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1 《初步举证》:性侵犯罪举证困难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我们侃片

vol.41 《初步举证》:性侵犯罪举证困难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61分钟 ·
播放数16380
·
评论数65

有些问题看起来是属于法律的,但我们是否思考过它背后的真正逻辑?

【本期主题】

源自舞台戏剧的《初步举证》是一部十分特殊的电影,如果说《还有明天》的黑白画面已让现代观众感到不易接受,那《初步举证》109分钟的舞台独角戏绝对是更大的挑战。

这部毫无圆满结局,甚至属于“失败者”的电影十分高能,刑辩律师出身的编剧苏茜·米勒的剧作和朱迪·科默的精湛表演带来了巨大震撼,但我们也希望能在感性的冲击之外,做一些理性的探讨。所以本期节目我们再度邀请到了法律专业出身的嘉宾小绿豆,来谈谈《初步举证》里面,到底有多少悬而未决的法律问题。比如性侵犯罪为何如此特殊,使其有别于其它犯罪?在这件事上法律的演变进程如何?最初强奸罪的设立到底是为了保护女性还是保护男性?电影在拷问男性制订的整个法律体系的同时,是否也真正推动了一些现实中的进步?

当然还有很多问题是无解的,还需要不断发声和努力才行,正如电影中女主说的最后一句话:“有些事情必须改变”。

【本期主播】

悠长假期

春田花花

泡椒

【本期嘉宾】

小绿豆

【节目干货】

04:46 先从片名说起,到底什么叫“初步举证”?

08:30 法律是保护谁的人权?

12:10 强奸罪最大的特殊性是什么?

17:40 法律制度由男性制订,女性视角自然缺失

21:50 强奸罪在历史上的进步:最早侵害的是男性权益

23:00 朱迪主演的《最后的决斗》中,关于强奸有更荒谬的描述

28:05 胡适先生也曾希望女性放下贞洁的枷锁

31:40 “不想做受害者”是否成为了另一种女性的精神负担?

34:15 现在的社会现状和法律制度成体系地听不见女性说“NO”

37:40 《初步举证》已经推动了现实中的一些改变

40:40 在我国强奸是重罪,但举证责任对女性的标准仍高

44:50 “摸一下”没问题吗?不,它造成的是精神伤害

49:20 就连办公室的空调温度都是按照男性标准来制定

53:05 性别对立没有意义,呼吁平权是同时保护男性和女性

57:05 你们是如何理解电影结尾的?泰莎还相信法律吗?

【本期音乐】

《初步举证》预告片片段

【本期剪辑】

泡椒

【互动方式】

微信公众号:我们侃片

小红书:我们侃片

展开Show Notes
51:39 婚内强奸也是强奸!文化在历史上就是不断改变的。以前朦朦胧胧的没有affirmative yes,大家觉得这样才自然.。以后的文化完全可以就是需要大大方方的双方明确同意,大家都会觉得这样很正常。
Emma_00:主要为什么叫强奸,就是违背对方的意愿的施暴行为。既然违背对方意愿的施暴,那本该和是否结婚完全无关,就是以往既得利益者,对下位者的剥削。
Jerry-Y1:😀记得男女标准都一样就可以了
3条回复
于淵
于淵
2025.3.17
昨天刚在影院看完这部电影,本以为独角戏可能看不下来,没想到看的全神贯注!台词化作手术刀,剖开的不只是案件真相,更是我们潜意识里躁动的偏见与傲慢。最震撼的戏剧张力,永远诞生在语言编织的牢笼——没有硝烟,却见词语的刀刃寒光四溅;无需场景转换,单靠台词堆砌就筑起发人深省的审判台。
春田花又花
:
高质量的评论!太精准了
正确的,中肯的,没说yes就是no,说了no更是no
28:01 当我们说男性时,也是社会性别的男性。我很反对这种刻在基因里的本质主义观点。本质主义不仅是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而且更是否定了改变的可能性的绝望的观点。我相信现有的性别制度在未来一定可以被改变,我相信我们在未来一定可以解构掉男性这一第一性。
春田花又花
:
对,不是基因决定的,希望未来可以更进步
Linna_LF07
Linna_LF07
2025.3.18
证据要求严谨可能是为了避免诬告和仙人跳。 我觉得普法真的更重要,要让所有姐妹都知道,不愿意就大声说不!不要管对方是师长还是长辈! 而且要尽可能留存证据,脱困之后马上报警不要犹豫!
悠长的假期
:
🤝进步需要越来越多的普及与正视这个问题
Ditto_yiXp
Ditto_yiXp
2025.3.18
52:11 我觉得问一下并无伤大雅而且很重要
悠长的假期
:
是的,希望男性在这方面的尊重意识可以更强一点,这也是一种文明的进步
如何避免诬告呢,去年的灭门惨案,不就是这样嘛
春田花又花
:
没错,这同样也是个问题
一只小我
一只小我
2025.3.18
32:09 “‘女性不想做支离破碎的受害者’这个思想对女性来说同样是一种负担。”
OlaVicky
OlaVicky
2025.3.19
1:00:45 真的很希望更多的男性接触女性主义,他们才能意识到,女性主义并不是针对男性,女性主义的本质是平权。虽然也明白,女性权利需要靠女性自己争取,但是很希望不被误解。此外,初步举证真的是一部对于法律发展非常有意义的话剧,希望所有人看,因为这个关乎到每个人,而不是只有女性。
HD606904z
HD606904z
2025.3.19
听了两期关于初步举证的讨论,好像所有人都会为了提出关系很好的夫妻婚内性行为这样的极端例子来“以示公平讨论”。但这难道不好理解吗?如果妻子感觉到被冒犯了,那就是侵犯,如果妻子觉得没问题,那就是没问题。因为这种情况下性行为的承受者是妻子。就像王铁梅说的,“气氛不会被礼貌破坏,只会被不礼貌破坏”。玩sm都还有安全词,为什么良好的婚姻关系反而能成为类似免死金牌一样的存在呢
Key_xYjO
Key_xYjO
2025.3.19
前面很好,后面太太太理想化了
悠长的假期
:
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Key_xYjO:那得先激进一点,反抗成了估计才能谈互相对话和理解,现在绝对弱势双方理解不了一点
22:06 “强奸罪从一开始侵犯的客体其实并不是女性的身体,它其实侵害的是男性的权益。女性当时是被当作男性的财产,如果你强奸了一个女性的话,侵害的是男性的荣誉。”听到这里震惊了。
春田花又花
:
是的,无法不震惊…
悠长的假期
:
同震惊,虽然一下子就理解了,但还是很震惊,原来强奸罪立法的进步源起于此
非常超前的观点,视角很理性。
春田花又花
:
谢谢你的喜欢
如果真的建立起平等亲密关系,会需要担心对立吗?正是因为当下非常不平等,所以我们呐喊。我们才刚开始要求一点点,就受不了啦?
洛希Roche
洛希Roche
2025.3.20
35:42 only yes is yes!
Oriole518
Oriole518
2025.3.19
女性是一種處境
我觉得这个和性教育关系也很大,因为我国自古谈性色变,在学校和家庭都不能接受到成体系的性教育。再加上男生都会看a片,里面情节都是先强迫,然后女生反抗,然后两个人开始乐在其中。长此以往就会觉得说性行为就是这样的,女生在性行为中的表现也都会是这样。自然就会觉得你的反抗只是play中的一环。
春田花又花
:
没错,这就是长久以来的“性征服脚本”……从小不给孩子们正确的系统的性教育,他们长大之后自然就会从别的地方学奇怪的东西。
这期非常精彩,深入探讨了性别议题中的具体问题,最难得是只摆事实讲道理而非搞情绪输出。希望小绿豆能来做常驻嘉宾。
春田花又花
:
好的,我们会经常邀请小绿豆来的!
43:44 1/3 的比例其实并未夸大,持质疑态度的人,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
招手海边鸥鸟:三分之一数据是指遭遇身体暴力和性侵
45:49 留下来的恶心的记忆是一直存在的,四五年前在公交车上下车的被一个初中男生捏了一下屁股,真的至今忘不掉那种膈应的感觉,我回头看一眼他的脸上带有得逞的奸笑,真的有被恶心到。
悠长的假期
:
抱抱,玩笑的说一句,我还挺希望恢复流氓罪的,至少可以给这些坏种扣一顶恶心他的帽子
春田花又花
:
唉,性别教育(包括性教育)确实应该从娃娃抓起,这样在小孩成长过程中,包括长大成人之后才能更多地学会平等和尊重。
6条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