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她们为何厌女?严肃喧哗

92 她们为何厌女?

31分钟 ·
播放数6529
·
评论数140
「本期内容」

经常能看到一句男性的嘲讽或女性的叹息:“女性总是互害。”

厌女的女性画像有哪三类?她们为什么厌女?当女人厌女,爹味就不分性别?我们如何看待她们,对待她们?

这期节目,讨论男宝妈与激女的异曲同工,讨论母亲对女儿的嫉妒,讨论把波伏瓦当时尚单品,讨论老公不允许吃瑞士卷的家庭妇女,讨论《可怜的东西》《重启人生》,也讨论权力与自由。

最重要的,如波伏瓦说:“自由并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本期书籍」

《金锁记》张爱玲

《红楼梦》曹雪芹

《第二性》波伏娃

展开Show Notes
Tang_106
Tang_106
2024.11.06
07:45 同感,正如再见爱人,麦麦被攻击也是。往往在一段关系中,大家潜意识攻击女性,觉得一段关系女的怎么怎么,除非男性做的非常过分
Tang_106:或许在当下,攻击女性更安全
Tang_106:看完熏鸡事变,没话说了,她需要长期的心理咨询……
4条回复
kiluomu_
kiluomu_
2024.11.06
27:56 老师讲得好好😢 我之前也看到过一个观点,大概是说对于女性的负面新闻不要过多关注,女性应该是站在一起,而不是分裂。一些道德瑕疵还好,比如出轨吵架等等我不会提供热度,但是一些涉及到我个人底线的事,比如代孕拐卖压榨底层人民我很难不在意。顺便问问老师,老师怎么看待性别和阶级呢?我经常有看到说性别的问题实际最后是阶级问题,在上层女性对底层女性的压迫中,底层女性很难不对上层女性发出质疑,不过我此处的上层女性也是模糊的定义……
kiluomu_:我后来又梳理了一下思路,关于涉及到我底线这里,其实已经无关性别了,我是觉得他们已经没有做人的底线,是想从整个人类的角度批判它们,只是这些人正好性别是女性。同时我只是不希望女性分裂,但不是不希望女性之间没有不同的观点,更多地是能求同存异就好了……
门童inSydney
:
这一集有回答https://www.xiaoyuzhoufm.com/episode/6714f4650d2f24f2897642f1
5条回复
野枝枝
野枝枝
2024.11.14
我觉得把“激女”和前面两种女性相提并论,好委屈哦。虽然这几年所谓的男女对立越来越严重现象,但我始终觉得是一件好事,比起退化的女性主体性来说我更愿意看到的是激烈的发声,而这很大一程度上是“激女”们的作用。当然我也不认同激进女权所有观点,我一贯的观点就是不骂女,尊重所有女性的选择,甚至是向下的自由。
减减只会数到七:那你尊重Lisa去跳疯马秀吗?
阿绿啊:怎么区别骂和批评?批评,批判,攻击,骂,这些词大家在网络上的使用一向是很含混的。某些人是我听得进去的批评就叫批评,我听不进去的批评就叫批判、骂、攻击、网暴、找优越感、当爹。不知道你怎么看这种现象呢?
8条回复
不想说
不想说
2024.11.09
19:47 部分激女就是拒绝接受感情和生活的复杂性,非黑即白地评判别人。不婚不育或者选择婚育都是性格和际遇累积起来的结果,单身的我讨厌催婚催生,也讨厌骂别人“婚驴/男宝妈”的单女。如果激女只是身体力行、言行一致地在她自己生活里贯彻女权主张,我会尊敬她。但是如果她看几本书、学几个词,就凭自以为进步的优越感批判她认为不独立不觉醒的其他女性,那只是她的权力欲做祟,她想当其他女人的爹而已。
门童inSydney
:
是的,爹味不分男女。
HD986144y:你在生气什么?
14条回复
chill_chili
chill_chili
2024.11.08
23:56 喜欢找优越感其实是自我认同的不确定性
Futureman2050
Futureman2050
2024.11.06
05:56 相對於歐美文化,亞洲文化和環境對於女性的各種道德綁架確實很恐怖
门童inSydney
:
这个事情好像的确和经济发达程度成正相关😂
Futureman2050:17:39 去掉好像
普通帕鲁
普通帕鲁
2024.11.06
床笫,zi,不是床第。
门童inSydney
:
吗呀 错了二十年 谢谢纠正!
胡杨林森
胡杨林森
2024.12.21
15:45 太好了,我还担心主播会说fuck your father,但那样似乎还是不到位,cut your dick我觉得很好,惊艳到我了
门童inSydney
:
谢谢鼓励~!
Futureman2050
Futureman2050
2024.11.07
00:00 對於習慣性攻擊女性或者厭女症狀的群體、關鍵不是他/她們的各種奇葩言論;問題在於、他/她們多數和那些網上激進份子和暴徒的本質是一樣;他們多數只是一群在生活/工作中具有很低存在感和關注度的群體、而互聯網極低的作惡成本給予他們口嗨的權利、他們的言語越是激進和奇葩、越是側面反映出了這一點、面對這種群體不回覆就是最好的回覆
门童老师讲到我的心趴上啦(💕眨眼.jpg
门童inSydney
:
嘿嘿😈
门童inSydney
:
下次给小黄老师泡一壶老岩茶
3条回复
28:32 28:30 “一个理想的环境是女性互为彼此的托底,而不是落井下石的嘲笑”
一面鼓鼓
一面鼓鼓
2024.12.28
26:13 完全同意,能够做到不参与任何公共场域对女性的围剿,就算是最基本的“不厌女”了(法律范畴的罪犯除外)
27:53 27:52 标记: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被耗尽。
木下子牙
木下子牙
2024.11.06
门童 选题的神🥰
门童inSydney
:
嘿嘿😈
非常感谢主播的这期播客,非常的有意义。我觉得“厌女的女性”在当下的简中女权圈讨论非常的少,有时候我甚至看到有的姐妹想讨论这个话题也会被人以所谓“破坏女性团结”来阻止,但是现实中往往性别议题又是和阶级、种族、文化等议题相交叉的,而刻意回避这些复杂议题的结果我觉得就是哪怕是很多女权主义者也只能标签化的去理解这个世界进而被带入某种误区中。
门童inSydney
:
哇你说得好好!🤝
Intercollegi
Intercollegi
2025.1.02
曾经也是中性地看待 觉得应该依赖于女性个体差异和选择 但最近有朋友婚姻遇到一点状况 很艰难 免不了的群里会有其他人讨论 我表达~她这样已经很强大了,但是婚姻相对稳定的朋友就会说她能做什么呢?还是由于她之前的婚恋选择有问题,她自己没遇到是因为她选择正确,这个论点会让我不舒服 也让我感觉到幸存者莫名其妙的优越感 这何尝不是一种厌女?? 也感觉到是应该有一些态度的,不然模棱两可都是和稀泥。
门童inSydney
:
“幸存者莫名其妙的优越感”这一点很认同
阿绿啊:我倒觉得这不是厌女,而是缺乏对于制度体系的反思。这就好比在一个劳动法很不完善、劳动者维权成本极高的国家,打工人A进了一家黑心公司,招聘时画大饼,进去被逼天天996,想离职发现稀里糊涂签过竞业协议如果一年内找新工作要赔几十万,打工人B却说“那是因为你选错了公司,看看我们老板就对我很好”。这能说B的主要问题是厌A吗?
发菲
发菲
2025.3.19
希望主播注意一下激进女权主义者radical feminist是一个特定的流派,而且和主播定义的“激女”天差地别,这样使用激女这个词汇真的会起到污名化的效果
AygulDIN
AygulDIN
2025.1.02
23:45 对了,自我认同不稳定,内核不稳定
门童inSydney
门童inSydney
2024.11.06
冷知识,瑞士卷,这种对蛋糕奶油卷的名称,不是山姆起的,是日本山崎面包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