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焦虑、孩子抑郁,我们需要啥样的家庭教育?

家长焦虑、孩子抑郁,我们需要啥样的家庭教育?

78分钟 ·
播放数5190
·
评论数162

本期,我们一期看三联生活周刊出品的纪录片《我家的孩子不想上学》。我们仨一致认为,不管是有娃没娃,是否正在经历育儿问题,只要你是在东亚家庭环境中长大,收看这部片子就会有所感受。

在录制过程中,我们也不自觉地进入了“家庭工作坊”的对话当中。当我们把家庭的结构展开,许多问题便呈现在眼前。

  • 我们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自己?
  • 在家庭语境中是否应该有权威的存在?
  • 父母引导孩子的边界在哪里?
  • 养出一个“乖孩子”到底是成功的养育还是偷懒的捷径?
  • 如果能把自己重新养育一遍,你会对儿时的自己说什么?

🎬《我家的孩子不想上学》观看传送门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要分享,或是有困惑、问题想和我们聊聊,欢迎致信邮箱nmwtlltg@qq.com(那么问题来了投稿的首字母小写),期待你的来信!

展开Show Notes
34:59 这个大姐叫孟阳吗?你家庭条件比较好,你爸妈也很纵容你,刚才那个小妹妹的情况,你并不能理解,因为你们身处环境并不同。
1:13:28 心疼66。说实话听下来很无助,就比如卡牌这个事,当家长也很焦虑,无法不焦虑,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当。现在我常常觉得,我们对母父的要求太高了,但有时候又觉得这是应得的,他们要有基本的能力和觉悟再来承担这种重任,但是再多准备在实践当中可能也是不足的。亲子关系总在照出我们自己,虽然我没有孩子,作为拉子也不考虑生哈,但是前两年领养了一只很可怜的小狗,他从小被关笼子里,错过了社会化的关键期,现在在外面还是会非常胆小,也不怎么能和狗玩。刚开始没有想那么多,但是真带回家以后,面临很多之前没有想过的挑战,上沙发、乱尿、躲起来和你对抗、攻击其他狗等等,那段时间我情绪达到了崩溃的边缘,后面送狗狗去学校,寄养了三四十天,每周去东莞看他➕学习怎么带他,学费交通费加起来九千吧。最近换了新环境他也是开始焦虑乱尿,在自己很累的时候回家看到狗尿真是……养狗让我反思,是否我对母父的苛责太过,当我情绪激动狂打小狗、打完看到他瑟瑟发抖的样子又心疼自责陷入无尽的悔恨,当我负累不堪看着他感到无助无力,我感受到一种深深的疲惫。我发现当我期望我的母父情绪稳定、善于应用各种科学育儿的手段,给我一个快乐童年的时候,我自己有时候连好好对待小狗都做不到。在我叛逆的时候我希望母父给我自由,等我成年的时候我才意识到父亲当初斩钉截铁坚持不允许我退学是对我而言多么重要的决定。人在一个瞬间只能做一个决定,但在不同时间点去看这个选择和判断,感受却截然不同。也许我们都不是完美的小孩,也无法成为完美的家长,但是至少现在愿意努力去尝试、尽量理解、竭尽全力渴望给自己爱的人真正的爱,这份心是值得肯定的。66已经很棒了,家长的职责还给家长,或许你应该做一个姐姐而不是总在代入母父的角色,不要承担太多,不如和妹妹一起再去一次童年。
林一六
:
小狗从被关在笼子里到有了一个温暖的家,你也用你的爱给了狗狗最重要的一个拥抱!你说得对,我们都不完美也很难做到完美,尽心而为就很好
澄霁Phoenix:如果因为害怕自己无法给到完美的爱,就放手让他去面对一种可能更好也可能更糟糕的概率性的处境,是一种冠冕堂皇的残忍。与其让他去等待一个心软又完美的神,也许我就是他最好的选择,也许我就是上帝派给他的那艘船,至少我确信自己会努力去爱他。🥹🥹🥹让我们学会像孟阳一样原谅自己。
我叫小星
我叫小星
2025.3.21
18:02 我要哭了 好无助 好像小孩被惩罚就是应该的 没有好好讲道理 为什么不敢告诉你我没写周记 肯定是因为背后有更大的原因 说实话我听到”给你朗读”我第一反应是好聪明啊
文化有限的超哥
:
对啊,我第一反应也是“太棒啦”
梧桐啊
梧桐啊
2025.3.22
51:11 真的很傲慢!随着自己年龄增长有些时候也会冒出来这种下意识想要傲慢发言的念头,真的要控制自己,要意识到我们彼此人生经验的差异,不要觉得自己虚长几岁就有资格俯视别人轻视别人的感受,就可以把别人的感受和当下的人生直接放到自己现在的坐标系里去评价,人的坐标系都是跟着人一起成长的
1:14:41 “懂事”,像“贤妻良母”一样,从别人口中说出来永远不是什么好话。但其实哦,我最近发现它们其实就是“有同理心”、“有智慧”、“有爱的能力”,当你拿回主体性再回头看,这些词其实体现的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能力,愿我们有一天不再为“懂事”背后的故事而应激,让“懂事”重新变回一个夸赞。
林一六
:
确实啊!!很特别的角度!!!
41:02 可是家长什么时候才该把角色从“指导者”转换为“支持者”呢?我明白孟阳的点,作为孩子,当家长分析、评价我的行为时,就已经显得高高在上了;但我小时候,同样的藏考卷事件发生后,我得到了我爹分析我的行为的信,他讲了完美主义和高自尊之类的那些,那时候我没有感觉被冒犯,我得到的是醍醐灌顶般的通透和“被看见”的欣喜,还有那种,“他懂我、他和我是一类人”的亲近感;我想,在家庭教育中,可能核心还是平等和尊重吧。
文化有限的超哥
:
天啊可真好啊
lamsir
lamsir
2025.3.22
52:42 想起来小时候被教育的对于如何做人如何与人相处的案例就是像孔融让梨这样的故事,孔融一定得让梨,而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家长问出孔融在什么时候可以不让梨这样的问题,引起孩子对生活情境丰富性的思考,而是有且只有一种选择是对的。这不仅没有让孩子们形成面对不同处境尝试去描摹它,进而做出合适选择的能力(不管是经验上还是语言能力上),也造成了孩子们无法正视自己合理的欲望和诉求,纯粹采取一种自我审视和压抑的态度,而人的自然欲望和诉求当然就压不住,它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爆发,而且自己还无法解释,越来越多原本属于自己正常的部分变得无法面对,更加导致焦虑的产生,而且直接指向一个应该被厌恶的自己。
文化有限的超哥
:
啊,太对了,我刚刚也想了一下孔融让梨的故事,什么时候可以不让梨呢。或者,除了让,还有没有别的处理办法?可真好啊
磊子W
磊子W
2025.3.26
58:29 教育的目的是选拔,“折磨”是选拔的一部分
渐疯stop
渐疯stop
2025.3.25
从无聊斋而来!很喜欢听你们聊天
把这部纪录片看完了,我能感受到社会问题传导给家庭成员,落在最无力的孩子身上的沉重压力,让孩子们感到疲惫与无力。看的过程,我这一直在思考什么是好的家庭关系,想了很久,明白了,不是什么教科书版的循循善诱、体贴尊重的,其实就是自然,正如同一幅健康的躯体不会让我们很有健康的感觉,我们只在生病时突出地感受到了某个器官,那么,好的关系就是自然舒服的支持系统,希望我们都拥有健康的家庭关系。
扑妹
扑妹
2025.3.29
19:32 抱抱六六
圆小酥
圆小酥
2025.3.26
58:51 可是水池这个应该只是个教学中的简单模型,换到生活中比如家庭财务,肯定是同时赚钱也同时花钱啊,能否收支平衡就是这题的生活应用了。其实上学时很多知识生活中都能有用,但很多时候做题时会,生活中遇到类似的我就反应不过来,真是学得太死了,也不知道哪出问题了。
Baogi
Baogi
2025.3.24
真的真的又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博客!!!!
fwicon
fwicon
2025.3.23
1:15:59 片尾的人间真的一放我就哭了
我叫小星
我叫小星
2025.3.21
1:13:25 还是道歉了,爸爸应该也有思考过吧,但是当时的阴影😭
林一六
:
是的,虽然这份道歉迟到了很久,会想着如果能早点来就好了😬😬现在我慢慢长大也更理解父母的难处,她们也是第一次当家长
文刀禾
文刀禾
2025.6.30
我理解不了孟阳,因为我被几度校园的时候我的家庭从没有帮到过我,他们也不在乎。并且我的家庭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创伤,我找过心理咨询师,事后也根据这些年发生的各种事情尝试和我母亲沟通,但她从不改变。甚至六六说的事情我也经历过类似的。我不懂得怎么传递亲情,因为我除了顺从也得不到好脸色,没有的东西我给不出去,只有离开家工作让我感觉“喘上来一口气”。于是在孟阳反驳六六的时候,我感到非常愤怒和悲伤……
文刀禾:我真的觉得,六六已经尽她所能做到最好了。如果我有亲弟弟或者妹妹,我只会恨ta的存在
林一六
:
谢谢你,也抱抱你~我们每个人都成长在不同的家庭环境,都有属于自己的课题。我看到你在如此艰难的环境里,把自己从泥沼里拖了出来,真的很棒很强大,记得照顾好自己~
孟阳挺可爱的,一直挺喜欢孟阳,也关注了孟阳的短视频账号。以往的播客节目里,孟阳也是很有趣,有时候都会乐出声。
不过这一期,有几次孟阳的发言,观感好像不太好,就是怎么说呢,六六刚说完一段很难过的往事,孟阳接着说她妈妈拧她耳朵都心疼,对比之下,有些刺耳,像是炫耀。后面也有几处有这样的感觉……
幻视抖🍠的那种评论,原博主发了一个不太开心的事,评论区都在庆幸还好我没遇到还好我运气好云云
孟阳话很多
:
谢谢您克制且温柔的表达❤️这个角度在此之前确实没有考虑到,刚刚认真想了想,我当时在表达的方式态度和时间点上确实都有所欠妥。谢谢您的意见,尤其是您对于自己感受的描述非常清楚,我才能知道之后应该怎么调整。谢谢您的关注。
甜品最好不甜:哇,看完你的回复更喜欢你了!
纪录片这个链接能点的动么?我的怎么没有反应啊
林一六
:
好奇怪!上传的时候还可以点动的来着~纪录片可以在三联生活周刊的各个平台账号观看,搜纪录片名《我家的孩子不想上学》即可
Lucy忧忧
Lucy忧忧
2025.3.22
22:46 想起来我小学的时候,和父母产生矛盾,一次是我被校园霸凌,然后就在家里偷钱给那个霸凌我的女生,爸妈知道后先是批评了我,和我说不可以撒谎不可以偷家里的钱,有事要和爸爸妈妈说,然后给班主任打电话第二天马上去学校找了这个女生和她的妈妈,这件事解决的很好对吧,我回想起这件事也会觉得我的父母很好,但是还有一次是我五年级学骑自行车,弟弟和我一起学,弟弟骑了两下就学会了,然后他就很开心的骑着没有辅助轮的自行车在巷子里面玩,但是我那一整个下午直到吃晚饭都没有学会,我心里的落差感就非常的大,然后我就想我什么时候学会,什么时候再吃饭,但是这个时候我的爸爸可能是觉得他让我去吃饭,我没有服从他,然后他就让我在院子里面罚站,然后我还是不想吃,我就想去骑自行车,他就打了我😂。我现在回想起来感觉第一件事是他们对我的维护,但是第二件事我感觉就非常的像六六说的我的父亲那个时候就像一个皇帝,我对他不服从,所以他就要惩罚我,所以是不是在以前我们女性意识还没有那么觉醒的时候,父权的压榨其实是从小就已经影响了我们🤔
Lucy忧忧:如果第二件事发生在现在,我一定会和我爸大吵一架,然后甩出一句“我不吃饭!我就是要学会以后才吃!”然后吵完不管他气不气我想干啥就干啥😂
17:53 太有同感了,我小时候也是,打赌说自己要考双百,结果一门94,一门93,然后我把卷子撕了,说丢了。然后我爸妈都疯了。我妈领我去学校门口找,非得问扔哪了,我爸让我跪一宿。。。。他们可是真有病啊,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