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谁在杀死青少年的上学欲望?

45. 谁在杀死青少年的上学欲望?

93分钟 ·
播放数42820
·
评论数228

欢迎回到洒洒水!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空井效应主播小井老师以及在职公立学校心理老师“桃子”一起探讨青少年孩子的休学与心理问题。

0:48 青少年休学/拒学的现状:每个年级有两位数的孩子不来上学

9:21 完美主义、厌学和人际关系问题:孩子们在面临什么?

15:16 内卷竞争、经济下行与社交媒体:大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29:19 集体主义的消散和个人意义追求:学校工厂里的权力分布

33:49 孩子变得不像孩子:早熟和讨好是获得认可的途径

40:41焦虑的“适龄”家长:我们是合格的,我们的孩子也必须是

48:41  复学与休学的手续:医院、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拉锯战

58:52 更好的支持系统?理想的复学流程和多样化选择

68:08 回到学校是唯一选择吗?适应不良的孩子们该何去何从

76:24 谁来做改变?为什么身为受害者也不得不负起责任

83:30 试着提出解决方案:家长、老师、社会,我们尚能做的工作

(本期背景的些许杂音多为嘉宾养的可爱小鹦鹉在旁边敲击玻璃瓶发出的细微声音,感谢大家体谅~)

主播

Mengxuan:UCL IOE硕士,大学招生官,高等教育领域资深打工人

Yibing: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国际高中老师、K12教育观察者

加入听友群:ssvvaatt; 小红书:洒洒水后台

本期嘉宾

小井:精神科医生,剪节目2分钟需要玩半小时欢乐钓鱼大师

桃子:公立学校心理老师

我们的往期节目也很好听~

来一起聊天!《耶鲁需要女性》课间十分钟留学需要找中介吗?校园欺凌人口负增长,教师怎么办?水硕很单纯,复杂的是人女性成为教师是自己的选择吗?你是如何缓解紧张的?成长在独生子女和多子女家庭分别是什么样的体验致疫情中的考生如果你也想从0开始做播客

教育从业者系列中产家庭爬藤史中小学教师大学辅导员教培公司艺术教育云南支教棒球教育县中性别教育民办本科教育学神是如何炼成的好学生心态受害者是你吗?

有趣的朋友们世界是个草台班子吗?建筑师聊行业与入行十年塔罗师聊天三十而立,还是重新出发?从中专到世界名校,我是如何逆流而上的

展开Show Notes
JussiT
JussiT
2025.3.28
现在的学校太牛逼了,学生痛苦,老师痛苦,家长痛苦。
工口工:真的是😂我就是那个痛苦的家长😝接孩子如果面无表情就是好的,如果一脸苦相就是作业太多,快哭了就是老师放学拖堂太久,且是因为某些学生犯错,老师要求全班一起受罚,委屈哭了T﹏T哎,也是没办法😅
听起来ing: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3条回复
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社会原因,大环境迷茫和内卷,导致家长们很焦虑,从而导致孩子们都没有机会好好享受童年,小小年纪就辗转在补习班和兴趣班了。
木子句文一:我感觉家长错误得把教育当作投资了,期待孩子能获取收益,补习班钱花了,成绩就得提。首先教育投入边界递减,其次人不是机器具有不稳定性,不能用训练大模型的方法搞孩子,最后还是留给受教育年轻人的机会不太多了,读了大学之后呢,依旧出路不太好。
猪猪在小宇宙:我的一位朋友和二三线城市的数十所中学合作了青少年抑郁症康复的公益项目,经过近十年的治疗、观察,发现青少年经过定量的运动-大自然徒步、团体趣味运动(户外)是可以治疗青少年抑郁症的。他们每年都在全国招募15个左右的患病家庭,住在山里3-6个月,每天早课就是2小时的户外登山,之后是文化课和农耕课程,也会穿插一些空间体育Bothmer运动等,还配合中医理疗。三个月后,有严重抑郁症和网络依赖的孩子们基本康复了。最近两三年的跟踪调查显示40%上了重点高中,其他孩子在普通高中成绩也保持前列,并且社交和社会团体活动积极,基本有对未来的明确规划。小团体实验的负责人说,如今体制教育为了安全考虑,从幼儿园起就严禁孩子们有大规模大体量的户外运动,严重压抑孩子们的天性和生命能量,是导致抑郁症多发的重要原因。目前他们团队已经把类似的户外运动治疗项目免费推广给40多所学校,反响很好。但对于全国来说杯水车薪。大部分一二线城市不愿意接受户外运动可以减轻抑郁症几率的观念。很遗憾。
12条回复
H_1cZN
H_1cZN
2025.3.28
很冒昧地说说自己的情况。作为一个休学过两次比同龄人落后了三年但还在磕磕绊绊地继续上学的学生,感觉就我身边而言我这种把厌学表现在明面上的可能不一定是心理问题最严重的,很多看起来比我严重得多的人在学业上都表现得比我好(那些在学习上本来就表现不错的人能逼着自己学,很厉害)。所以以我的观察和对自己的反思来说可能厌学更多是由于达不到对自己的期待?然后越厌学学习能力就越退化,更加达不到期待的水平,恶性循环。当然人际关系也是厌学的原因之一,而且在一些竞争相对激烈管理又比较封闭的中学(比如我的高中),成绩差的学生通常会处于一种被全方位地鄙视和围剿的状态,以至于几乎无法发展正常的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上的失败又会让我更加意识到自己除了读书没有其他出路,陷入一种非常为学习成绩焦虑,却又无法真正把心思放在学习上的状态。(其实现在也还在这种状态里,情感上我非常想学到更多知识,非常想有好成绩,但行动上我做不到努力学习,甚至做不到开始学习,某种程度上其实有点不愿意面对自己的真实情况+渴望不劳而获?)
西尔卡:不过说真的,当我知道我终于可以离开这套系统的时候,终于松了口气,真正的开始享受知识,学习能力也在逐步恢复。或许对我来说,离开学校才是最好的学习。
WJoel:学习中的负反馈多于正反馈,积累到一定程度,那条安全线就崩了
16条回复
刘依莹
刘依莹
2025.3.28
背景里的搅拌棒碰杯子的声音好难受
白日梦玹子
:
😂录的时候我们都没注意到,后来剪辑时才发现是嘉宾家里养的小鹦鹉在疯狂寻求关注,感谢忍耐和收听!💛
郑鹏-Pen:这个碰杯子的声音很悦耳很可爱呀,一开始还以为故意设置的音效呢
8条回复
36:45 “孩子不像孩子,用成熟表现掩盖她达不到的部分(比如成绩),以此获得认可。”我女儿就是这样,听到这,我的疑问好像有答案了。她(A娃)曾经在学校看似很受欢迎,虽然成绩中等,但朋友很多。周围人都给出这个孩子言谈成熟的评价,她也很瞧不上那些听不懂她的梗的同学。可是五年级时,她这份力量撑不住了。一直以来家长老师对她注意力不集中等其他A娃表现出的问题都没有给予宽容和理解,(五年级才去查出来注意力缺陷重度)。我们发现她离“标准人生”的路径越来越远,我们越来越恐惧,甚至爸爸说孩子变成“废物了”。最后她用抑郁症重度的结果换来了休学,给我们家长当头一棒。一开始我最痛苦,我恨自己没有再宽容些,没有力量给她自由发展的空间,没有底气带她走不一样的成长之路。这个漫长的过程,我咒骂过自己无数次,怪孩子爸爸逼她上学。现在我已经跳出来了。我学习心理学,我要做黑洞里的一束光,给她照亮;给她做安全网,接住她。我要好好的活,让她可以一直依靠。
MUHAN_Wmaoning:赞同你的想法,成为孩子的光,温暖她,她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的
vikikiki
vikikiki
2025.3.26
是社会病了 还是孩子病了?
HD167435q:归根结底,就像几十年前讨论的那样,教育到底为什么服务?为谁服务?
做一片云:都病了
10条回复
王欢_yEXh
王欢_yEXh
2025.3.27
当越来越多的人只是为了钱而工作,社会就会变得无情。孩子们需要的是爱,他们心理承受不了社会的残酷就会出问题
亭亭如盖也:我觉得你说的很对,也是理想状态。现实中,一个老师面对100个孩子,工作时长超过十小时,感觉他们很难爱的过来这么多孩子。我昨天晚上七点想跟老师说点事情,看到她驼着的背和刚哭过的眼睛,就默默地和孩子走了。这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家长也很无语。。。
哦呀_gBpk
哦呀_gBpk
2025.3.27
社会发展太快了,大家越来越卷,商家为了自己更好卖课是会无限贩卖焦虑的,家长忧虑自己的孩子跟不上就会让孩子提前学,当这种提前学达到一定的比例后,不提前的人跟不上也必须提前学,整体的教学进度就会越来越快,我带了几次家教,学校这边不关于教育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信息交流的便捷也模糊了上下班的边界,我的学生八点钟发信息给老师,让老师看自己今天忘记批改的作文,不然第二天撰写就交不上了,老师也不能不回。学校每天每科都有很多作业,带过的每个学生都是,都要写到晚上,我总是在想这种到底有没有必要,早上上一天课晚上作业到十一点,这是小学,这种情况其实真的很难不厌学,孩子几乎没有了自己的时间,课后还有其他的补习兴趣班之类,好不容易闲下来了,除了手机竟然没有其他的朋友,也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这种好不容易得来的空闲只会让孩子茫然,我应该干什么。时间全部挤满,课程进度推着孩子走,孩子跟不上也停不下来,停下来了也不会玩了,这种时候就是一种特别大的问题
茶伯:是啊,我平时在学校看到别人刷题学习我就会不自觉督促自己也去卷,就比如提前学,首先是有时候我在班上看到水平和我差不多的同学好几次考试成绩都比我好,如果他提前学了,我就可能会觉得是不是没有提前学的问题,其次是在网络上,我常常会刷到很多学习视频,给人更有劝阻力的不是那种什么清华北大的学霸专家,而是同龄人,比如网上有些同龄人是那种成绩好学习考年级第几的,他们有时候就会分享一些学习方法,而且这些分享是没有任何推销目的完全是自愿的,当他们提到提前学时我就会很想去这样做,最后就是学校,每个学期的开学都会有开学考,而开学考考的就是新学期的内容,这就使我们不得不提前学了
猫子neko
猫子neko
2025.3.27
当厌学能被作为一个现象而讨论时,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当今的教育被孩子们所讨厌。
容_DWm7:以前孩子也有厌学的,但是家长态度你不想学拉倒,早点去打工。而现在那些不想学的被逼着学
JiachenLi
JiachenLi
2025.3.29
18:50 以后打工也是成为牛马,所以学习有什么意思。作为已经大学毕业8年的目前工作是软件开发,我觉得初高中学习到特别顶尖确实没有必要,初高中学的东西现在看来就是起到科普扫盲和启蒙的作用,大部分东西都忘干净了。如果我能回到过去,只会在学习上用六七成功夫,其他时间用来发展个人兴趣爱好,画画,音乐,编程,可惜了高中都在无脑学习,浪费了很多年时间,大学专业都没有选对
遥aoyao: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爱好
JiachenLi:而且后悔打游戏打少了,现在键盘打字都不利索
5条回复
51:50 想起来我女儿都确诊注意力缺陷了,班主任还对她说过一句:你以为你很特殊吗?那时候我女儿还勉强去学校混,然后她就彻底不要去上学了
噗啦噗啦:不称职的老师真的会给青少年留下很大的心理创伤
爱吃花生的水手:其实成年人再怎么辛苦,社会阅历和成熟的心智会让我们多一些情绪出口。青少年不一样,他们主要是学校/家庭这个社会场景。一旦被破坏,容易觉得天塌了。
5条回复
HD1043062f
HD1043062f
2025.3.28
上一辈还在为物质匮乏苦恼,所以情感匮乏会因为物质不丰富不那么摆在前面,所以之前精神问题隐形,而如今物质丰富,精神需求变高,那如何满足双层高需求叠加高压社会,就会从家长到孩子都病了,要保持健康需要内核非常稳定
“厌学”不是厌恶学习,是厌恶排他性的竞争,厌恶以“筛选”而非“培养”为目的的日常教育,是内化优绩主义后对每一次微小失败的恐惧,是对卷到仿佛“出人头地”最后大约不过打工牛马的并不值得向往的未来的迷茫。谁不厌学🤔
丞风20:确实
1:21:53 这个例子就是最近已经被科研证明的:人生的纠错能力其实是很强的。什么“一失足成千古恨”完全是自己给自己上嚼子。
下雨就睡觉的虫:后面说“表达愤怒的同时要做好切割”“对自己造成的伤害最小”,当然,但对于陷于困境的人而言,首先是接住情绪,其次才是提出方案。
HD388186z
HD388186z
2025.3.28
1:03:22 我去年年底看《心跳漏一拍》的第三季,男主之一查理就是因为饮食失调暂时去了一个做心理治疗的特别学校。我当时看这几集的时候就在感叹,剧里描述的托举青少年的体系与力量太完整了(而且即使男主在一个很关爱的环境,周围的人依然需要贡献更多心力才能够让孩子有所治愈)
我爬墙很快的_:。还记得我看这部的时候疯狂羡慕主角团的校园生活,结果现实落差太大,差点给自己整抑郁了(无恶意我很喜欢这部剧,原著漫画也看完了,只怪我自己内心脆弱罢了()
卡呆:心跳漏一拍有一些理想主义,最近有一部英剧叫混沌少年时,完全两个极端,哈哈哈
3条回复
powwow
powwow
2025.3.29
我们的历史课要多教一些有人文主义的东西,学习历史上的同龄人是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助于摆脱当下的比较和焦虑
我是一名职高的美术学生,我们大家学习都不好,但是我们班成绩都能一个好的大专,努力努力也能上本科。我的高三生活一点都不高三,我平常很多时间都是去观察我们县城这个小世界拍各种各样的照片,玩的很开心。大环境就说你废了,你完了。你们以后没出路。我想反问一句大环境你青年的时候开心过了吗?(还是有很多普高高三生活过得很不多错的)。我挺喜欢现在的生活的,有时候偷偷点外卖偷偷拿,然后在班级悄悄的消灭掉。我高一高二也不喜欢学习确实受到了很多外界声音的影响,文科生没啥出路,都是牛马,我当时没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我很辛运能在高三遇到一位好的历史老师,她教会了我要保持独立思考能力,我开始想学习的意义,不一定是要考取上什么大学,我觉得要学到用到更好,我开始从零学习英语,虽然学了一个月没什么提升,但是量多了就会质变,所以,不管高考英语考多少,我还是会学习使我,因为确实有用。我周围的人机关系也很好,所以我还是挺喜欢上学的。祝各位生活愉快。
HD620908m:从小老师就说要为自己而学,我以前一直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和别人比较、不抄答案不作弊之类的,但是后来我才发现这句话的意思是真正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道你学的每个知识对你自身、对你以后进入社会有什么用。我也是从小就讨厌学英语,因为英语成绩怎么学都考的不是很好,但后来我发现英语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把他说出来、能和别人沟通--毕竟英语是一种语言。我就开始看美剧,我发现他们说的单词极大多数我都认识,听不懂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语速太快,有很多省略和连读的地方,以及他们的口语化表达。但是我们在学英语的时候老师并不会教我们如何去省略和连读,也不会教我们太多口语化的表达,以至于我们学的英语太过于一板一眼,渐渐的真的是为了提高成绩而学。现在我开始学习如何说英语后发现反而喜欢上了英语😅中式教育好像就是让我们学、学、学,但是并不告诉我们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了具体有什么用,只是不断给我们灌输考不上好大学人生就完蛋的观点,逼着我们学,把学习弄成一件很枯燥、很痛苦的事
HD318235x:遇到好老师真的很重要。现在环境弱化了学校老师的责任,家长的责任更大了。
4条回复
Deepblack
Deepblack
2025.3.29
39:31 我非常不认同这个老师说的,作为一个过来人,我青春期出现叛逆和家庭变故,也没有家庭支持,但我当时的班主任老师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安慰,她也毫不吝啬的展现对我的偏爱,这使得我从原生家庭的伤痛中走出来,我很感激她,到现在还保持联系,已经变成亲人一样。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感情,如果所有老师都是只讲职业,只讲边界,跟孩子没有情感上的交流,我觉得这个社会也很可悲。
白日梦玹子
:
真的是非常幸运温暖的经历~不同的老师面对的学生数量和工作量不同,或许她们也在努力平衡自己的状态吧🥲
resmoole:非常同意。我觉得老师还是得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去给予关心和帮助的,虽然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老师这样做是干预过多..
6条回复
捂脸大笑
捂脸大笑
2025.3.29
我未婚未育一般不太会关注小孩教育和成长问题,但个人体感近几年经常刷到中学生自杀事件;我今年求职时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心理机构在大量招聘心理顾问,甚至岗位描述都不需要有心理相关的资质,说白了就是卖课(各位家长看到这里请注意孩子有心理问题一定要去医院和正规机构咨询!)我最近才知道现在高考改革了,很多地方施行新高考模式3+2+1,就是高中选科就决定了大学专业方向,这种职业方向前置的做法确实益处很多,但某种程度上讲学生压力更大了……就觉得现在社会好卷啊,家长痛苦,学生也痛苦。当然打工人也痛苦,anyway 过好当下吧!
JanCcc
JanCcc
2025.3.28
越听越毛骨悚然😕国内社会对于“框架”之外的包容性真的很差,我觉得这才是最大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就被解决,还会有几代甚至十几代的小孩要被消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