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嗑学研究: 同人二创亚文化.....嗑CP的门道有多深!宇宙尽头小酒馆

123.嗑学研究: 同人二创亚文化.....嗑CP的门道有多深!

100分钟 ·
播放数13028
·
评论数242

《哪吒2》的火从春节档烧到现在,藕饼cp又成了热门产品,

一时间同人文多到看不完,同人图多到刷不完。

正当同人女们躺在大烫圈里吃粮之时,

一些关于同人的争议,也随之吵上热搜,

不同圈层的碰撞,让原本小众的同人文化争议频出。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主观的、简单的、不全面的浅聊一下,

搞CP这件事儿,门道有多深!

——

⚠️预警:本期主打流行文化观察,

会聊到同人文化,同人创作,嗑cp等,

有很多个人趣味分享和各种大放厥词,纯主观!不吵架!快乐嗑cp!

直男朋友慎入!

如果你不搞cp,但对同人亚文化感到好奇,也可以来听!

——————

本期嘉宾

@门童 - 播客「严肃喧哗」「过期少女」主播

本期主播

@蛋黄酱 - 正在偷懒的互联网搬砖工,业余影迷

@梁梁 - 新手数字游民、擅长打杂

——————

时间轴

01:54 我们嗑过的cp有哪些:Killing Eve、藕饼、福华......

10:18 原创和同人有啥区别?

15:29 女频、男频怎么归类?女频=言情吗?

19:57 AO3 代表了一种同人文化的开源精神

23:55 嗑cp名词辨析:啥叫产品/公公/嬷嬷/泥塑/正塑/ABO

28:07 世界腐女嗑cp:泰国日韩欧美在嗑啥

34:26 嗑CP为啥上头?角色的魅力在于同人女的想象力

55:06 磕CP有助于女性叙事的空间探索吗?

58:31 从《文本盗猎者》来聊聊同人文化

01:10:00 用同人解构刻板性别气质

01:11:40 BL同人存在厌女现象吗?

01:13:55 从某言情作者翻车事件,观察同人生态变化

01:19:01 大环境的厌女与个体的复杂

——

本期提及:

🎬影视剧:《去唱卡拉OK吗?》《杀死伊芙》《哪吒之魔童闹海》《神探夏洛克》《雍正王朝》《黑执事》《灌篮高手》《邪恶力量》《善意的竞争》《小姐》《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莲花楼》《火影忍者》《叛逆的鲁鲁修》《百变小樱》《射雕英雄传侠之大者》

📖小说:《盗墓笔记》《她对此感到厌烦》《我在废土世界扫垃圾》

✍️作者:徐磊 水千丞 淮上 匪我思存

——————

关于我们

两个女生的都市闲聊/影视漫谈/生活方式讨论

常驻上海

主理人

@蛋黄酱 - 正在偷懒的互联网搬砖工,业余影迷(小红书@蛋黄酱酱酱

@梁梁 - 新手数字游民、擅长打杂(小红书@梁梁喝茶不加糖

找到我们

邮箱:xiaojiuguan42@foxmail.com

公号:宇宙尽头小酒馆,梁梁喝茶不加糖

weibo:@宇宙尽头小酒馆

展开Show Notes
Moonchild97
Moonchild97
2025.2.27
50:23 嗑多了同性cp就觉得异性恋好无趣噢hhh
门童inSydney:是的
梁梁喝茶不加糖
:
没错
08:01 我个人是推的是,chatgpt 和微博罗伯特,特别变态的一对cp哈哈哈哈哈
蛋黄酱MAYO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邪门
Moonchild97: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也太邪门!
10条回复
其实我在想,上野的那句话「生长于这个厌女症的社会,不被厌女症浸染的女人,恐怕不存在」这句话是否已经用来当作女性群体互相攻击的工具了。谈到男人厌女就是都男的了厌女是肯定了,但是对女性的话感觉就像是一种女性原罪论了,一个女生有这种心理简直罪大恶极,仿佛被扣上这个帽子我就得购买一张又一张的赎罪券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现在是看耽美厌女,玩乙游也厌女,留长发是服美役,我们女性的日常生活是不是被过度政治化了,为什么女性的娱乐必须有意义,永远内耗,永远自我审查自己是否够女权,男性却无需面临这种指责,或者没有那么大的指责力度
门童inSydney:哇 你说的好好!!我觉得承认厌女,比厌女而不自知还不承认,更让人有希望
杂食家zsj:点了!
4条回复
18:41 这里标记一个火盆🔥
Moonchild97:跨跨跨!
xxxx_OerI:227都五年了,大跨特跨。
8条回复
Faye_S
Faye_S
2025.2.28
纠正下,ao3的全称是archive of our own 不是achieve
蛋黄酱MAYO
:
感谢更正!
LYC090
LYC090
2025.2.27
到现在还是很讨厌xz粉丝
1:21:56 感觉真的好复杂呀,感觉大部分人都可以区分三次元和二次元男性的,但是二次元对于男性角色的赋魅更容易延伸到现实男性上(参见男性cv、男性演员……),但是女性在这方面的加持却没有这么这么明显
门童inSydney:的确是这样诶!
02:09 去唱卡拉OK吧!!!!!!!真的超好嗑😍😍😍😍😍😍
HD45486x:02:12 卡拉OK这谁看了能不嗑啊😍
门童inSydney:盼着第二部快出😭
3条回复
01:17 bgm 甚至是冰上的尤里哈哈哈哈哈
蛋黄酱MAYO
:
你发现了华点hhh
Fionapple
Fionapple
2025.2.28
本期听得超过瘾!作为已经看了几十年BL的老人,虽然外部的世界有点分崩离析那趋势,但我越来越感觉到全世界同人女是一家,正因为在现实中大家往往是失权的被凝视的被工具化的,我们更渴望在虚拟的世界中摆脱桎梏创造自己的精神家园,这种强烈的诉求可以超越地域种族宗教意识形态达成更深刻的链接;以及书写同人女创作历史真的需要有人来做!
蛋黄酱MAYO
:
同人创作也是女性创作的一块小拼图!
梁梁喝茶不加糖
:
开创自己的辽阔天地!
我觉得我磕的点还挺奇怪的,像敖丙这种一看创作出来就是为了给同人来磕的我是无感的,但是像封神一里殷寿和伯邑考这种我就立马get到了……
LeavesQ:哈哈哈经典硬喂的不香
门童inSydney:诶 我也能get诶!
3条回复
59:01 文本的盗猎,可以女性不仅是作为读者参与到文学中。无论原作者是男是女,重要的是让女性读者更主广泛动表达个人意志才华。同人女的创作也会进一步丰富原著内容,最终达成一种文学上的平等的共创。
蛋黄酱MAYO
:
点了
Royal-simple
Royal-simple
2025.2.28
04:51 神探夏洛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最近嗑疯了!初中看探案,工作嗑cp😉
门童inSydney:我昨晚开始了五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诶哟
蛋黄酱MAYO
:
我也在重温!太好嗑了
1:20:43 想要表达这段关于 林奕含作品的个人的见解。对于将房思琪 与 洛丽塔 的一致性,仅只是在剧情上大致可以概括出女性遭受侵犯并爱上男罪犯的故事。但这两部作品的创作核心完全相反,且林奕含写的 房 完全是对洛丽塔的驳斥。 林奕含在采访以及其他的文章中有提及到,自己写这个自认为很罪恶的文章完全没有要拯救的意思,因为她深刻地认识到即使写了,也无法阻止这类真实事件的发生。 她写出了一些在遭受过此类事件而无法言说痛苦的人的感受,并勇敢地坦诚地铺陈、甚至于打磨、美化成一部这样的作品,是在道德层面、美学与文学层面对于洛丽塔的强有力的驳斥。意为:男性不要再美化自身罪恶的癖好与自恋情结,不要将女性苦难景观化成一枚彰显人的复杂性的符号与意象!因为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女性为此而丧命,这不该被男性轻而易举的当作自己艺术上的写作素材。林奕含通过写 房 抢夺过此类题材的话语权,正是由于 房 的出现,我们才能够对于男性书写女性苦难有着更高维度的审视而非旁观。而洛丽塔呢?除了能够感受到作者的艺术水平之外,真的有人通过这部作品来说出自己的遭遇吗?得到一丝反抗与重生的力量吗?“我就是洛丽塔”;“我就是房思琪”这二者根本无法匹配。
非常喜欢博客的内容,很爱大家一起讨论女性创作的话题,特别美好。这段话也仅仅是自己的一些观点,因为很爱林奕含,看了她的所有文章,深知她不是这样一个浅显而厌女的女性作家,原谅我作为读者,想为她说话一些私心。
蛋黄酱MAYO
:
姐妹说的太好了!当一位受害者勇敢的把自己的伤口和所谓的不堪写下来,这何尝不是一种强呢!强和弱不应该是社达定义的唯一标准,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真实的人的血淋淋的伤口
你知道我不爱听那些:🥰🥰是滴是滴,我永远无限期待、拥护女性创作,让我们把这个世界上的书库塞满女人写的书,满到要溢出来!!!
Celine_SaTf
Celine_SaTf
2025.3.01
39:25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磕cp且女性居多:个人理解是因为现代社会尤其是工作场合都是效率至上,除了少部分的职业如规划师、心理咨询师、用户研究、记者等在工作中需要付诸情感,大部分职业都是理性至上的,因而现代人只能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cp上,虽然多数人也有朋友、恋人、亲人等现实情感关系,但是现实关系总是一地鸡毛,cp的世界则可以完全由自己创造,创造性体验总是要比单纯的消费要更沉浸、更享受的。至于为什么女性居多,社会对于男性的规训是他们需要更加理智,所以很多男性长期以来都是压抑自身情感体验的,不是他们不爱磕,而是他们不会磕。
门童inSydney:你说的好好!磕是一种能力!
蛋黄酱MAYO
:
女性写同人对角色是有爱的
3条回复
Silly212
Silly212
2025.3.01
我是属于自己磕的cp太小众,于是随缘选择哪家饭好吃就去磕哪家,比如一众李杜中我选择李白和苏轼,比如著名邪门cp伏黛入门结果转头吃上伏地魔和小青的香香饭我就一去不复返…
蛋黄酱MAYO
:
小众圈有太太做饭就很幸福!
梁梁喝茶不加糖
:
伏地魔和小青哈哈哈哈哈是那个小青吗!
4条回复
LeavesQ
LeavesQ
2025.2.28
从高中开始到现在,磕了快十年了,罗列一下到这个年纪了还觉得好品的同性CP(无差):DC的超蝙,各种版本的福华,X战警的EC,好兆头爹妈爱情,霍比特人的索博,三体剧版的史汪……属于是很久不回坑偶尔翻出来还是会觉得很好品的那种。
蛋黄酱MAYO
:
EC包好嗑的!
LeavesQ:好久没磕了但是想起来还是很香 吸溜吸溜
一面鼓鼓
一面鼓鼓
2025.2.28
17:18 长佩也有纯爱分区啦不是只有晋江有
蛋黄酱MAYO
:
确实,长佩是耽起家
33:13 刘心悠!
门童inSydney: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姐姐😭
蛋黄酱MAYO
:
对对,是她
1:21:19 感觉写虐女也是一种很投机取巧的方式,因为这种更能引起屏幕前的读者/用户共情;另一方面,不知道虐女是否包含女性的自怜情节,当然这是整个社会文化的造成的,似乎只有处于被虐 处于软弱的情境中才能得到男性的保护或者爱怜。这种创作者塑造的“自我矮化”也算是另外一种厌女了吧。(真的是非常老土的一种叙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