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一生爱排队的英国人,到底在执着什么?

037-一生爱排队的英国人,到底在执着什么?

52分钟 ·
播放数2384
·
评论数21

恭祝各位听友蛇年大吉!大家春节假期无论去餐厅还是景点,都免不了会遇到人山人海、大排长龙的景象,让人叫苦不迭。而排队,作为一种简单的社会规则维系形式,却可以说是英国人最显著和重要的国民标签之一。

无论英国首相还是文体明星,都要自觉排队,概莫能外。但凡违反则会招致公众、媒体与舆论毫不留情的批判与嘲笑。

英国人不仅习惯凡事排队,而且在排队的过程中也丝毫不着急,或者至少不会表现出急躁的情绪。排队,排的到底是什么?英国人是怎么理解和看待这件事的?在这背后折射出的是什么样的国民性格与心态?

【时间轴】

00:13 英国首相斯塔默一家插队被“嘘”

03:01 “排队”遍布在英国社会生活中

08:16 对公平的追求是“排队”的最大驱动力

12:32 愿意耐心等待还是因为资源充裕不用抢

19:55 英国交通秩序里的“排队”体现

25:45 排过最久的队长达8个小时

35:52 "Keep Calm and Carry On"的来源

40:57 运动中体现的英国人的“体面与不着急”

44:28 “排队”背后体现的英国人性格的正反两面

【本期主播】

Tom & Jerry, 发癫的肖恩

展开Show Notes
Canor
Canor
2025.3.05
岛国的民族性绝对有一些共性…去英国时候也感觉到了,立本和小英真的是太像了。不管是排队,还是日常寒暄,还是一天到晚挂在嘴上的sorry,社恐人在这种地方会觉得很舒服吧。
Viv-SH
Viv-SH
2025.2.07
要脸这点太重要了❗️可惜这边恰恰相反,大部分人是宁要便宜不要脸,哎😑
发颠的肖恩
:
主要是常态化僧多粥少导致习惯性无法减速的快节奏社会。身处其中确实很焦虑。
伦敦杰瑞
:
仓廪实而知礼节呀
HD682573t
HD682573t
2025.2.06
在国内,最害怕的就是和老年人排一队,或者老年人带孩子的排一队。如果是买吃的,她们就会找各种借口插队加塞,让了第一个,第二个也开始嚷嚷。我的做法是,谁也不让,不做圣母,省的自己回家之后骂自己没出息。
发颠的肖恩
:
不做圣母👍非常同意。而且换个角度想这个问题,排前面的人甚至没有权力做圣母,因为没法向排在后面的正常排队的人交代,不能替他们做决定。
期待出一期讲英式幽默和英式尴尬的
有一次在pret点东西的时候人很多,虽然明明没有排好的队,但每个人都在记住顺序“排队”,太有意思了
EC汤姆
:
Pret的排队的确是个奇葩,全凭感觉和自觉。在机场的门店里,由于其他地方的旅客不是特别理解这个规则,所以经常脸上出现一片迷茫😂
谈艺术
谈艺术
2025.9.18
双闪的这一段太真实
不枳
不枳
2025.8.06
有次排队前面还有三个人,有人跑到队头央求第一个人让他插队(说他就挂个号,可是我们都是只挂个号),不征求后面的人是否愿意。我说了他,没人站出来。等那个人离开后,我前面的两个人开始露出不满情绪了,还劝我不要跟那样的人生气,说他也不会有用。
当时,我讨厌在场的所有人。本想投诉窗口工作人员的,后来觉得算了罢。
桶鸽鸽
桶鸽鸽
2025.5.22
44:06 fair enough大概就是中文语境里的“行吧,好吧”。这句一出,讨论可到此结束了哈哈哈哈
英国待久了,已经变成英式传统想法了(祖宗之法不可改)
文明_OZaq
文明_OZaq
2025.2.01
白发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为什么不可以付费支持节目目前不能开通吗
伦敦杰瑞
:
感谢听友支持!付费我们没有开通,就不让听友破费了。
世上没有公平,公平只在期望,不在内心
发颠的肖恩
:
同意,世上没有绝对公平。不过,那更要在条件允许能力允许环境允许情况下追求相对公平。而且如果绝大多数人都这么想,其实也不难实现的。
克拉克明天依旧灿烂:我是觉得难的,你觉得公平别人不一定这样想,做自己的事情,其他随缘
3条回复
阿森纳风评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