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这道题太难了,我实在学不会!

“情商”这道题太难了,我实在学不会!

73分钟 ·
播放数6288
·
评论数238

本期,我们聊聊人与人沟通这件事。E人在关系中泼洒热情,吓得I人浑身不得劲儿?不善社交却喜欢读空气的J人,每回复一条微信都是缜密的逻辑工程?我们在关系中,到底是在享受过程,还是追求结果?

欢迎来自友台《破产书店》的主播小青!欢迎我们的特别来宾!📢许知远老师,您看到自己的优秀员工了吗?!

05:10 好友失恋或至亲离世,没有私聊你但发了朋友圈,你会做什么?

11:39 从讨厌人类到喜欢人际交往,是什么改变了小青?

19:19 I人!你的心门为啥难开?

38:00 经典应用题:当你的老铁请你江湖救急,如何同时展现出“我帮忙的意愿”和“我帮忙的为难”?

*由于本期节目是我台第一次纯线下录制,且大家都得了流感,在收听过程中可能有些许后期消除不掉的串音及咳嗽声,我们正在积极地提升技术,这次还请听众朋友们多多包涵!

展开Show Notes
Sia_Lin
Sia_Lin
2025.1.09
1:00:46 “爱情啊”跟主播们一模一样的反应😂
一脸毛衣印儿:我也是,直接沉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孟阳话很多
:
啊?为啥不是爱情啊?我到现在都不明白
9条回复
26:52 哈哈哈哈哈一直憋着会得很多结节是真的。我一直不相信孟阳老师是I人,现在看来是真的,好内耗。我们“摊开型”人有一个特点是:能察觉对方的行为逻辑、也能接受,人类多样性嘛,理解。但孟阳老师是:能察觉,但不接受,但又理解,所以也不说!!!所以“关系”对这类人很消耗,因为只能接受、很难反馈,所以得筛选,所以得拉黑。
林一六
:
哈哈哈!昕酱你这对孟阳的逻辑拆解已经达到了博士水平!!!
昕昕昕昕酱:昕酱爱世人🫲😇🫱
猫三思
猫三思
2025.1.09
1:02:04 听到这里,我以为人群当中是超哥和六六这种比较多…翻翻评论居然都是“我就是孟阳”,这也许是这期的意义😳……
放放糯米糍:这些人不爱说话🗣️喜欢评论(我就是
放放糯米糍:幸存者偏差
MsFool
MsFool
2025.1.09
45:42 哇……这件事我反而站孟阳耶,真实感受就是要表达啊,而且确实对方存在疏忽啊,难道包庇过去?这样也不利于对方成长和改进啊…
如果我是来求人的,我会好好道歉,并继续求孟阳帮忙,都说了只有孟阳能救场,那就是如此啊,先把工作完成
孟阳话很多
:
这题我会🙋🏻‍♀️我之前也是这么想的,后来我发现: 首先,对方不一定需要进步,我也不一定能让她进步,这全都是我的yy 其次,不说不代表包庇,只是这个时候她已经焦头烂额了,没必要在这个节骨眼“教她做事” 第三,真实感受要表达,但是要看方式(当然前提是我在乎对方)如果我珍惜这个朋友,我也应该去思考怎么说对方接受起来更舒服。 这是我目前学到的🤔但我也不确定对不对,六六老师,超哥老师,你们康康🙋🏻‍♀️
小薇_yNvH:1:11:02 首先w如果是真朋友,就应该先考虑自己给朋友的工作合适不合适(包括薪酬工期),如果不知道行情也要问下朋友或者了解的人,而不是把一个离谱的活儿强加给别人(“只有你能帮”就是一种绑架)。其次,面对w离谱的要求,讲清情况就很应该,自己的劳动绝对不能被轻贱,忍气吞声要不得,不知道这个为啥还要被教育。当然,最好是讲清后直接拒绝,因为w貌似也没有为自己有一点点着想。
13条回复
猫三思
猫三思
2025.1.09
40:36 哈哈要笑疯了 《那么“问题”来了》,超哥六六负责“来了”,孟阳负责“问题”
1:11:08 好,我来了,我觉得2024是大家从“原子化”的世界真正回拢的一步。大家发现人类还是需要关系、还是需要聊天、还是需要家人;即使“父母即祸害”、即使“他人即地狱”。那些“独立”、“搞钱”、“拼搏”变得单薄脆弱不能长久,但10年前的朋友依然愿意拥抱你。
文化有限的超哥
:
简直不能同意更多!!
林一六
:
写得好!!!🥹🥹
5条回复
1:00:51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相不相信任何人之间有无来由的喜欢”“——爱情啊”哈哈哈哈很爱你们这个卡住的沉默
文化有限的超哥
:
是不是!?有没有??你是不是懂我们!!!
蝉鸣之夏:懂懂懂 特别懂
就叫包子
就叫包子
2025.1.29
48:07 完了,小W的事件我完全理解孟阳……
Jackieis77
Jackieis77
2025.1.23
49:46 正式确诊为孟阳。我完全理解她而且赞同她。
我2024在与人相处方面学到的,是学会沟通,勇于沟通,真诚地摊开的沟通,不羞于做先开始、先表达,先说出喜欢的人,也不再像之前那么回避冲突。选择相信,不惧怕被伤害。
孟阳话很多
:
向你学习!
小琪_vcS4:那你一定不是体制内,哈哈哈
3条回复
08:15 我和孟阳一样!如果真的有人像六六一样给我送来吃的喝的,会让我很有压力!
林一六
:
我学习了!我会狠狠感受一下对方到底需要的是啥的!
Ming__S:我也和孟阳一样!当时住在ICU,最害怕半熟又不熟悉的人来“慰问”,衣冠不整全身插管,还得强颜欢笑欢迎他们来“看”我,给我带吃的。内心OS leave me alone 我根本吃不下这些东西😭
5条回复
mi_WIhw
mi_WIhw
2025.4.21
天呐 听完那段感觉我能理解孟阳,我自己也是她的想法但是区别是最后都不会表达出来,会委屈自己的那种。听完66说“抱歉打扰”和“孟阳老师”这些字眼会让我觉得她生气了,(因为有些人确实会因为没帮忙或者提条件而生气,生气后阴阳的语气,但我知道66说的那个没有阴阳的意思)。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会忍着不说且忍着情绪做了,然后找其他朋友抱怨自己的不满,同时午夜梦回又会气自己不会处理这样的事而让自己委屈。有些事大有些事小,但总因为不敢拒绝的性格,把委屈积攒。同时,还想说一下站在w的角度,如果我是w,我会先打听一下行业报价大概是什么范围,然后在求人的时候表达一下我知道但没办法,或提一下要不要自己添钱,或事后请人吃饭加送礼物。想问下各位老师,如果心里确实不太愿意做,但是你知道作为朋友(但又不是非常非常近到可以无条件付出的死党)应该帮忙,这种情况怎么体面的拒绝可以不得罪人,或者不疏远两人的距离?还是拒绝就一定会有隔阂?
林一六
:
好问题~个人观点:如果站在w的视角上,我的朋友因为没有做的意愿,或者这件事情对她来说很为难而拒绝了我,我不会觉得她“得罪”了我,或者是我跟她就“远了”,可能这就是相处之间平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当视角交换的时候,往往很难真诚地拒绝,很难相信拒绝了也不会有坏事发生。两边的困惑都是很正常很真实的!
mi_WIhw:明白了,所以生活里因为没有达到他的诉求,而“甩脸子”的,可能是一种拿捏的技巧,并不是真正的朋友,因为他也没有理解到你。对吧?感谢66耐心解答~~~爱你哦🫶🏼 你们的节目我每期都回听过了!超级棒!喜欢
54:08 超哥说的很对,出力不讨好的事少干,干了就要让对方感受到咱有多好
火火火喵
火火火喵
2025.1.09
59:25 我们低能量i人是这样的…朋友给我发好玩的消息会害怕匹配不了对等的情绪,最常用的就是“哇”“哈哈哈”“天呐”实际面无表情😐
我完全能理解孟阳,而且我也一定会这样处理,一模一样。因为不认可从前的自己,所以我最近正在不停地和原有的关系脱钩,我似乎锚定了什么是自己所不喜欢的,然后不停与之相钩连的人事物甩开,这是不是价值观上的一元论?但如果我总徘徊在A与非A之中,我会彻底丧失掉前进的方向。
荷和
荷和
2025.1.11
56:40 孟阳的回答其实很妙。对啊,确实有些爱情不需要外在的什么条件就是因为喜欢而喜欢,如果较真说起来亲情真的是无条件的吗?未必吧?所以三位的沉默是否意味着你们觉得爱情不是无条件的喜欢和爱?这个沉默震耳欲聋,是否是潜意识在回答😄
蝉鸣之夏:可是我觉得超哥当时是 你信不信人和人之间有无缘由的喜欢 是指从陌生人到朋友 这个瞬间 并不是要往爱情扯 所以孟阳说完爱情啊 大家一致沉默
麻枝77
麻枝77
2025.1.09
"你相不相信人和人之间有无条件的喜欢"
这个问题太经典了,我的回答是不相信,即使在家庭关系中,父母的爱也是有条件的,基于父母和我身为女儿的关系,我才能得到有条件的爱。而我作为我,没有得到过爱。
整篇播客听下来我的第一反应是,天哪居然有一个人和我如此相像,只是她比我幸运也比我值得,还有你们这么些好朋友陪在身边愿意教她。我没有。从小到大我有对自己的一套标准,同时也希望其他人面对我时也能遵守我的"规则",很可惜这一套标准之下我得到的只有空无一人。其实长大之后才有明白,人和人之间真的太复杂了,从来不是我想象中的1+1=2,即使我付出真心,依然会败在表达上。正如你们所说的模糊的界限是需要自己去感知,我也确实提问过当时的所谓的好朋友"我们是朋友吗"得到肯定的回答我才得以安下心,哦原来我们不只是同学,不只是为了不孤单相伴一起的同学,而是朋友。可是我为什么感受不到呢,宁愿相信一个简简单单的是字,也无法从每时每刻的相处中感受到一丝一毫。其实是我有问题,但是曾经困扰我的问题也依旧无解,我还是不会与人相处,且在越来越长大之时,更加不会有交新朋友的念头,或许是我本来就不会交朋友,或许是我告诉自己我不会交朋友。反正最后都要走散那还不如不开始。
写的好混乱,就当是我一直在辜负别人的真心吧,现在的一切都是报应。
文化有限的超哥
:
希望孟阳能用她的真实案例,给你打打气
Ming__S:听了超哥在另一期问题来了,还有上一期文化有限的分享,我现在也可以坦然接受了,母亲的爱是有条件的爱,更能接受,父母,(可能)不爱我们这个事实。也许在他们那会儿,也没有被爱过
徐叽歪
徐叽歪
2025.1.09
nfp人听到孟阳用“讨厌”和六六一起被创飞了 高敏感人比起朋友没有及时回消息或者朋友和自己聊天时候不够热情更害怕给朋友添麻烦!很多时候单向输出和分享可能就只是突然想起什么或者突然的表达欲,不想错过这个素材又担心一会儿忘记了会很可惜 因为我们脑子真的跳针的很快!自言自语完就完了!甚至有时候如果有已读提示就已经够了哈哈哈哈!从来不要求朋友们高能量回复啥的!希望大家在朋友面前都能舒服做自己最真实的样子!我们都是友宝女!!
林一六
:
友宝女击掌!每天都是被朋友宠到的一天!希望孟阳们不要因为不知道如何回复而内耗煎熬了!你们在消息的另一端就很好了!
文化有限的超哥
:
我也是
4条回复
HD231173x
HD231173x
2025.1.09
好喜欢这期。。。
HD231173x:感觉大家都好真诚。。。
蝉鸣之夏:是的 我本来睡前听准备听二十分钟就睡 愣是二十二十二十听完了一整期 非常非常的真诚 所以更加的动人
deborah楠
deborah楠
2025.4.08
45:08 孟阳简直是我的嘴替,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脑力劳动者,不想让人觉得自己的时间和创意不值钱,说这不是钱的事儿也不矛盾,因为“尊重”是被钱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