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 《再见爱人》、忧郁男碇真嗣、天才病:从NPD谈到精神病的浪漫化求异存同

EP6. 《再见爱人》、忧郁男碇真嗣、天才病:从NPD谈到精神病的浪漫化

72分钟 ·
播放数29425
·
评论数125

触发警告Trigger Warning

本期节目涉及心理健康、精神疾病(如NPD、自恋型人格障碍、抑郁症)及其对个人和人际关系的影响。内容可能包含敏感话题,如情绪困扰、病理行为等,可能引发不适,请酌情收听。

【节目内容】

在本期「求异存同」中,我们从一场关于 NPD(自恋型人格障碍) 的讨论出发,逐渐深入探讨流行文化、心理健康和精神病的边界。以热播综艺《再见爱人》中的热门话题为引子,我们剖析了当代文化中“精神病”浪漫化的现象以及这种现象带来的迷思和误解。同时,我们聊到了流行文化中忧郁形象的塑造(如张国荣与《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碇真嗣),以及这些形象如何引发大众的共鸣甚至模仿,却也让精神疾病的严肃性被弱化。通过对“精神多元性(Neurodiversity)”概念的反思,我们试图探讨正常与异常的模糊边界,以及如何更科学、更尊重地对待心理健康问题。开开也分享了自己确诊双向情感障碍(躁郁症) 的亲身经历,从确诊初期的抗拒与浪漫化,到如今理性接受并长期服药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我们讨论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误解如何加剧了患者的困境,并呼吁大家不要轻易将他人贴上“病人”的标签,也不要害怕面对自己的问题。

【主播】

菁菁,影视打工人,IG:@yujingchenn

*开开,哲学搬运工,IG:@alex.yang.ykj

邮箱:agreetodiffer@outlook.com

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求异存同」:

小宇宙 | 苹果播客 | 荔枝FM | Spotify |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蜻蜓FM | Amazon Music

【参考文献】

  •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5th ed.,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
  • Descartes, René. 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 Translated by Donald A. Cress, 3rd ed., Hackett Publishing Company, 1993.
  • Hegel, G. W. F.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Translated by A. V. Mille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7. pp. 111–119.
  • Lacan, Jacques. “The Mirror Stage as Formative of the I Function as Revealed in Psychoanalytic Experience.” Écrits: A Selection, translated by Alan Sheridan, W.W. Norton & Company, 1977, pp. 1–7.
  • Merleau-Ponty, Maurice. Phenomenology of Perception. Translated by Colin Smith, Routledge, 1962.
  • Neuhouser, Frederick. "Desire, Recognition,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Bondsman and Lord." The Blackwell Guide to Hegel's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edited by Kenneth R. Westphal, Blackwell Publishing, 2009, pp. 37–54.
  • Neuhouser, Frederick. Diagnosing Social Pathology: Rousseau, Hegel, Marx, and Durkhei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2.

【本期时间码】

00:00 本期主题:从流行文化中的“病人”看精神病的浪漫化

00:54《再见爱人》和”NPD“?

12:24 我们和“NPD”们离的有多远

16:05 魔改一下黑格尔的“主奴辩证法”;怎么用它来看NPD

22:58 我们为什么会被那些“光芒四射“的人吸引

27:03 流行文化里还有哪些让人着迷的“病人”

30:36 Emo Boy的终极鼻祖:《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碇真嗣

36:53 这些Emo Boy和Sad Girl为什么吸引我们

43:34 开开和听众分享(overshare)一下自己的生病经历

53:55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如何感知心理疾病

01:01:29 关于神经多样性Neurodiversity我们的小讨论

01:10:40 总结节目内容;希望大家都能健康

【本期节目使用的音乐】

  • 片头:Tearing Herself Away, The Hours Soundtrack, 2002
  • 片尾:Yikes, Kanye West, 2018

【本期节目题图】

  • 图片:DALL·E 3
  • 「求异存同」节目视觉设计:Yuqi Wang,IG: @djgfmu

【联系我们】

邮箱:agreetodiffer@outlook.com

以下渠道均可收听「求异存同」

小宇宙 | 苹果播客 | 荔枝FM | Spotify | QQ音乐

网易云音乐 | 喜马拉雅 | 蜻蜓FM | Amazon Music

展开Show Notes
投票
已结束
48人参与
你会选择和NPD做朋友吗
看结果
syca_more
syca_more
2024.11.22
09:37 这里我不同意麦琳丈夫很爱她
羽淮:同意 李行亮根本不爱她 在别人嘲笑他老婆的时候他竟然在旁边默不作声 真是绝了
赵四姑凉:她老公天天PUA自己爱她(同意你 他不爱她
4条回复
SHIOSHINDO
SHIOSHINDO
2024.11.22
觉得lhl才是能装会演的伪人啊,假装爱老婆实际逼疯老婆,他每一句话都在把对方推向深渊。
一只丞:同意,表演型人格,嘴上说的都是我爱老婆我很可怜,实际做的都是补刀,在他老婆的每个会发疯的点上插刀
吹风-:身为艺人,老婆的所作所为就当看戏,甚至推波助澜,坏透了,没看出一点爱。
9条回复
Oceanlong
Oceanlong
2024.11.22
精神类的疾病还是有可能通过心理咨询,尤其是长程的动力学咨询得到改善甚至是人格结构层面的改变,前提是我们有意愿面对痛苦,有一定的自知力,对痛苦有觉察,有基本的反思能力,服药主要是让症状稳定化,不至于太影响功能,就像一个网兜,他把你兜住状态不继续往下掉,但至于怎么从精神类疾病的坑里爬出来,还是要看自己,有没有意愿,有没有动力想要真正的改变。
阿圈Freda:心理咨询专业学习者飘过。纠正下,精神类疾病心理咨询原则上是不适合工作的,也是很难工作的,包括精神分裂、分裂样、反社会人格障碍、病理性自恋等,其实精神科才能工作一下(当然后两者基本不会去就医)。心理咨询的对象基本还是比较健康的神经症群体。
朱莉娅的海岛:非常同意
4条回复
Damaskrose
Damaskrose
2024.11.20
喜欢,主播声音真好听
吃锅盔吧:+1
Kaikai-Y
:
谢谢您的收听!我们继续努力
蓬蓬_neK6
蓬蓬_neK6
2024.11.24
第一次听一集播客听了好几遍,我也有类似的经历,我曾经也把“忧郁”这种特质浪漫化,美化,直到我今年初出现比较严重的抑郁状态(虽然没有最终确诊),我才知道当你真正身处其中时,这是多么痛苦的体验。我很希望将来我们的社会能更加加深对精神疾病的认知,所以kaikai能分享自己的患病经历,也是对这种疾病的科普,非常感谢,我对双相又有了更深的认知。祝身心一切安好。
Kaikai-Y
:
天呐谢谢谢谢谢!!也希望你一切都好。早日找回让自己舒服的状态
TIIL
TIIL
2024.11.22
别骂麦琳了,她真的挺好的,在节目里会照顾每个人的情绪,有一个人高兴都不行
做戏子:别太爱骂了,杨子更窒息咋不去骂他
羽淮:太搞笑了 看你评论0.1秒就能反应过来这是男的说的话
5条回复
LEGOGO
LEGOGO
2024.11.21
认真听完我giegie和他bestie的本期播客,黑格尔主奴辩证和生病往事都温故知新了。不要浪漫化疾病,感谢勇敢讲述的人,力所能及地善待他人和自己,尽力好好活着。
Kaikai-Y
:
谢谢妹妹!爱你!
WhySee
:
冷妹课代表式总结和评论,好厉害
3条回复
wweemm
wweemm
2024.11.26
一开始说自己不能这样诊断一个人是不是npd,后面又开始分析说麦是npd,好奇怪啊
一听 这位主播身边就没有NPD 没有被NPD霸凌过 还是Too young too navie
神经蛙_RKeO
神经蛙_RKeO
2024.11.20
不敢苟同
yesyes 又更新啦(qiuqiuqiu! 一路小跑来听)超喜欢两位每期节目里的可爱互动和 q 到自己日常的部分,狠有亲切感🥳😎这期里面关于主奴辩证听的好乐 hhhh,然后真的触达到了很多科普意义!继续蹲蹲下一期!
Kaikai-Y
:
谢谢谢谢!
我来也,昨天听完了这集播客,我看过一本书是福柯的《疯癫与文明》,具体观点忘记了但是大体就是:伴随着文明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疾病被发明出来。大概是这样,也就是现在的人,大家面对精神层面的东西太多了以至于大家的情绪也就有了是可以被感知到的超级细致的变化,而这些可以被感知到的超级细致的变化,在每个人被发现的时间点也是不同的,就比如说会在小学,初中这样突然想到那些令人极度悲伤的哲学问题。
我也在小学突然想到了这类问题,我想到的是死亡,死亡后应该如何呢,另一个是我死了我爸妈怎么办,以及如果我爸妈死了我怎么办家庭这么办,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去问我的妈妈,而她和我爸爸都没有能回答我,所以直到现在我还在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需要答案的知道,并不断在思考,直到现在都很幸运的是我的直系家属都很健康,我也有在很积极的思考,同时话说回当时,当时也是在自我认识的叛逆期也就有了自己对抗性的认识吧。自己在初三也有了抑郁性的倾向,陷入到了一个很抑郁或者是躁郁的情绪中,当时由于我们县城和市区都很不重视,对于这个病也只是让我做了几套题就说我有很深的病,然后去开了药让我吃,我当时比较严重的时候也就是不能下床,一直睡觉和木木的看手机,没办法去上学,一上学就生病有时候也自己划拉自己,但是我爸爸妈妈也只是刚刚脱离农民的身份,他们自己也只是在温饱线上打拼,打拼了三十多年,没有办法去理解我的行为,但是他们感知到了我的痛苦并且自己也很痛苦,我妈妈以为是我在学校里被受欺负了,气的委屈的有一个晚上被吓得直愣愣的躺在床上不会说话,身子到手指头都是僵直的,我在那边边哭边颤颤巍巍的叫她,还好就是睡了一觉缓过来了,我爸爸觉得是因为他的原因,想和我妈妈离婚来让我好起来,但是他们很积极的来帮助我,把我带到省会去看心理医生,慢慢的慢慢的也才积极起来,我积极起来的原因事实上就是历史和知识,我很需要去学习新的知识这样,好多具体细节我都回忆不起来了,因为那时候还小才十四五岁,好多好多年了。
话在倒回本期播客,因为我有很多的知识和很多的好奇心,所以我把我在社交上的状态会很自觉的放在类似于npd的奴隶的状态中,这样也就可以,据我观察大多数的情况下都可以去倾听到,了解到甚至是认识到作为主人那一方的动作行为逻辑以及ta的思维方式,这些是我很感兴趣并且想要学习到的。
但是又因为我从小到大都是寄宿学校(河南是这样的),封闭的小学,初中和高中,以至于大学,所以我都沿用这一模式,只有了解了足够多的生活样子,我才能开始我的生活。似乎有这样一种存在于我的生活的倾向。但是可以祝贺我的是,我已经慢慢开始向我理想的生活搭建了。话再回到最开始福柯的《疯癫与文明》,我认为,人们因细致的工作和分工以及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和内容,让大家有了更加细致的生活和精神感知,因而疾病种类多了起来,但是也有许多去推崇疾病,尤其是心理疾病的在青少年中在某种情况下是没有办法被界定的,没有办法被界定到底是处在了心理疾病的倾向的情绪状态中还是已经到达了病症里,因而我也认为精神性的东西是私人化的,那么心理的疾病也是相对而言的。(完全不了解病理机制但是自己想出来的)
橘子汽水喝0口:本集播客我超有启发,很有认识,大受启发,完全就是虽然没看过这个综艺但是很细致的了解一些新的状态和认识!!!而且对我也很有启发耶耶耶耶耶!
于禾啊
于禾啊
2024.11.28
不认同“忧郁的”、“低落的”、“冷漠的”要被称作病态。我认为所有的行为表现都可以分类为普世正向价值观的和非普世正向价值观的(后边我简化叫非普正表),近年来很多非普正表都在网上有热度,并且有一部分可以说被很多人模仿。世界上没那么多大笨蛋,能被这么大量的人接受且认同,说明部分非普正表不能称之为负的、不好的
我同时感觉这样的分类不好。我有在看《再见爱人》,前段还有听我朋友跟我说一些《花少6》的离奇内容,他们在说出离奇言论和做出离奇行为的时候,我想他们会真的不知道这样的行为言论是不妥的吗?如果他们是知道的,但是他们还是做了,而且还是在知道有摄像头的情况下做了,我在想是不是因为现在的社会风向是不会一味批评非普正表的了,甚至一部分会得到追捧,所以他们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成为某个风向标。但是,非普正表还会区分为会给他人造成伤害和影响的和不会给他人造成伤害和影响的啊
要人做到积极正义善良热情,真的要求太高了,所以才很多非普正表被认同。能遵从最基本的,不做主动的、以伤害他人为目的的事(这个总结很笼统,我也组织不出很简洁的能完整表达我意思的语言🤐),就很好了,感觉会不会有这样共识大家会更好呢?

另外一个挺有感触的是,谎话说多了就成一个骗子了。我之前想就很多人会不以伤害为目的但造成伤害事实嘛,我一直把这个总结为蠢,但谎扯多了是骗子了,类比也能得出看到伤害事实还持续伤害的,也是烂人
RANNEESTUDIO:同意大众“存在挺多过于严苛的人际评价”以及“对于一些正常的负面情绪的“疾病化”评判”,这种普遍存在的“严苛”和“疾病话”可能会反响加剧“心理负担”;希望“人际”能更多的接受普通的,平常的,一点负面的,一点冷漠的,一点忧郁的,一点悲伤的,也接受阳光正面的、积极的等等。情绪有“正负”才是完整的世界🌍。只有“正”的世界,挺刻薄。
mayjailer:说到非普正表,我想到桃花坞的王传君,录的时候也不太配合,态度情绪也有不好,但是我蛮喜欢他,感觉很真实
51:38 51:12 感觉那个医生很不尊重人 对着学生说“你们看 这个就是典型的 balbala”还挺无语的
柴一啊
柴一啊
2024.12.03
42:26 我觉得谈到eva里的真嗣好像有点太在乎他身上的抑郁了,担心未成年人模仿他是对的,我是觉得就是世界或者时代的错,那个时代的问题最终会集中到每一个个个体生命的体验上,特别是年轻一代,面对问题感到迷茫感到缺爱,再怎么跟他讲你要去爱不要迷茫是假的,需要真正有人踏进他的世界与他一起面对困难,创造值得珍惜的回忆才能让他走出阴影。
柴一啊:我会感到主播有点太想正能量会太害怕痛苦和困难了,就像罗曼罗兰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柏言_zEQo
柏言_zEQo
2024.11.29
42:48 还有一个词:自闭,也被这样扩大化使用了。
Kaikai-Y
:
同意!
This_is_Q
This_is_Q
2024.11.29
今年PhD毕业前后被科研和工作压力压垮 不仅陷入巨大的depression也trigger了autoimmune disease……最后除了医疗上的诊治 还是求助于心理咨询 慢慢学会怎么放过自己 怎么学会去善待别人同时也去爱自己……但是autoimmune一旦开始也需要长期服药了。好巧好像跟KK是同一所学校 大概纽约这个城市对我来说也是压抑大过舒适的地方吧。 之前很长的时间都在困惑 难道我读PhD最终的结果就是trigger depression然后落得一个要跟我一辈子的病吗?经过这么一遭 最大的新知大概就是要警惕长期的心理亚健康状态 要在意识到自己心理状态有red flag的时候去寻求专业的帮助 而不是一直以怕麻烦或者工作忙的理由搪塞自己。 巨大的压力和depression最终慢慢累加是可以影响到physical condition的。
Kaikai-Y
:
隔空airhug一下!加油加油.
This_is_Q:刚好是第1200位关注者。 以后也可以说自己是老粉了∠( ᐛ 」∠)_ (不是)
3条回复
花牛苹果
花牛苹果
2024.11.28
主奴辩证法这段很有趣
27:27 有 meta-analysis 显示自杀和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相关性最高。抑郁症和自杀其实没有媒体叙述中的那么高关联,这也算是个媒体造成的误区
Kaikai-Y
:
是的!但边缘型人格确实更少
48:48 ?我发现了什么宝藏电台?每句话都像金子一样,像天籁之音,舍不得错过一个逗号。观点说的太好了,关注啦~
我也是身边有两个双相的,有时候被他们的魅力吸引,但是会觉得自己像主持人说的那种奴隶一样,甚至觉得自己的情绪不配表达……
主持人自信的感觉和我朋友都太像了!但是应该怎么相处呢?我最近觉得可能自己得有很强的自爱能力,才不会受到天才朋友们影响吧,所有的坏情绪都是自身问题,身边的人是没有错的,但我还没有完全理解这些话。
WhySee
:
谢谢喜欢!也欢迎你分享给你觉得会感兴趣听我们播客的朋友😃在我看来哦,其实只要知道朋友有双相,就能够比较泰然地去应对,有很多朋友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精神疾病的话,其实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