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打】我们从《还有明天》聊到《初步举证》过期电影报告

【短打】我们从《还有明天》聊到《初步举证》

38分钟 ·
播放数5917
·
评论数95

本期节目是Mallory和陈牛二人各自的solo。

二人主要聊了聊各自对于《还有明天》不同的看法,并由此谈到了另外几部女性主义题材电影:《爱国少女》(《南韩民主家政课》)、《黑箱日记》、《初步举证》。

欢迎收听。

---本期主播---

Mallory\陈牛

片尾曲:《Brave》-Sara Bareilles

---请我们喝杯咖啡吧--

展开Show Notes
d-ear耳多
d-ear耳多
2025.3.26
关于《还有明天》中那段被误认为是私奔情书、实则是选票的情节,第二位主播将其简单归结为“导演的诡计”,我认为这一评价未免失之偏颇。

作为女性观众,这个情节恰恰是全片最触动我的部分。尽管我自诩拥有独立的女性意识,但在观影过程中,我竟也不自觉地期待“女主能和情人一起逃离”——这种潜意识的期待,本质上仍然是一种“女性需要男性拯救”的陈旧叙事。

然而,当真相揭晓,那张被误读的纸条并非情书,而是象征意大利女性未来的选票时,我感到一种深刻的震撼。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内心深处仍未摆脱的依赖心理,甚至让我意识到自己可能是个“虚伪的女性主义者”。正是这一情节,让我对所谓的女性独立意识有了更尖锐的反思。

导演的意图绝非简单的“诡计”,而是通过叙事反转,精准刺中了女性观众内心潜藏的集体无意识。这种手法不仅高明,而且极具现实意义——真正的女性觉醒,或许恰恰始于对自身局限的觉察与批判。
HD2134t:就事论事,这就是一个叙事“诡计”,为了最后反转在前面故意隐藏了关键信息,如果不查阅相关历史和导演评论,根本看不懂
myJune:你表达出了我的观后感受!应该也是很多女性看完电影后恍然大悟的共鸣时刻吧
12条回复
作为女性观众很不认同第二位嘉宾关于《还有明天》的观点。我觉得关于“情书”的“叙述诡计”不是随意挑选的情节,它是具有代表性的,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诡计”。
就我个人而言,我从小接触到的面向女性的文娱作品、小说都不断传达着依靠被爱而确立的女性价值,教导着我们无私热烈地去爱。无论是之前mallory分享的一系列“小妞电影”围绕浪漫爱和消费主义来讲述女性成长,还是到2025年还在热播的诸如《难哄》一系列以女性为主要受众的电视剧,都在不停重复一种面对女性的“人生诡计”:我需要有一个好男人来爱我,借此我才能走出困境,治愈人生,获得幸福。
民主选取权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意象,“选票”对已经拥有选举权的当下的启发在,要依靠自己去发声,要行使权利,要靠行动去改变社会结构不公。
电影里的“诡计”很好识别,但是我在成年后才逐渐识破伴我长大的浪漫爱“诡计”。《还有明天》里“选票”和“情书”的对照,刻意地破除常见的针对女性的浪漫爱叙述,我们有更独立的更有力的一条路可以去走,是很给我力量的。
李小
李小
2025.3.26
呃,投票怎么不重要了,那个年代女性主动离婚的权利都没有,民主带来的社会进步,不是拿美国现在遇到的问题就可以一棒子打死的,第二位嘉宾这样的结论可太偏了。
HD699976u:典型的男性叙事,政治人物凌驾在政治制度至上,个人英雄主义。
18:03 在豆瓣发标题为《当女性主义成为主旋律》的评论,还怪别人“骂”,像不像一个白人去黑人社区大喊:“跟风喊口号是没用的!现在只是表面的平等,你们要去学习、去读书,才能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能看出来他的确对社会学、民主发展历程颇有自己的见解、并想引起女性们的关注和认同,但是有的话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说,就是不合时宜的。与其去拿放大镜找《还有明天》剧作上的不合理之处,展现自己对电影的挑剔品味,不如去分析一下春节档全男排片的原因。你告诉我女性主义现在已经是主旋律了?怕是在同温层呆久了,捆在信息茧房里出不来了。
下岗再就业女工:还有,真的很反感那种:拿一个女性主义题材的作品和另一个女导演的作品,来踩一捧一的行为,就好像那种读了波伏娃就来说上野千鹤子不深刻的人,我只想说,《还有明天》这样的作品还不够,麻烦这个行业再多一点女导演吧!
陳阿牛:謝謝指教,只是我說了這麼多回,還是被您質問:女性主義什麼時候成主旋律了? 又說我勸女性多讀書,您對我評論的解讀,真是讓我學習到了。
4条回复
M的V
M的V
2025.3.26
Mallory说得太好了,同意每一个字,也理解陈牛作为男性对《还有明天》提出的疑惑,但我要说,你给它戴上“主旋律”的帽子,犯了一个概念错误,这个立论的出发点就错了,所以后面的论述基本无效。同时,有趣的是,Mallory的看法,尤其是第二段,可以说回应和解答了陈牛的所有不满和疑惑,请陈牛同学认真地听完Mallory的话,如果还不明白,就多听几遍。
22:36 听到这里我非常理解男主播为什么会被骂。女性的历史还没有被书写,你就说只书写历史不关联当代境况是不行的。但我们首先得有啊,我们女性首先得知道什么是我们追求的,什么是我们曾经没有的,它们让女性付出了多少代价。类似的男性为主的片子不知道拍了多少,而还有明天甚至不是那种陈词滥调的模版片,它是非常精巧非常有趣味的片子。其次你对女性被施加的惯性思维真的很没有了解,我们女的被塑造成恋爱脑已经很多年了,“被爱情和对的男人拯救”是我们女性集体非常难以摆脱的泥沼,即使内在已经对这套逻辑不屑一顾,但此外的所有人依然热衷于告诉你要“擦亮眼睛选对人,这样就能解决生活中所有问题”,如果你还是很痛苦怎么办?那就是你选错了,你眼光不够好。所以«还有明天»的珍贵之处正是在于此,哪怕你自认为已经足够清醒,依然会在看电影的过程中疑心导演是不是给主角安排了个好男人。然而她没有,她让结局成为了母亲与女儿的专场,让她们在歌声中注视着彼此。这部电影,非常非常好,当然对当代社会的女性困境进行白描的作品也非常好,但不影响,它们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如果你说的这两部作品进入大陆院线我也是会去看的。
睡不着听听声:24:19 说实话,到底谁在讲空话,在讲绝对正确的东西,是男主播你啊。
Yman:咱們身處的社會環境不同,自然討論的語境就大相徑庭了
11条回复
zZkkk
zZkkk
2025.3.27
19:36 好吧,听开头的观点论述就已经不同意第二位老师了。不知道为什么要给一部电影这么高的任务,让它去解决目前的困境,这部的意义对我而言就是星星点灯可以形成浩瀚叙事。
Yman:你可以理解為是我們這片土地的人努力27年依然失敗之後的情緒反映
田镐:27年是个啥?either 一百多年or三十多年吧🫣
4条回复
HD699976u
HD699976u
2025.3.27
政治权利非常重要,《还有明天》《初步举证》在这块非常互文,有政治权利才能修正法律保护女性。很多人说反杀家暴男更解决问题,可是反杀之后呢,为什么要为烂人赔上自己,不是应该被法律保护光明正大的继续生活吗。
HD699976u:还有,不能一有问题就出走,社会不改变走到哪都是循环。
弘贤
弘贤
2025.3.28
男主播在说什么啊?民主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女的不需要选举权吗?
我还蛮认同第二位主播的观点的。导演确实是用了一种叙事诡计,让观众误以为女主要私奔,是对“我们握紧选票如同握紧情书”的呼应。我个人在观影中,其实并不认同女主会把与初恋的感情当作救赎的出口,甚至,在二人一起吃巧克力的情节感受到了一种滑稽和不以为然。我一直怀疑她收到的是一份远方的工作的offer。以及,放在1946年意大利的背景之下,选票是重大而有意义的。但是作为2025年的观众,确实体会到的更多是五味杂陈。
哇!Mallory说得真好~
HD645594e
HD645594e
2025.3.29
遇到不止一个男的看完还有明天说这电影说样板戏,还给我大肆科普:“电影不能直接灌输观念、把观众当傻子”。没有一个女性观众反馈有这种观感,十分能说明问题
大_lily
大_lily
2025.3.27
26:03 拿纪录片比类型片也不是很合理吧 总觉得真实自有万钧之力(一位我很爱的女性说的)
21:10 鸡瑟斯,好土的男的,艺术作品和现实世界也要共通是吧,走了走了
Felicity26
Felicity26
2025.3.26
感觉Mallory最后一段的阐述回答了陈牛老师的问题……这种叙事还不够,离主旋律的待遇还很远,让问题暴露、被关注已经是一种胜利。
另外看到新闻说,伊藤诗织的律师对伊藤在黑箱日记中使用未经律师许可的素材感到不满。我很喜欢那部纪录片,但也许看到的真诚也不是全貌,用纪录片和电影比较也不公平。
电影还没看过 但会看的 仅仅是女性视角叙事本身就值得支持了 因为那是在荒漠上搭建 即使可能诸多不准确不完美 但聚沙成塔 首先是发声 其次是大声的发声
重启章
重启章
2025.3.29
21:21 天呐。完全认同。这个叙事诡计太刻意了。非常不喜欢
何绍
何绍
2025.3.28
如果还有明天个人觉得,最后的处理很仓促,甚至是不顺畅的。这片大部分时间妻子的为己的,短视的。然而最后,没任何事件推动就促成了她的心理转变,突然就利他了为新政去投票了?这明显就是先写的结局,过程编到编不下去了就直接跳过去了嘛
以笏
以笏
2025.3.27
09:15 你确定吗,普罗米修斯可是女主视角电影
阿白_oxyv
阿白_oxyv
2025.3.26
05:30 本人在布鲁克林意大利裔区 周六去意大利咖啡馆 除了店主是女性 其他客人都是男性,三五成群聊天晒太阳喝咖啡。我就想 难道是意大利女人不爱喝咖啡?不喜欢周末晒太阳?女人都哪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