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2.短期相信市场,中期相信共识,长期相信规律面基

E72.短期相信市场,中期相信共识,长期相信规律

60分钟 ·
播放数39950
·
评论数245

🎤本期嘉宾:

南添@望岳投资,私募基金经理

⏯️本期简介:

本期节目是存货,录制于5月份,当时去南京找老南录《E57.聊回购和分红》那期节目。

其实录完我就觉得,正事儿已经办完了。整个人就很放松,真的是当唠嗑了,老南也很放松,后面大家听节目也能听出来这期的气口挺多的。

所以我们也没啥主题,天马行空地唠了3小时左右,后来我从其中扒下来20分钟片段放到了《中年》那期节目里。

剩下的部分,就剪成了这期。

这期最好玩的一部分是这样的,我和老南第一次录节目聊了很多关于事实求是的内容,我当时觉得,实事求是的含义大概是说,首先你得认清市场及其客观规律,其次得对自己的水平、认知、性格啥的有点逼数,别高估自己。

但是这次聊天老南又给出了一个新角度,我觉得更偏对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和主导力量的识别和尊重,如节目标题所说:短期重视市场的价格信号,中期重视大众和共识,长期重视规律和框架。

还有老南也提醒了我,在投资领域里,「实事求是」里的「是」,到底是科学道理的底层规律呢,还是,集体游戏里的共识呢?

5月份录制这场节目时,我对此还不是很理解,但后来读了周洛华老师的《时间游戏》,接触到人上人游戏和天外天游戏的概念,瞬间有种串联上的感觉。我甚至还给老南寄了一本《时间游戏》。

哦对了,和老南聊完,我就跑玄武湖溜达去了,拍了很多照片:

《羡慕南京人有玄武湖可以发呆》

⚠️风险提示:所有内容皆仅以交流嘉宾和主播个人想法和分享知识为目的,完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参考。请读者注意判断其中风险,结合个人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独立思考,谨慎决策。your money your decision. 依据或使用本播客内容所造成的后果由您独自承担。

🎯时间轴:

02:54过去一年在美股的感受

07:50美股的生态位

13:02前端时间有个让大家大跌眼镜的事儿:经济数据追溯调整,说白了,偷摸改数据,其实这是常规操作了

16:22两种集体游戏的最大审美:一个求有利于资本增值,一个求有利于集体认同

22:54聊聊新不可能三角(普通人,有好处,不排队)在投资领域的映射

26:05「实事求是」新解:短期重视市场,中期重视共识,长期重视框架和规律⭐️

36:45在投资领域,实事求是里的「是」,到底是科学道理的底层规律,还是,集体游戏里的共识呢?

40:14中期难在叙事的变化

42:25长期难在它客观上需求环境不发生改变

44:56增加看过的样本量,才能提高审美

48:32看错,做错,主观和客观不一致了,怎么办?

53:00我真的很爱这一段❤️

55:25环境变了,你浑然不知

📁本期内容相关资料:

  • 08:46处提及的美债,以及美国企业的生态位:

日经225和日本经济没什么关系,因为主要成分股的营收来源,海外占比很高。

其实美股也有比较类似的「曲折映射」——可能跟美股相关性更高的,是美债的增速。

美债是以美国的名义向全世界借钱(不是美国企业的名义),越借越多,美债的CAGR大概是7%。

借来的钱,由政府花出去,从大公司开始一层层分润,同时财政给全民提供各种支出。

整个生态里,企业占据着最好的生态位——

✔️美债:和企业无关,那是政府代表美国人跟世界借的钱。

✔️分润:无论政府支出,还是居民消费,企业总能优先分到水。

P.S. 美国GDP主要靠消费这架马车拉动。

✔️税收:除了发美债,税收是美国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从下图可知:

企业所得税占比只有9.5%,是的,只有9.5%,而且共和党上来可能还要进一步减税。

对比一下,个人所得税占比多少呢?49.0%。是的,高达49%。

总结一下美国企业的生态位:

美债不是我借的,但我能从中捞到好处。我的收入来源很稳定,甚至呈现出类似「订阅制」的逻辑,能不断抽到水。我的税负压力又很小。再加上回购和分红,又能进一步拔高股东回报。

r>g>w,资本回报率>GDP增速>工资涨幅

再考虑到标普500的海外营收占比,指数涨跌和经济好坏真的有很大关系吗?

我如此喜欢并频繁提到✅图1. 就是因为它形象地展示了这套系统的运转逻辑。

屁股在老百姓你会觉得这套系统有点恐怖,屁股在股东你会觉得这无比美妙,符合塔勒布所说的「非对称风险」——好处归我,风险归你。

周洛华老师讲「天外天游戏」比作不断变化队形的椋鸟群,并一再强调,这个游戏的核心算法就是保证个体位置的随机性。

但现实里,有些巨鸟就是可以阶段性地一直占据着中心的位置。

每年因战争而死亡的人数统计(含军人和平民):

过去600多年每场战争的死亡人数(图中圆圈),折线为死亡率:

下图为世界人口总量:

这张图只是想告诉大家:过去死的人少,不代表不惨烈,因为还得考虑到基数问题,20世纪是全球人口大爆发的100年。

我们对和平叙事太多习以为常了,时间拉长到上百年的维度,人类杀戮不断,冲突不止。

事实上,1990~2020(图1)这30年的「和平叙事」在历史长河中才是一段特殊时期——

世界格局稳定,一超多强。全球化浪潮下分工明确,大家搞发展,效率优先于公平。

超级强国美国可以用各种影响力和非战争的制裁手段来控制大规模热战的爆发,推进资本和经济的全球化进程。

当然了,矛盾、小规模战争、军火一直是美国的重要出口品,类似的商品还包括:还有美式价值观、美元/债、主粮。

但目前美国没有能力,也可能没有意愿再控制热战的爆发。

俄乌和巴以两场热战揭示了和平纪元已经成为过去式了,现在是新的大国博弈阶段:逆全球化阶段,公平优于效率。

最近达里奥也公开发布了一篇新文章《Another Step Toward International War》来分析亚欧大陆上的两场热战,它们都是大国博弈的一部分。

  • 本期节目的一大核心内容就是对主要矛盾的识别,我们用下图做解释:

✔️增量是最大的事实,没有增量,在通胀的世界中,人均资源会相对降低。增量是所有、组织、资本都渴求的。

✔️三个圆圈就像三个太阳,构成了难以捉摸的三体运动——

①客观世界的事实,其中一部分事实与增量相关

②多数人的共识,是人类社会活动的观点,观念,它不一定与事实相关

③少数人的自我(主见),个体在社会的独立意识和观点

三个圆圈两两取交集:

✔️没有增量事实支撑,则事物发展无序且短暂,需要主观预测共识的下一步。

✔️无需共识支撑,则事物发展强大稳定有序,群体观点变化无法改变事实和发展轨迹,共识起伏并不影响结果。

✔️个体观点无法起作用,事物发展快速迅猛,增量事实与共识互相强化,一切听从演化,放弃主观臆断。

实事求是,取交集。

📣 如果播客没听够,可以来@老钱日日谈 找我玩,这边的更新频率会高一些

也欢迎大家来知识星球找我玩,这里是我自己学习的输入笔记。

展开Show Notes
Gyia
Gyia
2024.8.29
套牢就长期
赚了就短期
忘了就中期🥴
老钱日日谈
:
🫵
Yukikora:精辟
4条回复
lsc2019
lsc2019
2024.8.28
给南老师打call,每次都是大白话
老钱日日谈
:
❤️
lsc2019:竟然这次没有聊到2-3h
3条回复
Ass嘟嘟
Ass嘟嘟
2024.8.29
「✅美股」
大多数美股都是量比较稳、又可以提价,但支撑不了量增长空间。垄断且有增量,多半是溢价。
有没有觉得美股要崩盘了?是的。可能它还是会比A股先创新高。
美股贵、经常容易崩,但它长期就是涨的。
资本增值是社会的唯一记分牌。第一,美股长期一定是涨的;第二,在美元秩序加持下,不对等的把别的国家的购买力,用忽高忽低的美元换进来。

「✅经济数据」
数据口径:随便找几个人问问。
追溯调整:改的是之前好几个月甚至几年前的数据。
没有哪个指标的数据是真的。
每一个都可以恰如其分的让当时的大盘降温或升温,完全取决于当时的节奏对整个体系更有利一些。
国家和社会为资本增值服务,只要一切有利于资本增值的事情,都会让它发生。
如果有资本可以在金融市场崩盘中挣到大钱,就会让它崩盘。

「✅集体游戏」
1)求有利于资本增值
欧美社会,资本最大化。
2)求有利于集体认同
东方社会:集体认为比较合适的方式。
3)应对
第一,要真的求真;第二,要清楚的赚到钱是问世界有多假。
做法:这一波贵的过程中,有没有人得到一个巨大的牟利机会?如果有警惕起来,做好对冲;如果没有,一旦这波稍微修正,或者基本面追上来,接着玩股票的游戏。
对美股的看法:垄断的企业;找到具有高增速、增量的企业。不要抄底大佬们要分而食之的对象。
4)均值回归
是真相/共识起作用了。但某些游戏从头到尾都不是在求真。
美国最大的工具:大多数国家的进口方(甲方);资产价格长期复合涨幅和增速最高,不由自主的把钱放在这里(全世界最大的赌场)。

「✅不可能三角」
普通人,有好处,不排队。
世界上真的有一个普通人,轻轻松松靠最低的信息量和较低的认知,简单的获得中等偏上结果吗?
买美股ETF:得扛得住一轮轮贵的要死、要崩盘也不卖。
没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直接90分、永远90分。

「⭐️实事求是」
短期重视市场,中期重视共识,长期重视框架和规律。
1)个性化
当没有统一标准时,人有自己个性化的需求,所以每个人对各个事情的定义就不一样。
对于巨大的社会化事物,结果的稳定性和随机性,几乎每个人心中认为的框架标准都被证明过。
2)求真的问题:
① 自然科学和社会学的占比各是多少?
自己对自然科学的求真、对社会学定义标准的真。
② 这个社会的共识游戏是哪些人构成的?他们的定义标准是什么?多长时间?
自然科学和社会共识的光谱:先确定这个事物的时间长度和参与者,如果是较长期的,相信光谱里偏自然科学、规律的思维方式;如果偏短期,偏易变的,相信市场的价格信号;不长不短,占主导地位这群人的共识和他们的意识形态决定,但要问多久改主意。
长期是称重机:负责称重的那波人不变;那台称重机的标准稳定了好多年;上秤的那些东西区别和差异没那么大。
3)实事求是
① 自然科学的实事求是
根据自然科学行事。
② 社学会的实事求是
即人民大众的需求,可能会变,需要跟踪。

「✅实事求是 - 投资」
1)要清楚自然科学的真是什么?
2)要清楚你的主观框架里对社会学定义的真是什么?
3)要清楚社会认为的真是什么?
找到你对社会的求真和社会对社会的求真之间的交集。确定交集碰撞在一起的时间是短、中、长?
长期主义:交接的时机离你很远。
长周期:押注不容易变的事物。
短周期:找价格差,套利。

「✅中期 - 难在叙事变化」
中期是N个短期的合集。第一,必须身处其中;第二,别忘了你对你内心的定义。
建议学习巴菲特的思维方式、求真精神等,但不建议直接在美股以外的任何世界照搬他的做法,因为环境完全不同。
自然科学的求真的框架 + 个人偏好,有一定个人的倾向性,跟踪和研究事物的中期变化,知道自己比别人强多少。如果强的不是很多,建议做ETF式投资。

「如果看错」
长期是由无数片段合集组成。每个片段都会价格报价,即市场共识的信号。如果一两个信号与你有很大差异没问题;如果连续的信号走势方向与你完全不一样或大部分不一样,那只是命运不走这个路口而已,没什么,结束这一把就好。
集中但不分散:集中在你有认知优势、懂得、擅长的、内心不拧巴的事情上;别就压一个。
活在社会,最终是要社会共识。如果外部记分牌和内部记分牌永远划等号,内心是丰腴的。
主观的人会认为是自己了不起转动的飞轮,谦卑的人会意识到飞轮能转动是有很多看不见的人和看不见的手在帮助你转动,因为他们需要你转动这个飞轮。
Ass嘟嘟:「✅长期 - 对环境要求极高」 对环境要求苛刻,以及你是不是那个环境里活到最后的人,你的钱是不是长钱,你的话语权影响力够不够。 如果你能找到一个完全不变的环境,最好又是环境规则的制定者,尽量按照最长周期考虑问题,即找不变的事物永远蹲在那。 「✅短期 - 提高审美」 市场价格定价错误是由信息差/认知差导致,耐心等到市场剧烈打折或者剧烈的泡沫的时候再行动。 只有积累大样本量的人才能提高审美,才能在短期的市场价格机制信号的游戏里,寻找到别人的定价错误,赚别人的钱。 「❤️喜欢做什么」 利用拥抱贝塔省出来的时间,创造阿尔法。 如果一生能找到自己内心不拧巴、喜欢的、又具有认知优势的事情,把你的时间、精力、生命集中在这件事情上,就很幸福了。 人一生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人是不多的。 找到交集:你喜欢干什么?你能干什么?社会需要你干什么? 「✅最可怕的事」 环境变了,你浑然不知。 你可能还沉浸在你有认知优势、你集中对了赛道、你分散了之后效果不错。而环境颠覆到来时,以上三点被击溃。没有征兆,也跟你的努力毫无关系,然后事情结束。 你不可能改变环境,学习改进自己的能力。 环境突变的节奏,与你的节奏匹配,得到的正反馈结果会一直是非线性的;反过来负反馈的结果也是非线性。
雯嘉_KpvV
雯嘉_KpvV
2024.8.30
17:02 西方世界没人求真,求的是资本增值;东方世界也没人求真,求的是集体世界的最大认同。妈呀妈呀,我汗毛竖立,太精辟了。再录几期南老师吧😭😭😭😭😭
seekflow
seekflow
2024.8.28
感觉面基是一档哲学节目
老钱日日谈
:
节目足够多了,会新建一个合集,就叫金融哲学
静定慧予安:老钱你好,请问高考志愿填报建议普通家庭孩子选习金融吗?还是仅适合家里有资源的孩子
3条回复
13:35 所有数据都是假的,都是为了管理预期,都是为了上涨。
老钱日日谈
:
追溯调整🤭
这个标题,联想到了今天E大的消费的微博了
核酸亭亭长:如果连E大都挣不到钱,这个市场中99%的散户更挣不到,想象一下,质疑或者骂e大的自己是否能做得更好?
muqishui:老哥细说?e大目前质疑蛮多的,感觉都是基于短期和中期逻辑,不过也有说这次不一样了
8条回复
45:25 提高审美,说得太对了。我现在越发觉得投资就是一个审美和性格的问题。
老钱日日谈
:
甚至可能性格还要在审美前面
老钱日日谈
:
💡
3条回复
投资聚义厅有篇文章《这次是否不一样》提到Mapping认知体系,个股运动周期<公司基本面运动周期<行业运动周期<经济周期<政治周期<历史周期,感觉很有启发。期待老钱和投资聚义厅的宝哥聊一聊
太好了,又可以听南老师的声音了👍
老钱日日谈
:
🫰
如何看待美股的风险——

当抄底的是要被人分而食之的东西时,这不叫抄底,这叫炮灰。

反过来想,从博弈出发,如果把xx弄翻车会使华尔街精英阶层受益,那么xx大概率就真会翻车(妙)!(参考08次贷、硅谷银行)

但只要环境没变,xx翻车之后,资本增值依旧驱动一切。(参考英国股市)博弈结束之后回归正轨。所以,美股很贵,美股可能崩,但美股也很能新高~

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

本质上是每一波人生命周期的问题。

“中长期”是占主导地位人群的共识和他们的意识形态来决定的。这里有3个假设前提,1负责称重的那波人是不变的人,他们坚持了好多年;2称重机的标准是稳定不变的;3称上的东西也没变。(国内房地产变迁)

发现定价错误——

在环境里找“笋盘”赚差价,识别定价错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高审美”,难点在于“高审美”很可能来自掌握庞大的样本量之后“自然浮现”的。(芒格不和年轻人聊投资,因为他们没有样本量和认知框架)

如果环境长期不变,世界终将向我走来。我们可以叠加利用短期价格(市场先生)总会给出一个不需要超强认知优势都能分辨出便宜的时点,大举买入。(巴菲特16年没大手笔花钱了…)

集中但不分散——

从内心记分牌出发,集中在我有认知优势的事情上,我懂我擅长的事情上,我内心不拧巴的事情上(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分散)。从获得外部记分牌的目的出发,命运有无数个路口,不被随机性愚弄需要多压几个方向,来避免错一次就over。

如果收获了负反馈,那大概率是我没有认知优势,或我根本不爱正在做的这件事~

如果收获了正反馈,要尊重社会,提醒自己这个结果肯定是服务了社会的一些需求。飞轮转动起来,谦卑的人会看到是很多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拥抱β,把时间用心生活——

如果发现自己确实没有认知优势,那安心参与β就好了~

拥抱β,放弃α,把(放弃α)后更多的时间精力生命集中在所热爱的事情上,就已经很幸福了!(找到自己这一生喜欢什么的人,是很少很少的。)

自命不凡或总想着逆天改名的人没有错,只是因此瞎折腾而冷漠的对待身边所有,忽略了人生里其他很多幸福的人,是真TM蠢。(再三提醒我自己!!!)

最可怕的是环境变了,你我浑然不知——

当你真的有认知优势,沉浸在集中和正确的道路上时,环境彻底变了。你不可能改变环境,但不能快速适应的生物全部都死掉了,活下来的就改进了自己。(相变临界现象)

除非你是环境规则的制定者、参与者。(佩洛西ETF)
我们是资源并不丰富的人。

巴菲特可学习,不可照搬。(美股是国家服务资本,资本增值是唯一目标导向,环境没变过;A股是融资市,社会主义导向是公平大于效率,怎么识别A股的环境变化?比如新国九条…)

人生最重要的能力,改进自己的能力。(扩大样本量、贝叶斯优化)

怎么识别环境突变?怎么适应突变?适应还要求对节奏的匹配,匹配上了正反馈是非线性的、巨大的,没匹配上的负反馈同样可怕。(参照08次贷的空头结局因节奏而天上地下;参照这论楼市的大…)

一些金句——

资源是有限的,人的贪婪是无限的。

社会化的事物 ,由于随机性的存在,每个人心目中认为对的框架标准都可能被证明过。

那只是命运不走这个路口罢了,这没什么。

世人慕强,但不喜欢躲避灾难的智者。
肚肚虎:活捉一只文少😄😄
文少满满仓:嘿嘿!
是趁早呀
是趁早呀
2024.8.30
25:27 又快又好又便宜又稳定的生产只有中国人
菡酱: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昊时Kevin
昊时Kevin
2024.8.29
21:49 这段让我有了新的视角,那句“你真的希望美国毁掉嘛”很有谁赢我们帮谁的意味。

美国最大的工具有两个,做甲方+做赌场,在这两个工具的作用下,你真的希望美国毁掉嘛?

1、美国是大多数国家的进口方,他是甲方,所以就可以拿捏你,其他国家得求着美国做生意;

2、美国资产价格的长期复合涨幅和涨速是最高的,会把辛苦赚来的钱放到美股和美债里。
53:30 太喜欢南老师了
pan_UUbV
pan_UUbV
2024.8.29
自从几个月前卖掉了自己全部的个股之后,对投资播客的兴趣逐渐降低,才发现原来不是我对投资有多浓厚的兴趣,本质是因为我当时的持仓亏太多了…想着多听投资类的拓宽一下自己的认知避免踩更多的坑…听到最后才发现,交给别人管才是个人投资者最好的出路^_^ 但是播主的我仍然想点开听(每天醒来完全不想看盘的心情太棒了)
老钱日日谈
:
自己投资,时间是你的成本项。让别人管钱,时间是你的阿尔法。
老钱日日谈
:
我的做法就是这样,把钱交出去,然后全心全意扑在内容上。你看面基的节目介绍:不当聪明投资者,只做合格持有人,把时间花在自己的高ROE事情上,多陪伴家人。
6条回复
yuyang_
yuyang_
2024.8.30
能不能少剪点 听浓缩的不过瘾
老钱日日谈
:
以后还请老南来
大馋港君
大馋港君
2024.8.30
00:11 音乐品味🫡👍🏼
老钱日日谈
:
剪辑师品味好
6dhwJdvc
6dhwJdvc
2024.8.30
喜欢老钱和老南的聊天!但唯一一点点不认同是关于最后讲基因突变的,我觉得基因突变最大的一个谬误就是觉得基因在突变这件事上有“主观能动性”。但其实是没有的,套用到人生或者投资这件事上,如果环境剧变了,活下来的只是碰巧在对的时间变化到对的方向上个体而已,这里我觉得运气有更大的权重
老钱日日谈
:
有道理,确实变异是中性的,随机的,好的才能叫进化。所谓「好的」,就是提高了对环境的适应度,最终被环境筛选了出来。
资本有人格吗?哪家的资本?如何决定行动怎么行动?嘉宾的观点似乎不是分析而近似于阴谋论。
老钱日日谈
:
⚠️不构成任何参考或建议
Wenigeraberbesser:甚至可以直白地说是犹太人控制了全世界😂
5条回复
兄师大
兄师大
2024.8.29
听这期配合昨晚的英伟达,格外应景啊😂
老钱日日谈
:
⚠️不构成任何参考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