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家的下午茶21:什么都不做的疗愈人类学家的下午茶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21:什么都不做的疗愈

60分钟 ·
播放数5472
·
评论数57

“人类学的概念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它其实是从生活里面长出来的,它不是一个隔离在生活之上脑袋构想出来的东西,而是你真正的去在生命中体验到一个东西的时候。你突然间想,我该用一个什么词儿去形容它呢?就蹦出来了一个特别形象的词儿。人类学历史上的很多的那些与著名的概念,其实都是这样出来的,它是从生活里面长出来的,所以阿夏在第19期关于的分享,也是从她的生活里面长出来的,她去分享这个悬浮的感觉,去分享一些关于她这个体验的过程,这是她为什么有生命力的原因。”

在这一期《人类学家下午茶》阿夏和芳芳探讨了“什么都不做的疗愈”这个主题,也是继第一期、第四期之后久违的二位主播之间的对谈。阿夏和芳芳分享了自己在经历低谷时期的感受,如何从“躺平”状态中重新醒悟,找到生活的真实意义。现在,她们“坐起来”了。 

00:04:54:从生活中生长出的人类学概念 

00:09:51:什么都不做的疗愈效果为何如此显著?

00:24:45:独立田野工作者:因为我不想出卖自己的灵魂

00:29:42:不要因为不足而自卑,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暗流

00:39:39:低谷期的自我调整:如何重拾心力

00:54:30:低谷期才能看清真正的朋友

展开Show Notes
假如能够剪切一下句子中间的停顿就更好了!
阿夏桑
:
宝宝,这个已经切了的!我们人类说话本来就是有停顿的呀😭
HD1019728z:我还以为是断网了
14条回复
ying_qV9D
ying_qV9D
2025.4.02
41:54 感同身受,这种熬的感觉真的很艰难,似乎是平静望不到头的死水一般。
ying_qV9D:谢谢回复!最近确实也在欣赏春天的阳光和开的花朵们,生命力稍微苏醒过来了!同乐
阿夏桑
:
最近熬出来了,春天真好啊!熬的时候做好每一餐饭睡好每一觉,认真的投喂和照顾自己吧。
3条回复
AAAndrea
AAAndrea
2025.6.13
有一个朋友之前遭遇了事业失利 有一阵也很焦虑 现在好像也住在青山村 联系了她一次 虽然关系没有冲突 但是感觉也许见到我本身也会让她想起很纠结的那段时间 让我不太敢去找她 希望她在那里能好好生活
阿夏桑
:
给她时间
21_IRU3
21_IRU3
2026.4.01
听这期《人类学家的下午茶》真的被感染了。作为总被“要努力、要优秀”推着走的大学生,我总觉得“什么都不做”是在浪费时间,一躺平就会陷入焦虑和自我否定。
但这期播客的主题“什么都不做的疗愈”感染了我:“什么都不做”从来不是摆烂,而是给自己的情绪留一个喘息的空间。在这期间,我们可以放下所有,去找寻自己的本心和本性,重新找回自己生活的节奏,好好感受。
青阳青椒
青阳青椒
2026.3.30
超治愈的一期!在快节奏生活中里允许自己“什么都不做”,从低谷的躺平到重新站起,这份从生活里长出来的感悟,塑造更加美好的自己,让自己的形象更加完善
MrsData
MrsData
2025.4.02
标记 不因为自己没有什么而自卑
蛋多芬
蛋多芬
2026.4.07
阿夏和芳芳的对话用人类学的温柔拆解现代人的焦虑,把“什么都不做”讲成最治愈的力量,听完感觉整个人都被接住了,是能反复听的精神自留地,没有说教,只有真诚的分享,把低谷期的挣扎、躺平后的苏醒讲得通透又温暖,每次听都能被治愈,是我心中最棒的人类学播客
阿夏桑
:
谢谢❤️
HakunaMatana
HakunaMatana
2026.2.20
怎么不更新啦???
阿夏桑
:
年更节目,今(天)年更新了
Catterfly
Catterfly
2025.5.23
感觉两位主播对“躺平”还是有负罪感,上位者抨击年轻人躺平,东亚人生怕自己躺平,导致哪怕躺着也很焦虑。是否能够把躺平看作一种中性的状态,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接受,少一些自我剥削,借契诃夫的话来说,“我认为,我休息一下是合法的”。
阿夏桑
:
有负罪感就不会一躺十几年了
风休住-
风休住-
2025.4.13
41:57 这一刻感觉被击中了。我相不相信?我很想回答相信,但其实我还没有找到答案
阿夏桑
:
这个答案可能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找到,但这个过程会很有意思,会迷茫也会兴奋
苏辰雨
苏辰雨
2025.4.06
可以再分享一下交流群的二维码吗
阿夏桑
:
➕br_eak
HD466198z:找不到诶
7条回复
bigboss-
bigboss-
2025.8.15
讲的很好 特地从apple的博客过来的!
HD506675w
HD506675w
2026.4.07
很喜欢这个什么不做的疗愈,平时自己什么也不做,就躺着玩手机,感觉自己要完蛋了,就觉得这样下去,以后肯定没未来了,但是听了这一期之后我才发现发呆放空不是偷懒,是我们缓解焦虑、治愈自己的方式,我们只是在等待,只是中途休息一下,听完特别有共鸣!
忘仔_vmnH
忘仔_vmnH
2026.4.07
感觉两位主播对“躺平”还是有负罪感,上位者抨击年轻人躺平,东亚人生怕自己躺平,导致哪怕躺着也很焦虑。是否能够把躺平看作一种中性的状态,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接受,少一些自我剥削,借契诃夫的话来说,“我认为,我休息一下是合法的”。
HD679118d
HD679118d
2026.4.06
听完这期终于学会心安理得地休息了,原来发呆也是人类学盖章的充电方式。积极开躺,快乐回血,这才叫可持续内卷!
茗beo
茗beo
2026.4.06
39:44 低谷期真的好难熬,特别是高考的时候面临着高考同时又失去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在那段时间精神状态非常差,虽然后面有调整过,但不能回到之前,关系也不能回到之前,就是这么一直持续到高考毕业,一直内耗,但现在想通了,不要内耗,不去在意,关注自己
茗beo
茗beo
2026.4.06
54:46 朋友之间没有纯粹的友谊,如果有那是一万分之一,患难见真情,能找一个知心的就不错了,但我不敢找了
不做出卖自己灵魂的工作,有一种傲慢
风雨哲人
风雨哲人
2025.5.12
人各有志。人各有有命。能分享交流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挺好的。毕竟都是碳基生物而已。
麓真
麓真
2025.5.05
进入主题有点慢,铺垫太多了