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2 变装皇后Dorian藏尸案,舞室/杀马特/亚文化脑髓地狱

Ep.22 变装皇后Dorian藏尸案,舞室/杀马特/亚文化

45分钟 ·
播放数15451
·
评论数153

1. 我怎么感觉钢筋水泥已经说过了,原谅我有限的写作能力
2. 纠错*60年代开始,或者说形成规模的舞室文化(如果有人有更好的ballroom文化的翻译请留言告诉我)

纪念Venus Xtravaganza(1965-1988)©《巴黎在燃烧》

本期关键词:

舞室/Ballroom Culture/Dorian Corey/木乃伊/LGBTQ+/谋杀/亚文化/非主流/杀马特

本期简介:

6-70年代的纽约哈林,有那么一批人。他们被这座城市压缩成最小的单位,他们生活在最边缘,他们过着一种有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为了满足他们最最小的被认同感,他们扎堆,涌向了地下舞室;在这里,他们组成家族、形成比个人更大的单位,来抵抗...

时间轴:

00:00 这可能是一个《大开眼戒》的开头

03:00 跨性别着装、变装表演、舞室文化的区别

08:45 Dorian Corey藏尸案件,案情分析

27:16 纽约哈林80年代左右LGBTQ+群体的生存状况

33:39 亚文化与主流文化,妥协还是妥协?

相关图片:

Dorian Corey

William Dorsey Swann

Crystal Labeija(左)

80年代的地下舞室

Robert Worley

在纪录片当中正在化妆的Dorian Corey,这里也可以看到他的房间

Venus Xtravaganza

80年代的纽约哈林

在这里稍微催更一下《打工谈》/中国的杀马特群体

Name Dropping:

Jennie Livingston《巴黎在燃烧》,B站有,油管也有

背景音乐:

Current 93 - A Gothic Love Song

相关文献:

Cohen, P. R., Abdulkarim, B., Wnuk, M., Sutton, L., & Hoenig, L. J. (2024). Identification of decedents by restoring mummified fingerprints: Forensic dermatology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mummy dermatoglyphics. Clinics in Dermatology, 42(6), 602-615.

节目制作:

51

🌀《脑髓地狱》是一档单口音频节目,我会把一些奇怪的事件和一些更奇怪的理论做一些不靠谱的关联。感谢你的收听和喜欢~

🎧 收听方式

本节目现已登陆以下平台,欢迎在你常用的播客平台订阅收听:

小宇宙|网易云音乐|荔枝播客|苹果播客|喜马拉雅|Spotify|Overcast|Moon FM|Pocket Casts 等

📮 联系方式

微博:51在写稿

邮箱:naosuidiyu@proton.me

📢 版权声明

本节目内容为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复制、改编、节选使用,违者必究。如需引用,请提前取得授权。

展开Show Notes
蓝莓pop
蓝莓pop
2025.3.02
亚文化被主流社会挪用、被消费主义物化是对少数群体进一步的霸凌和边缘化,就像男人总是觉得自己更懂女权一样,主流社会总是觉得自己比少数更懂少数,一种根深蒂固的傲慢。。
51__
:
对,亚文化因为它对于风格的创新特点所以是非常好的消费主义的养料,我觉得懂与不懂很多时候也会基于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就不存在知识霸权。而主流一直都有话语权,主流也一直在构建知识。
对称的福尔摩斯:男人不想懂女权,但是有时候边界感是会被莫名其妙侵犯的,这谁有招,这叫避之不及
4条回复
终于
瑞池:!!妈呀完全梦幻联动!
51__
:
刘下来又帮我上首页~
3条回复
除了巴黎在燃烧这部纪录片还有部9.1分的美剧值得一看,pose(姿态)👍
新宿豪雨:btw我觉得舞室这个翻译肯定没问题不过感觉在互联网上听到讨论ballroom的时候好像都直接用的英文,就好比大家说Voguing的时候一般不会说“时装舞”(可能因为和文化强相关不太好翻?)
没头脑的星星:这个美剧很好看!
3条回复
筱珊1011
筱珊1011
2025.3.20
51心中真的充满了质朴的善意和人文关怀。也许亚文化类似于一种弑父,是一种试图权力关系中冲出来的自我证明,它的意义远比审美和符号体系更重要,主流文化对亚文化的吸收,是一种对年轻群体反叛的权利的消解。我会从这个角度理解。
51__
:
你还整到了俄狄浦斯了哈哈哈哈有点厉害,后面这点非常同意,所以年轻人只有在反抗中才能找到自我身份?
筱珊1011:还有还有,一晃眼才意识到,已经有二十年没听Current 93了😭
3条回复
熊猫_Qc5m
熊猫_Qc5m
2025.3.04
博主的声音好好听,听起来就像在阳光很好的午后,有一阵含着黄油香气的暖风将你轻轻包裹了起来
51__
:
哈哈哈哈哈非常感谢您的表扬~我很喜欢焦化黄油的香气你可以试试做做看!(如果你没有尝试过的话
TutuLin
TutuLin
2025.3.03
深圳上半年舞室活动欢迎你
wx @SHENZHEN BALLROOMSCENE
3月14日晚 Wig Up Kiki Ball
3月15日 The Hollywood Golden Dream Ball
4月4日 Platinum Feast Ball
4月5日 Black Velvet Kiki Ball
5月24日 Nothing But Thirty Kiki Ball
51__
:
深圳的朋友有空去看!
incognita
incognita
2025.3.01
想起一部三十多年前的电影 the crying game
51__
:
看了一下简介已经标记感谢推荐!
soupxxx
soupxxx
2025.3.02
15:19 不行这会儿不能听了,正在吃饭,什么汤状木乃伊🤢
51__
:
或者,soup状木乃伊
莲藕讷讷
莲藕讷讷
2025.3.02
45:11 听完啦!51依然稳定发力啊👩‍❤️‍💋‍👩我想亚文化对于边缘群体来说是他们创造的以自己为中心的真空地带,这里他们不再被边缘,而当他们的真空成为主流以后就重新被拉回了那个将他们边缘的世界。所以我想与其说他们是在追求被认同,更像是在追求一个他们认同的世界
51__
:
啊我喜欢这个解释很多时候他们在没有栖息地了之后就只有重新用另一种语言沟通,因为主流对亚文化的关注永远是表面和刻意的。
KujoJotaro
KujoJotaro
2025.3.02
44:04 一觉醒来听到“测试你们有没有听完”
51__
:
哈哈哈哈哈哈看你通过测试这觉睡得不深!
新宿豪雨
新宿豪雨
2025.3.02
40:14不过我觉得杀马特多少也被主流文化吸纳了一些,衍生出校园版和更轻量化的“非主流” ,成为哪怕不是留守儿童的90后们共同的青春记忆。 51说的被奇观被凝视的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推荐一个纪录片,哪怕无法为他们做到什么,认知也是一种力量👉【【纪录片】杀马特我爱你(中文字幕完整版)-哔哩哔哩】 https://b23.tv/gZInILy
mimitutu
mimitutu
2025.5.02
31:16 pc 的直男隐身了
Enlighten丶
Enlighten丶
2025.4.07
对于最后”部分人抛弃亚文化",有可能是那部分人已经到中年,放弃了和生活的斗争和抵抗,投入生活了(例纪录片《二毛》)后来之人觉得前辈的失败抑或是觉得前辈的抵抗方式过于老土,而选择用新的,自认为新潮的方式对抗主流(例精神小伙)
Enlighten丶:还有一种可能,前辈们觉得自身文化被主流文化接纳后觉得恶心(就像在酒桌上大谈国事,大腹便便的男人突然来了句i油腻的"其实女人也不容易"的居高临下的同情怜悯)所以自愿放弃自身文化特色,转而加入后辈的斗争?(不过可能性很小就是了)
51__
:
我倒觉得这个可能性很有趣,因为如果抵抗的对象已经被主流文化给接纳了的话,其实抵抗不在有那么大的必要了,或者说没有那么根本性的必要了。而大部分曾经激进的前辈们给我的感觉往往是,激进是一套话术,过期了转为保守才更符合现实。
最先想到的是日本的ギャル,黑皮,大截断眼妆和长长又浓密的假睫毛。现在很少见到,再有就是像主播说的那样,会被人当作谈资“指指点点”。前段时间有刷到过一组街拍摄影师拍的多年后的人物对比,当年穿着很有态度的涩谷辣妹们如今也都穿上了很简约的纯色亚麻服饰
51__
:
我觉得日本的亚文化,或者是亚洲的亚文化尤其是以视觉元素为主导的,这点也很好玩~感谢您的信息补充和留言回复!晚安~
KujoJotaro
KujoJotaro
2025.3.01
请说:听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
51__
:
哈哈哈哈哈等我灌下三杯金汤力录音来说
mimitutu
mimitutu
2025.5.03
43:53 通过测试
11vous
11vous
2025.4.24
想到了《名姝》
500W_ffDt
500W_ffDt
2025.3.03
19:40 周一下午困到点头🙂‍↕️ 声音好温柔
新宿豪雨
新宿豪雨
2025.3.01
16:08 😧真是有招啊这法医
crossdressor和跨性别(transgender)不是一个概念,准确地说前者是“异装者”,后者是一个性少数群体,前者翻译成“跨性别着装”有误导性。而且“异装”应该是基于顺性别这一身份的,二元性别框架内才会出现所谓的“异装”“反串”,跨性别穿的是符合自身性别认同的服装。跨性别的存在本身就是打破这种框架的。另外变装者不一定是跨性别,两者有重合,但依然是两个概念。
51__
:
您好,感谢指正。确实,在传统语境中,“穿着二元性别框架中另一社会性别的服装”有时会被误译为“跨性别着装”,这容易造成对跨性别群体的误解。但在我原本的描述中,其实是有意在区分 crossdressing、drag 和 transgender 这几个概念的。 就本事件中的 Dorian 而言,他做的是 drag performance,因此我提到的“变装”主要是指表演性的 drag,而非跨性别身份或异装(crossdressing)。当然,drag、crossdressing 和 transgender 彼此并不等同,只是在社会运动的发展中,因为她们都有的性别表达和主流规范之间的冲突矛盾,所以也可能导致在实践中,它们往往会和现实语境有所交集,也因此 当时的变装表演或者直到现在变装表演当中,仍然出现了大量性少数群体的参与并且表达诉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三者之间必然存在身份上的重合。 再次感谢您的提醒。周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