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从不降临于人类,人类必须上升至其高度。影评:《还有明天》文明客厅

自由从不降临于人类,人类必须上升至其高度。影评:《还有明天》

75分钟 ·
播放数4621
·
评论数81

人类天生更关注现实而非历史,除此之外我们也更愿意用理想而非过去来衡量当下。

本期节目是2025年度文明客厅的第三期节目,也是许久没有和大家见面的影评系列节目。

(本期节目嘉宾:阿泽、灰灰)

本期节目Shownotes:

一、电影现象与社会反响:被捧上神坛的女性宣言?

  1. 现象级电影的背后:
  2. 为何一部意大利女性主义电影能在欧洲引发轰动?
    社交媒体话题#CèAncoraDomani为成为女性权益的声援符号?
  3. 好评如潮的隐忧:当舆论同温层形成,影评人为何要“唱反调”?
    这部电影是否被过度赋予了“政治正确”的光环?

二、优点与争议:浪漫反转能否掩盖深层问题?

  1. 表面的闪光点:为何观众对结尾“选举权”的反转如此感动?
    演员的演技是否成功撑起了极端压抑的家庭叙事?
  2. 教育意义的“陷阱”:电影将“家庭妇女”与“政治选举”强行关联,是创新还是偷懒?
    若拍成短片,是否更能避开冗长叙事的缺陷?

三、致命缺陷:为何说它配不上“选举权”的宏大主题?

  1. 叙事诡计的崩坏:
  2. 为制造反转,导演是否过度丑化了家庭环境?
    妻子迪丽亚的极端遭遇,能否代表1946年意大利女性的普遍困境?
  3. 单一内容的困境描述,是否代表着剧本的缺失?

  4. 政治语境的缺失:
  5. 为何电影对“选举权斗争”的历史背景避而不谈?
  6. 一位凭个人偏见就去剥夺他人意义、破坏他人财产的人是否可以参与选举?
    相较《奥本海默》的政治惊悚线,《还有明天》为何显得苍白?
  7. 是否为了高悬在上的政治符号,而避免了去争论?
  8. 历史真相的误读:
  9. 1946年的选举权,真能瞬间改变女性命运吗?
    导演为何忽略“权利需流血争取”的残酷现实?(参考《女性参政论者》)

四、深层叩问:自由是“天降”还是“争夺”?

  1. 政治与现实的割裂:电影结尾的“光明结局”,是否是对历史的投机式美化?
    为何说“自由必须上升至其高度”而非被动等待?
  2. 观众的情感共鸣:感动于“还有明天”的观众,是否陷入了理想主义幻象?
    在认同逻辑盛行的时代,如何保持理性批判的眼光?

五、延伸思考:我们该用怎样的视角看待历史?

  1. 历史与当下的镜像:用现代价值观评判过去,是否是一种傲慢?
    电影应承担“记录现实”还是“创造希望”的责任?
  2. 艺术与真实的博弈:当导演选择浪漫化历史转折点,是否削弱了女性斗争的真实重量?
    为何说《还有明天》的“投机色彩”可能比平庸更危险?

“自由从不降临,人类必须上升”——这部电影是“上升的阶梯”,还是“虚幻的安慰剂”?

Op:《A bocca chiusaDaniele Silvestri

Ed:《La sera dei miracoli》Lucio Dalla

展开Show Notes
庄梦泽
庄梦泽
2025.3.08
置顶
希望有不同见解的朋友可以尽情发表评论,但是我个人还是建议大家先收听完整期节目哦,绝大多数你们的问题我们在节目中已经有比较明确的回复。

我们观点的大相径庭其实可以催生出真理越辩越明的结果
虽然主播一直在想跳出男性视角去解读这部作品,但我还是无时无刻感受到男性的优越感和漠视…
庄梦泽
:
我想这可能和您的视角有关哦,我们集中讨论的内容虽然不免有我们性别所带的部分认知,但主要关注的其实依然是追求自由和政治平等的上存在的问题,但这本质上来说是其实无关性别的事情,也是本片的核心观点。
庄梦泽
:
所以说追求法律权益同权和自由平等究竟是不是人类这个族群共同的命题?还是说您也和电影中那些男性一样比较喜欢捂嘴不让别人说话?也希望您可以尊重一下为此奋斗的很多战士。您甚至还设置了禁止回复,非常佩服您对话的鸵鸟态度(回复楼下)
10条回复
ObliviousMe
ObliviousMe
2025.3.07
1. 主播的困惑就是曾经大部分女性以及现在一部分女性经历的现实。既然主播认识到一些发言是自己的偏见,那就放下偏见,重新审视自己和周围。2. 主播认为的一些不合理,一字一句之间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评判他人的行为,但凡有些同理心可以代入一下对方的视角,就可以少些不理解不接受。3. 总结主播观点:女主的遭遇是极端个例,女主的行动不可理喻。阁楼上的疯女人就是被这种人逼出来的。
庄梦泽
:
您好,感谢您的收听,我来回答一下您的问题: 我们认为女主是个例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其不具有代表性,要有代表性的主因是因为这是一部和选举权这样的政治因素强相关的电影,选举权是一个和整个国家民族息息相关的,意外着民主。电影不一定要代表整个民族和所有的群体,但如果按照这个象征去描摹的话,如果能够代表其所象征的群体的各个侧面是更好的选择。您看,我们并没有表示影片中女主的处境极端,也并不是不理解和不接受,只是觉得其实有更多的侧面可以在影片中揭露,更应该去符合这个电影背后相关的政治高度,在我们看来这部分是存在缺憾的。 其二,行动上不可理喻是指的是剧情上我们觉得不够合理的地方,并没有上升到您所说的这种程度。 最后,评价文艺作品不需要同理心来去将就,但这并不意味着评价这件事就有恶意。
03:02 好,听到“处女作”这三个字立马退出播放了,如果主播确实想做影评,就该踏踏实实了解整部电影的创作过程,例如主创团队来华的访谈,例如电影的宣传方式。我这样一个普通观众都在看电影前看过那张用“开山作”“首作”代替“处女作”的宣传海报,两位男(重音)主播呢?
庄梦泽
:
非常感谢您的3分钟的收听,我想整个电影的创作方式和主创来华访谈以及电影宣传方式没有特别大的关系,这是这个电影市场宣传方面的问题,我想其他节目的相关访谈以及内容应该可以符合您的需要,祝您之后收听愉快
大牛006:我觉得,听了3分钟就跳起来先扇一巴掌,跟这部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实现了完美的呼应
11条回复
尊重你们的评论。但是我还是想说:1. 不理解主播一直在调侃自己是男性,评价女性电影很危险。既然你们说这部电影探讨的是人类的问题,那为什么要扯上性别对立呢。其次这部电影的编剧是男性,是男女共同讨论确立的,而不是女导演一人的偏见。既然要谈论就真诚一点。对男女导演的刻板印象停留在上个世纪。2. 不拍女性被虐并不仅仅是视觉疲劳。而是对话语权的掌控的改变。3. 对结局反转的不满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没有精致的铺垫和伏笔让人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这并不是一部真探电影。我当时看的时候也有点惊讶。但这恰恰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电影的巧思。既然家暴都可以幽默歌舞化,那导演和编剧利用蒙太奇把一个女性的成长由我们觉得是奔赴一个男人到对更大权利的出击也是很妙的。并且结合故事历史背景也很合理。
庄梦泽
:
您好感谢您的收听和评论,调侃我们自己是男性是因为类似前车之鉴很多,在此我就不多加赘述了,调侃,我想并不影响我们表达的真诚,更不谈滋生性别对立了(况且目前不同性别的认知确实有异同),多关注关注观点本身就好。 再一个我很赞成您所说的这个新形式是对话语权的颠覆,这是我们没有思考到的一个新点,我个人觉得非常有道理,是在以男性为第一性的叙事框架中的一新意。 最后的问题我在节目中有比较详细的提及,如果结合真实的历史背景和政治文化环境来看,您就会发现有没那么合理的地方,也是我们私以为本片有些空洞的地方。
第一次听完我思考了两天,到底为什么在我听你们侃侃而谈这部电影的时候会如此愤怒,即使已经阐述了前提是建立一个新的视角。在之前的评论说我感受到了男性视角的漠视和优越感,因为我不知道为何这些女性为之努力很久很久的事情,怎么会从男性嘴里轻飘飘的说出口了,比如主播在提到关于女性对于政治的意识和讨论,我们都看到教育的不公和资源分配的不公,比如姐姐未婚夫一家的女儿就拥有上学的权力,去打疫苗的那一家的女儿也拥有上学的权力,但是当这家的女主人开口谈论政治的时候也得到她丈夫的指责。而迪莉娅一家,迪莉娅几乎没有接受过教育,为了供男性读书,姐姐没有读完高中。她们如何获得开口说话的权力和勇气,如何拥有谈论政治的资本,如何理解不同党派给百姓带来的结果,因为无论是哪个党派执政,那一巴掌还是会落下。所以当主播希望看到女性也有对于时局的判断或者对于政治的理解,甚至期待有关于这方面的男女对话的时候,我感到深深地无奈与愤怒,女性真的可以开口说话吗?开口说话的结果是什么我们都明白。
其次,再来谈论一下主播关于电影中家暴画面的解读,首先我认为痛苦无法被比较,精神上的痛苦和肉体上的痛苦没有谁更疼一说。如你们所说,这部电影把家暴的环节用歌舞剧的形式展现,所以才让观众感觉没有那么直接的冲击感。对于我而言,这个镜头不算多甚至是有所收敛,既然丈夫可以起床无缘无故给妻子一巴掌,那怎么可能丈夫只在妻子烧糊了土豆,摔碎了盘子之后家暴,我们所看到的是女性家暴的缩影而不是夸大的描述。
关于迪莉雅的女儿,主播说不理解为什么女儿会认为自己的母亲丢脸,嫌弃母亲有缝补痕迹的衣服,嫌弃母亲穿着围裙在家里做家务,嫌弃母亲懦弱无能。女儿目睹父亲对母亲的暴力和剥削,巴掌没有落在她脸上,但女儿也是受害者。因为暴力和剥削女儿缺乏反抗的能力和勇气,她非常羡慕未婚夫的妹妹可以上学,甚至听说的时候是惊讶的,原来女性是可以读书的。女儿在不知不觉陷入一场新的暴力和剥削,“儿子”成为下一轮的施暴者,“女儿”成为下一轮的受害者。爷爷的房间里,有警告儿媳闭嘴的爷爷,家暴的爹,和满口脏话的弟弟。三个时代的女性(祖母,迪莉雅,女儿)的命运在这个房间里重合。女儿与未婚夫调情的时候,未婚夫擦掉女儿的口红,警告她以后只能为他化妆,剥夺女儿上班的权力,他说:“你妈妈看不见我们。”在这个看不见的地方,女儿和母亲所遭受的会有什么不同。女儿对母亲并不只有怨恨还有依赖,因为女儿也无力改变这一切,她希望母亲的反抗也能为她带来解放。对母亲的忍受是失望的、愤怒的,渴望母亲逃脱家庭的牢笼,希望母亲有个人追求。这种渴望一方面是对母亲的爱,一方面是对反抗榜样的向往。女儿看见母亲的困境,会恐惧,会惊觉。于是产生“以后不要成为母亲这样的人”,对母亲产生厌恶。
而对于美国大兵,绝不是一个突兀之处。首先,美国大兵高大的形象,在迪莉雅第一次见他的时候,虽然大兵展现的是友好和善意,但对迪莉雅来说,她很害怕,这何尝不是一种男性压迫的展现。其次,与意大利现状做对比,大兵家庭和谐,对女性是尊重的,看到女主被家暴之后是会认为是不对的,愿意帮助迪莉雅。随后的画面是修车哥,尼诺,认识三十年喜欢迪莉雅那么久,明知道迪莉雅被家暴也从没说帮忙,这又是一处与意大利男性的对比。
为什么迪莉雅要炸掉女儿未婚夫的酒吧,如主播所说只是揣测吗?很明显不是,迪莉雅看见了他擦掉了女儿的口红,擦掉的还有女儿的尊严和自由。在此之前,迪莉雅认为这个金龟婿是女儿逃离暴力的好去处,用心准备他们的订婚宴,但没想到女儿也坠入了如她一般的深渊,如同自己的丈夫在婚前全心全意地对待自己而在婚后是无尽的家暴。但是选择让女儿放弃的办法,只有毁掉金龟婿的资本,利用父权让女儿死心。
利用大兵炸掉酒吧确实很值得探讨,迪莉雅是完全不懂英语吗,好像也懂几个简单的单词,自学几句也不是什么难事。后来大兵也学了意大利语,和迪莉娅做自我介绍,也说明了语言不是壁垒。而真正耐人寻味的是说服过程,我们不知道迪莉娅为此付出了多少,才能让美国士兵冒险炸掉酒吧。
Sophia321
Sophia321
2025.3.09
除了那个尖锐的问题的回答,完全同意主播们的分析。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为了一碟醋包了一顿饺子。如果要谈投票权的重要性,你就好好谈,而不是偷偷摸摸地在最后用一个和前情割裂、满是bug的反转来强行升华。而且这次投票的选项是国体选择,和女性权益(除了投票权本身)并没什么关联,让最后的反转更加深了“咬了口苹果发现里面有半条虫”的感觉。
她克莫司:投票权本身就已经非常重要了,起点虽然是国体选择,但是从那时起到现在为止,必定有过与女性权益相关的投票,未来也会有。
庄梦泽
:
我们不妨来讨论下吧,选举权和女性权益不是一个直接相关的东西,尤其是这次事关王国转向共和国的投票,投票可以能够直接影响到权益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是选举投票权不重要,而是这个权利不是万灵药,不会服下就会一下子解决所有的问题。选举权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它最先导向是一条路径,一个方向,但是后面如何去建设、保护不同群体的利益,建立更加公正透明的体制,是需要除了这个政治因素之外的其他来服务的,在1946年这次投票之后也萌生了非常多的女性运动,追求同工同酬、追求合法地位,这些合在一起才催生了目前的地位和权益,这些部分我个人觉得也是很重要的。
13条回复
说真的睁开眼看看这个世界吧,女性长久以来在家庭中经受的暴力就是被忽视的,当时我看完全女场次的发言中都有好多女性说经历过家暴,21世纪如此何况以前?极端个例这个帽子真的会扣哈。以及对于铺垫不够这个问题,我就只看过一遍都记得有很多细节在暗示选举,比如妇人家关于政治选举的讨论,咖啡厅门口的海报张贴,葬礼时人人都说街上堵。如果这些都还不算铺垫那真的只能说没仔细看。以及最后女主去投选票本来就是作为打破“去私奔”的设想,作为一个反转存在,感到震惊是必然的。本来还想抱着友好的角度来听听不同的视角,看看这部电影有什么缺憾在,但只听见了傲慢与一种习以为常的漠视。所谓跳出男性视角更是好笑至极……越强调什么就越缺什么。
庄梦泽
:
所有我们对于这个“不够”也好还是所谓“个例”也好的缺憾都是基于它最后上升政治因素,即选举权这个比较大的因素去考虑的,如果实在没有耐心完整收听,我可以把大概的逐字稿发送到您的邮箱查阅。
我是女性,我觉得主播说得挺好,我今晚刚看完,同感,用抽象的政治语言简化一个社会性建构问题。
灰色小猫放屁大王:很欣慰终于有人能理解我们了,我们做这期节目的核心思想,就是提醒大家看完电影不要把投票这个动作给草率符号化了,不止性别议题
陆丰达:你们可真操心,事实上你们担心的基本不会发生,为之鼓舞的不过是女性从无到有的投票权罢了,没有就是没有,有就是有,男性真的是不懂共情女性的心情。
3条回复
笼了个包
笼了个包
2025.3.08
从解决家庭内部矛盾到参与政治选举,并没有大的跨越和割裂。因为家庭暴力不是个体小家的问题,而是社会结构性问题,需要通过政治和法律上赋予妇女教育权和平等就业权、遏止性别暴力才能得到彻底解决。
庄梦泽
:
您好,感谢您的收听。 诚然如您所说,家庭暴力是社会结构性问题,那么该问题应有其对应的普遍性和泛用性,但这部电影未能呈现出更大、也更加宏观的结构体系上的问题。 其二,我非常认同您所说教育、就业等这些政治、法律层面上的补完是对女性群体有帮助的,但这些补完和政治选举权之间(尤其是1964年意大利民主选举)有必然的联系,但在这之间,其所要跨越的鸿沟是巨大的,包括议会、立法、判例等诸多和政治相关的不确定和时间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现在所站在的高度,以及目前所享受到的福利就忽视掉在您所说的这方面的追求和奋斗的历程。朝空中放烟花自然简单,但是想要真正站到烟花的高度是需要漫长的过程的,诸位不妨在感动之余,可以延展去想想这个问题。
Mars_xLPd
Mars_xLPd
2025.3.10
你没事吧?
羊猫毛
羊猫毛
2025.3.07
感谢阿泽和灰灰,如果没有你们的推荐我是不会去看这部电影的,生活本身已经很沉重又何苦去看上个世纪中叶她人的苦难呢?但是昨晚看完这部电影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日子还是要好好过努力去生活。有机会要看《姊姊妹妹站起来》。
路为什么遥呢因为路痴:我觉得这不是上个世纪她们的苦难,是我们的,是身边兄弟姐妹的。甚至是正发生的…
解释淡化了情感上的愤恨,当你把这个剧本问题抛出来时,收获的只会是两种声音,一种是认可,一种是反对,绝不会出现开始反对到认可的这一种可能,因为大部分作为具有社会性情感的人是不会背叛自己的立场,最多是了解到了你的看法,而不是去理解,“她”们愤怒的对象归结到底是家暴和压迫,如果从“她”们的角度来看问题,是不是这些不理解也无可厚非呢。最后我想说的是,女同胞们要警惕这种愤怒的情绪,男女都是人,我们尽量从“人”的角度去看问题才能离客观更近一些。
跟女权谈阶级矛盾可以甄别假女权,跟男左谈女性权益可以甄别假男左。当代伤害女性最深的毒瘤,就是小资产阶级女性的性别叙事。多少打着女权旗号的投机分子把性别议题搅成浑水(评论区某些言论更是惊为天人,可以对号入座了)。
首先这些货色大都忽视阶级和经济基础对女性地位的根本影响,将整个问题简化为单纯的“男权压迫”,忽略不同阶层女性面临的差异化困境,将女性解放局限在所谓的*中产(小资)生活方式*的选择,却忽视底层女性面临的系统性压迫。
又将女性问题的解决归为文化批判或观念斗争。虚构出一个单一文化敌人,将“父权制”抽象成跨阶级的普遍文化压迫,选择性忽略不同阶层男性的差异性(底层男性可能同时也是父权的受害者和实施者),所以将性别矛盾简化为“男女对立”,却淡化阶级同盟的可能性。目关短浅,聚焦在“污名化词汇”(某评论死抠“处女作”),潜意识把解决措施归于纠偏这些“落后的性别观念”,而非物质基础(如生育劳动的无偿化、职场歧视的经济根源)。
评论区很多针对主播的批评是虚伪的,你们强调通过主体觉醒、精致生活方式实现解放,树立一个“独立女性”的形象,却将反抗异化为市场行为,对现实资本主义职场对底层劳动者的剥削讳莫如深;你们乐于接受“政治正确改编”作品的讨好,却对可能掩盖真实权力关系视而不见;你们宣言口号、贴上标签、大搞身份政治,却鲜少提出具体政策诉求。你们的所谓的批判和斗争就是儿戏,不仅不威胁资本利益,反而为资本制造营销话题,真正能挑战私有制改变现状的议题你们从来不关心,你们只喜欢评头论足、宣泄情绪,是你们和父权制残余共谋了对女性剥削。
我祝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羊猫毛:给我们一些时间,大家会明白阿泽和灰灰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
慕紫0111
慕紫0111
2025.3.14
就像男性和女性在亲密关系中看重的部分不一样,女性之所以觉得这些电影好,确实更看重的不是影片在剧本,摄影等各方面是否做得好,是否完成了好的作业。而是到底这些片子表达了什么,带来了什么。是,也许各方面做到更优秀有助于更好的表达,但是,首先要有这些内容的表达。就像我闺蜜看了《好东西》回来跟我说,对呀,离婚不丢人。这给离婚后一直被前夫影射有多失败的她来说,给到了纠偏和力量。
庄梦泽
:
如果说能够带来好的想法,善良的羁绊等等这非常好,我们也从中感受到了个中种种。我们也只是提供阶级这个角度的视角来审视,而已。
慕紫0111:嗯,彼此理解,先被呈现和被看见。
最后来探讨一下这部作品的主旋律,选票权。在主播的视角看到的是一个人追求自由和成长的一个历程,这与人无关性别。这可能是普罗大众都能看到的一个点,但既然要分析女性电影,就不能只谈这一点。在迪莉娅去选票站之前,作者的铺垫都像迪莉娅要抛弃家庭和尼诺私奔了。导演刻画了许多,比如迪莉娅提前买好了衣服,并且按照自己的身材进行修改;和好友提前对好说辞,来应付丈夫的查岗;在弥萨日的时候,表现得心虚焦躁,非常想要提前离场;在去之前小心翼翼地换衣服,化妆……这一系列的行为都符合女性去见男性装扮自己的刻板印象,而导演有力地给了所有人一巴掌,迪莉娅没有私奔,没有选择去依靠另一个男人,而是去了选票站。诚然,选票是代表女性获得了投票权,但导演赋予了它更多的含义,是女性坚定的选择相信自己而不是相信他人,与其把命运交到另一个男性手里,不如用力奔跑,用坚定的姿态开启明天和未来。这个双线反转比起直述女性拥有选票权这个故事线来说真是太棒了!!!我认为这或许才是导演在最后所说:“我们紧握选票权,就像紧握情书。”
期待你们的回复。
庄梦泽
:
非常非常感谢您认真的回复,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吧,我会详尽地回答您的问题。我借此机会也再重申一下我们的视角,我们是从最后的选票权角度,即是 政治这个部分出发的。 1. 要明确的一点是,1964意大利的这一次选票权并非来源于努力地争取,是国体演变的一次的选举权利的下放,并不是艰苦卓绝奋斗之后的一次的革命成果。 2. 这一点我们在节目中有提及,期待女性有这种看法,具体是指的哪一种看法呢?指的是借角色之口可以抒发对当下社会情况的描述,借角色的看法去描摹现实环境。但如果可以有这些因素,观众就可以更好地把握到当时这个大环境的具体脉搏是如何的,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傲慢地忽视了她们无法开口说话,原因仅仅只是在如果最后要上升到选举权这件事上,我们觉得之前的铺垫没有那么够。我真的一点都不否认您从这部电影的影像得到的感受,即便作为男性我们也捕捉到了,无论是祖上遗传给后辈的流毒等等,但是如果可以做进一步的补完,从完成度的角度上来说我想会更出色一些。 3. 咖啡馆情节:正如您所说的一样,到底付出了什么才说法美军做了这件事,我们不得而知,这其实也可以归结到之前的那个问题上,但这一部分其实是应该去补完的,二战之后意大利作为战败国,美军作为战胜国的一方,负责驻守意大利的南部地区,一位是战败国的普通民众,一位(大概率)是片区的队长,她如何说服美军帮他完成了炸毁咖啡馆这件事,我觉得没有交代清楚有些遗憾。第二,关于这部分是否来源于臆测,我个人觉得这个部分属于大家自我的判断,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她确实通过摧毁别人私人财产的方式达成了自己的目的。那如果最后的选票真正拥有如此的意义,可以通过合法合理的方式来确认新的地位,在此之前的这个情节是否真的可以对应最后上升的高概念,其实是值得商榷的。 4. 选举权:这个权利作为一个单一的分支,有两个不同方面的导向:第一,全民选举,选举权是摊开分享给所有的公民的,所有的公民意味着包括男人、女人;包括工人阶级、资产阶级;包括不同的利益团体。共和国体制下,它不仅仅只属于精英阶层的特权,也不属于某个别团体的,是属于所有可以手握选票的选民。第二,选举权能够带来什么,放在电影当中是一次国体的演变,但如果我们推而广之,放在更加宏观的角度,选举权是选择一条路径、一个方向,而并非是选择成功、选择福利。因为政治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其不确定性。好的政治给每个人一张船票,但是它无法也不应该把每个人带到他的目的地。我们本次不去聊宏观的部分,而是来关注一下微观的部分,即是政治对部分群体乃至个体的影响。政治是一个涉及到诸多方面、诸多群体的一个不确定的东西。除此之外,政治只是全部文化中一项目,最后的结果是需要多种因素从旁辅助的。 最后,我想说您感觉我们傲慢或者漠然是正常的,这种感觉上的参差来源于视角,因为我们之间关注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但我始终都认为,这并非立场之争,如果说不论政治,我们的视点也是在这部电影是不是足够好,最后的立意是否能够自圆其说上。我个人从来都不觉得最后的感动是虚假的,把选票握在自己手上比与另外一个人逃离相比是一次巨大的进步,也有莫大的勇气。 但我想和这个电影某种我发现的表意是一致的,我们都有表达自己观念的权利。即便被很多听众批评我也没有删除任何一条评论,非常感谢您愿意花费时间撰写长评分享您的观点,欢迎您常来。
4o一点点
4o一点点
2025.3.07
“她将半生隐忍的伤痕,化作女儿自由的盾牌——一场爆炸摧毁的是暴力,一张选票重写的是命运。” 影片中这段情节以母女关系为情感支点,突出主角为保护女儿奋起反抗的张力,同时将“爆炸”的戏剧冲突与“选票”的历史意义结合,展现女性从家庭到社会的双重抗争,兼具情感共鸣与史诗感,激发观众对女性命运与时代变革的思考。
Jo~0927
Jo~0927
2025.3.16
17:34 其实女儿的行为很合理的,青春期的时候面对对自己重要的人扛不住贫穷带来的羞耻感,以及她害怕失去那个对她而言非常好的婚姻,所以会有很多不安和恐惧。那个家庭里,她只能向母亲表达这些情绪,每个人对自己亲近的人都更容易说出伤人的话,特别是女儿还小,她只是感受到问题,然后充满愤怒,以为妈妈自己不努力,等她长大了才会明白,是结构性,那时候她就会无条件支持母亲了。
HD922051e
HD922051e
2025.3.13
虽然我对这期节目听完还是有一些批评,但总体上我觉得阿泽希望保持自己的角度“说真话而非说好话”(虽然总体上泼冷水的部分较多,但我能感觉到二位在心底里还是给予了好的评价)。我觉得针对于某些“主旋律片式的女性主义或者表达以及相应的基本盘群体”揭露这些是一定会扯头发的,当人们以政治正确的名义对待质疑者和不同意见者以他们所反对的样子的时候,自然会使逻辑事实情感沦陷在意识形态话语场的自我满足里。对待政治、对待女性、对待家庭需要更好更严肃和更有温度和艺术的表达,这是我们都共同期盼的而非是针对任何一种女性主义的压抑(事实上这是一种对于真正女性主义表达来临的期盼)。虽然其中二位主播为了说明这件事也有些不太严肃类似说教的阐明了一些“事实”(我并不觉得但对于理解的人来说有些多余而对于内心没有坚定认同和迷茫的人只会感觉失语、愤怒和迷茫)。希望女性真正思考是否需要一个主旋律、一个幻想的救世主(就像美国大兵炸毁同胞的咖啡馆、是否并不是真正拯救同胞的只是裱花的选举权)无论这个人打着什么样的名号,娜拉出走了投身了集体的大熔炉,在我眼里真正宝贵的并不是所谓的蒸蒸日上的女性价值和权利而是她们内心的善良羁绊和不屈不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