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 从小红书收留心碎“洋抖难民” 看世界媒体困境锐语30分

#038 从小红书收留心碎“洋抖难民” 看世界媒体困境

35分钟 ·
播放数19061
·
评论数122

关键词:

小红书、社交、马斯克、媒体、网友、中美、社交平台、字节跳动、tiktok、扎克伯格、外国用户、审核机制、分享生活方式

00:00 - 01:23美国TikTok禁令即将生效,大量用户涌入中国的小红书平台,分析这一现象的起因和背景。

01:23 - 03:58 TikTok禁令历程:回顾自2019年以来,美国对TikTok及字节跳动的打压,从特朗普到拜登的相关政策及其影响。

03:58 - 06:57 为什么选择小红书:探讨美国用户为何选择小红书作为替代平台,以及他们对美国本土社交媒体(如Twitter和Instagram)的失望。

06:57 - 10:44 分析小红书在算法、社区氛围和内容监管上的特点,为什么能吸引外国用户,以及全球化势不可挡的趋势。

10:44 - 15:05 中美文化与舆论的碰撞:分享美国网友在小红书上的观感,以及中国用户如何看待这些“洋抖难民”。

15:05 - 25:03 小红书的挑战与机遇:讨论外国用户涌入对小红书平台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挑战,同时分析其可能带来的全球化机遇。

25:03 - 35:27 自由、监管与社交的未来:反思“自由与监管”的边界,探讨信息透明性与真实性的全球性问题,展望中美交流的进一步可能性。

music:Still Alive  BY Felicia Lu

展开Show Notes
Linna_0Wd3
Linna_0Wd3
2025.1.16
小红书氛围好,是因为女的多。真的。
对对对好好好是是是:这波背后肯定有高人推动,就像免签一样,国内社交软件和媒体的环境业内人士应该都知道但不好细说。
小时_Mia:然而最近来了很多第一性
梅尔森
梅尔森
2025.1.16
10:59 哈哈哈哈,太精确了,小红书之所以温和就是因为用户群体女性巨多,男用户比较少
Aljzheeiumne:大家的意思是说用户群体女性多,所以这个氛围比较友好,但是不是代表小红书本身的审核等等更加宽泛自由。
HD177144v:这也太片面归因了吧,小红书审核就是制造茧房式的,任何有争议不喜欢的内容都会被ban,而且微博上女性也多啊,并不能推断出女性多就温和,没有必然关系
8条回复
HD29710c
HD29710c
2025.1.16
主播们说的东西主观论断有点多,感觉需要加入更多的客观数据
云一云:但也不失为一种观点😆这就是交流的意义 。很多时候并不能要求观点以完美的形式呈现。主要是基于一定事实的观点,不太偏离,听者自己还要分辨。这是播客,不是上课,这是交流,也不是标准答案😇
lleytonkim:非常赞同,过分主观
4条回复
Christal_
Christal_
2025.1.16
两个人讲的都很好,但是感觉活泼的更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对方的观点。那个文静的就是在细细的阐述一件事,她可能需要时间来想一个精准的词但感觉活泼的一直在催 听感不是很好
痴痴痴痴李:点了 活泼一点那个真的太急于表达 一直在输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不让另一个女生说话的感觉
25:51 25:43 我觉得这个还好吧,第一本来洋人就在热度上,涨粉也正常;其次白男白女什么的,主要还是看个人的刷到的内容吧,我刷到的白女比较多;然后的确有很多不错的内容,音乐、艺术、影像的制作,甚至有一些美国原住民,比如因纽特人之类的,这些好的内容涨粉都蛮快的。这种观点有些片面,甚至有点自卑哈哈
远行2479:我觉得也是,这么说的人自己有点自卑,我还是以内容来确定关不关注。
water_YPQo:赞同,我的视角里是主要是音乐,美术等各种外国人的视频点赞量更高,点赞量好像和男女性别并没有线性关系
3条回复
Thelma0423
Thelma0423
2025.1.16
20:34 人的自由当然重要。在不侵犯其他个体私权利前提下的任何自由表达都应当是自由的。如果因为认为“公权力的审查带给了我们更好的环境”就交出私权利,那么放心,这个公权力一定会用来做其他侵犯个人私权利的事情,到最后既没有得到更好的环境也失去了本来拥有的私权利。
列欢欢
:
你说的这个我非常认同,这就是当下讽刺的地方~
风歌笑:要重新审视中庸之道
26:40 其实提出质疑的,基本都是留学华人群体,在国外受到过,或多或少的歧视,觉得不公平吧……其实站在没太出过国的本国人角度来看,并不是很崇洋媚外,非洲种地的视频一样有很多人点赞……但是到最后点赞最多的,还是美女帅哥罢了,人类的本质是爱美丽可爱的事物……其实外国华人变得对种族主义很敏感,又何尝不是一种被外国思想同化的表现呢?这样想想还是有点可怖的……
阿蛙wa
阿蛙wa
2025.1.17
感觉主播都是在各聊各的
zoeJ
zoeJ
2025.1.17
也别想太多了。只是看着长得跟自己不一样的人类新鲜。你长得跟我一样你只是在留学你有啥可关注的🙄
海拉鲁五好青年:是的哈哈哈哈哈
😯我不知道你们的风格就是这样,这是我第一次听,还是你们剪掉了,也不是说你们没有,我感觉你们两个都有点急于输出自己的观点而没有去承接对方的话,(不是说没有,只是比较少)(也没有指责说不好,就是不知道是否是你们的特色)
天哪,主播竟然说小红书言论自由,这得多不了解小红书啊,小红书是国内审查最严格的没有之一的存在,超过微信和微博,从最近封禁几千老外账号和大量老外开始逃离小红书并回到洋抖吐槽小红书审查太夸张就能看出来了,只不过后者现象在国内发不出来也不给流量罢了
列欢欢
:
是呀,小红书是一个前端审核机制,因为毕竟是为了购物而设置的平台,我们说了很多关于算法机制的内容,并没有有说小红书言论自由,我们说小红书审核更严……而我们讨论的是更严的审核机制营造出一种没那么多的垃圾信息的社区环境…
Thelma0423
Thelma0423
2025.1.16
22:18 “某一些东西我们没有自由,但在其他地方我们充满了自由”,这不就是韩国女权口中的“欧巴允许的女权主义”吗
辛拉:我就顺着你的例子往下说,这里要确认的是欧巴们真的了解了女权主义吗,就他们面对女权主义普遍采取的攻防姿势来说,大多数可能没明白之前就先抵触了,还很恐惧,私底下去搞N号房,是不是要争取女性权利之前,要先让他们了解女性语境,这里逃脱不了耐心说理,与什么才是尊重的探讨,要让他们了解我们压迫中的感受而不是愤怒, 当然面对恶性事件,我们必须愤怒,但在普遍情况下我们需要不断尝试,慢慢会体会到变化,而不是死水一潭
Thelma0423:“欧巴允许的女性主义”指的是“可以观点表达,但这种表达必须是温和的不痛不痒的,不能触碰权力上位者的敏感点或影响他们的切实利益”,是一种仍在上位者傲慢叙事话语体系下经过自我约束的表达
4条回复
Thelma0423
Thelma0423
2025.1.16
21:21 我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大陆人总会用“和周围的人/周围的国家/周围的商业体系竞争”思维去看待发展,“胜胜不息”本质上是绩优主义的遗毒,更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显化。
HD177144v:我不能理解,你怎么睁眼说瞎话的,美国封禁洋抖,贸易战,“不上桌就上餐桌”,自己官方大搞零和博弈,达尔文竞争,确不让国内民间对其反抗,起码中国官方出来都说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不像西方自己把海盗本性写脸上, 你是怎么倒因为果,是非不分的啊
风歌笑:绩优主义不是全球瘟疫?你这个涉及种族歧视:)
静日
静日
2025.1.18
那他们呆几天就知道,同样不会自由。。。
Thelma0423
Thelma0423
2025.1.16
用私权力去换取便利,最终得不到便利,也会失去私权利。
Thelma0423
Thelma0423
2025.1.16
TT宁可扔掉整个市场,也不愿意把公司在美国的业务卖掉。宁可什么都不剩的离开,也不愿意把最后这一点钱赚了,在商业上显然无法成立,董事会根本不会通过。所以说TT“没有通过大数据获取美国信息及美国公民信息”这一点完全无法成立。不肯卖就是因为有猫腻。
Jasmine_LZSM:kkk 那你这么说TT不卖就是有鬼?必须按照美国政府给的游戏规则来才能证明自身“清白”?看看你吃了几碗粉?
板小栗:???那按照你的意思就是TikTok必须卖给美国??就这么软弱吗?就这么屈服于美国的“将娱乐政治化”吗?还有没有一点主体性了
4条回复
那为什么他们不用中国的抖音啊?
列欢欢
:
没有中国手机号,抖音要实名认证…
喵ya:下载不了吧
3条回复
林七007
林七007
2025.1.16
感觉你们俩好互补,一个活波,一个冷静
杜雨洁
:
嘿嘿,我猜活泼的那个在说我。
逆推:嘿嘿喜欢你
Riku茶
Riku茶
2025.1.17
25:50 并没有观察到这种现象。可能是算法上的新手保护➕现象级热点,导致了涨粉飞快。
WangTuo
WangTuo
2025.1.17
央妈钦点了,估计不会分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