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圈 你对不起那些真正纯粹的学者

vol.115 我为什么对学术圈绝望
50分钟 ·
432·
51
有美書屋
2025.3.20
1
美貌和权力是世俗之人极向往得到的,而世俗之人也占了八八九九🪷
全成:是的 都是外在的“漂亮标签”
茴香,时隔好久又找到你的播客,最早听你还是讲关于宗教学和佛教研究的那期。我本科毕业工作两年了,是一个佛学爱好者,并且在寺庙工作了一段时间。本来最近打算备考国内宗教学的研究生,听到这一期突然又有些恐惧。而且不知道宗教学读完,如何就业(因为我的家境一般,最终还是考虑就业)。而且有点担心读的过程中,遇到那种学术圈乱象,或者碰到不太好的导师,怎么办呢。不知道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
我觉得不是不能读 而是要清醒的去做这些选择 我觉得我在读之前也不是很了解这些才会有现在的这些失望(新的贤人日记也刚好聊到了这个)如果你想用宗教学就业,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学术机构,都一定是学历越高越有竞争力,也会给自己争取更多的选择,虽然很难但坚持下来是值得的。但我会觉得总要的是经历和体验,在读的过程中自己也会更多沉淀,想法也是会一直在变的。 如果当下你很确定,也有很好的机会,我觉得就放手读吧
找工作的话我觉得不要太焦虑,即便不做学术,泛佛教圈还是很多对口的机会,因为没有那么多专业人士,目前竞争我觉得并不大。当然了,出于世俗的考虑,如果能熬完读博,也会有更多的选择。只是对我而言,现在的感受是不读总觉得遗憾,读了觉得也就那么回事,但可能也是必经之路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