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头对话刘骁骞:两个务实冒险者的人生交集独树不成林

波波头对话刘骁骞:两个务实冒险者的人生交集

55分钟 ·
播放数43623
·
评论数316

刘骁骞是驻外记者,是b站上公认的那位会闪现在全世界最危险的地方的奶音猛男,是新书《美国路人》的作者,最近他还开了新播客“脱稿”

一年半以前,我在第1期播客就承诺过,等我学会剪辑播客、合并音轨,就请刘骁骞来跟我唠嗑。1年半过去了,我制作了190期播客,虽然没有学会剪辑,但是我脸皮变厚了,可以腆着脸强迫骞哥帮我剪辑这期播客。

这是一个记者和一个学者的对话,虽然我俩都不觉得自己冒险家一样的初心和做事风格符合“记者”和“学者”的头衔,但是冥冥之中却又在这份事业里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

封面插画:Karasubonn

前奏演奏者:日安

展开Show Notes
树,听着你今天语无伦次的
毅Yi:像粉丝看到偶像一样
02:21 树老师第一期的播客,多么温柔的声音哈哈哈哈
鱿鱼干儿:鸡毛掸子老师 每期都好快哈哈哈哈哈
鸡毛蒜皮的鸡毛掸子:我是一个屁小孩不是啥老师哈哈哈哈哈😂
3条回复
HD996576b
HD996576b
2025.3.07
17:45 首先感谢树老师的博客和骞哥的分享,受益良多。其次,我要表达一点不赞同所谓“一个女生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我自己身边认识一些对风险相对免疫的朋友和视生命为燃烧的人,这样非常明显的带有偏见性的判断从您的角度表达出来还是很令人难过的。
仲树1
:
在缺乏法治和安全的地方,女性作为天然的弱者,极其容易陷入危险境地。我自己就在非洲陷入过这样的境地,与其道德谴责该地缺乏法治,明智之举是尽量避免自己陷入这种叫天天不灵的境地(当然也确实有一些女记者不顾危险进行了很值得敬佩的报道,不过她们的数量远不如男记者),我的亲身经历确实让我变得无比谨慎,比起野心和鲁莽,我更希望没有女性陷入这种危险。
黑猪精:我喜欢树老师的一些选题,但是说实话她并不是很有女权意识她也显得不在乎,可能需要接受这一点
33条回复
画虎烂
画虎烂
2025.3.07
00:20 暴躁???我听了快一年了吧,我是没觉得。
Rubbby:我也没觉得,我觉得人这样也很正常。抑扬顿挫、有情感、有力量能量,和暴躁有啥关系。
小饼在此:我也从来没这么觉得 只觉得很有中气哈哈哈
不然
不然
2025.3.08
这期听完相信树老师是个i人了,树老师可能就是一个人的时候是话唠
FZzz-z:i人hhhh,开头语无伦次可可爱爱和平时霸气凌厉的反差感😂😂😂
勇士将:哈哈哈哈完全像是另外一个人
第一次觉得树老师有点磕巴哈哈哈
馒烫头:我感觉是另一种兴奋,嘴跟不上脑子了🤣
皮丽:对 很神奇~对话和单口差异挺大。新粉,树老师之前有提到单口会有类似逐字稿的东西嘛?
5条回复
Lulululuu
Lulululuu
2025.3.07
17:34 也有很多女生想去也愿意去这些地方~
仲树1
:
在缺乏法治和安全的地方,女性作为天然的弱者,极其容易陷入危险境地。我自己就在非洲陷入过这样的境地,与其道德谴责该地缺乏法治,明智之举是尽量避免自己陷入这种叫天天不灵的境地(当然也确实有一些女记者不顾危险进行了很值得敬佩的报道,不过她们的数量远不如男记者),我的亲身经历确实让我变得无比谨慎,比起野心和鲁莽,我更希望没有女性陷入这种危险。
nonomom:没经历过没去过就别装勇敢,也别误导别人
7条回复
Gn_VaNg
Gn_VaNg
2025.3.07
哇哇哇高中准备播音艺考的时候就常常看刘骁骞记者的采访片段,他总能在动荡或凶险沸腾的现场展现沉着出色的业务能力,特别向往能成为像他一样的驻外记者。现在大四快毕业树老师又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我的一位网络哲学思想导师🥹🥹🥹好像过往的时光在今天命运般地产生了重叠
Joe-XU
Joe-XU
2025.3.08
20:04 周轶君是战地女记者
乐骟好施:同时周轶君的妈味是真当妈,波波头年纪轻轻,面对明显没有将母爱的牵绊列于首位的还大自己好多岁的健壮异性,这妈味缘何而来?我们认同应该自我保护,但它不仅限于肉体,也不只战地才危险啊。(不针对刘记者)
四水_yKvX
四水_yKvX
2025.3.14
17:31 “一个女生是不可能有这个想法的”作为一个观念的输出平台,还是希望树老师在做想法表达时更中肯一些,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女性是比男性多了性剥夺的威胁,但是这不是忽略女性勇气的原因。
nonomom:你晚上吃个烧烤都要小心,鼓励别人去危险的国家?
大力强:既然在自己家吃烧烤都会恐惧 那么既然都光脚了 为何不能去勇闯八方呢(底层中的底层 光脚中的光脚 已经不是特权者 那其实也可以产生特别的勇气
4条回复
WE_ALL
WE_ALL
2025.3.07
听得出来树很激动
GOOD棒
GOOD棒
2025.3.07
🏂哇塞~居然请来了刘骁骞❗️特别期待🤩
🈶️和我一样喜欢用 📝逐字稿 边听边看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取来用👍
🔗: https://pan.baidu.com/s/1x1mP5vEF-NEoxpDue-zJrA?pwd=fjsc
GOOD棒:做了笔记📝,很喜欢这次访谈,更了解战地记者这个职业 🔗:https://pan.quark.cn/s/7ff877c69d65
WE_ALL
WE_ALL
2025.3.07
威士忌度数很高啊
HD152735f
HD152735f
2025.3.16
17:46 这句话太绝对了,武断到没有逻辑。我就是女的,我就想过当战地记者
nonomom:还好你只是想想,人家是准备充足才去,你是自我感动就想去……😄
HD390257w:那你现在去当战地记者了吗?内心的意愿是一种发心,是价值主观的判断标准,没有可讨论性,也不该拿来对比。
Brisa912
Brisa912
2025.3.07
07:33 前总统的女儿,你的同学,现在过得还好吗
仲树1
:
她还在美国读兽医学院(美国兽医学好像要读很多年,我也不懂),准备读完再读个动物学的博士研究热带雨林传染疾病,她有美国国籍,她爸还被软禁在利马,已经快90岁了。
古不停
古不停
2025.3.09
感觉主播带点假装大人的孩子气…
屿铮
屿铮
2025.3.07
我每次都开倍速,也没觉得树老师凶啊☺️
屿铮:不过可以理解有的人会觉得凶,毕竟不是娓娓道来那种风格hhh
一套设备
一套设备
2025.3.09
其实我一开始对🌲老师有不爽的地方是在恩格斯和女权那几期,我花了很长时间去消化那种难受的感觉,我不能否认我现在是用一种神化的行为去消解我的不满,我不能否认我在强迫自己去全盘接受一个思想来缓解来忘记那些痛苦,我也不能否认我天性的懒惰和自我沉迷让我放弃反思,让我去无条件服从一种思想,让我可以逃避现实的痛苦以为自己找到一个包容的精神家园,我唯一能肯定的是我真的不想再想这些事情了,但我如果不去思考我好像就死了
李小研:姐妹不防学学本期播客中骁骞讲到的遇到被不尊重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像是人类学家,是列维·斯特劳斯在亚马孙以一个观察者身份观察原始部落的习俗。岩中花述詹青云那期詹也是有讲过一样的处事方法,她说以一个游客心态,看待她在日本职场中的总总。简言之,遇到不认同的观点,不过是心里一声感慨,噢~~,原来有人这样看呀。播客作者是输出自己的观点,我们与他们经历认知有很多不同,有完全不苟同的观点,实在太正常,同时能够听到其他人的观点,也算打开视野。
让我们休息:姐妹如果有不爽的情绪的话,也不用刻意去消解的,本来任何人在输出自己观点的时候都会和其他人发生融合或者碰撞的,都是观点只要觉得有道理,或者觉得没道理就好了。其实我有时候也在想,为什么我要反思,为什么我总会觉得想这些很痛苦,后来慢慢想明白,感觉痛苦就是因为我们总要把“某种观点”当做自己的中心思想,当自己的中心思想和意志被其他观点或者想法动摇的时候就会觉得痛苦,觉得难受,觉得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后来只要把它们都当做不同种类的食物,有自己爱吃的和自己不爱吃的,不爱吃的尝一下就好了,也不要让它影响自己太多。而且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很宝贵的思考的过程的,你已经很棒了,不用总是强迫自己接受什么的。
EchoGuo_MXz2
EchoGuo_MXz2
2025.3.07
感觉树老师激动的语无伦次了😆
Orenji奈
Orenji奈
2025.3.07
骁骞效率太高了!和树老师真是一路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