠 😄
3条回复
Tracy诶
Tracy诶
2024.9.01
笑死,交流小红书的变成吐槽b站。
Tracy诶:同样觉得千辰很有耐心!理想主义yyds
depykung
depykung
2024.8.01
1:47:28 “小宇宙的每个人都特别爱学习。”
eloge
eloge
2024.8.03
39:03 可是女性主义为什么要在男性里传播?让他们过来吃这碗饭或是来指点江山:你们女人懂什么女性主义我告诉你女性主义是XXXX 或者女性主义就是不理性吗😊
洪千辰
:
社会是一个不同性别协作分工的整体,除非我们能创造一个只有女性的地球,我们才能单纯的认为“男性不懂女性主义没有关系”,否则,任何运动和进步能成功,前提都是“让自己的朋友多多的,让敌人少少的”,就好像你光在国内宣传🇨🇳牛有什么用,真正改善国际地位的还是得有强大的外宣,需要让那些不了解的人来了解,增强自己群体的力量,历史已经证明了,任何主义的发展,单靠自己群体内的“自嗨”是很难得到实际现状的改变。
一只老男人:这些年男性中认同女性主义的占比是在慢慢提高的
7条回复
pessimismtop
pessimismtop
2024.8.04
看过千辰在B站的视频,觉得她是个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孩,善于学习乐于表达不乏深度思考。老蒋刚做B站我就关注了他了,喜欢深度思考,表达兼具逻辑性与简洁性的UP主,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噱头,很喜欢,有几期听了不止一遍,只是别随便乱染头发,黑色就很帅了,哈哈哈哈哈哈。
小红书用了一段时间,卸载了,非常吃时间,不知不觉两小时就过去了,还觉得没啥收获,质量高的推荐不多,还是愿意待在B站看长视频,能学到东西,有收获,有些视频还会做笔记,比如老蒋讲深度思考那一期。
momo8808088
momo8808088
2024.8.03
哈哈我在b站就是看vlog为主的,而且看到的用户弹幕评论都挺友好的诶。
旦旦又饿了:1:28:45 b站小资内容的评论区其实挺和平的,比如摄影师、小清新这类。带观点的比较危险。
momo8808088:确实!
雨山Yu
雨山Yu
2024.8.15
听到一半,不知道后面是否有补充解释,一个强烈的不适在于女嘉宾在强调所谓“硬核知识”就是更高级的,并且似乎为三位所默认。我不知道比较的标准是什么,不同知识代表不同的面向,虽然我个人也不喜欢所谓消费主义或者景观化的风向,但也并不赞同生活向知识和所谓“硬核知识”有高下之分的论调。
洪千辰
:
从自媒体人的角度,硬核知识不是更高级,而是制作门槛更高,并且更稀缺,它代表着一个平台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以及专业度,也能侧面反映出观众喜好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可以认为知识没有高下之分,但知识一定有深浅之分,获取门槛高低之分
A2OMAY:很明显同为女性,你的认知和这个女嘉宾不在一个层次
4条回复
Sunny_gO5g
Sunny_gO5g
2024.8.07
千辰真的好适合播客
煮面一碗
煮面一碗
2024.8.04
好喜欢男主播说得“有些人在网上不是人”哈哈哈 没错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