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6. 《十三邀-林小英》丨教育的希望在哪儿?寻找那没被格式化美好的混沌剧中倒影

Vol.06. 《十三邀-林小英》丨教育的希望在哪儿?寻找那没被格式化美好的混沌

66分钟 ·
播放数37211
·
评论数136

“让自己内嵌于这个世界与他人广泛共鸣,又让自己脱嵌于这个世界与自我独立相伴,这大概是我们此生的进退应对之道。”--林小英 十三邀

“一个国家选择的教育方式其实是代表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国民。”--周轶君 他乡的童年

.

00:00探讨物理距离和成长经历中的见世面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06:57身份认同感与社会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

13:26与亚洲其他国家教育的比较,预备性教育体系的缺失

18:23学历对职业发展的影响及对自上而下培训方式的反思

25:47适应规则下的自我成长探索,教育公平与个人成长的探讨

30:02学生的高考压力与未来迷茫

36:38中国式教育下的'卷'现象

40:24“卷”文化甚至侵入幼儿园阶段,被卷后为何不知如何应对

42:56家长如何平衡长远教育观与现实门槛

54:46孩子自主性的思考的缺失

.

片尾音乐🎵:《不要慌,太阳下山有月光》

.

【The End】

🎙️播客主介绍:

Krystal托托:资深制片人,内容创意人,咖啡人

Maggie美格:资深心理学咨询师,人生体验者


节目收听平台:小宇宙、荔枝FM、苹果Podcast、喜马拉雅、QQ音乐、网易云音乐、豆瓣播客欢迎听众朋友订阅,分享,评论区留言说出你的想法哦;同时,希望大家积极给我们豆瓣评分,感恩的心。

展开Show Notes
中国教育的确出现的问题是理论和实践巨大的鸿沟,无论是大学还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当学生毕业后如果没有长时间额外的培训或者实习,更好地达到企业需要人才的标准。主要大多学校还是身处于象牙塔中,很少与相关行业的企业公司有直接培养人材的方案或项目,而与企业合作培养的机会都几乎被重点高中所占据,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职业培训机构涌现的原因。所有问题的起点是我们整个社会系统的认知和惯性,需要不断去优化整个教育体系资源配置职业路径的规划,不幸的是我们只能目前在社会这套选人体系规则下规训,幸运的是社会这套教育体系的还是有孩子跳出自己的阶层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Maggie美格
:
确实,大多数大学和职业学校,和社会的需求脱轨了~但是学生毕业后又希望马上能适应社会的规则
Krystal_托托
:
是的,可惜这个通道越来越窄
02:59 主播开头说的这段是对农村教育完全没概念啊?北京的小孩坐半小时出租车上学远什么…很多农村、山里的孩子走1-3小时的山路去上学,你们对这些如果完全不了解的话,有很多纪录片可以看的。
张自梅:我听到这里就不想听了
Maggie美格
:
哈哈哈哈哈哈,听出了独特的角度,为你的表达点赞哦👍 另外,不是刻意比较,说的是距离感~ 有好的纪录片也可以推荐
7条回复
HD642708v
HD642708v
2024.10.16
49:03 现在教育主打一个容错率低,不管个人只想集体
Krystal_托托
:
是的,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百分百的个体。
Jack_POXa
Jack_POXa
2024.10.16
学而优则仕,传统儒家思想深入人心
Maggie美格
:
曾经是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是桥越来越窄,过了桥后还要面临走钢丝
HD642708v:传统思想不思变和思辨,最终都得走向歪路。
3条回复
白芷正温
白芷正温
2024.10.17
其实现在的学校教育体系一直处于为生活做准备的状态,家长老师还有很多“大人”口中常说的,你要去融入集体,适应规则,勇于竞争这背后并不是一种适应生活的态度,相反,是谨慎守分以不变应万变的观念。这种“过度准备”的教育状态也可以称其为“战备”状态,看似全面统一,实则充满了对不确定性的排斥。生活的本质和浪漫的本质一样,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教育适应生活是要让人从过度准备的状态中解放出来。
Maggie美格
:
“过度准备”这个词太到位👍 真正的强大是应对不确定性,过度超前应对还没方法,真的是生命的浪费
Krystal_托托
:
确实,但是集体的所谓战备状态没法帮个体真正融入社会环境中。
3条回复
银鹅
银鹅
2024.10.17
感谢主播姐姐从家长的角度叙述了自己细腻的心路历程,让我收获了新的视角❤️在这个教育资源紧缩的大环境下,家长和孩子不应该是对立的双方,个体的家庭力量太小了、我们都在不合理的制度结构中被裹挟着推着走…感谢你们的看见和发声!
Maggie美格
:
开心能喜欢我们的内容❤️
Krystal_托托
:
深感同意,孩子和家长本就不该是对立面,无奈这种对立经常在不知不觉中造就,导致双方关系紧张,而更难一起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仿佛陷入了恶性循环。感谢你的喜欢,看你的留言我也感受到了一股暖意,后面我们也会继续保持看见和发声❤️
4条回复
Ricccky
Ricccky
2024.10.17
00:44 居然聊到十三邀了,两位主播的涉猎还是很广,林小英这期刚看完就看到你们更新了!太好了!😄
Maggie美格
:
谢谢关注❤️❤️
Krystal_托托
:
哈哈哈,看头像就知道是谁的粉丝了。期待你听完的反馈😃
3条回复
林小英这期我也看了,不知道为什么,听到片尾曲,差点哭出来😭
Maggie美格
:
当时看完这期内容后,这首歌马上出现在脑海中,很无奈也要抱有希望
Bfae
Bfae
2024.10.25
“厌倦和反思就是觉醒的前提。”
Krystal_托托
:
同意。
Maggie美格
:
👍
王开印
王开印
2024.10.17
好喜欢这个词啊 脱嵌
Maggie美格
:
保持自我的独立
Krystal_托托
:
同喜欢😀
在野云
在野云
2024.10.26
“一个国家选择的教育方式其实是代表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国民。”--周轶君 他乡的童年 纪录片
Maggie美格
:
❤️
三四_5Kow
三四_5Kow
2024.10.18
刚看完这期十三邀这一段讨论挺喜欢的,普职分离的一系列政策似乎都没有打通,有时候跟朋友调侃现在的就业市场觉得读个本科还不如人家学门技术来的实在,但事实上目前的职业教育也未免能帮助他们避免因为资源分配不平衡带来的问题(想给个小建议,剪辑的时候能不能把过多的语气回应“嗯、啊、对”这些删掉,自然的回应是可以创造对话感,这一段太密集了,主持人还在输出另一个人嗯嗯啊啊显得很急促,有点影响听感……❤️🌹)
Krystal_托托
:
好的,非常感谢建议,我们后期在录制和剪辑的时候会做相应的调整。❤️
Maggie美格
:
真挚感谢你的建议,也很开心你能喜欢我们的内容❤️
葉子_6zQJ
葉子_6zQJ
2024.10.17
胡说八道
Maggie美格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期待你的展开说说~
Krystal_托托
:
把麦传给这位听友~
听的好难受,不知道到底在说些啥
Maggie美格
:
那再坚持一下
兵器零
兵器零
2024.10.20
都是目标导向。主要取决于学校对老师的考核体系
Maggie美格
:
说的很对,里面的利益和制度是环环相扣的,很多时候不是老师不想或者不愿,只是他们也需要为自己的对抗买单,为规则买单
BellaWu_IUDP
BellaWu_IUDP
2024.10.17
这些都是没有力量的表达。大环境是暂时没变化的。就林小英而言,如果不是当初的努力和发奋,她如何成为今天的自己呢?就问大家一个和纪录片里一样的问题:学历到底重要吗?
Maggie美格
:
她确实在那个时代是学历的受益者~ 这个纪录片是充满了无力感,让大家看到并关注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是纪录片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给答案和直接解决这个问题不是纪录片的的首要目的
Krystal_托托
:
林小英也没有在否定努力和发奋。大环境哪怕是一滩死水很难有变化,扔一颗石头进去慢慢引发涟漪也有它的力量
43:35 对,家长根本接不住孩子不一样的结果,没法兜底
Maggie美格
:
没有兜底,就是只能卷在浪潮中
Krystal_托托
:
逆大众之流太需要勇气了
7条回复
Jany小世界
Jany小世界
2024.10.17
大四今年要毕业 因为专业 找不到很好的工作 我也在想是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如果我过去三年卷比赛 卷绩点 找实习(平常课很多,时间不太够)是不是我就能找到工作了 最后的一切不顺利 我也会归结为自己的不够努力 不断地自我剥削 我听了今天的播客 我想起我从小到大读书那么努力 还是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 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 对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也只能发生在那些幸运的人身上 而我不是
Maggie美格
:
千万别自我怀疑,历史的齿轮在转动,正好是自我潜力挖掘的时候,接受现状,勇敢面对!要知道历史的拐点会甩掉一些人,同样会成就一些人!
Krystal_托托
:
不要自我怀疑,不要内耗,要相信这个状况只是暂时的,有困境的是大多数人。也许不是直路,但是总有办法,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3条回复
我算是所谓名校毕业,985的本科985的硕士,已经工作十几年了,但因为性格和际遇,我并没有像身边的同学那样进了光鲜亮丽的“好单位”,我一直都在各种中小型公司、创业公司打转。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许多奇葩公司,也遇到过许多在我同学的圈子里也许一辈子都不会遇到的人和事。我进过像传销组织一般的企业咨询培训公司,做的是企业培训但公司普遍学历是职高;进过三年变了五个战略方向的创业公司,从企业咨询变到社区零售,神奇的是如今依然没倒闭;我遇到过文盲销冠,进了公司才学认字的一位女生,却在那家有14年历史的公司里拿了11年销冠;我也遇到过哈工大毕业却钟情于水果,在华强北卖果切,巅峰时期一个人承包了三栋写字楼的全部果切供应。学历重要吗?学历有用吗?重要,有用,但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和有用。在中小微企业里,名校学历更像是个光环和谈资。我工作的城市是深圳。我的第一家公司说我本来没想招研究生,但你来都来了,就给你加一个月200块钱吧。我的第三家公司,整家公司从上到下就弥漫着浓重的读书无用论,老板对我说,我大字不识几个,不也开了那么大的公司么,也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要读那么多书,要不是因为申请国高对团队学历有要求,我才不招你这种高学历的。我还面过一些早教培训机构,他们拒绝我的理由就是学历太高。曾经,我也笃信只有读好书有个好文凭才有前途有未来,可这十几年的经历,我看到的并非如此。或者说,我们对所谓好未来,所谓有前途一直都是模糊的,我这与同学明显不同的发展路径算是好前途吗?从收入上看,的确不如他们,但十几年下来,七位数的收入也是有的;从稳定度上看,中小微企业就没有稳定这个词,但我比他们更不担心失业,多年的跳槽和创业公司工作经历让我有足够的底气,我知道我总能找到下一份工作,我知道怎么能找到下一份工作。那位文盲销冠算有前途吗,对于一位从大山里出来,从不识字到能读会写,从蹲在路边卖盗版光盘到年入百万,算很有前途了吧?那位卖果切的哈工大学子有前途吗?就他那白手起家的心气和能力,他会没前途吗?退一步说,这些也许都不算是世俗意义上的有前途,但这里的每一个人,我曾经共事过的那几百几千位学历并不好的同事们,都凭自己的双手在深圳活下来了,而且其中的许多,每个月还要把部分的钱寄回家里帮补还在大山里的家人。这在我看来,已经很好很厉害了,比起我那些人在大厂拿着高薪还成天说钱不够花,工作太累,隔三差五跟家里要钱的同学,我的那些同事们简直牛爆了。可每当我和那些已算中产的同学们谈起这些,他们总会一脸不屑地说那是特例,没有参考意义。好小学-好中学-好大学-好单位,这条独木桥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了,在他们,乃至许多人眼中,那是唯一的活路,他们对这条路的认可已经深入到了那样一个地步:不仅认为只有这条路,还认为不走上这条路还能找到活路的都是异类。然后,他们转头告诉身边所有人,我也没办法,我也很无力,但大环境就是这样,当今社会的评价标准就是那么单一,我除了跟着卷,还能有什么办法?如果当家长的,如果我们这些成年人没有勇气跳出这个框架去冒个险,去看一看,永远都不会有办法。都说不敢冒这个险,都说试错成本太高,可那错了的后果、那冒险的后果究竟有多严重多糟糕?它具体是什么呢?前途尽毁吗?可怎么才算前途尽毁呢?我们一直担心的,也许从来都只是一个模糊的感觉,然后无限泛化。我是一个广东人,广东老一辈人教育我们,人只要还有一双手一双脚,就总能找到一口饭吃,总能找到一条出路。这年头最可怕的不是大环境的卷和萧条,不是能力的不足或技术替代人类,而且我们已经渐渐没了这种我有一双手一双脚的心气,这种心气的消退,也许就是从对“挤上独木桥才有康庄大道”这套逻辑的笃信开始的。反正信的就继续挤,不信的就另谋出路,都说没有选择,其实这就已经是一个选择。
Maggie美格
:
超棒的分享!感受到你在选择自己道路上的勇气和坚定,也特别同意现在人们缺少的不是机会而且心气儿,这个是自我潜力激发的动力。同时,对于学历很多人误解等同于知识,知识只有到应用层面才叫知识。就如你提到的,有人在实践经验总结应用,有人通过理论转化,每个人只有带着某种坚信和坚持,才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45:19 有这种想法就不要生小孩来受苦 孩子不愿意
Maggie美格
:
有些父母可能在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没仔细想过,也可能误以为是一种爱的表现
一条看宇宙飞行的鱼:有些父母真的不配称为父母 生存空间时常弥漫打压 侮辱 贬低,可悲的是看到了这些,可喜的也是终于看到了这些,越痛苦越自由 我选择痛苦 永远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