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雄狮少年2》:争一口气,也差一口气散场通道|关于电影的一切

110|《雄狮少年2》:争一口气,也差一口气

95分钟 ·
播放数7047
·
评论数282

这是【散场通道】的第一百一十集。 


关于正在影院热映的《雄狮少年2》,麦高芬、你橘哥与潮汕导演大白一起讨论了本片相比于前作《雄狮少年》有哪些惊喜与遗憾,本我们如何看待本片削弱舞狮、选择格斗,如何看待时至今日仍未消散的“辱华”风波,华语动画电影当下的困境等等话题,欢迎收听。


欢迎加入本台官方听友群,在微信上搜索AfterCine ,添加好友即可申请入群。

欢迎在【豆瓣】app上收听我台的节目。




主播:麦高芬 你橘哥 大白


剪辑:麦高芬 



拓展收听:

【散场通道】《雄狮少年》:被误解的,被忽视的:

www.xiaoyuzhoufm.com



合作推广:


我台和【饿了么】联名专属福利上线啦�
在【饿了么】APP搜索【散场通道】,在跳转页面领券下单,比正常外卖便宜6-10元!
下单时,若有其他饿了么红包或饿了么会员红包,能一起叠加抵用(下单能用店铺券和饿了么红包两个优惠!)
希望大家日常搜搜看,下下单,点外卖也是一种支持主播的方式�





时间线:


02:20 - 大白的打分:8/10


04:50 - 你橘哥的打分:6/10


08:30 - 请不要选择“三面屏”放映格式


14:30 - 麦高芬的打分:8/10


23:45 - 本片中的两个男反派是cp吗?


26:20 - 本片高光视听语言分析


32:10 - 本片中的武林群像与徐浩峰电影的相似性


33:20 - 本片中为何淡化传统武术电影中的门派观念?


39:00 - 如何理解本片中的网络暴力情节与主创的弦外之音?


43:20 - 本片中为何会出现吴京同款运动衣?


46:50 - 本片剧作上的缺陷


61:35 - 小雨(王朝雨)这一角色的塑造缺陷


64:20 - 本片编剧团队的人员规划(4个编剧、10个联合编剧、13个策划)有哪些问题?


69:10 - 《雄狮少年》系列该怎么延续?


71:15 - 橘哥版《雄狮少年2》


82:15 - 华语动画除了“传统民俗”与“子供向”以外还有第三条路吗?



涉及讨论:


《雄狮少年》(2021)


《白蛇:浮生》(2024)


《熊出没 逆转时空》(2024)


《少林足球》(2001)


《功夫》(2004)


《剑豪生死斗》(2007)


《洪拳与咏春》(1974)


《飞驰人生2》(2024)


《JOJO的奇妙冒险》


《复仇者联盟》(2012)


《钢铁侠》(2008)


《钢铁侠2》(2010)


《长安三万里》(2023)


《大鱼海棠》(2016)


《哪吒之魔童降世》(2019)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2015)


《小倩》(2024)


《八戒之天蓬下界》(2024)


《深海》(2023)


《心灵奇旅》(2020)


《中国奇谭》(2023)


《青蛇》(1993)


《白蛇传 情》(2019)


《头脑特工队》(2015)


《神偷奶爸》(2010)

展开Show Notes
777阿
777阿
2024.12.18
一直很讨厌新神话系列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这个题材是很偷懒的(包括某古诗片)因为他们的人物都是已有的只要写个新同人故事就可以了(观众对角色的认知是有,人物关系也是大概有的,做点预期违背也是轻而易举的),像雄狮这样的完全原创的根植于现代社会的动画本身就是很冒险的所以这样的敢于尝试的片子本身我都会高看很多(写一个出彩的同人故事比写一个好的原创故事要轻松太多了)(前者也会更加讨厌),而且作为一个美术类工作从业者…追光的动画美术在我来看都是在做活…雄狮确看到了很多创作者融入的喜爱和很多巧思(长安真是看后长久的犯恶心…太投机取巧又太平庸还那么长!)(抱歉这个留言积累了好几期节目听下来想说的话…一起说了
麦高芬MacGuffin
:
支持原创故事!
HD551775z:追光的做活太明显,这三年它家的片子很多动作和演出有强烈既视感,能清晰想起在另一部哪个片段出现过差不多的。固然属于积累的3d资产,但迪士尼皮克斯就不会如此明显。
LYH1992
LYH1992
2024.12.18
虽然但是,我真的不想听到这么多韩寒啦😭
variation:有没有想过这样老提韩寒是个给他招黑的行为啦
麦高芬MacGuffin
:
橘哥自己的私货,下次我剪辑时想想办法🙏🙏🙏
4条回复
Vivian喵
Vivian喵
2024.12.19
45:13 感觉橘哥评价剧作的时候,有把尺子是“如果是我会怎么写“,而不是“主创这么写有什么优劣”
万强:她就是那种刻板的语文老师判标准卷子的思维来评价电影
HD874062z:她好像也是编剧,不知道做过什么爆款?在这里指点江山,好讨厌
8条回复
因为上期女嘉宾 这期就不听了 点个赞
绿叶小虫:+1
ANING120:+1
24:15 麦高芬都磕到难忘金肖了🤭
麦高芬MacGuffin
:
❓原来不只是我啊!那我放心了!
贝拉714:放心,广大同人女都嗑到了
从《坠落》、《好东西》到《雄狮》听下来,我相信橘哥是一名专业的编剧,很多观点犀利且有道理,但在表达文本上的观点时可否举更多的例子,优秀、精彩且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非常之多,相信剧作上都有可以类比的地方,也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思考角度,对编剧相关的知识也能有更多了解,每次都只推韩寒的作品很难称得上是令人信服的论证。
sparadigm:附议,缺少例子的感受真的很难让人信服
万强:我觉得她可以举自己的作品里同比的处理更好的地方让我看看是个什么水平
xxcc_
xxcc_
2024.12.18
1:02:22 能哔掉韩寒这个词吗,给我听烦躁了都😡
钻石時光:我听的一档播客主理人是某一时间的韩寒吧主,几年的播客节目听到的韩寒梗没这播客两集多。
DarthIRYS
DarthIRYS
2024.12.18
39:22 网暴这里其实并不割裂。出现网暴的主要网站是贴吧,很符合0几年的特色。
木阿獾
木阿獾
2024.12.19
听到韩寒就关掉了下期再来,如果下期还有韩寒我就下下期来,真的PTSD了。
Whatmelon
Whatmelon
2024.12.18
24:39 笑死我了,恭喜麦高芬磕到了!金主文学!金老板只养了一条鱼!等拳手更多了,你就不会输了。毫克毫克!
麦高芬MacGuffin
:
果然我不是一个人!
Ciya楠宝:我也!那条鱼的黑白配色一看就是肖张扬发型的颜色啊,就是暗示是他呀!豢养的一条鱼!
Faynix
Faynix
2024.12.19
为了争口气做某些事情有什么不对的吗?
HD551775z:是合理的,但争口气这个主动机出现太晚,到三分之二处才来,显得结构轻重失调
HD551775z:前面的为传武争口气是属于女主和张瓦特的,阿娟没有强烈内驱力
3条回复
Mia_sun92
Mia_sun92
2024.12.20
57:19 这种草根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哪有那么多主观能动性,不都是被推着赶着走
糖糕是只喵:是的。我听每次听主播们聊雄狮都感觉他们对草根应该怎么描绘有一套自己的模版。但现实里草根哪有那么多选择。电影的理想化在于,阿娟被动接触到的是传统文化,稳住了一个精神内核。现实里是去搬砖还是打螺丝可能都是被动选择,大概率就随波逐流一生了。这种情况下谈自由意志不是更奇怪?
HD551775z:但这是电影,而且是商业电影,并非完全的现实。既然已经走出比1商业化程度深的决定,做就做完整,不然观感会有瑕疵
王狗旦
王狗旦
2024.12.22
不热爱武术而是为了钱(责任)难道不是更真实吗?是不是忘了我们有多少能真的选择的空间,遇到抓住挺住不要倒下,就已经是伟大了
HD551775z:可惜这个动机在剧情里太轻飘,只在开头引入一下,后面几乎不存在。不足以支撑人物饱满
杨厘:不是贯穿了始终吗,从第一部开始,大家都知道阿娟没钱的,后来他就问奖金是多少,还包吃住,才留下来的,然后经过这么多的努力,最后打进四强,这一切不都是为了奖金吗。后来怕被人暗算,阿狗问可不可以退出比赛,教练就说退出比赛就没奖金了。虽然最后他们什么都没拿到,但是不就是为了钱吗。
HD404270l
HD404270l
2024.12.18
39:24 我觉得这段阿娟用诺基亚,可能不是为了显示年代,而是因为他穷,买不起彩屏手机
ppppuuuu:主要是只有诺基亚摔不坏
看我名字:诺基亚从来没有便宜过
3条回复
IN-sane
IN-sane
2024.12.22
53:22 我倒是觉得阿娟决定争一口气,决定去线下挑战肖张扬的时候就是他主动的时候,曾经他确实没什么选择啊,学历没有,为了三个月包吃包住而努力,为了奖金而努力,但潜移默化中“争一口气”,所以当这口气被无理地打断,所以他站了起来
内谁__
内谁__
2024.12.18
55:09 野草之后就是狮子,那么问题来了,阿娟到底是草,还是草后面藏着的狮子。总不可能阿娟既是草又是草后面的狮子吧。自己藏在自己后面。
阿芙洛狄忒从浪花浮现:草和狮子都是意象,草可以代表阿娟的表面草根身份,狮子则是是舞狮和打拳的时候阿娟的内心,草掩盖起了狮子,表藏内。
Lux_ujOV:开始是草,后来是狮子,人物弧光懂吗
6条回复
韩默默呀
韩默默呀
2024.12.18
25:35 麦高芬从不知道兄弟情为何物已经进化到主动get到了男人的暧昧😂,我看电影的时候也觉得肖张扬和金木阳之间好像有点什么的感觉。现在一搜同人文都有了…
麦高芬MacGuffin
:
🙏🙏🙏
IN-sane:真的有同人文啦!想看👀
内谁__
内谁__
2024.12.18
43:04 麦高芬之前那期讲夹带私货的节目我也听了。刚听完我也觉得挺有道理的,可是后来一想觉得不对。
电影银幕不是手稿纸,不能想写什么写什么,不能想表达什么表达什么。作者的表达是要有技巧、有取舍的,同一部电影四个小时的版本不一定比两个小时的版本好。
一部电影肯定要有核心表达,与核心表达无关却硬要塞进来的内容就是在夹带私货。
麦高芬MacGuffin
:
其实我觉得电影不用非要有核心表达,有核心表达的话,也不用每场戏都围绕着核心表达,太追求表达效率就显得功利了。
Rei_Konno:夹带私货这词已经被用烂了,如果是解说一部电影,导演没有的表达解说者硬要添油加醋,这可以叫夹带私货。导演自己的作品,他想表达什么是他的自由,怎么能被称为夹带私货呢?
13条回复
Sixtone
Sixtone
2024.12.24
1:11:19 1:10:04 48:04 让一个爸爸需要治病的穷打工仔突然被传武精神所鼓舞其实有点不合理且俗套 男主一直都是在很被动的处境的 可能电影的内核可以被理解为 不管身处何处都不要丢弃了自己的尊严和活下去的勇气 听到最后感觉女主播确实很清高 给我一种很明显的感觉是她觉得虽然电影唬得了大部分观众但只有更专业的视角能看懂并合格地批判电影 还有老说如果她自己来写会怎么怎么改 好像她心里已经有一套固定模版 任何跳出这个框架的电影都是有问题的 甚至给出自己对这些问题的“解法” 讲了一个全新的故事 也是让人大受震撼 观点不一致是一回事 能否包容创作多样性 而不是把所有自己不同意的都打成“有问题”是另外一回事
cocofreck
cocofreck
2024.12.20
上下两期n次韩寒 抱歉 听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